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3478069_lg.jpg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taipei1945)

第四篇是目前台灣桌遊募資史上的冠軍

台北大空襲(連結)

在2017年3月開始的募資案

最後創下了6178704元的紀錄

1EED602D-3D4D-40F5-A980-E01AC9814759.gif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taipei1945)

在太平洋戰爭(連結)最後期的1945年5月31日

美軍對台北發動了大規模的空襲

整整丟了3800枚炸彈

整個台北舊城區被密密麻麻的炸了一遍(下圖)

造成三千多人的死亡

遊戲中玩家扮演空襲下的一家人努力求生

F009FBCC-1609-4E80-81C1-530811A86DDD.jpeg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臺北大空襲)

而在台北大空襲的兩個多月後

美軍往日本丟了兩顆原子彈

8月15日日本無條件投降

二戰正式結束

所以遊戲中玩家躲炸彈躲了2個多月??

BC8436D0-FCBC-452F-A9B4-80A30CC1FB57.png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taipei1945)

遊戲著重在角色的塑造

表現出在日治時代戰火之下台灣人的各種面向

著名的桌遊頻道Rahdo也對此多有稱讚(連結)

雖然說遊戲難度太低導致玩起來有點白癡XD

但這無損於背景故事的精彩

我這一篇就擷取一部分的背景故事來探討

遊戲的內容當然不只如此

網路上還有非常多的資料可以看

A80E4872-E733-45AD-ADDA-A32395E46405.jpeg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taipei1945)

其實我寫這一篇是有點抖的

畢竟台灣近代歷史是個比較敏感的話題

就算我只是單純的把網路上查到的故事寫出來

也難保不會被一些自以為有讀書的人蓄意攻擊

只能祈禱我奈米咖沒人要打我吧XD

-------------------------------------------------------------

 

e0040579_5365831.jpg

(https://wtfm.exblog.jp/17778826/)

20.為什麼會被空襲?
應該所有人都知道台灣以前是日本領土吧?
就甲午戰爭不拉不拉一堆的
日本統治台灣是從1896到1945剛剛好的50年
在二戰日本戰敗後台灣才脫離日本
也就是說二戰期間台灣是日本領土啊!
那廢話美國不空襲你空襲誰?
所以當時中華民國空軍也很理所當然的幫忙美國空襲台灣喔

300px-Second_world_war_asia_1943-1945_map_de.pn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7%B3%E5%B3%B6%E6%88%B0%E8%A1%93)

會被空襲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國成功實施跳島戰術(連結)
跳島戰術就是美軍在佔優勢的情況下為了儘快結束戰爭
跳過一堆島嶼不打快速進逼日本本土的計劃
為了切斷日本跟東南亞諸島的聯繫
菲律賓跟身為日本南進基地的台灣必須打一個下來
當時曾有尼米茲(
連結)提議的台灣-九州路線
跟麥克阿瑟(
連結)的菲律賓-沖繩-九州兩種路線
雖然說打下台灣對日本的傷害最大
還可以同時威脅當時已被日本佔領的中國沿海
但最後還是麥克阿瑟的計劃中選
其中有一堆政治方面的考量啦(
連結)
台灣就此錯失成為美國第51州的機會XD
總之最後決定登陸菲律賓跟沖繩
台灣則用空襲把它打成"枯萎的葡萄"(為啥不是地瓜?)

43467_1.jpg

(http://651.tw.tranews.com/Show/Style3/News/c1_News.asp?SItemId=0271030&ProgramNo=A100169000001&SubjectNo=43467)

我讀的國小是在南部的鄉下
記得學校裡偏僻的地方還有防空洞的遺跡喔
整個都被封起來了所以外觀就是個土丘而已
聽說這種小防空洞是台灣各地到處都有的
表示台灣各地在二戰期間是常常被空襲的
其實不只台灣啦
當時日本各大城市也都被美國炸過好幾遍
(神戶,名古屋,大阪,東京)
可是為什麼會被美國人像進廚房一樣想炸就炸勒?
空軍都死光了嗎?
對啊XD
而且連海軍都死光囉

