D3E9A2E7-700E-49CD-A33A-38F3BE97FA88.jpeg

第11篇!這次是寫的是經典老遊戲-大航海家 Navegador
個人蠻喜歡的輪盤遊戲,可以點
連結去看遊戲介紹。
雖然遊戲中沒什麼文字,但從主題、圖片到角色都是滿滿的故事,感覺不出來講古一下不行XD。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66589/navegador)
這遊戲的背景是葡萄牙一步一腳印成為日不落帝國的過程,雖然後來風頭跟殖民地都被英國搶走了啦,但葡萄牙跟西班牙早期那種探索新航線發現世界的過程,那才真的叫地理大發現啊!在技術跟知識都極度不足的情況下冒死探索世界有多困難,相信玩過大航海時代3的朋友都會有很深的感受。
3360561l.png
(http://www.gamebase.com.tw/forum/30032/topic/97821121)
這一段的史料有夠多的啦,所以我就盡量挑跟遊戲內容有關的講,但如果講著講著就歪樓歪到隔壁棟去我也沒辦法,這是本能XD,你還是乖乖接受吧哈哈哈~。

---------------------------------------------------------------------------------

FDFF1A65-F981-433E-A1F5-CCF1619A9514.jpeg

(http://group.mtime.com/21855/discussion/3397191/3/)
48.為什麼封面是一個黑衣服的阿伯?
對啊,明明叫大航海家怎麼封面是一個穿得像藍鳳凰(上圖)的阿伯勒?他跟五毒教到底有什麼關係?
完全沒關係啦!封面的那張圖是來自於1940年的一張畫《大航海家恩里克(Henrique o Navegad)》(上圖),畫的是葡萄牙的恩里克王子創辦航海學校的事蹟。恩里克王子實際上並沒有航海過幾次,但他用王子的權力大力推動航海的發展,堪稱是引發大航海時代的核心人物,所以被後世尊稱為大航海家。

E32ED16D-67ED-4F3A-ADAE-22668580DB44.jpeg
(https://pse.is/M5HM3)

恩里克王子(Infante D. Henrique, 1394-1460)也譯作殷理基皇子或亨利王子(Infante=皇子,就是沒繼承王位的王子),是葡萄牙王若昂一世的四王子(因為長子早夭,有些資料寫他是三王子),因為是四王子嘛,輪不到他當國王後來就被封為第一代維賽烏公爵,他哥哥則被封為科英布拉公爵。

那個時代是收復失地運動(718-1492)的後期,還記得之前講的希臘火嗎?裡面提到麥伍葉王朝從北非一路打到伊比利半島,還蓋了個阿爾罕布拉宮,收復失地運動就是當時伊比利半島北方的基督教國家把南部伊斯蘭國家趕出去的過程。

05394474-E1BF-4802-B6D9-C8620ED0FE5F.png

(https://pse.is/HKS9R)

在收復失地的過程中,為了管理打下的土地跟抵禦南邊的伊斯蘭國家,在伊比利半島上分封了很多公爵伯爵之類的,所以跑出一堆國家,之後再進過一連串的戰爭跟聯姻等等最後是整合成大概三個國家(上圖):葡萄牙王國卡斯提亞王國亞拉岡-加泰隆尼亞王國(因為亞拉岡公主跟巴塞隆納伯爵結婚,因此亞拉岡王國跟加泰隆尼亞合併),後來亞拉岡的費迪南王子又跟卡斯提亞的伊莎貝拉公主(記住這個名字,她之後會幹大事XD)結婚,兩人又各自繼承王位,兩個國家就再合併變成現在的西班牙,這就是最近想獨立的加泰隆尼亞變成西班牙神聖不可分割一部分的過程XD。

594BCB75-E6C8-4819-994B-27E44A67D423.jpeg

好回到主題,在1415年恩里克王子跟著葡萄牙軍隊成功攻下休達,地中海通往大西洋唯一的通路就是直布羅陀海峽(上圖),海峽兩側就是直布羅陀跟休達,這兩個地方都可以卡住海峽好好的海削一票。順道一提現在休達是西班牙領土,但很扯的是跟西班牙相連的直布羅陀卻是英國人領土XD。恩里克王子在休達聽說在撒哈拉沙漠的另一側有個富饒的王國,那邊有一堆黃金、胡椒跟象牙,而且那就是祭司王約翰的國家啊啊啊~~~~,在十字軍那篇有提到祭司王約翰,真是有夠沒創意的講那麼久了還在講...。總之恩里克王子就想去嘛~,但要跨越撒哈拉沙漠你是在開玩笑嗎?所以就想到了可以坐船繞過去啊!恩里克王子就跨出了成為大航海家的第一步。

4075359B-0C02-4E1D-BAAF-BC163E8D31E4.jpe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卡拉維爾帆船)
航海不是你想去哪就去哪的,尤其當時的歐洲人其實很廢的XD(以現在的角度來看啦),沙漠過不去就算了,航海也亂七八糟,一出了地中海就一副不會開船的樣子,你玩大航海時代2的時候都能用現代簡單的地理知識狂電當時的人XD,所以恩里克王子發展航海的第一步就是建立航海學校,學習航海知識、改良航海工具跟訓練水手,大航海時代著名的卡拉維爾帆船(上圖)聽說就是恩里克王子改良出來的。

86B84E25-3CA4-405B-94AC-8F02495DBF31.jpeg
(https://kknews.cc/zh-tw/news/mlbybz2.html)
當時歐洲的航海有多廢呢?那個時代歐洲人到過最南邊的地方是西非的博哈多爾角(下圖),從里斯本出來真的沒走多遠...,因為博哈多爾角附近很多礁石且風浪較大,船要直接開過去有難度,就莫名其妙的被認為是世界的盡頭(上圖),甚至還有一到博哈多爾角南邊就會變成黑人的神奇說法XD,是太陽很大嗎?是說博哈多爾角是在北緯26度,再往南一點就是熱帶了,真的是太陽很大會把你曬成黑人啦XD!

8CE090D3-6674-4FCB-BF40-6E517C5E9421.jpeg
(https://kknews.cc/zh-mo/travel/o5o338o.amp)
總之在改進航海技術後,恩里克王子終於派人挑戰世界的盡頭XD博哈多爾角了,1433年第一次派出船隊結果失敗,那些船員抵達博哈多爾看到好多礁石水流好急喔,就皮皮挫的直接掉頭回葡萄牙,當然是被罵了一頓啊!隔年又派同一個船長去再次挑戰,這次他換了個比較聰明的辦法,牙一咬心一橫,把船往西開進大西洋繞過博哈多爾角附近的海域,因為在當時因為缺乏海圖且定位的技術不好,所以把船開到看不到海岸線的地方是很有可能回不來的!只能說他們當時壓力真的很大XD,得要用這種接近自殺的方式完成任務。

190704_Little_Mermaid.jpg

(https://www.cincainews.com/news/showbiz/2019/07/04/disney-live-action-little-mermaid-to-star-a-black-ariel/1768239)

但是當船隊繞了半圈回到博哈多爾角南邊的海岸時...,船上的水手很驚奇的發現自己沒有變黑人(廢話!),也沒遇到海怪也不是世界的盡頭,甚至還看到岸邊有人類活動的痕跡,欸好像也沒什麼好怕的齁?

