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D21257-A7E7-4CBA-9DB7-7B0CDBFD9CBB.jpeg

蝦密!竟然是西班牙?

遊戲概述 遊戲內容 遊戲規則 結束計分 遊戲心得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76497/la-vina)

pc.jpg

這遊戲是我參加交換禮物大會(下圖)用的,很明顯的我抽到要送禮物給凱特,運氣真好XD,在參加的人裡面我跟凱特應該是送遊戲難度最低的,因為我們持有的遊戲比較少,比較不會送到已經有的遊戲嘛~。
那為什麼我會挑這個遊戲送呢?
當然是因為主題美術啊!你看這遊戲那種高雅又知性的感覺,是不是很適合拿來送給女性勒?我當然不會承認是因為這遊戲剛好到貨啊XD

194D53BB-E770-49B1-A69F-BEBAF38D8AB4.jpeg

雖然說明書裡沒有特別提到,但遊戲背景應該是在西班牙啦。一般講到葡萄酒我們都會想到法國,的確法國的ㄆㄨㄊ酒最有名而且產量最大,但講到種葡萄的話西班牙才是重鎮,西班牙才是世界葡萄產量第一的國家(葡萄酒產量第三),因為氣候的關係西班牙幾乎全國都是葡萄產地(下圖)。西班牙從古羅馬時代就是重要的葡萄酒產地,像有名的雪莉酒就是出產於西班牙南部的葡萄酒。

80907BC7-72CD-433C-882E-C7CEF970B812.png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西班牙葡萄酒)
法國的葡萄酒一直以來有著不可撼動的地位,甚至有法國神聖的土壤才釀的出好酒的說法,但這種說法在1976年的巴黎品酒會被打破了。1976年的品酒會是英國酒商為了引進加州葡萄酒而舉辦的盲飲比賽,選用了8支法國有名的法國葡萄酒跟12支沒人聽過的加州葡萄酒,比賽結果跌破眾人的眼鏡,冠軍竟然被加州的鹿躍酒莊拿走XD。
WR000108_03.jpg
(https://pse.is/MM77H)
法國人當然無法接受這個結果,就開始找理由啦~,什麼法國酒要陳年的才好喝,美國酒一開始好喝陳年的就不行了啦...之類的,於是2006年又拿了同樣的20支酒再辦了一次盲飲比賽,這次結果更扯XD,竟然前五名都被美國酒拿走!這兩次誇張的比賽結果也讓風向開始轉變為正視其他產地的葡萄酒,所以不要因為葡萄酒遊戲背景不在法國就覺得怪怪的喔,人家西班牙可也是頂級葡萄酒產地捏(轉好硬XD)。

[遊戲概述]
8B126EC5-07C3-46A3-8BE8-9C8605585745.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76497/la-vina)
年老的葡萄栽培家過世了,如何決定繼承人就成為目前的難題。為了維持葡萄園的完整,遺囑規定了只有能帶領葡萄園重回往日榮光的人才能夠繼承,但葡萄園一段時間沒維護了導致雜草叢生,其中各品種的葡萄也交錯生長,看來葡萄園要能正常運作還需要費一番功夫。
084AE6F7-6BB9-4BE5-B130-9CF40A1E2881.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76497/la-vina)
2-5人約45分鐘的成套收集遊戲,玩家在農田中邊行走邊採收葡萄,再依照個酒莊的需求出貨高品質的葡萄,藉此提升自家葡萄園在業界的聲望。除了呆呆的摘葡萄以外,還要善用工具提升採收效率,以及加快腳步到處搶訂單,這都是一個成功農場必須做的功課。

[遊戲內容]

15C2AD5A-7B94-4DBB-AEF5-D1BDD28F4A68.jpeg
外盒
就一個葡萄園的樣子,但天空是黃色的欸。

 

B0228096-4ACC-4142-AA31-89FF184FFEF2.jpeg
菊花照
上面寫了一堆字根本懶得看XD。

 

BCA6CC42-794D-438E-BB51-52D9D7EEFBB8.jpeg
內容物
右邊是圖板跟說明書,盒子裡的夾鏈袋狂反光啊!