12002734225243627298.jpg

(http://opinion.haiwainet.cn/BIG5/n/2014/0106/c345416-20126157-2.html)
零戰(連結)雖然貴為二戰時期的代表性戰機
但它其實只有在戰爭初期有優勢而已
在開戰初期零戰靠著優異的加速能力跟操控性大殺四方
但其實這是犧牲裝甲的結果
因為當時日本的引擎力量不夠
是靠著瘋狂的輕量化來換取零戰的加速力跟操控性
所以機體強度跟駕駛員防護都不好
導致飛行員死傷過大
在戰爭後期只剩一堆菜鳥讓美軍打
而且美軍新主力戰機地獄貓(
連結)出現後
更是把日軍的機體優勢都消除了
以致於在戰爭後期日本空軍可說是被美軍打好玩的
馬里亞納海戰(
連結)是史上最大的航母對決
美軍出動了15艘航母+900架飛機
日軍出動了9艘航母+750架飛機(有450架是從陸上起飛的)
但結果卻是美軍一艘船都沒沉+損失123架飛機(80架是降落失敗造成)
日軍沉了3艘航母+損失378架飛機
其中一次對戰時還被美軍打出一波0:70的戰績
史稱馬里亞納獵火雞大賽XD(
連結)

Zerovs_F6_F.jpg

(http://jayloforall.pixnet.net/blog/post/326646445-f6f-hellcat-hobbyboss)
而在半年之後的台灣空戰(連結,發生了高雄跟岡山大空襲)
又被美軍打了一次89:312的戰績
日本空軍可以說是差不多全滅了XD
以致於4天後發生的雷泰伊灣海戰(
連結)
這場史上最大型的海戰
日本只擠出200架飛機...(美軍有1500架XD)
在沒有空軍的支援下日本海軍也近乎全滅
即使用出神風特攻隊這種爛招也挽救不了
從此日本的"絕對國防圈"被打破
日本海軍在西太平洋甚至不被視為一個戰略力量
在外島的日本陸軍與其說防守不如說是困在島上出不去
美軍便毫不客氣的把日本領地(包含台灣跟本州)一輪一輪的瘋狂轟炸
同時像逛大街一樣執行他的跳島戰術

a18s1221931480872247.jpg
(https://www.movier.tw/post.php?SID=122193)
在台北大空襲的同時美軍正在攻打沖繩
就是那異常慘烈被稱為"鉄の暴風"的沖繩戰役(
連結)
當時已搖搖欲墜的日本正集中所有力量要拖延美軍的攻勢
所以台灣可說是毫無防備的讓美國炸XD
即使這樣也只是"拖延"喔
因為再笨也看得出來不可能贏了
目的就只能是給美軍帶來大量的傷亡
讓美軍承受不了國內壓力而跟日本和談
當時喊出"一億玉碎"的日本就瘋狂的使用自殺式攻擊
首先就大量的使用神風特攻隊(有些是從台灣出發的喔)
畢竟空戰都被打假的就只能自殺攻擊啦...
另外為了增加神風特攻隊的成功率
日本把剩下可用的戰艦派上場吸引美國空軍火力(坊之岬海戰,
連結)
其中就包含了宇宙戰艦大和號(
連結)跟奇蹟的驅逐艦雪風(連結)
竟然派大和號去自殺攻擊真的是@$#&%+@...
果然在沒有空軍保護下大和號被三百多架美軍飛機狂轟濫炸的擊沈了
上不了宇宙改去天國惹~(幫QQ)
而雪風則不愧它奇蹟的稱號
雖然被魚雷跟炸彈命中但都沒有引爆(人品爆發XD)
撐到戰後還救起大和號的船員回到佐世保軍港
坊之岬海戰後只剩4艘驅逐艦回到日本
聯合艦隊完全GG

wp6.jpg

(http://justtalkdream.blogspot.com/2013/06/blog-post.html)
而沖繩戰役陸軍的部分可以去看鋼鐵英雄(連結)
不是超人那部別亂看XD(上上圖那張啦)
日軍根本就瘋了...
在日軍的玉碎特攻+自殺之下打了82天
沖繩戰役美軍死傷8萬多人,日軍死傷超過10萬人
總傷亡人數比拍電影的硫磺島戰役(
連結)還多快3倍...
戰爭跟"集體自殺"還造成了好幾萬的平民死亡
在沖繩戰跡國定公園裡有個和平之礎(
連結)
上面刻有沖繩戰役不分國籍軍民死者的姓名
當確定沖繩戰役死者的姓名就會刻上去
到目前上面的名字已經超過24萬人了...