從此之後就開啟了大航海時代,再也沒有什麼能阻止葡萄牙人的腳步了,畢竟他們連世界的盡頭都跨越了嘛XD。

F8F6D252-7637-402E-AB4F-F009CCF68CDF.jpe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殷皇子大馬路)

恩里克王子其實都不是自己去航海的啦,但它運用王子的權力支持航海的發展,不但開啟了大航海時代還讓葡萄牙佔盡了先機,大航海時代初期可說都是葡萄牙人在表演嘛,因此恩里克王子在葡萄牙享有很高的聲望,曾經是鈔票上的人物呢(後來改用歐元了),現在澳門還有一條紀念他的殷皇子大馬路(上圖)。

55AD0751-117B-47D6-B1A8-F917358E2BDD.jpeg
(http://www.dili360.com/nh/article/p5350c3da877a740.htm)
在1960年葡萄牙為了紀念恩里克王子逝世500週年建了一個發現者紀念碑(上圖),其中恩里克王子手拿卡拉維爾帆船跟地圖站在船首,身後跟著32位對於大航海有卓越貢獻的葡萄牙人,不但遊戲中的特權人士都在裡面,連麥哲倫都在裡面呢!


---------------------------------------------------------------------------------

657AF62E-4C97-4168-B338-B093BAD628C8.jpeg

49.為什麼遊戲地圖是從巴西到長崎?

有沒有覺得遊戲的地圖很奇怪?怎麼會從美洲跟日本直接切開勒?

其實葡萄牙帝國的殖民地真的就只分佈在這個區間內(下圖),為什麼勒?

因為這是說好的!

D2225C62-4447-4824-91D2-31BF53C16DDF.png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葡萄牙帝國)
按照慣例這邊又要扯很多了哈哈,還記得前面講到那個會幹大事的伊莎貝拉公主嗎?故事要從她開始講起,這一段我盡量不提起人名,那個時候的歐洲貴族跟冰與火之歌一樣,很沒創意的都取一樣名字,所以寫出名字反而會亂七八糟。
伊莎貝拉是卡斯提亞王國的公主(下圖),原本王位什麼的根本輪不到她,甚至在同父異母的哥哥繼承王位時還連同媽媽一起被丟到鄉下吃土XD,伊莎貝拉八成是怕被弄死所以在這時跟鄰國亞拉岡的費南迪王子聯姻。過一陣子後卡斯提亞國王就死掉惹~,當時只剩2個合法的繼承人,嫁到葡萄牙的胡安娜公主(卡斯提亞國王唯一的女兒)跟伊莎貝拉公主(國王同父異母的妹妹),所以形勢就很明朗了,葡萄牙跟亞拉岡各支持一個繼承人,搶贏的就能獲得整個卡斯提亞王國!於是就開打了卡斯提亞王位繼承戰爭。

065C7A1C-EB5C-4FF7-A579-C6B0B03EB85B.jpeg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伊莎贝拉一世_(卡斯蒂利亚))
後來當然是伊莎貝拉打贏啦,雙方就簽訂了《阿爾卡索瓦什和約》,內容規定胡安娜跟葡萄牙放棄卡斯提亞王國的繼承權,因此由伊莎貝拉成為卡斯提亞女王,另外卡斯提亞獲得加納利群島的所有權,但葡萄牙擁有加納利群島以南所有地區的權利,卡斯提亞的船隻與狗沒獲得許可不得進入葡萄牙的航線。
接下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卡斯提亞跟亞拉岡合併變成西班牙,伊莎貝拉跟費南迪共同執政(二聖臨朝?),最後西班牙成功的攻進阿爾罕布拉宮,把伊斯蘭教徒趕出伊比利半島,完成長達800年的收復失地運動。在西班牙的國徽上就有表明國家的組成(下圖),左上的城堡是卡斯提亞王國的國徽,左下紅黃線條是亞拉岡的國徽,右上的紅獅子是萊昂王國(一半是葡萄牙的,一半跟卡斯提亞合併),右下金色鏈子是那瓦拉王國(之前就卡斯提亞合併了),下方的小花是指格拉納達(阿爾罕布拉宮那邊啦)。

2A839AAA-C64C-41B3-AC14-619E2F3A359B.pn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西班牙国徽)
搞了好久故事現在才要進入重點XD,這時候有一個找不到印度的義大利人來找西班牙的國王+女王,試圖說服他們贊助他那海上版本的西遊記XD-從加納利群島往西3000海哩(5千多公里)就可以抵達印度!這個神經病就是哥倫布
哥倫布當然是算錯了,而且錯很大!
先不論往西會不會撞到東西啦,西班牙往西到印度實際上是超過2萬公里啊!當時的人也不是白癡嘛,一堆人都發現這傢伙錯得很誇張,也因此都沒人要贊助這個夢幻的海上西遊記,但最後伊莎貝拉女王竟然還是答應贊助他了!伊莎貝拉要幹大事啦XD!

AAAABUj0D611yMlZbv9tI4pMevNMocXqrw0joXTKXmD5elnRDnUJwPQEc3cH54zFuyr_RCsJSMa0kru8C4BqlCsvIRVntgH2leuDag.jpg
(https://images.app.goo.gl/kDrw4XPg9ZF2Si7U6)
先聲明一下,西班牙有人會算數XD,那為什麼伊莎貝拉最後還是贊助了這個夢幻西遊記勒?
還記得《阿爾卡索瓦什和約》嗎?往南的航線是葡萄牙的不能走了,往東陸路就是走不通才想要走海路嘛,所以西班牙也想打通東方航線的話只剩2條路,要嘛往北走穿越北極,要嘛往西走繞地球一圈。但哥倫布跳出來推銷他的夢幻西遊記時還是被趕了出去,好像光在西班牙就被趕了3次XD,而且他之前也被葡萄牙、英國、法國等國趕過,因為他大家都看得出來他算錯嘛,二來當時西班牙忙著處理剛合併的國內問題跟進攻格拉納達,根本沒空陪哥倫布亂搞。後來西班牙成功攻下格拉納達後,可能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最終還是同意資助哥倫布的計劃,伊莎貝拉女王跟哥倫布簽了一個聖塔菲協議,約定哥倫布成功到印度的話就封他為“世界海軍上將”並指派為新領土的總督,而且還可以永久獲得新領土的10%稅收...,條件開得這麼高看來就是對哥倫布期望不高啦XD。

8E17A585-35EE-48A0-A803-141DE240770F.jpeg

(https://steamcommunity.com/sharedfiles/filedetails/?id=1234174346)

結果見到鬼的是...那個神經病竟然半年後就回來啦!

