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C9448F-F90A-4239-A7DC-AB936E5D10FF.jpeg

玩到你唉爸叫母的小遊戲XD


遊戲概述 遊戲內容 遊戲規則 結束計分 變體擴充 遊戲心得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83864/trails-tucana)

pc.jpg

聽說去年(2019)是紙筆元年?還是前年才是元年?
我是不確定啦,但這兩年紙筆遊戲真的有比較流行,也出了一些令人眼睛一亮的紙筆遊戲出現,像是之前介紹過的
歡迎來到...阿爾卑斯山小朋友,還有我沒玩過但聽說很厲害的北洋船隊骰子版來畫個巴士路線吧,甚至小羊還身先士卒(?)自己設計了一個恐龍樂園,可見這類型遊戲的風行程度。

下載.jpg
(https://pse.is/JY76M)
一般而言紙筆遊戲都會比較輕薄短小,在機制上常常不是翻卡片就是擲骰子,所以玩起來會比較隨機,也因為配件的限制玩法蠻固定的,帶入感也比較差,總而言之就是那種這小遊戲嘛的感覺。
這次要介紹的圖卡那小徑其實就是這樣的遊戲XD,輕薄短小又隨機,畫道路的機制也很常見,但不一樣的點是...它並不簡單,甚至可以說這遊戲有點虐,第一次玩八成會玩到你搔頭苦思唉爸叫母,不要被盒子上寫的遊戲時間15分鐘騙了,那是不可能的事。


[遊戲概述]

30E282A2-8BD7-40D0-A619-E39972CE6F84.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83864/trails-tucana)
圖卡納是一群有著各式景觀跟村莊的小島,為了在有限的時間裡享受到島嶼上最多的景觀,你必須好好規劃在島嶼上的參觀路徑,就像你去自由行排行程一樣。試著讓路徑包含最多有價值的景觀跟村落,路徑安排最好的玩家將得到勝利。

7BA70CB9-9FF3-48CD-88BE-ECAC83502BE8.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83864/trails-tucana)
1-8人約45分鐘的紙筆遊戲,遊戲外盒寫的15分鐘太唬爛了XD。玩家藉由翻出的地形卡來規劃路徑,設法連接到村莊跟景觀並設法搶到獎勵。遊戲選項多且變數大,比一般的紙筆遊戲更燒腦喔!
是說我剛剛發現這遊戲有進Dice Tower的
2019top10喔!

[遊戲內容]

E870B9FE-DA22-4040-B8A6-702B6B595B21.jpeg
外盒
上方的大嘴鳥很搶戲。

07572F25-75B0-48CD-8A6D-4AA6568B3BC9.jpeg
菊花照
遊戲才3個步驟而已,诶怎麼有個白色的貓頭歐派怪?那個是雪怪(yeti)啦XD。

 

EE1860F4-77EA-4C27-B425-1FD55682DCAB.jpeg
內容物
真不愧是紙筆遊戲內容物有夠少XD,就一疊牌+紙+筆而已。

 

D42E0DD9-097A-40AD-BC3C-AEB95F6E43D1.jpeg
地圖紙正面-ISLA PETIT

 

161307B3-2BCA-4C05-BEB9-2D9511829390.jpeg
地圖紙背面-ISLA GRANDE
這是變體遊戲用的。

 

DFB54726-6282-4B45-B813-87E1B74ADE0B.jpeg
紅藍兩種獎勵卡正反面

 

BB8545DF-D80F-4664-8EB2-F281D3437C0C.jpeg
地形卡正反面,有4種地形跟萬用共5種。

 

A7E61F45-71BC-4C3D-8BE4-7FD88DA86E6C.jpeg
起始設置卡正反面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set1.jpg
1.每個玩家拿1隻筆+1張地圖紙,翻到Isla Petit那面。
2.紅色的加分卡放回盒子裡,那只有在變體遊戲才使用。
3.選擇一個玩家擔任起始玩家,在遊戲他要負責翻卡片。
4.地形卡洗牌成牌庫放一旁備用。

set5.jpg
5.起始玩家抽1張起始設置卡,把設置卡上的英文按順序填寫到地圖上的村莊圓圈內。
起始玩家從村莊1開始,第2/3/4/5...家從村莊2/3/4/5...開始,先填入設置卡紅色那格字母,再順時針依序把所有字母填寫完。
這會讓各玩家的地圖相同但村莊位置不同。
上圖為例,起始玩家的村莊123分別填寫DCE;第2家的村莊234分別填寫DCE;以此類推,第2家的村莊345填入DCE。

set6.jpg
6.在2-4人局時,只使用#1的藍色獎勵卡,就擺在桌子中間(上圖上)。
在5-8人局時使用全部藍色獎勵卡,把相同字母的疊在一起,#1在上面(上圖下)。


遊戲流程
遊戲分為"I"跟"II"兩個階段,每階段有13回合,每回合就是起始玩家翻開2張地形卡,然後所有玩家畫路徑,就醬。
畫路徑時找出符合翻開的地形且相鄰的兩格,畫一條路徑把這兩格連在一起(下圖上)

trails.jpg
路線可以分支(上圖下),畫的時候也不必跟其他路徑連接
當地圖上景點透過路徑連接到任一村莊時,把地圖左上橘色區域相應景點的左側數字圈起來,階段結束時會得分。(下圖上)