12qq000427nn5ro6086n.jpg

(https://kknews.cc/history/zm9r56p.html)
聽說美國是有嚇到啦
打個沖繩就弄成這樣了
到時候登陸九州要怎麼打啊~~(抱頭)
估計下來奧林匹克行動(
連結)傷亡可能會破百萬...
這誇張的數字也間接造成美國決定對日本丟核彈

還好日本投降了所以沖繩戰役變成太平洋戰爭的最後一戰
另外為了因應奧林匹克行動可能出現的大量傷亡
美軍趕工做了50萬個紫心勳章(
連結)
結果日本投降了就沒進行九州登陸作戰
這海量的勳章就被留著之後有戰爭再拿來發
但美國經歷了韓戰,越戰,兩伊戰爭之類的一堆戰爭
紫心勳章還是沒發完XD
到2003年時竟然還剩13萬個...
再不發一發就要風化了說

e0040579_11338100.jpg

(https://wtfm.exblog.jp/3755601/)
其實從結果來看
雖然台灣一直被空襲感覺很不爽
但對比被攻下的沖繩實在是好太多了
另外其實美軍當時是有做進攻台灣規劃的(堤路作戰,
連結)
還有考慮到遇到自殺攻擊跟演變成持久戰的可能
連使用芥子毒氣(
連結)消滅台北駐軍的計劃都有
甚至在丟核彈時台北都被曾列為投擲地點之一
不過以上那些都沒發生~
連帶讓美國佔領順勢變成第51州也沒有發生
所以我們現在看不懂英文說明書都是麥克阿瑟害的XD

-------------------------------------------------------------

 

phpuORhRy.jpg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305731)
21.為什麼台灣是南進基地?
日本是在馬關條約得到台灣的嘛
但其實一開始日本對台灣是很頭痛的
因為台灣有多到不行的武裝抗日
還有多到莫名奇妙的傳染病
很見鬼的接管台灣3年就換了3任總督
第三任總督乃木希典(
連結)就曾抱怨過
"日本拿到台灣就像乞丐要飯要到一匹馬
不會騎還會被踢個半死XD
"
並在軍政會議上向首相伊藤博文(
連結)建議把台灣賣給法國

然後我們就可以吃可頌當早餐了
這一段可以去看台灣吧的台灣賣卻論(
連結)
但在軍政會議上卻被兒玉源太郎(
連結)嗆聲
說治理不好是官員無能的關係
並自吿奮勇擔任了第四任的台灣總督

d720438.jpg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40903/396813.htm)
在兒玉源太郎眼中
台灣是日本南部的屏障
而且軍事價值很大
所以無論如何都要穩穩的掌握在手中
兒玉在台灣總督任內重用民政長官後藤新平(
連結)
後來日俄戰爭爆發後兒玉就回國了
所以在兒玉總督任內後藤新平可說是台灣實質上的統治者
後藤新平也不負眾望的成功把台灣穩定下來
還進一步的把台灣現代化建設的基礎做了起來
這部分可以看台灣吧的鬼島現代化(
連結)

4-9.jpg

(https://gushi.tw/who-is-the-one-make-tw-modernize/)

後來在一次大戰期間

因為歐洲整個打成一團了嘛

一堆軍用民用物資的生產訂單就轉移到亞洲來

所以日本包含台灣就在這段時間蓋了很多工業的基礎建設

也爽爽的賺了一波

然後在一戰結束後

日本還幹走了德國在亞洲的殖民地

就是密克羅尼西亞群島那一塊

為了接收+開發新的殖民地

日本當時的"南進論"主軸就是台灣+南洋的貿易,投資跟開發

f966ec64-0801-46e5-bde4-6468b14720b1.JPG

(https://pse.is/BW8JW)

可是風水輪流轉~

一戰結束後經濟重心又移回歐洲惹...