話說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這件事真的是超傳奇的啦,從頭到尾都是誤打誤撞的,卻因此成就了西班牙的殖民帝國,還連帶把美洲原住民跟中國的銀本位拖下水XD。

3E78A92A-1DCB-4555-9ADA-106AEAC63E12.jpeg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31638)

上面有講到哥倫布一開始就算錯了嘛,但最後還是死馬當活馬醫的出發去找印度了,白癡的事情才要開始呢。

哥倫布向西航行的時候因為有信風所以航行速度比預期的快,但隨著航行的距離越來越遠船員也越來越人心浮動,為了要安撫船員哥倫布公佈了造假的航行數據,刻意少講了航行距離,但這邊哥倫布又算錯了...,所以造假的數據還比較接近他們實際的航行距離XD。

在向西航行五千多公里後竟然真的發現了陸地,相信哥倫布當時也很驚訝XD,他登陸後就把這個第一次登陸的島取名為“聖薩爾瓦多”,推測是現在西印度群島上的聖薩爾瓦多島(下圖)。為什麼說是推測呢?因為哥倫布認為登陸地的緯度是北緯42度,而聖薩爾瓦多島其實是在北緯24度...,沒錯!哥倫布又搞錯了XD。

DFED5E7F-E926-4E54-A507-17590E1C4B1B.jpeg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克里斯托弗·哥伦布)

哥倫布登陸聖薩爾瓦多島後,推測自己應該是在日本附近的小島上(並不是...),跟土著交流後得知附近還有兩個大島,就覺得那應該就是中國印度吧(真的不是...),於是就開船去探勘那兩個大島,並且把那兩座島命名為胡安娜島跟西班牙島(就是現在的古巴島跟伊斯帕尼奧拉島,上圖的兩個大島),啊你不是覺得那兩個島是中國跟印度?是在亂命名個屁喔?更北七的是哥倫布回國時還抓了幾個原住民(印第安人)回去,硬是指著那幾個頭上插羽毛的原住民說他們是印度人,所以我找到印度了嘿嘿~。

C79F9A42-216C-4434-8268-74768861787D.jpeg

(https://kknews.cc/zh-tw/world/6p8lpoq.html)

所以總結來看,可以確定哥倫布真的是迷路了XD,航行距離也搞錯緯度也搞錯,他完全不知道自己把船開到哪裡啦,但就這麼剛好那邊有個新大陸被他遇到,見鬼的是距離還跟他之前亂算的差不多!是說也不能完全嘲笑哥倫布只是運氣好啦,他能搞到贊助再讓船員乖乖開船跟他一起迷路就是他厲害的地方XD,只是最關鍵的運氣好撿到一個新大陸。

但是呢,哥倫布本人可是一直堅持他到的地方是印度呢,因為聖塔菲協議嘛~,萬一發現的不是印度就虧大了XD,因為哥倫布的堅持導致印第安人跟印度人到現在還是都叫“Indian”,真的是煩死了XD(美國現在改叫native American美洲原住民啦)。也因為哥倫布堅持他發現的是印度不是新大陸,所以後來美洲是以探險家亞美利哥的名字來命名的,他的探險確定了那裡真的不是什麼印度啦!

C7EFB42F-EFD5-40CF-B89D-D0C2D7274BB9.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7408/amerigo)

好啦,扯了那麼多終於真的要講重點了XD。

因為哥倫布發現的西印度群島在北緯24度左右,剛好就比加納利群島(北緯28度)還要南邊一點點呢~,所以葡萄牙人就跳出來講話啦:
“你發現的那個不管是不是印度啦,總之根據《阿爾卡什瓦索和約》那裡是屬於葡萄牙的喔~”

可想而知,西班牙當然就跟葡萄牙吵起來了,吵了2年之後當時的羅馬教宗就跳出來調停了,他們簽了一個《托德西利亞斯條約》,只能說教宗果然不一樣,他直接在葡萄牙的維德角群島跟哥倫布發現的伊斯帕尼奧拉島的中間點畫了一條線(西經46度37分),這條就是所謂的教皇子午線,東邊算葡萄牙的西邊算西班牙的。這條子午線就是遊戲地圖西邊的邊界,就很剛好的切到巴西了,這也造成巴西是美洲唯一的葡萄牙殖民地,所以整個美洲只有巴西是講葡萄牙語的喔!

A9D57CC9-223E-4F55-8DE4-F4627EA93A19.jpeg

(http://notcomment.com/wp/?p=51143)

大家都知道地球是圓的嘛,即使畫了一條教皇子午線來分割,繞地球一圈還是會繞到線的另外一邊去啊,但在真的有人繞地球一圈前這個問題是不會發生的,於是當麥哲倫繞地球一圈後果然又出問題了XD。

1511年,葡萄牙人在印尼發現了盛產香料的摩鹿加群島,因為當時香料是超級貴的東西,葡萄牙當然是立刻把摩鹿加群島納入控制之中。在1521年麥哲倫繞過地球後西班牙立刻就派人繞過美洲在摩鹿加跟菲律賓建立據點,一整個超故意的XD,總之為了摩鹿加群島兩國又吵了起來,而且都堅持根據原本的條約他們有權佔領摩鹿加群島,吵了幾年之後又簽了一個《薩拉戈薩條約》,在摩鹿加群島東邊(東經142度)又畫了一條線(下圖綠線),西班牙保留菲律賓的所有權但得要退出摩鹿加群島,而葡萄牙付一筆錢賠償西班牙的損失。

在遊戲地圖裡摩鹿加群島就在Timor(帝汶)那一格裡,另外其實東經142度幾乎把整個日本都包含進去了,但是遊戲圖板只畫到九州而已,其實也沒差啦,反正當時的日本對外港口也只有長崎而已。

52D89A58-A84A-428D-9FC0-DA3EF865DA77.pn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萨拉戈萨条约)

畫這兩條線的時候感覺好像是對葡萄牙比較有利,他們獨佔了往東方的航線並且保住了摩鹿加群島,但西班牙也藉著教皇子午線獲得了幾乎整個美洲,後來在美洲發現的大量金銀直接把西班牙變成了暴發戶,甚至還曾在1580年到1640年間短暫併吞過葡萄牙。後來隨著全球航線的建立,西班牙也發展出自己的遠東航線:馬尼拉阿卡普爾科(墨西哥西岸)、韋拉克魯斯(墨西哥東岸)到西班牙,在這兩條航線上用巨大的西班牙珍寶船隊瘋狂運送金銀、香料、絲綢等,這條航線成為後來西班牙殖民帝國的命脈,但大量流出的金銀也導致歐洲跟亞洲都瘋狂通貨膨脹,算是第一次全球性金融危機吧XD。

1C7ED8ED-9062-44C2-8E0E-9D69244D80D2.png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西班牙帝國)

另外在畫這兩條線的時候很機車的只有考慮到葡萄牙跟西班牙,對其他國家問都沒問一聲,所以後來荷蘭、英國跟法國發展海外殖民的時候就完全不鳥那兩條線了。

 

---------------------------------------------------------------------------------
6B7C4F58-DB06-4176-8FC2-23201C5854C7.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9216/goa)
50.為什麼國王特權放在果阿?
在說明書後面有一個國王特權變體,要把國王特權放在果阿(Goa)那一格,所以為啥要放那一格?有什麼特別的的原因嗎?

 

2ED70D78-3782-40D4-98D0-E4FB49F08181.pn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果阿邦)
果阿是印度最小的的一個邦(省份),位在印度的西邊(上圖),除了有出桌遊(上上圖)以外還是印度最有錢的一個邦,而且現在還是印度的渡假勝地喔,有著無敵海景+看起來根本不像印度的建築物,因為果阿是葡萄牙殖民地啊!而且不是普通的殖民地喔,果阿可是葡萄牙殖民帝國的首都呢!