 

8504A200-732A-4C02-B8E8-3018D725D03C.jpeg
玩家米寶
紅藍各有2個是要用在2人局的。

 

F25381A8-BAB1-467E-9953-941E6AD64286.jpeg
分數指示物
這遊戲的分數很假掰,1、5、10、50的造型都不一樣,說明書還花了整整一頁來講這件事,真的很囉嗦XD。

 

FE0DCB5F-A359-4E6E-A2E0-51EAD9ED97A3.jpeg
工具指示物跟萬用葡萄

 

8AD07CFE-6E49-4141-8CFC-3ED75BD69CA1.jpeg
木桶標記

 

A7C28295-5682-407F-87FF-D7B8E70D9F1C.jpeg

葡萄卡
右上是沒長葡萄的葡萄藤,右下是牌背。
有4種品種-
夏多內卡本內蘇維翁黑皮諾格納西
卡片右上的數字表示葡萄的數量。

BCB53F36-A5ED-4981-B17C-5E09497963A2.jpe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莎当妮)
夏多內是世界上使用最多的白葡萄酒品種,大多數白酒都是用夏多內釀的,像香檳就是。夏多內的使用非常廣泛,廣泛到有人發起ABC運動-Anything But Chardonnay-除了夏多內什麼都好XD。

E5914367-115E-4D4F-A35C-FCB1D0E1D634.jpe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赤霞珠)
卡本內蘇維翁是世界上使用最多的紅葡萄酒品種,他有另一個很中國風的譯名叫"赤霞珠",感覺很像封神演義裡會出現的法寶XD。
因為產量大品質又好,世界各國都有栽種,卡本內蘇維翁也是漫畫《神之雫》裡一天到晚出現的葡萄品種。

69ed838e21937f37944e08d6d2bef0de.jpg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762101)
A395DA67-570D-40C3-A677-AE2FDEEFE15A.jpeg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黑比诺)
黑皮諾跟卡本內蘇維翁完全相反,就很難種,單位面積產量不到卡本內蘇維翁的1/3,所以黑皮諾的酒一般都比較貴,像貴死人的羅曼尼就是用黑皮諾釀的。
B2DD9246-6129-4BE3-90FB-BA16508D2994.jpeg
(https://www.wikiwand.com/en/Grenache)
格納西是世界上栽種量第4多的葡萄,但主要集中在西班牙,且多用於跟其他品種混釀,所以比較沒有名氣。遊戲卡片上的”GARNACHA”是西班牙的叫法,在法國跟其他地方是叫“Grenache”。
 

0C65EA26-3251-4F07-A69E-D21ACAD4CB9B.jpeg

5個玩家的角色卡
玩家代表色在右下的工具格裡,我本來想試著把背景連成一幅畫,可是會卡到人就算了。

 

69587105-9364-4C00-86B2-AF8D116BF274.jpeg
酒莊卡跟釀酒合作社

 

6F5686BB-7FE0-4C00-97A9-4418A23CF5FE.jpeg
籃子卡正反面
右下有葡萄葉的是起始籃子。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3054372A-A703-4382-82FE-C36F20E695CF.jpeg

1.組好路徑板塊放在桌子中間。
2/3/4/5人局時,路徑必須要有5/4/5/6個區域。
2.葡萄卡洗牌,在路徑的每個區域兩側都翻開2張牌疊起來,每疊下面那張牌的名稱要露出來。這邊是葡萄園。
3.葡萄卡牌庫置於一旁備用。
4.預留葡萄卡的棄牌堆空間喔。

E805B1EE-FB68-4CD2-B2E1-A70EC877E072.jpeg
5.每個玩家拿取一張角色卡+同色米寶,米寶放在路徑的入口,順位靠前的玩家米寶放在較外側(例.上圖順位為紅綠黃)。
6.玩家各拿取一組起始籃子卡(中型跟小型各一張,右下有葉子圖示),擺放在自己面前。
7.2/3/4/5人局時,每個玩家拿取7/6/6/5個木桶標記。
8.根據玩家順位拿取分數標記,起始玩家拿1分、第2/3/4/5家拿2/3/4/5分(上圖畫錯了!紅色跟黃色玩家反了)。
9.在路徑出口擺放1個萬用葡萄指示物
10.釀酒合作社擺在葡萄園旁邊,依照玩家人數決定哪面朝上。
11.2/3/4/5人局時隨機翻開5/6/7/8酒莊卡擺在葡萄園旁邊。
12.2/3/4/5人局時,拿取1/2/3/3張中型跟大型籃子作為供應區擺放在一旁備用(正面朝上),剩下的收起來。
13.2/3/4/5人局時,每種工具拿取拿取1/2/3/3個放到供應區,剩下的收起來。
14.分數指示物放一旁備用,開始遊戲囉!