亞洲景氣開始變差,然後就開始雖了XD

1923年,關東大地震

1927年,日本發生金融危機

1929年,經濟大恐慌

在連續多年的經濟不振跟軍方暴走之下

日本在昭和初期就走入了軍國主義的道路

maxresdefault.jp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xf1RbkH9Ug)

在918事變(連結)後日本被國際所孤立

此時南進論轉變為武裝南進

打算把東南亞的英法殖民地佔下來

以當地的豐富物產作為帝國的南方生命線

而基礎建設較完整的台灣就成為日本南進的基地

建立所謂的大東亞共榮圈(下圖,連結)

800px-Japanese_Empire_-_1942.svg.png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A4%A7%E6%9D%B1%E4%BA%9E%E5%85%B1%E6%A6%AE%E5%9C%88)

在1936年小林躋造(連結)擔任第17屆台灣總督

以"皇民化,工業化,南進基地化"三原則來治理台灣

就努力地要把台灣人日本化

並利用台灣的人口跟物產

把台灣打造成武力南進的基地

尤其是高雄

港口,鐵路,煉油廠,造船廠等都在高雄瘋狂地蓋

使得高雄變成僅次於日本的工業基地

甚至有日本國會議員抗議高雄的建設比日本本土還進步XD

也因此後來被空襲時高雄也變成美軍重點照顧的對象...

你看KANO開頭時錠者博美還得要先到基隆再從高雄搭船到東南亞

可見當時台灣是連結東南亞跟日本的重要據點

-------------------------------------------------------------

 

asset_19455_image_big.jpg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taipei1945)
22.為什麼媽祖要出來接炸彈?

其實我是玩到台北大空襲才知道有這件事的

就是台灣各地都有媽祖到處接炸彈的傳說

有的是用手接有的是用裙子接甚至還有用腳踢的

接下來的炸彈就沒爆炸放到旁邊去(就未爆彈啦)

媽祖真的住海邊連炸彈都得要管XD

最厲害的是彰化南瑤宮的開基三媽還衝到基隆去接炸彈

這速度直逼聖誕老公公啊!!

1523242462-abf49ff42100463817bf936f56e6b9c9.jpg

(https://bobee.nownews.com/20180409-20460?state=news)

很特別的是

媽祖接炸彈的傳說是戰後才廣泛流傳開來的

而且出來接炸彈的不是在台灣滿地神社的日本天照大神

卻是在皇民化運動被迫害的媽祖出來坦

可能是當時被美軍轟炸又受日本壓迫的台灣人在戰後的精神上反擊吧

畢竟如果媽祖真的很會接炸彈的話...

那就全國狂蓋媽祖廟就好啦

有媽祖防空系統就不用怕對岸的飛彈啦

搭配上救世機甲:大佛的話

說不定還能反攻大陸解救同胞喔XD

maxresdefault.jp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JaDq1O_6_Q)

其實二戰期間不是媽祖第一次接炸彈喔

在中法戰爭(連結)時就有接過砲彈了

人家天后姊姊有練過

那場可是清朝末年唯一沒輸一屁股的戰爭啊XD

當時福建巡撫劉銘傳帶著團練跟黑旗軍

成功的防守住台灣不被法軍攻下

戰後清朝發現台灣的海防價值就把台灣建省

劉銘傳也因此兼任台灣巡撫

在這場戰爭中神蹟超多的

清水祖師(連結),觀世音菩薩,蘇府王爺(連結)跟媽祖都有出來幫忙打

難怪拿刀的黑旗軍能打贏拿槍的法軍XD

1380365575-831564592.jpg

(https://pse.is/BVRYF)

關於二戰未爆彈的故事可以去看一下稻草人(連結)

這是王童導演在1987年的電影

在當時還拿下了金馬獎最佳導演跟最佳原著劇本

他後來又拍了香蕉天堂(連結)跟無言的山丘(連結)合稱台灣近代三部曲

電影中演到當時因為戰爭缺乏鐵

學校老師就要學生們蒐集鐵料上繳

在空襲後小孩要去田裡撿砲彈碎片時發現竟然有一顆未爆彈

大人就把這顆未爆彈搬到警察局想說會有獎賞

警察就陪同他們把炸彈搬到城裡送給上級(上圖)

整個過程都非常白癡啦

C23ADAFB-190C-4C28-ADB9-48CC7A42BBDA.jpeg

(https://pse.is/BENTQ)

最令我驚訝的是我發現稻草人跟倩女幽魂是同一年的ㄟ

天哪小倩好老啊XD

當時台灣電影的影質真的輸香港很多嘖嘖..