98D92D87-E177-4AC4-8C92-51B1EF8EC934.jpeg
(https://www.dreambigtravelfarblog.com/blog/best-beaches-in-goa-for-foreigners)
果阿邦的最大城市叫"瓦斯科.達伽馬(Vasco da Gama)",就是那個有出同名桌遊航海家(下圖),應該是左邊在指指點點的那個啦XD,他還是大航海家中的特權人物之一喔,就是航海特權那一格。

B7873EB5-1358-4500-87CC-A74821E2C2D0.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1002/vasco-da-gama)
達伽馬是第一個從歐洲繞過非洲航行到印度的人,他是在1498年成功到達印度,比某個傻傻往西跑的傢伙晚了6年XD,結果歐洲人是先到美洲後到印度的啊!但達伽馬有成功找出前往印度的航線啦。

1C2778DF-86BD-47CC-90CB-6609EB15EDDC.jpe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香料贸易)
葡萄牙去印度幹嘛勒?為了香料嘛~,當時歐洲人對香料是很瘋狂的,但香料的主要產地印度跟東南亞都離歐洲超級遠的,不管是路上還是海上的香料貿易路線都會經過中東(上圖?),那是穆斯林的地盤啊!就是在十字軍東征互打了200年的那群穆斯林啊,當然卡你啊XD,所以香料在歐洲都貴到靠北。

63DDE6B5-EB22-4126-9EDA-681CE92D591C.pn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阿方索·德·阿尔布克尔克)
為了要獲得香料,葡萄牙的目的是在印度建立一個殖民地,以壟斷印度香料的海上貿易。但當時印度又不是沒人,後來就找了號稱"葡萄牙戰神"的阿方索.阿爾布克爾克(上圖)帶兵把果阿打了下來,因為果阿在香料貿易上的重要地位,葡萄牙除了殖民以外還把果阿建設成在東方最大的軍事基地,同時也是葡萄牙向遠東擴張的大本營。阿方索也有出現在遊戲裡喔,就是殖民地特權上的那個人。

8CD36C3E-3729-4FC7-B140-72D4C0F12B95.pn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葡萄牙帝國)
葡萄牙的殖民方式跟英國很不一樣,英國會把你整過國家佔下來建立日不落帝國(下圖),但葡萄牙的重點是在建立航線跟貿易據點,所以都只佔領港口或是獲得貿易權(上圖),在十六世紀葡萄牙就用這樣佔領了印度到東南亞的貿易中心,進而壟斷了香料貿易一個世紀。

3945F523-B137-4E5E-B0AE-C79BB63D69F8.png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日不落帝国)
在葡萄牙的海外殖民地中果阿具有最重要的地位,因為處在中心位置又控制著香料貿易航線還是重要的軍事基地,在行政體系上果阿總督可是所有東方殖民地總督的上級呢,所以果阿可算是葡萄牙東方殖民地的首都(話說西方殖民地也只有巴西而已),轄區從非洲東岸一直延伸到印尼,同時也是天主教向東方傳教的基地,所以遊戲裡把國王特權放在果阿是蠻合理的啦。

D76C1417-C69C-4567-A783-AA8505B7FA8F.png
(https://simonshen.blog/2016/10/01/果阿:「印度澳門」失去的一國兩制/)
在二戰後大多數歐洲國家都放棄了海外殖民地,但葡萄牙就很糕拐的死抱著殖民地不放XD,已經在1950年獨立的印度當然看葡萄牙很不爽,透過外交途徑搞了十年都沒有結果,印度就在1961年直接出兵把果阿打了下來,結束葡萄牙451年的殖民統治。


---------------------------------------------------------------------------------
pic821949.jpg
特權人士的故事
最後就來講古一下吧,來講一下特權那5個人(上圖)到底是幹嘛的,有兩個人之前有稍微提到過啦,但這邊會全部一起講,因為那一群人的故事都是有相關的,而且這些人都有出現在發現者紀念碑上面喔。

D207AFF5-4AEB-4DD6-8B9C-E19BA4E370A5.jpeg
首先是巴爾托洛梅烏·迪亞士(Bartolomeu Dias),就是造船特權(上圖)那一個。
迪亞士出身於航海世家,他的爸爸跟爺爺(很剛好他們也叫迪亞士XD)主要是在非洲西部的探索、殖民跟抓奴隸。在1487年葡萄牙為了尋找前往印度的航線,派遣了兩組人從海上跟陸上分別前往印度,陸上的是葡萄牙間諜科維良(他的部分待會再講),海上探險的領導者就是迪亞士,他要設法繞過非洲找到前往印度的航線。

E77988AF-14E5-43EB-A3B1-86BFCAA63502.jpeg
在迪亞士出發前葡萄牙在非洲最遠的據點是埃爾米納堡(上圖),連赤道(上圖橫線)都還沒跨過...。總之迪亞士就沿著非洲西岸瘋狂往南跑,結果在好望角附近遇到了風暴,就繞開躲了一下,結果一躲竟然躲到看不到非洲啦!原本應該出現在東邊的非洲不見了,迪亞士趕緊轉向往北開回去,結果在北邊發現東西向的海岸線,這表示他們已經成功繞到非洲南端了,最後迪亞士停在布須曼河的河口(下圖),從這裡開始非洲海岸線已經轉向東北方延伸,表示迪亞士已經繞過非洲進入印度洋了!但他們的補給船其實在之前的風暴裡被吹走了,在缺乏糧食船員又該該叫的情況下迪亞士就只能飲恨回葡萄牙惹。

878A9936-9134-41AB-B99E-DF1C32ABDF22.jpeg
聽說當時葡萄牙王室有一個慣例,就是不會讓已有重要貢獻的航海家再領導重大遠航,所以已成功繞過非洲南端的迪亞士是沒有機會再開闢新航路的,也就是說開闢印度航線的偉業已經不可能在迪亞士手上完成惹...。
但也沒辦法只能乖乖回頭啦,回程時迪亞士在之前遇到風暴的地方發現一個突出的海角,就給他立個石碑並命名為風暴角,後來回國報告後葡萄牙王就把它改名為好望角(Cabo da Boa Esperança),意指這海角代表著成功開闢東方航線的美好希望。
這邊講一個冷知識,其實好望角(上圖紅箭頭)不是非洲最南端喔!上圖黑箭頭的厄加勒斯角才是非洲最南端兼大西洋印度洋交界喔。

638EE4F4-5BE3-4938-B4C9-3B76AABB86D8.png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êro_da_Covilhã)
好啦迪亞士開闢印度航線的計劃功敗垂成,那走陸路的科維良(上圖)呢?他其實成功到達印度了!

佩羅·達·科維良(Pêro da Covilhã)其實是受葡萄牙國王委託去尋找肉桂的產地,他不是去開闢航線的所以當然不會笨笨的開船繞過非洲XD,他是走一般香料貿易的路線,先坐船到開羅再跨過阿拉伯半島到葉門(下圖綠線),再坐船到印度的卡利卡特果阿(下圖橘線)。因為當時的香料貿易被阿拉伯人跟威尼斯商人陸壟斷了,科維良要做的事完全就是商業間諜啦,所以他整個行動都是假扮成阿拉伯商人潛入調查的。

0B5074F5-0C2E-425A-A0A8-FA244A533E2F.pn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佩罗·达·科维良)
卡利卡特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貿易中心,因為佔據了東西貿易的中樞位置,香料貿易的起點就是卡利卡特嘛,連鄭和7次下西洋都有停留在卡利卡特(明朝稱為古里)補給的紀錄呢。

科維良後來在1490年回到開羅,用書信的方式向葡萄牙國王報告他在卡利卡特調查的結果,包含了香料的產地、東方的絲綢跟他對印度航線的建議,但科維良隨即被指派再前往衣索比亞調查,真是個慣老闆竟然這樣直接叫員工加班XD。不過科維良的探險就這樣結束了,他到衣索比亞後就被軟禁了起來,終生都沒有回到葡萄牙QQ。

