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C92CAB-543F-48FF-9DF2-D8F272A4B604.png

手殘也可以玩喔!

遊戲概述 遊戲內容 遊戲規則 結束計分 變體規則 遊戲心得

(http://gamemarket.jp/game/alpenzian/)

pc.jpg

這是梟老堂在2018年推出的遊戲,因為遊戲內容輕快好玩美術又很可愛,就獲得了GM 2018春的現場投票第一名。但其實這不是日本人設計的遊戲XD,這是2017年的遊戲 Sunflower Valley(下圖是中文版)的日本版,聽說是原作者 Wouter van Strien 自己去找梟老堂合作的,因為他很喜歡梟老堂的美術,的確後來成果也非常的亮眼。

B44AFBA6-9237-4C06-B199-B241A5F399C5.jpeg

(https://www.punchboardgame.com/products/sunflower-valley)

Alpenzian 身為日文版除了美術全換掉以外,還添加了單人模式(日本人很懂嘛XD)並修改了一些得分規則,最大的更動同時也可能是讓玩家最困擾部分就是把作畫的圖板改成紙製的地圖(下圖),因為那地圖紙沒有很多張啊!用一張少一張,每次撕紙的時候就像在撕我的皮一樣痛XD,所以我都是掃描列印來玩的。

35F9DFBE-D350-49E8-A624-4F510C591B3A.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28390/sunflower-valley)
關於這點梟老堂的設計師福夕郎有特別解釋,就是要讓你把遊戲畫的圖保存下來啊!因為遊戲的機制會讓你一格一格的把地圖填滿,即使是繪畫技巧不好的人也能順利完成一幅完整的畫,你也可以藉由創意去裝飾畫面,讓每次玩都會有獨一無二的遊戲體驗,所以希望除了照相以外也能夠把遊戲體驗連同圖畫一起保留在紙張上,那你也給我多張一點地圖啊喂

64A33901-570E-48D2-8402-125C7A233C47.jpeg

(https://bar.m.wikipedia.org/wiki/Enzian)

最後再來扯一下這遊戲奇怪的名稱。

Alpenzian 這是個自創的字啦,前半段的 Alpen 是德文的阿爾卑斯山(德文發音少一個斯欸XD),後半段的 enzian 是德文的龍膽花(上圖),所以直接翻譯就是《阿爾卑斯之花》之類的。龍膽花是到處都有啦(台灣也有喔),但聽說德國人會把阿爾卑斯山龍膽的根拿來做龍膽酒,可能是這樣比較有名吧?

另外這名稱也有用筆來玩的意涵,因為 Alpen 跟 enzian 這2個字是用 pen 連結在一起的,這也太隱晦了吧?而且明明是用 en連結的XD

至於為啥名字要翻譯成什麼小朋友的...這個哏應該大家都知道吧XD
 

[遊戲概述]

9E93D5E2-8F44-46D1-806E-B08DE8D3D2C4.jpeg

(http://gamemarket.jp/game/alpenzian/)

這是玩家自己描繪的家園。美麗的花朵在山腳下綻放,牧羊人看顧附近的綿羊,居民藉由鐵路互相往來,這美麗的城鎮被稱為阿爾卑斯之花。

133400C8-450D-4B20-B944-175FEC568861.png

(http://gamemarket.jp/game/alpenzian/)

1-5人約40分鐘的繪圖遊戲,玩家透由拿取骰子獲得元件描繪在地圖上,藉此逐漸完成一幅美麗的風景畫。但遊戲還是會卡你啦XD,不好好規劃的話可能會搞得一團亂喔!
 

[遊戲內容]

9B75484E-480C-4403-A783-2BF3A2E6FCF9.jpeg

外盒
現充正太跟妹子相親相愛的玩遊戲,真是該死XD。
 

715DA625-B16C-401D-A685-6151F5444314.jpeg
菊花照
有5種地圖喔!
 

42651E86-EF65-4CF1-BDD7-FF05671F8450.jpeg
內容物
全部就這麼多而已...
 