-------------------------------------------------------------

 

2015-hanshin-koshien_1.jpg

(https://pse.is/BKFMS)

23.為什麼在戰爭還有甲子園啊?
當然沒有甲子園啊XD

弟弟也有講甲子園停辦了

他只是一直白目要打棒球而已

4D4DB317-B210-4053-903E-1C7DD4C2828C.jpeg
雖然應該大多數人都知道了
但還是先來講一下甲子園吧
現在講甲子園一般是指日本全國高等學校棒球選手權大會的複賽
類似全國高中棒球聯賽啦
各縣的代表隊伍會到其實在兵庫縣的阪神甲子園球場比賽

1024px-Hanshin_Koshien_Stadium2.JP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8%AA%E7%A5%9E%E7%94%B2%E5%AD%90%E5%9C%92%E7%90%83%E5%A0%B4)

相信大家都知道甲子園是很慘烈的比賽
基本上只有每個縣的冠軍對可以進入複賽
在複賽又是很可怕的單淘汰制
拼了整年萬一輸了一場就打包回家

4ytDV6JsVDiK2U1t76exA6.jpg

(https://www.plurk.com/p/jsgfr6)
上圖是阪神電鐵甲子園站天橋的標語
"98%的高中球員會在這裡失敗,然後變得更強"
第一屆的全國高等學校棒球選手權大會是在1915年舉辦
今年剛好是第100屆
但其實甲子園球場是在1924年才蓋好的(甲子年)

也就是前10屆比賽都不在甲子園舉行啦!
是因為後來的宣傳跟渲染才把甲子園跟全國高等學校棒球選手權大會畫上等號

d3463328.jpg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904/1250923.htm)

其實現在會被稱為"甲子園"的比賽有兩項
一種是上面講到的全國高等學校棒球選手權大會
在夏天舉辦又稱為夏季甲子園
另一個是選拔高等學校野球大會
是由委員會根據去年成績選出32強來比賽
又稱為春季甲子園
如果在同一年拿到春季跟夏季甲子園的冠軍就稱為"春夏連霸"
史上只有7間學校幹過這種事
今年甲子園的優勝隊伍大阪桐蔭高校剛好就春夏連霸
而且還是史無前例的二度春夏連霸的學校(超過分XD)

今年亞軍的金足農也追平嘉農初次參加甲子園就拿亞軍的紀錄

6c3b630514b6d17dd2730f2a1a2de4a5.jpg

(https://www.pinterest.jp/pin/57420963985029218/)

上面有提到全國高等學校棒球選手權大是在1915開始舉辦的
但怎麼到2018年才辦第100屆勒?
因為1942-45這幾年停辦

雖然比賽重新舉辦時弟弟還沒超齡(1922年起限18以下)
但日本戰敗所以弟弟你沒有日本國籍了喔

變成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了呢XD

不但甲子園掰掰,連六大學聯盟(連結)都不用想惹~
可是也不要真的以為弟弟是白癡喔
弟弟是台北一中(現在的建中)的學生呢
是高材生捏
而且台北一中不但台灣第一隻棒球隊
還是第一隻代表台灣參加甲子園的球隊
(不是嘉農喔,嘉農是唯一打進決賽的隊伍)
同時也是台灣參加甲子園最多次的球隊(7次)
但二戰後台北一中棒球隊就因為超自然現象"自然解散"惹嘖嘖
看來即使戰爭結束弟弟還是要鬱卒一輩子呢

1410-2.jpg

(https://shop.decisiongames.com/ProductDetails.asp?ProductCode=1410)

好啦其實在1942年有辦一屆夢幻的甲子園喔
那一場比賽並不在官方的紀錄內
在1941年的的時候德國對蘇聯發動"巴巴羅薩行動"(
連結)
就是德軍大舉進攻蘇聯(然後他就死掉惹XD)
但日本因為日蘇中立條約
(連結)的關係不方便直接出兵夾擊蘇聯
就打算在滿洲國舉行關東軍特種演習(
連結)
在中國東北集結兵力藉此牽制蘇聯
同時看狀況決定是否要違反條約幫德國夾攻蘇聯
日本在7月7日實施全國動員同時禁止國內的旅遊跟移動
因此當年預賽打到的一半甲子園就被迫中止了
然後同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開打
在持續全國動員的情況下甲子園就宣布停辦了

photo.jpg

(https://www.sankei.com/west/photos/150819/wst1508190041-p1.html)

