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4708322.png

警衛!可以這樣讓人一直插一直插一直插隊嗎?
 

遊戲概述 遊戲內容 遊戲規則 結束計分 遊戲心得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78751/front-elevators)

pc.jpg

這是日本知名桌遊工作室  Saashi & Saashi 2019年的新遊戲,就在今年5月的GM開賣。剛好我這次有去GM就順便買回來囉~但令人崩潰的是回國後我才發現 Saashi & Saashi 會帶這遊戲來高雄參加月光桌遊節...早知道我在GM就買別的遊戲了啊啊啊啊啊!!!(抱頭)
GM_header150.png
(http://gamemarket.jp/booth/gm1517/)
Saashi & Saashi 是一間京都的桌遊工作室,它們所有的遊戲都是由設計師 Saashi 跟繪師 宝井貴子 合作完成的,基本上都是一些頗有文青感的小遊戲,美術簡單漂亮規則又簡單,很適合跟妹子喝下午茶的時候玩呢(幻想)。

這次的遊戲主題非常神奇,去百貨公司排隊等電梯ㄟ,但遊戲中的角色排隊可跟我們印象中的排隊不一樣喔,不但一直亂插隊,甚至還會排隊排到一起跑去喝咖啡!有沒有這麼浪漫這麼自由啊?這間百貨公司是在法國嗎?(難怪遊戲裡有附法文說明書XD)
 

[遊戲概述]

61696874_2292551464365938_9148733850371751936_n.jpg

在擁擠的百貨公司裡搭電梯可是個大學問!有人會插隊、有迷路的小孩在哭鬧、還有人等太久了乾脆左右揪一揪去喝咖啡?
到底在這場混亂的爭奪戰誰才是最後的贏家?誰才能登上榮耀的電梯抵達想去的樓層血拼呢?
漂亮又出乎意料的排隊遊戲!

pic4708321.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78751/front-elevators)
2-4人約30分鐘的排隊遊戲(工人擺放+區域控制?),玩家要設法讓自己的家人成功排隊搭上電梯,如果是直達想去的樓層就更好了。但場面異常混亂,不同角色會有可以插隊的對象,太多角色排在一起又會乾脆約一約去喝咖啡算了,心機又充滿變化的小品遊戲。
 

[遊戲內容]

0CC07394-EFDB-4CF2-BA38-70B9B171DC7C.jpeg

非常小的一盒~
封面是宝貴子一貫簡單又漂亮的畫風
 

FB940F2A-3493-4F21-A903-56A2A4CD3A3F.jpeg
菊花照
字也太多了XD。
 

638190C2-039A-4F03-A004-F86906FDFDF7.jpeg
內容物
右邊是法文、英文跟日文說明書。
盒子裡是兩疊牌加一疊計分紙,空間不知道是不是有計算過,上薄套後剛剛好。
 

3F05D6E4-1A1F-46B3-BE9B-AF4BC93F3FAF.jpeg
5個顏色的玩家幫助卡,可是這是2-4人遊戲欸?是說多一種顏色能選擇也好啦。
 

771EB450-5B52-41BC-9B14-222481809510.jpeg
電梯卡
共有3種顏色各有I、II、III時期用的,卡片上頭的指針有隨著遊戲時期往後轉欸。
不同顏色電梯會直達不同的樓層,所以對特定角色會分數加倍喔!
 

3E032587-DA33-4A22-AA9D-47C3E35CA7D0.jpeg
全家福~
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男孩女孩跟迷路的小孩,5種顏色的都有這7張哦。
注意卡片上方有該顏色專屬的圖案(藍色的是三角形),色盲色弱也能玩喔,但感覺有點小欸。
 

8399C9D2-92C3-4D05-B4AC-467D9454E3E3.jpeg
5種顏色的牌背,都是由該家庭的顏色跟圖形組成的喔。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ECEC1D25-40F4-4E32-AC13-19A5283966D4.jpeg

1.電梯卡依顏色分成3疊,每疊都是 I 在上面 III 在下面。
2.所有角色牌洗牌,若是3人局就移除一種顏色的角色共7張(只使用4種顏色)。
3.在每個電梯旁隨機翻開1張角色卡,作為遊戲剛開始排隊等電梯的人。
4.玩家選擇1個顏色的幫助卡(2人局時玩家各選2個顏色),從牌庫中隨機發2張符合玩家顏色的角色牌作為起始手牌(3人局時再隨機移除1張沒有玩家使用顏色的角色牌)。
5.牌庫洗牌後分為3疊擺在電梯旁,選起始玩家開始遊戲。

遊戲流程

從起始玩家開始依序執行,出牌然後補牌,接著換下一位玩家。
出牌時就從手上選1張牌,加入到場上3個電梯的隊伍中。
若打出的角色沒辦法插隊,就把角色擺在隊伍末端(最右側)。

FB60AFAB-F843-4E2F-A99C-0648EDDF8B27.jpeg

若角色能夠插隊就要強制執行,選擇隊伍裡能插隊的角色中排最前面的那個給他插隊下去!不用管顏色喔
上圖為例,爸爸能夠插隊在奶奶前面(死媽寶XD),隊伍中有2個奶奶,就插隊到前面那個奶奶面前。