00B24BD4-6D28-422C-B614-78FDC0D4F5D1.jpeg
遊戲圖板
這面是遊戲設置用的。
 

CD464405-B961-4E35-84B5-427B63B73D4A.jpeg
這面是遊戲中用的
上方放骰子下方是鐵路分數。

 

6D2D0734-94CC-4126-9CAD-6C67EFCA50FA.jpeg
ABCDE5種地圖
但每種只有15張嘖嘖...
 

C495932F-FB4F-4316-9415-1D687A5CEE73.jpeg
骰子、起始玩家標記跟鉛筆。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1.有A-E5種地圖,所有玩家都拿1張同樣的地圖。
2.每個玩家都準備1隻筆,顏色粗細你開心就好。
3.選擇起始玩家並拿取起始玩家標記。
SET.jpg
4.描繪第一間房子。遊戲圖板翻到設置面,每個玩家擲1顆骰,並依照骰面跟圖板對應位置在地圖上畫房子,若擲出笑臉花就任意選1個標記的位置畫房子。
5.遊戲圖板翻到遊戲面,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

遊戲進行多個回合直到地圖上所有格子都填滿,每回合分為擲骰作畫2個階段,各階段詳述如下:

1.擲骰階段
DICE.jpg
起始玩家擲6顆骰子,依照骰面圖形分類放到圖板的雲朵上。

2.作畫階段
TAKE1.jpg
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依序執行行動,行動時就從雲朵上挑1顆骰子放到沒有擺骰子的花瓣上,然後在地圖上跟該花瓣同顏色的空格畫上骰面的圖形。
TAKE2.jpg
作畫時可以隨你高興發揮或裝飾,只要你分辨的出來是啥就好。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鐵路有分直的跟彎的(下圖)。

265F5BD8-C977-402A-97B6-D781795AA5F8.jpeg

輪到你作畫時一定要選1個花瓣跟骰子來作畫,有可以作畫顏色的花瓣就強制使用。若圖板上空的花瓣你都無法作畫的話(在你的地圖上那顏色已經被畫滿了),那就隨意擺1顆骰子到花瓣上,然後在地圖任意顏色格子上畫1朵普通的小花
TAKE3.jpg
當圖板上的5片花瓣都被放滿這回合就結束,因此起始玩家可能會作畫較多次,回合結束就把起始玩家標記傳給下家(3人局傳給上家),然後進入下一回合。
 

遊戲結束

地圖上所有格子都畫滿遊戲就結束了,結算分數如下:

1.牧羊人分數

SCORE1.jpg
1間房子需要分配到1隻羊,有羊的房子+3分,沒羊的房子-5分,單獨的羊沒分(野生的?)。

SCORE11.jpg
基本上羊要跟房子相鄰,這樣那隻羊才能分配給那間房子。
但相連的一堆羊(羊群)跟相連的一堆房子(城鎮)各自視為一個整體,羊群跟城鎮只要有一個點碰在一起就算
全部都有相鄰
上圖左為例,雖然只有綠色的羊跟房子直接相鄰,但羊跟房子各自是羊群跟城鎮,所以黑色的房子也視為跟黑色的羊相鄰,但是房子有3間羊只有2隻,所以還是會有1間房子沒有羊QQ。

以鐵路相連的房子也視為城鎮的一部分,因此上圖右的2間房子視為同一城鎮,所以綠色的羊算跟綠色房子相連!
SCORE12.jpg
範例自己看蛤~有1間房子沒有羊喔。

2.區域花朵分數
SCORE2.jpg
結算各顏色區域內有幾朵花(黑花+白花),寫在地圖下方同顏色的小花內,各區域分開結算,花朵最多(或並列最多)的玩家+2分。

3.山麓花朵分數
SCORE3.jpg
每座山分開計算,山的周圍有幾朵花就得幾分,黑花白花都算喔。注意當兩座山都跟同一朵花相鄰時,兩座山都會計分喔!

4.人口分數
SCORE4.jpg
每間房子+2人,每朵白花+1人,在地圖左上角打勾計算總人口。
人口最多的玩家
+5分,第二多的玩家+3分。
若多人並列第一或第二時分數會有差喔!
2/3/4/5人並列第1時,各獲得4/3/2/2分,第二名就沒分了。
2/3/4人並列第2時,各獲得2/1/1分,第一名當然是5分啊。

5.鐵路分數

SCORE51.jpg
計算用鐵路相連的房子有幾間(不必一直線喔!),照下圖計分。若不相連的系統就分開計分
相連的條件為房子之間至少隔2格以上的鐵路,注意鐵路接頭有沒有對準房子喔(上圖)!