遊戲流程
遊戲進行多輪,遊戲進行時玩家在路徑上往出口移動,路徑上每個位置(下圖圓圈)都只能站一個米寶,遊戲規則類似格蘭摩爾,每次都是由最後面的玩家行動(如果行動後你還是最後面的玩家,那你就繼續行動啊)。

1EEE8C5F-F387-4FAA-A36A-E1868C534F0B.jpeg

行動
每次行動都必須把你的米寶往出口方向移動,你要移動多遠都可以(甚至可以直接移動到出口),但你的米寶只能停在沒有人的位置上。
玩家在移動前或後,可以從米寶所在地兩側拿1張葡萄卡(總共拿1張),注意!不能拿取被壓住的牌(下層的牌)。
若拿取的葡萄卡右下有工具圖示,玩家拿取對應工具指示物放到角色卡右下空格,玩家只能持有2個工具,多的放回供應區。
exp1.jpg
上圖例.玩家拿取藍色葡萄(綠打勾),獲得剪刀放到玩家卡上(紅箭頭),接著往出口移動(黃箭頭)。
玩家拿取葡萄後可選擇棄掉或是放到籃子裡(放在卡下方),如果葡萄卡上只有葉子,那表示沒採到葡萄直接丟棄吧。籃子卡上的方格表示籃子容量(可以放幾張葡萄卡),放進籃子裡的葡萄就不能隨意移動,但可以整籃棄掉或是整籃倒到另一個籃子裡(容量要夠才能倒!)。


使用工具

13485458-AA21-45A2-9D25-787ED90FEB56.jpeg
遊戲中有柴刀剪刀鞋子三種工具,可以在拿取葡萄卡時使用,使用後就把工具指示物放回供應區
工具能力如下:
柴刀-玩家拿取葡萄卡時可以直接拿下層的。
剪刀-玩家拿取葡萄卡時可以拿2張(同一側或兩側)。
鞋子-可改拿取隔壁區域兩側的葡萄卡。

玩家可同時使用2種不同的工具:
鞋子+剪刀-玩家可拿取2張位於米寶所在區域或隔壁區域的葡萄卡。
鞋子+柴刀-玩家可拿取1張位於米寶所在區域或隔壁區域的葡萄卡,位於下層的葡萄卡也能拿。
剪刀+柴刀-玩家可拿取2張位於米寶所在區域的葡萄,位於下層的葡萄也能拿。

抵達出口
當玩家米寶走完路徑後就抵達出口,可做下列3件事:

1.拿取萬用葡萄
wg.jpg
若你是第一個抵達出口的玩家,就獲得放在出口的那個萬用葡萄板塊。
萬用葡萄不占用籃子空間,可持有多片萬用葡萄,且可以在任何出貨時任意使用,使用後棄掉。

2.整籃葡萄出貨
葡萄出貨到酒莊釀酒,出貨以籃子為單位(整籃葡萄都出貨),只能1籃葡萄釀1桶酒,不能2籃葡萄合起來釀1桶酒,但可以2籃各自釀酒。
萬用葡萄可以任意加入,每片代表數量1的任意品種葡萄。
釀酒後玩家擺酒桶到酒莊卡上並獲得分數(隱藏資訊),拿來釀酒的葡萄就丟棄牌堆。

注意!若酒莊卡上有放分數指示物,把最後的酒桶空格擺滿的玩家獲得那些分數指示物。
酒莊卡分為3種類型:

A.單一葡萄酒莊
winary.jpg
只接受特定品種的葡萄(看顏色),出貨的整籃葡萄都要符合品種,而且葡萄數量要>=酒莊卡左上數字。
有些左上數字是"X",那表示葡萄數量任意,得分=出貨的葡萄數量X酒桶格加權值(向下取整,範例見下面釀酒合作社)
上圖為例.只接受綠色的葡萄,且數量得要>=7。