TRAIL2.jpg
當第2個相同景點連到任一村莊時,把地圖左上橘色區域相應景點的右側數字圈起來,玩家立刻獲得獎勵路徑:可在任意相鄰的2格間畫路徑。
畫了獎勵路徑可能導致你又成功連接其他景點,就按照規則獲取獎勵。(可以COMBO)

connect.jpg
當玩家成功透過路徑把2個相同字母的村莊連接起來,在地圖右方籃色區域相應位置畫圈得分(上圖)。
若玩家達成桌上獎勵卡的條件,獲得卡上分數寫在地圖右下星星區,並移除該獎勵卡。若多人在同回合達成獎勵卡條件,就一起獲得分數(下圖)。

bonus.jpg

遊戲結束

round end.jpg
牌庫只剩1張牌時第一階段就結束了,玩家把地圖右上橘色區域裡畫圈的分數加總到地圖右側"I"的格子裡(上圖),然後所有地形卡洗牌,開始進行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的遊戲規則跟第一階段完全一樣。

game end.jpg
第二階段結束時,把右上橘色區域裡畫圈的分數加總寫在右側“II”裡,藍色區域畫圈的分數加總寫在右下藍色格裡,星星區分數加總寫在右下黃色星星格裡。
最後加總橘色的“I”跟”II“還有藍色及黃色格這4個數字為總分,寫在右下綠色格子裡(上圖)。
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平手就比誰星星區的分數高,還是平手就平手吧。

變體遊戲
更大的島

237285EC-5004-440D-94DF-51398222AE0E.jpeg

地圖使用ISLA GRANDE那一面,規則完全一樣,只差在遊戲會進行3個階段,各種景觀也有3個且第3個景觀連接到村莊才會獲得獎勵路徑。

特殊獎勵卡

A8E183E1-AFD8-4FFB-8336-DD6BC00FDA4A.jpeg

在2-4人局時抽1張紅色的獎勵卡,5-8人局時抽2張紅色獎勵卡,攤開擺在藍色獎勵卡旁一起使用。
紅色獎勵卡的規則跟藍色獎勵卡一樣,只差在紅色的要求是把卡片上的兩個景觀相連。

更多變的起始村莊設置
你可以在起始設置填寫村莊字母時試著做一些變更:
1.起始玩家不一定從村莊1開始,你可以自行決定。
Ex.起始玩家決定從村莊6開始,那二/三/四家就從村莊7/8/9開始填寫。
2.以逆時針順序念出設置卡上的字母,順時針方向填入地圖的村莊裡。
3.所有玩家的村莊分佈都一樣。

單人遊戲
只使用#2藍色獎勵卡,其他都跟一般遊戲一樣。
進入遊戲最後一個階段時,場上獎勵卡隨機棄掉到只剩2張(或更少),然後繼續遊戲。
結算分數後按下表獲得稱號。

E0D37E3F-6459-400A-ADA3-508AEE7B9C82.jpeg

[遊戲心得]
這是個很燒腦的小遊戲,比之前玩過的紙筆遊戲虐多了,連習慣用左手虐全場的館長都玩得唉爸叫母XD,因為選項跟抉擇都蠻多的,而且翻牌又很隨機,同時考驗你的長期規劃跟應變能力。比較可惜的部分是地圖都固定的,雖然村莊設置有改變,讓你每次規劃的路徑都會改變,但還是希望能有地圖產生器之類的東西(這樣就不是紙筆遊戲了XD)。
D3747E3D-4B6D-41E0-AA95-004D7BB11EE9.jpeg
看完規則應該會發現一個點,景觀分數是會重複計算的!第一階段連接到的景觀分數在第二階段會再算一次,而且景觀連接完還會有獎勵路徑,所以快速的把景觀連接到村莊會很賺。但沒有那麼單純齁,遊戲還有連結村莊跟獎勵卡分數,有時候獎勵卡分數比景觀兩階段加總分數還高,而且景觀是階段結束前連結到就好了,獎勵卡可是搶快的呢,所以像方尖碑、書本跟大嘴鳥這些景觀其實不用一開始就搶著去連結,能夠在連結村莊的途中順便連結景觀是比較理想的。
21AD67D8-75FF-464C-842B-AF88FC2A8AA6.jpeg
遊戲的選項很多,一開始玩很容易整個亂掉,建議起始設置完後先大致規劃一下路線,之後遊戲中再一步步調整並完成路線即可。規劃路線是指你打算要連結哪幾個村莊,因為回合數不多又有一堆景觀要連,不太可能全部的村莊都連結起來啦,你就先規劃1-2條村莊相連的路徑就好。是說放棄景觀的話有機會把全部村莊連起來啦,速度夠快搶到獎勵卡可能還會贏喔XD。
04C2BBA8-92F1-4EC5-85A5-80AD40D67D02.jpeg
(https://twitter.com/Theo_Sacha/status/1181277450971435009)
最後是地形卡數量的問題,地圖的右上有這種地形卡的數量,可以發現水的地形卡特別少,所以你路線經過太多格水的話就很可能卡住甚至是過不去,因為你路徑進入並離開水的格子共需要翻開2次水的地形卡(1次進入+1次出去),整個地形牌庫就只有4張水,再加上萬用也只有6張,在規劃路徑時不要經過太多格水,但也不要完全繞過水,因為水就是有4張啊!好好規劃水的地形卡是很重要的,除非你要把獎勵路徑消耗在這種可以避免的地方啦。


@喜歡的點
挑戰性夠

@不喜歡的點
地圖變化太少
 

arrow
arrow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