SCORE52.jpg

SCORE53.jpg
上圖為例,只有2間房子用鐵路相連(b-d),所以+4分。

SCORE54.jpg
上圖為例,鐵路分為2個獨立的系統各自有2間跟3間房子相連,因此分數為4+9=13分。

SCORE.jpg

分數範例自己看蛤~


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平手就比誰的房子多,再平手就平手囉。

單人規則

單人遊戲時計分改變
區域花朵分數各區域計算如下:

1p-1.jpg
人口分數計算如下:

1p-2.jpg


單人進階規則
這規則比較難喔,想挑戰邊緣之王的玩家可以試試看XD。
規則就改變下列2點:

1.描繪第1間房子時,改為可畫在藍色任一格子裡。因為藍色就剛好多1格咩XD
1p-3.jpg

2.拿取骰子作畫時限制較多,一樣要拿骰子放花瓣,再加上下列限制:
1p-4.jpg
在各顏色區域畫第1格時(不包含起始的房子),只能畫跟門口相鄰的區域(條件1)或跟第1間房子相鄰的藍色區域(條件2)。
1p-5.jpg
在某顏色區域畫第2格開始規則就改變,只能跟同顏色區域已經有畫圖案的格子相鄰。
上圖為例,要畫綠色格子時就只能畫紅框那格,注意藍框那2格不能畫!因為他們只跟有畫圖案的藍色格子相鄰,而不是跟有畫圖案的綠色格子相鄰。

 

結算分數後依下圖獲得稱號XD
1p-6.jpg
 

[遊戲心得]

這遊戲我去年就有看到了,但當時沒有特別的期待就沒有去關注。因為在我原本的印象中梟老堂是間美術>遊戲性的出版社,像萬貓豐明、野狼與獵犬和雅廬之道都有類似的感覺。其實梟老堂作品的遊戲性不算差了,但感覺就是平淡了點,不過美術都做得蠻好的,換個角度看是蠻適合推新手跟妹子的啦。

Alpen_banner.jpg
(http://fukuroudou.info/game/alpenzian)

但是這遊戲不一樣,玩起來真的有讓我眼睛一亮,果然不是梟老堂自己設計的XD規則簡單但樂趣不錯,而且手殘的人也玩得起來!

一般我會開玩笑繪圖遊戲都算克蘇魯遊戲啦,因為手殘的玩家會畫出不可名狀之圖畫XD,所以手殘玩家會比較不想玩(凝視深淵會害怕嘛~),但這遊戲比較沒有這種問題,它用規則讓你在地圖上慢慢填滿各種元件,而且你還可以任意裝飾或修改元件的外貌,所以遊戲結束的地圖紙是目前我看過的繪圖遊戲中最豐富最獨特且最好看的。當然遊戲體驗很大部分歸功於梟老堂的美術,原作者找梟老堂做日本版真是正確的決定。

34490991_541901112871502_3582828208988356608_n.jpg
(https://www.instasaver.org/hashtag/alpenzian)

我現在覺得日本版把繪圖圖板改成紙也是個明智的決定,因為這樣才能把遊戲的結果(連同遊戲過程的回憶)以照相以外的方式保存下來,以這遊戲繪圖的結果我覺得值得這麼做,只是...遊戲中附的地圖紙也太少了吧?5種地圖各只有15張欸!每次遊戲一個人就要用1張說,導致每次撕地圖紙就跟在撕我的皮一樣嘖嘖...,我知道你想賣補充包再賺一波嘛,但我才不會讓你得逞勒,所以我都掃描列印地圖來玩XD。

DF196F54-ADB2-4600-9295-3958C45C1E63.jpeg

整體而言簡單漂亮遊戲體驗也不錯。一開始會覺得很簡單,但玩到後期就會覺得卡,還是要有整體規劃跟應變,但單純亂玩亂畫成就感也不錯,只是地圖紙少了一點嘖嘖...。

 

@喜歡的點

規則簡單美術可愛

手殘也能玩

 

@不喜歡的點

地圖紙太少
 

arrow
arrow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