FD0B9EA0-2CBC-43F5-BBD1-2CB7D0C999B5.jpeg
(http://vote.aotter.net/item/markleeblog)
在迪亞士跟科維良的探險之後,葡萄牙離完成印度航線其實只有一步之遙了,但這個時候又殺出一個程咬金,就是那個找不到印度的哥倫布XD。
1493年,哥倫布回到歐洲並宣稱他找到印度了...。
這真的是一件非常靠腰的事!從恩里克王子以來幾十年一堆人搞得要死要活,最後終於離心心念念的印度只有一步之遙了,結果隔壁那個不會算數的神經病竟然跳出來跟你說哈哈哈我先到印度了勒~
是可忍孰不可忍!先把他抓出來鞭一頓再說XD。
VESCO.jpg
總之葡萄牙就開始跟西班牙扯皮了,這段在之前地圖邊界那邊有提到,最後就跟西班牙簽署了瓜分世界的《托德西利亞斯條約》,然後簽完隔年葡萄牙國王就掛掉了,八成是被哥倫布氣死的XD。新國王登基後為了擺平國內各勢力又搞了幾年,最後終於在1498年才又再次派出艦隊,雖然說號稱艦隊但其實也只有三艘船而已XD,但指揮官很有名喔,他就是有出桌遊的瓦斯科.達伽馬(上圖),果然沒有迪亞士的份惹~。

F1057261-E272-4683-A740-C01BBEA76285.jpeg
(https://kknews.cc/zh-tw/history/b8xbveo.html)
上圖綠線是達伽馬的航線,可以看到他是完全偏離非洲西岸的,甚至還繞了一圈才到好望角,這是因為上次迪亞士航行的時候(上圖黃線)一直在非洲沿岸遇到逆風跟逆流,所以達伽馬就乾脆往南衝再趁著西風往東到好望角,這條路線真的有比較快,達伽瑪只花了4個月就抵達好望角(迪亞士花了6個月),但光繞下面這一大圈就整整花了93天,而且路線上都沒有港口可以停靠的,缺乏補給的艦隊差點直接在海上全滅XD,不過相較於之前哥倫布開船一個多月船員就在那邊吵著要回航,達伽馬在海上三個多月看不見陸地還能維持住艦隊真的是蠻猛的啦。
聽說迪亞士有參與達伽馬的船艦設計,還特地加大貨倉才讓達伽馬沒直接在海上全滅,因此迪亞士才放在造船特權吧(我硬坳的XD)。
但是達伽馬過了好望角後就開始暴走了...,哥倫布也是達伽馬也是,只要上了岸就開始亂搞,你們這些航海家都有病是不是?

382BDE23-9176-4545-9624-DBEB1091A2F7.jpeg
(https://news.gamme.com.tw/1570043)
從上面達伽馬的航線可以發現他一過了好望角就乖乖的延著海岸航行了,因為這邊沒來過不認識路嘛,所以就一邊探索一邊前進,有看到城鎮村莊就停下來看一下這樣。這邊先不提達伽馬跟非洲原住民打架的事了,異文化交流語言卻不通的情況下本來就容易起衝突,但達伽馬連到語言能溝通的地方也照樣搞事就是了XD。

當時非洲有很多伊斯蘭國家,尤其是非洲東岸靠近阿拉伯這邊,在收復失地運動中建國的葡萄牙當然不可能沒跟伊斯蘭國家打過交道,想也知道那些國家不會太歡迎基督教國家的艦隊,所以達伽馬就打算冒充穆斯林商人XD。
達伽馬首先到的是莫三比克,他們自稱是商人想要找熟悉附近航線的領航員,但驚動到當地蘇丹還特地接見了達伽馬一行人,達伽馬當然就穿上漂亮的衣服帶著禮物去見蘇丹,但他們已經在海上航行半年了,再怎麼穿看起來都像個乞丐XD,而且他們是來探索航線又不是來外交的,船上也沒什麼像樣的東西可以當禮物啊,所以當蘇丹接見達伽馬一行人的時候就懷疑了,哪有商人這麼寒酸的?是丐幫要來開非洲分舵嗎?應該是騙子吧?

FDF4343C-045A-403A-A217-612112B2C6BD.jpeg
(https://www.nz86.com/article/138885/)
達伽馬也不是白癡啦,他也發現蘇丹起疑了,於是就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在還沒付錢的情況下就把找到的領航員綁起來帶走,這招不知該算是搶劫還是綁架啦,蘇丹也派了幾艘船出來追,但達伽馬還是逃掉了,還順便砲轟城市報復了一下XD。

達伽馬離開莫三比克後只能緩慢的北上,因為他不敢信任綁架來的領航員...,所以到底是為了什麼才綁架他的啊?在這種狀況下他們當然找不到補給,所以達伽馬為了獲取飲水跟食物就開始搶劫阿拉伯商船,已經完全變海盜了XD。

67285FB3-AD27-491A-92B0-A49C9DF94A37.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72386/mombasa)
離開莫三比克往北走就到了蒙巴薩,就是鄭和有來過也有出桌遊的蒙巴薩。因為之前才大鬧莫三比克外加搶劫商船,達伽馬其實不太敢直接進港,於是就派人去港口裡面偵查,結果傳回來驚人的消息,他們竟然遇到基督徒了!還有展示"聖母像"給他們看,難道傳說中東方的祭司王約翰就在附近!?祭司王約翰在
十字軍那一篇有提到,都什麼時代了歐洲人還在信那個喔?
其實當地的蘇丹也有邀請達伽馬一行人進港貿易啦,但很蠢的在進港時跟別的船隻發生擦撞,結果達伽馬就直接開船跑掉了XD,結果這次是肇事逃逸!聽說達伽馬是擔心蒙巴薩裡有圈套,可能是要誘騙他進港逮捕之類的,畢竟他才剛大鬧完莫三比克外加搶劫商船...,總之一整個很心虛就對了啦!
反正到最後達伽馬還是沒有進港補給啦,只好做回老本行(?)繼續搶劫商船,很快的就到附近的港口-馬林迪

149EF2E0-9E09-4A58-96FA-417A974694A0.jpeg
(http://www.3322.online/jiemeng/gyjm/201612/19894.html)
在當時印度洋的貿易是很興盛的,各港口之間競爭也很激烈,所以各地的蘇丹都很重視跟外國貿易的機會,你看上面莫三比克蒙巴薩其實都算是歡迎達伽馬的,只是後來都搞得一團糟就是了。馬林迪的蘇丹可能是壓力特別大的關係吧,他們非常用力的歡迎達伽馬一行人,達伽馬就很難得的乖乖在馬林迪停留了幾天都沒有鬧事XD,在馬林迪停留期間還發現從卡利卡特來的商人竟然對"聖母像"膜拜,原來卡利卡特就是祭司王約翰的國度啊啊啊!於是達伽馬就帶著馬林迪蘇丹派來的領航員前往卡利卡特。

910DFB8C-70A3-423D-BCA7-7AA612F9391E.gif
(https://commons.m.wikimedia.org/wiki/File:Sakti.gif)
1498年5月28日,達伽馬成功抵達卡利卡特,完成了歷史性的一刻!到達印度了~~~~然後繼續亂搞XD。