B.混釀酒莊
winary2.jpg
混釀並不是拿不同品種的葡萄一起釀酒,其實還是分開釀造的,然後在酒熟成途中再調合在一起,感覺有點像雞尾酒XD,但混釀是在釀造途中就混在一起了,像波爾多大部分紅酒都是用混釀的。
但在遊戲中你還是要同時拿不同品種的葡萄給酒莊啦XD,可
以看到卡片右上有">@$%"的標記。
至少要有2種以上的葡萄品種,葡萄數量要>=酒莊卡左上數字,且標示的品種數量(看顏色)得要>=總量的一半
上圖為例.葡萄數量得要>=7,且藍色葡萄數量得要佔一半以上。

C.釀酒合作社
winaryco.jpg
不限葡萄品種跟數量,得分=出貨的葡萄數量X酒桶格加權值(向下取整)。
某些單一/多品種酒莊也是用酒桶格加權值計算分數的。
上圖為例.可出貨任意葡萄,分數=出貨數量X0.5。

3.ㄕㄥ級籃子
玩家可棄掉空的籃子(移出遊戲),並從供應區挑籃子擺在面前,玩家付出籃子的分數差額(右下角)。
注意!玩家只能擁有2個籃子,不多不少。只能昇級不能降級蛤!

 

進入下一輪
當玩家抵達出口後,他在這輪的行動就結束了,等所有玩家都到達出口後就進入下一輪。玩家抵達出口的順序=下一輪起始順位
從牌庫抽葡萄卡補滿葡萄園所有位置,補到每一疊都有2張葡萄卡,新補的牌壓在舊的牌上面。
除了釀酒合作社以外,所有還有空格的酒莊上都放個1分的標記。
放1個萬用葡萄板塊在出口,開始下一輪遊戲。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用完他的酒桶時,當輪結束就進入分數結算。
結算獲得的分數標記(籃子沒分蛤),最高的玩家獲勝,平手的話看最後一輪誰先抵達出口。


[遊戲心得]

整體而言是個漂亮有哏的遊戲,雖然遊戲內容稍顯單調,但有點小細節感覺不錯,就像你在遊戲中有沒有發現卡本內蘇維翁的葡萄卡數字特別大?原因在上面遊戲內容那邊有寫。就是遊戲中會有一些小知識可以學,雖然只有一點點啦XD。

pic4777912.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76497/la-vina)

遊戲的美術蠻不錯的,看起來很有繪師的個人特色,跟遊戲主題搭配感覺很好,尤其是那些分數標記啦,很少看到有面額不同造型就差這麼多的,是不錯看啦,但這樣其實不太好挑。說明書還很囉嗦的花了一整頁來講這件事,就分數指示物造型很多吧啦吧啦,你要那分數時就要混合著拿吧啦吧啦,一堆廢話啦XD。

pic4893346.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76497/la-vina)

遊戲內容的部分其實比我預期的好,是說我本來也沒期望多高啦,看外表跟規則覺得是賣主題跟美術的遊戲,欸結果玩起來比預期的好一點點,其實也不算厲害啦。玩家就是很單純的搶葡萄趕著出貨,酒莊的需求攤開在那邊葡萄也攤開在那邊,該拿什麼葡萄該出貨給哪個酒莊一目瞭然,真的有一種沒什麼懸念的感覺,對策略遊戲玩家來講過於平淡。

pic4893350.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76497/la-vina)

比預期好的部分是搶的還算激烈,畢竟被逼到無法出貨真的很虧,即使出貨到釀酒合作社那分數也低到讓你想哭...,而且出貨次數非常有限,次數浪費掉後你摘再多也沒用。另外工具都是一次性的,是都紙糊的嗎?不過還蠻威的,在關鍵時刻使用真的可以氣死其他人。最令人驚訝的是萬用葡萄很好用,雖然數量只有少少的1,但出貨常常都是卡在那一個兩個的,沒好東西拿乾脆就直接衝到出口拿萬用葡萄吧!

@喜歡的點

美術漂亮

@不喜歡的點
內容平淡
 

arrow
arrow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