18C16764-B10A-41A0-B582-A3EBB6B97830.jpeg

若擺放的角色是迷路的小孩時,就放在隊伍末端,並把隊伍中1張同顏色的角色拉到隊伍末端(回去顧小孩)。若隊伍中有多張同顏色的角色,那打出迷路的小孩玩家選擇要拉誰到隊伍末端,若隊伍中沒同顏色的角色那就不用拉了。

95478C8C-983B-492B-8F9C-03881CC944EF.jpeg

在你打出角色牌後導致該隊伍中有3個相同角色時,這三個角色就會一起出去喝咖啡,收回來疊在你面前(遊戲結束有分喔)。
上圖為例,三個家庭的爸爸在電梯前偶遇,實在排隊排得很煩,就彼此揪一揪出去去喝咖啡看妹子啦~

93F818F6-CDAD-419C-9B98-51D567DDD41A.jpeg

若打出隊伍中第三個迷路的小孩時,先執行完迷路小孩的能力再一起去喝咖啡牛奶XD
上圖為例,綠色的迷路小孩先把綠色的爺爺拖到隊伍末端,然後再瀟灑的跟姐妹去喝咖啡牛奶。

補牌的時候就從3個牌庫頂任選1張入手即可。牌庫被抽完就抽完囉~

 

遊戲結束

當3疊牌庫都被抽完時,所有玩家再出一次牌遊戲就結束(結束時手上會有1張牌喔)。
結算下列2項分數

1.搭電梯分數

A447FB8A-9357-4A53-A0D8-B694BCFB92CF.jpeg

只有隊伍前端的角色能進電梯,個自能獲得的分數寫在電梯卡下方,某些角色進特定電梯分數會加倍,寫在電梯卡上方。
迷路的小孩進電梯也不會得分喔!非玩家使用的顏色進電梯也是沒分喔。

2.喝咖啡分數,每一疊1分,迷路的小孩2分。
 

得分範例

56F5143C-F827-461A-A202-D182AB1E1FE7.jpeg

 

角色插隊關係圖

08EE4F95-C993-465A-80F8-1C9C52151A09.jpeg

女孩插男孩的隊,男孩插媽媽的隊,媽媽插爸爸的隊,爸爸插奶奶的隊,奶奶插爺爺的隊,爺爺插女孩的隊。
插隊時不管顏色喔!也就是媽媽能亂插任何一家爸爸的隊XD。
 

[遊戲心得]

漂亮又不錯玩的小遊戲,規則夠簡單美術又有文青感,感覺蠻適合用來推坑新手妹子的(但我沒試過...淚),或是用來墊檔玩一下這樣。

tumblr_inline_pqf92kFV2c1tnt4o7_500.png

(https://saashiandsaashi.tumblr.com/)

首先我要先譴責遊戲中一直插隊的行為,小朋友不要學喔XD,又是一個讓人不知道怎麼教小孩的遊戲嘖嘖...,不過排隊插隊的機制還蠻好玩的。
因為每個角色能插隊的對象不同,所以要在遊戲後期一口氣插隊成功達陣沒那麼容易,不一定等得到你需要的狀況啊!而且三個同樣角色又會被別人拐去喝咖啡XD,或是迷路的死小孩把你直接拉到隊伍末端嘖嘖...,就是情勢變化蠻快的,沒那麼容易計算。

設計師很心機的讓你在遊戲中會遇到很多抉擇,首先補手牌時你可以從3個牌庫中挑一個抽牌,因為看牌背就知道那張牌是哪個家族了嘛,所以到底是要抽別人家族的牌來搞人,還是要抽自己家族的牌來保留得分機會呢?正所謂搞人一時爽,一直搞人一直爽XD,要知道抽自己的牌還不一定有機會得分,反而搞人才是實實在在的啊!

tumblr_inline_prwlws03J21tnt4o7_500.jpg

(https://saashiandsaashi.tumblr.com/

另一個抉擇的點,角色在特定電梯得分會加倍!但常常不會有機會讓你直接插隊,這是廢話嘛誰要留一個好插隊的機會給你?常常在其他電梯會有插隊機會啦,腫摸辦?是要保留等待機會插隊拿2倍分數呢?還是要去插容易的隊拿1倍分數就好呢?

喝咖啡跟迷路小孩這兩個機制給遊戲很大的牽制跟變數,尤其是拿別人的角色去喝咖啡還蠻爽的XD,在遊戲後期喝咖啡真的可以堵死別人,因為這個隊伍裡已經有2個同樣角色了,就表示第3個同樣角色會放不進去!

遊戲中要稍微記一下牌,尤其是誰跑去喝咖啡了,因為最多只有5個家庭,喝一次咖啡警報就會解除囉!

56D56A5B-60DE-4944-8456-F3CF9601531D.jpeg

(https://togetter.com/li/1360748)
遊戲因為又抽牌又插隊又喝咖啡的,玩起來變數會很大,搞人會比自己得分容易,但搞人又幾乎都會造成另外的人得利,所以常常連贏的人都莫名其妙XD,就那種機關算盡卻輸給在一旁度估的人嘖嘖...。

整體而言這遊戲不錯,規則漂亮美術簡單時間又短,有足夠的空間讓想耍心機的人去耍心機,你要直覺式的亂玩也行,不要太在意輸贏的話是很適合輕鬆玩的小遊戲。


@喜歡的點
心機
美術漂亮

@不喜歡的點
莫名其妙的贏
 

arrow
arrow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