在到達卡利卡特之後,達伽馬終於在一間"教堂"裡看到所謂的"聖母像"(上圖為例),就穿著印度服飾的聖母瑪麗亞嘛~,多了幾隻手而已又沒關係,這個國家果然信仰基督教XD,這明明就是印度教好嗎...(嘆氣)。
第二天達伽馬就帶著禮物去晉見他心目中的"基督教國王",很顯然的達伽馬沒有學到教訓,或是他對於"基督教國王"有著過於樂觀的期待,當他把那堆號稱禮物的破銅爛鐵獻上去的時候,札莫林(卡利卡特統治者的稱呼)直接就笑出來了XD,加上有其他阿拉伯商人對札莫林進言說達伽馬一行人其實是海盜(還真的就是XD),於是札莫林對達伽馬瞬間失去了興趣。

DC42C02C-C436-471D-A3E7-C43F0ADE9EE0.jpeg
(https://storystudio.tw/article/gushi/vasco-da-gama-to-india-03/)
雖然札莫林沒有很想理達伽馬,但也沒有為難他們,允許他們在城內走動或貿易,只要照規矩乖乖繳稅就好了,不過達伽馬船上的破銅爛鐵也賣不太出去就是了。

過了幾個月達伽馬覺得該回家了,於是又跑去見了札莫林,想要在卡利卡特建立貿易站並希望札莫林給他香料作為他獻上那些破銅爛鐵的回禮,可以想像札莫林白眼應該都翻到後腦勺去了XD,於是拒絕了達伽馬並要求他們得要繳完稅才能離開。

D9E062A6-F502-4ADD-A87B-C2B1179A19E2.jpeg
(https://v.qq.com/x/page/f0708gxumkn.html)
雖然商船入港跟貿易都要繳稅是很正常的事,但達伽馬還是認為這是"基督教國王"聽信穆斯林商人讒言的結果XD,在這危機存亡之秋,偉大的達伽馬又再次使用他最擅長的招數,沒錯!就是綁架XD。達伽馬趁著有貴族來參觀葡萄牙帆船時把他們一起打包帶走了,走的時候還撂下一句話:

"我很快就會重返卡利卡特,到時你們就會知道我不是賊!"

當然啊!你明明就是綁匪XD,你還逃稅!
卡利卡特當然是派船出來追啊!他們整整派了70艘船出來追擊,但在達伽馬的大砲+人質攻勢之下無功而返,就這樣讓達伽馬逃掉了(嘖)!

0FA9F3A6-5FFD-4F66-8D6F-BA5DCC4D7512.gif
(https://en.wikipedia.org/wiki/Vasco_da_Gama)
達伽馬雖然逃離了追擊,但在跨越印度洋的時候遇到逆向的季節風,導致航線速度異常緩慢,當初從馬林迪到卡利卡特只花了23天,但回程卻花了超過90天,再一次差點餓死在海上XD,這就是不熟悉風向亂開船的結果,相信有玩大航海時代的朋友都深有體會。上圖是葡萄牙後來發展出的印度航線,可以看到去程跟回程都有2條路線,那是把風向跟洋流都考慮進去的結果。

1499年9月,達伽馬完成了他亂七八糟的航行回到了葡萄牙,當然是受到了熱烈的歡迎,還被葡萄牙國王封為"阿拉伯、波斯、印度和全東方的海軍上將",從此達伽馬功成名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這不表示印度洋擺脫達伽馬這個掃把星了,因為他之後還會再過去2次XD,這個待會再講。

B9FA2C18-8A53-4390-AE73-46765289956C.jpeg
在達伽馬回國的隔年,葡萄牙又派出了第二支印度艦隊,這次就真的是艦隊了,總共有13艘船,因為這次的目的是要探索印度並達成香料貿易,也從此開啟了葡萄牙每年派遣一支印度艦隊的慣例。
這次的指揮官是佩德羅·阿爾瓦雷斯·卡布拉爾
,也就是遊戲中工廠特權的那個人(上圖),之前發現好望角的迪亞士也在他的艦隊裡擔任其中一艘船的船長(好像降級了XD)。
卡布拉爾這次航行就照著之前達伽馬的作法,在大西洋繞一個圈到好望角,但這次的圈繞得太大了一點,導致他們艦隊直接跑到巴西去了XD。

FC0B5AC6-BB80-4C92-8456-E871E14DC41F.png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佩德罗·阿尔瓦雷斯·卡布拉尔)
上圖紅線是卡布拉爾出發的路線,就這麼不小心擦到巴西的邊,更剛好的是經過測量他們發現這塊地竟然在教皇子午線以東!根據《托德西利亞斯條約》這裡是屬於葡萄牙的!真的是莫名其妙就撿到一塊地XD,於是卡布拉爾就在地上插了一個大十字架宣示主權,後來這塊地因為盛產紅木(Brasil)所以被稱為巴西(Brazil),後來卡布拉爾在南邊發現一個很適合當港口的河口,因為是1月份發現的所以命名為一月的河口(Rio de Janeiro),這就是里約熱內盧這個怪名字的由來XD。之後艦隊就往東前往好望角,結果在好望角遭遇風暴沉了4艘船,迪亞士就戲劇性的死在這場風暴之中,感覺他註定就是沒辦法到印度唉唉...。

46AB9972-7020-4BDC-9977-FF31D420D105.jpeg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803000005-260403?chdtv)
相較於達伽馬,卡布拉爾似乎是個比較正常的人,也可能是他的艦隊比較強大所以比較有談判的空間。卡布拉爾到達卡利卡特時並沒有引發什麼紛爭,而是順利的交換俘虜(之前被達伽馬綁架的那些啦XD)、贈送禮物並成功的在卡利卡特設立商站建立貿易關係。

但卡布拉爾的商站大量收購香料損害了當地穆斯林商人的利益,於是引發穆斯林商人的反彈,但誰管你葡萄牙人本來就跟穆斯林有仇啊!卡布拉爾反而要求卡利卡特驅逐穆斯林商人,此舉使對立更加激化,葡萄牙的商站被襲擊還死了一堆人,卡布拉爾一氣之下就下令洗劫港口內所有船隻,並且砲轟卡利卡特,此舉造成後來卡利卡特跟葡萄牙持續多年的戰爭,但反而受到周邊跟卡利卡特敵對的國家如柯欽跟坎納諾爾的歡迎,他們邀請卡布拉爾到他們的港口並簽訂貿易條約,卡布拉爾就這樣在印度洋建立了永久性的據點
相較之下卡布拉爾的故事好無聊喔,所以達伽馬又要回來囉XD。

69441449-D1E0-41E8-BA89-89F65D26D311.jpeg
(https://m.xuite.net/blog/ma.lai/twblog/107810645)
1502年2月,達伽馬領著第四支印度艦隊出發,這次的艦隊有20艘船,當達伽馬只有3艘船的時候他會大鬧印度洋,那給他20艘船會發生什麼事?
這次達伽馬的任務是用武力鞏固之前開闢的貿易路線,重點就是要處理卡利卡特,死定了這不等於發給他殺人執照嗎?
達伽馬總是持續做他擅長的事,像上次到印度外交跟談判都亂七八糟所以這次就不談判了,反而搶劫跟綁架做的很順手那這次就多做一點吧XD,所以達伽馬在到印度的途中不斷的搶劫阿拉伯商隊,等他到達卡利卡特時艦隊已經擴充到29艘船了...。

下載.jpg
(https://images.app.goo.gl/fEvGYv6aPjWhLrjX6)
達伽馬到達卡利卡特後就把港口封鎖起來,當然照慣例又綁架了一群人啦XD,然後要求札莫林為之前佩德羅的商站事件負責-恢復商站並賠償葡萄牙損失法辦襲擊商站的人還有驅逐所有穆斯林商人。這種要求當然是拒絕啊!這裡是印度洋欸,怎麼可能為了一隻葡萄牙商隊去驅逐所有穆斯林商人?
為此達伽馬就爆氣了!他先是在船上公開處死俘虜然後開始砲擊卡利卡特,當時卡利卡特也有大砲,但射程太差所以根本無法回擊,就這樣砲轟了2天之後發現卡利卡特還是不投降,達伽馬就離開了卡利卡特前往柯欽,卡利卡特也快速召集附近的艦隊展開反擊。

011F7595-B716-4818-94CA-3B31E56EF596.jpeg
(https://www.picapica.com.tw/coupon_detail.aspx?id=15)
在達伽馬前往柯欽的途中發生一個小插曲,他艦隊裡有2個義大利籍的軍事工程師跳船跑回卡利卡特,推測可能是威尼斯派來的特工,是來幫卡利卡特製造新型大砲的,因為葡萄牙在印度的活動已經損害到威尼斯商人的利益了。

在到達柯欽後達伽馬收到了消息,札莫林已經召集了一支艦隊要伏擊他,都被知道了那還伏擊個屁啊?於是卡利卡特的艦隊毫不意外的被打敗了,但卡利卡特還是抵死不降的持續尋求反葡萄牙勢力的幫助,在這種情況下卡利卡特獲得阿拉伯土耳其威尼斯的幫助只是時間的問題了,而且威尼斯特工都出現了不是?看來葡萄牙在印度洋欺男霸女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勢必要做出改變。

BD7AC75F-EE06-4819-BED6-3B47918CCA2F.jpeg
當達伽馬的艦隊回到葡萄牙後當然是獲得了一堆獎賞,但可能是因為他每次都亂搞的關係,這次他被官方冷凍了20年沒有再幹什麼事,雖然這表示達伽馬亂七八糟的故事還沒結束(嘆氣)。接下來葡萄牙改變方針,開始重用後來人稱葡萄牙戰神、東方凱撒、水上呂布阿方索·德·阿爾布克爾克(Afonso de Albuquerque),也就是遊戲中殖民特權的那一位。

800px-Royal_Arms_of_Portugal.svg.pn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1%A1%E8%90%84%E7%89%99%E5%B8%9D%E5%9C%8B)
阿爾克布爾克是葡萄牙殖民帝國(上圖)的重要推手,其實是個海軍將領並不是航海家,聽說他父親是葡萄牙王室的私生子,所以從小就在王宮裡接受教育,長大後主要在北非一帶跟穆斯林作戰。1503年,已經高齡50歲的阿方索成為第五支印度艦隊的指揮官前往印度,這是他第一次遠洋航行。即使達伽馬的艦隊在印度打得亂七八糟,而且指揮官阿方索是海軍將領,但阿方索的艦隊並不是以征服印度為目標,因為阿方索出發時達伽馬還沒回到葡萄牙(阿方索4月出發,達伽馬9月回國),所以這次的艦隊只有9艘船...,更慘的是航行途中還有三艘船趕不上季節風到不了印度,所以實際上只有6艘船到印度XD。阿爾克布爾克到達印度時發現盟友柯欽正被卡利卡特圍攻,雖然只有6艘船但還是成功的幫盟友解圍,真的是蠻會打的,後來在柯欽建立了一座基地後就返航了。
170123-5227-21-iF2hA.jpg
(https://images.app.goo.gl/9KcZw2xzttHE3nTT8)
在達伽馬到達印度之前,每年從亞洲運往歐洲的香料約有350萬磅,而在達伽馬、卡布拉爾等人每年持續帶艦隊去印度邊貿易邊搶劫邊戰爭之後,透由傳統路線運往歐洲的香料銳減為100萬磅,葡萄牙為了壟斷整個香料貿易,在1505年時便指派法蘭西斯科·德·亞美達為第一任印度總督,帶著21艘戰船前往柯欽,準備要常駐在印度以便控制整個印度洋。之後會完成環球航線的航海家麥哲倫也在這艦隊裡前往印度,但他才25歲,只是個小軍官。

7C4C3D77-8A78-4A13-A19C-F3F8C2F1F64B.jpeg
1507年,阿爾克布爾克帶兵攻下了紅海跟波斯灣的出海口(上圖紅圈),直接把往中東的海路堵住了,此舉嚴重影響到依靠東西貿易的國家,包括了鄂圖曼帝國威尼斯共和國。威尼斯共和國是什麼人?他們可是為了錢可以叫十字軍去攻打基督教國家的人(第四次十字軍)呢!當然不會讓葡萄牙太好過,於是這些被葡萄牙搞到的國家就聯合起來對付葡萄牙,裡面包括了鄂圖曼帝國、威尼斯共和國、卡利卡特跟埃及的馬木留克蘇丹國。
這些聯合軍帶著大大小小的一百艘船的雜牌軍艦隊去找葡萄牙麻煩,這艦隊真的有夠雜,大多是內海用的小船甚至還有射箭跟划槳XD,到底是哪裡找來的古董?這種亂七八糟的艦隊當然毫不意外的被葡萄牙艦隊屌虐(第烏海戰),而屌虐他們的葡萄牙艦隊只有18艘船呢...,可見雜魚再多還是沒啥用,連變成經驗值都會被嫌少XD。

ea07e6f5-b3c9-4f17-8f63-8afb3c5a4b76.jpg
(https://images.app.goo.gl/vjBitmvW8Hfgmw6XA)
1509年,阿方索被任命為印度總督,在第烏海戰後穆斯林國家在印度洋的海軍戰力大幅削弱,或是說被看破手腳吧,因為本來戰力就不怎樣啦XD,在這個山中無老虎的moment,阿方索就打算徹底控制印度洋跟香料貿易。第一步就是攻佔當時印度洋的貿易中心卡利卡特,結果打輸了XD,看來卡利卡特海戰不行守城還蠻厲害的,阿方索看卡利卡特怎麼都打不下來只好改打旁邊的果阿,並把果阿發展為葡萄牙香料貿易跟殖民的中心。
阿方索的下一步是要控制住香料的產地,當時歐洲主要使用的香料有胡椒肉桂豆蔻丁香,其中胡椒的產地印度跟肉桂的產地斯里蘭卡都在葡萄牙的控制之下了,然後豆蔻跟丁香的產地在印尼的香料群島,所以呢?當然是去打印尼啊XD。
wKgBy1Q2f2OAevQ9AAOCnWDhu0c806.jpg
(https://images.app.goo.gl/shJAyTJhfD7mBR2g9)
為了控制香料群島,阿方索第一個進攻的是東南亞航運樞紐麻六甲,至少攻下後就不用再從麻六甲進口香料了嘛~,攻下後阿方索就完全控制了印度洋對外的所有海路,把印度洋變成了葡萄牙家裡的池塘,也奠定了後來葡萄牙殖民帝國的基礎。
進攻麻六甲的戰役麥哲倫也有參加,並在獲勝後獲得軍功回到葡萄牙,在麻六甲的時候他得知東方的香料群島再往東是一望無際的大海,他猜測大海的另一端應該就是美洲(猜對了~),這引發了麥哲倫想要去完成環球航行的想法,甚至在日後為了完成這想法不惜叛國。
麥哲倫在回到葡萄牙後就向國王提出了環球航行的計畫,要從葡萄牙出發往西航行,繞過南美洲後從東邊抵達香料群島,葡萄牙國王當然不同意啊!因為這條航線不但要跨過西班牙的勢力範圍,而且對葡萄牙根本沒好處啊!反而會讓西班牙輕易的找到前往香料產地的航線,白痴才會讓你去XD。


1518年,在葡萄牙吃癟後麥哲倫改跑去找西班牙國王,因為這條航線對西班牙來講真的太賺了,西班牙當然就答應贊助麥哲倫的環球航行計畫。怎麼感覺西班牙都在撿葡萄牙不要的啊?
在麥哲倫叛逃到西班牙的這個momen,辣個男人又回來啦
沒錯!又是瓦斯科.達伽馬,即使被冷凍20年也無法澆熄他心中愛來亂的熊熊火焰XD,達伽馬跑去威脅葡萄牙國王給他好處不然我也要叛逃喔,我可是"阿拉伯、波斯、印度和全東方的海軍上將"捏~,這麼大咖萬一叛逃到時會很難看喔~~。
葡萄牙國王屈服了,就封達伽馬為維第格拉伯爵,達伽馬成為葡萄牙史上第一個沒有王室血統的貴族。
1524年,被任命為印度總督的達伽馬進行了他第三次的印度航行,結果抵達果阿不久後就感染瘧疾,幾個月後去世。(達伽馬的部分終於寫完了OMG)

DA6B442A-115D-4B5E-A9E3-8103901426D6.jpeg
第5個特權人士就比較跳了,他是聖方濟.沙勿略(St. Francis Xavier)耶穌會的創始人之一,天主教會稱他為"史上最偉大的傳教士",同時可能是付洗人數的紀錄保持人XD,在遊戲中是教堂特權
沙勿略在1540年被任命為首批前往東方的傳教士,隨即就沿著葡萄牙的航線到達果阿,沙勿略在果阿就瘋狂的幫人付洗,根據他1545年寫的信件中指出,他當時一個月就幫超過一萬人付洗...,有沒有這麼快?開無雙喔XD。
1545年沙勿略前往麻六甲,按照慣例繼續開無雙付洗,然後在1547年遇到了殺人出海避風頭的日本武士池端彌次郎
下圖是池端玲名,其實沒什麼關係啦,畢竟彌次郎是不是姓池端都不太確定。啊我就找不到彌次郎的圖片咩!

772CED52-929D-49BB-BFC0-3A44A61CD1FF.jpeg
(https://m.youtube.com/watch?v=95PgigKktUg)
在彌次郎的翻譯之下,沙勿略在1549年抵達了鹿兒島,受到了大名島津貴久的熱烈歡迎。

看島津貴久的畫像(下圖)就知道他後來並沒有受洗,那他為什麼會熱烈的歡迎沙勿略勒?當然是為了你們葡萄牙的洋槍大砲啊!人家"國產鐵砲第一號"的種子島就在島津家轄下呢,島津貴久當然知道葡萄牙還有一些高科技的東西,於是就想把沙勿略留在鹿兒島,希望之後能跟葡萄牙有更多的貿易機會。

57717C54-C002-4F26-AF53-16E519D844B4.jpe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島津貴久)
BUT!! 人生最機車的就是這個BUT!! 1550年葡萄牙商船抵達後卻只帶來了一些沙勿略的信件,啊說好的洋槍大砲勒(誰跟你說好)?再不然帶點厲害的東西來做生意嘛,怎麼什麼都沒有勒?於是沙勿略就跟島津貴久坦承他只打算好好傳教,並不是來做貿易的,於是島津貴久就很生氣的把沙勿略趕走了。

沙勿略離開鹿兒島後就前往京都,希望能見到天皇取得在日本全國傳教的權利,但到達京都後發現沒人要理他XD,當時是戰國時代咩,不要說天皇了啦,連將軍家都沒人要理,要傳教還是得要得到各地大名的支持才行,於是沙勿略只好離開京都再次回到九州。
不過這次不一樣了,因為沙勿略是受到北九州的大名大友宗麟的邀請而去的。

E777C720-A0B0-4732-97C0-64F7B13E5A10.jpeg
(http://www.how01.com/post_q6yp7wBOJrE6w.html)
大友宗麟就是有名的雷神-立花道雪的老闆,據說立花道雪年輕時曾以愛刀"千鳥"劈開雷電,所以就把刀子改名為"雷切",但是這個哏後來被旗木卡卡西抄襲XD(上圖)。

其實當時大友宗麟以及皈依禪宗了,宗麟就是他的法號啦,其實他原名是大友義鎮的說。但即使已經剃渡了,大友宗麟仍對天主教表現出極高的興趣,甚至在晚年還受洗為天主教徒,教名是Don Francesco。大友宗麟也因為保護傳教士跟葡萄牙建立了良好的關係,並靠著跟葡萄牙貿易的利益稱霸九州,但也沒稱霸多久啦就是了。

54E07E02-B3D8-4902-BD91-272BE518D582.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50458/gugng)
沙勿略的故事還沒講完,在日本時他發現隔壁有一個很大的中國(當時是明朝),於是就想說也去中國傳教一下,於是在1552年揪了一個葡萄牙使團要去拜見明朝皇帝,就是桌遊故宮(上圖)裡面的皇帝-明穆宗
但沙勿略又失敗惹,這次連中國的海岸線都跨不進去,因為當時明朝還在實施海禁,要等到1567年隆慶開關才解除。隆慶開關後西班牙在美洲挖的白銀就瘋狂的湧入中國,估計從隆慶開關到明朝滅亡的七十多年裡湧進了全世界1/3的白銀,這導致明朝後期一直處於嚴重的通貨膨脹,而在1630年後因膨脹過度導致白銀輸入減緩,導致明朝從通貨膨脹變成通貨緊縮,直接就把崇禎皇帝變成了亡國之君。

4a6d6ea8c8931c5fe097a1920655a39a.jpg
(https://images.app.goo.gl/WzKQz5XoSd2J272L7)
那沙勿略進不去中國怎麼辦?就偷渡囉!但沙勿略在偷渡成功前就罹患瘧疾死於澳門附近的上川島。同年利瑪竇出生於義大利,在30年後(1583年)利瑪竇才成功的把天主教傳到中國。
聽說沙勿略的遺體很神奇的一直沒有腐爛,後來被存放於果阿的聖耶穌教堂。在1662年沙勿略被教會列為聖徒,所以他的名字前面才有一個聖(St.),聽說他的遺體到現在仍未腐敗,有興趣的可以點連結進去看。

---------------------------------------------------------------------------------

下載.jpg
(https://images.app.goo.gl/VgGN2uMS6DTM44g27)
老實講這篇寫得有點虎頭蛇尾,主要是寫作的時間拖太長了,應該有超過2個月吧?寫到都跨年了呢XD。另一個部分是發現字數真的太多了,中英文加起來直逼2萬字了,多到連我自己都覺得太囉嗦了,這篇沒人想看我也能理解啦(淚),就快點寫一寫收尾吧。

為什麼會搞成這樣呢?
看上面文章應該會發現有一半篇幅都用在特權人士的故事,但前4個人的故事或多或少有互相牽扯,要分開寫也蠻難的,但一起寫就實在太多了,再加上我又到處亂扯就變成一篇長到靠北的文章啦,對啦其實是我害的啦XD。


下一篇我還沒想到要寫啥,就先休息一陣子在看看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