但很扯的日本文部省卻在1942年辦了一場"第一屆大日本學徒體育振興大會"
整個可說是軍方用來宣揚戰爭的活動
其中棒球的決賽場地就設在甲子園
台灣的代表隊是台北工業學校(現北科大)
由於當時太平洋戰爭已開打
所以球員是賭上性命搭乘商船高千穗丸從基隆前往神戶
據說一路上為了閃避美軍潛艇的魚雷
高千穗丸是一路走之字形到神戶的
但台北工業第一戰就輸掉
所以球員在日本玩了幾天之後
又再次賭命坐船一路走之字形回到基隆XD
而高千穗丸在隔年就真的在基隆外海被美軍擊沈了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弟弟哭哭惹~

1367674418-562337708.jpg

(https://www.matataiwan.com/2014/02/03/taiwanese-baseball-games-and-koshien_stadium/)

既然前面都提到嘉農跟甲子園了
順便來提一下電影KANO中真正的大人物

13f4194547a000006b32.jpg

(https://www.fanily.tw/archives/16470)
他叫吳昌征,本名吳波
就是電影裡面一直吵著要進嘉農的那個小鬼(上上圖中)
他後來真的進嘉農了
而且棒球生涯極其輝煌
在高中時期參加了4次甲子園
高中畢業後還直接加盟巨人隊

是第一個進軍日本職棒的台灣人
被稱為"強肩,俊足,巧投"
拿過打擊王盜壘王跟年度MVP
最後還入選日本野球殿堂(名人堂)
在擔任教練時教出得意門生荒川博(
連結)
而荒川博在擔任教練時幫助王貞治改良出稻草人打法

d2160240.jpg

(https://sports.ettoday.net/news/858274)
就是那個金雞獨立
所以吳昌征算是王貞治的師公喔XD

-------------------------------------------------------------

 

8afd8af86921350dfab2f6d83f902c8c.jpg

(https://www.pinterest.com/pin/436075176405236514/)
24.為什麼要在台灣蓋神社?
就...要看巫女啊XD
神道(
連結)是日本的傳統宗教
就是有安倍晴明跟巫女的那種
在明治維新(
連結)初期
新政府為了整合各界資源推行了"王政復古,政祭一致"
大致上就是把天皇神格化,神道國教化
建立一個政教合一的政府

800px-天照大神一般2.png

(https://zh.moegirl.org/zh-tw/%E4%B9%9D%E5%8D%81%E4%B9%9D%E5%A7%AC:%E5%A4%A9%E7%85%A7%E5%A4%A7%E7%A5%9E)
其實"天皇"這個囂張的稱謂本身就有點神的意味了
他們也自稱是天照大神(上圖)的後裔嘛
神格化後更被尊為"現人神"
就是以人的型態存於現世的神(統御主喔XD,
連結)

因此以前神社裡面是會連天皇一起拜的
一直到戰後的"人間宣言"(
連結)天皇才正式脫離自稱神的狀態
所以在明治維新到日本投降這段時間內
日本的神道跟神社都不單純只是宗教跟宮廟而已
在二戰期間甚至變成控制思想跟宣揚軍國主義的工具
因此當時在日本各佔領區都有蓋一堆神社
而在台灣大量蓋神社及改信神道也是皇民化運動的一部分

twmemory_010000.jpg

(https://pse.is/BPT6G)
台灣的第一間神社是開山神社(連結)
其實就是台南的延平郡王祠啦XD
在清朝時因為你懂的政治問題
鄭成功是以開台聖王開山王的名義被祭祀的
是到後來沈葆楨上疏請求追諡鄭成功並修建延平郡王祠
才光明正大的使用延平郡王這稱號(因為這是明朝永曆帝冊封的啊)
後來日本統治台灣時就把它稍微改建變成神社
這是唯一從廟宇修改成神社的特例喔
前殿依然是供奉鄭成功
因為鄭成功的媽媽是日本人嘛
所以被視為日本後裔在海外開拓的範例
(人家明明就混血兒而已...)

Yoshihisa_Kitasirakawanomiya.jpg

(https://pse.is/AWJD7)
遊戲中出現的台灣神社則是台灣位階最高的神社
就台灣地區總公司的感覺
有趣的是神社中主祀的竟然是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連結)
就是甲午戰爭後來接收台灣卻死掉的那個親王(上圖)
當時就台灣不爽被割讓給日本嘛
所以丘逢甲跟劉永福就拱台灣巡撫唐景崧進行了史上第一次的台獨XD
成立台灣民主國(
連結)
然後日本就派兵過來開打了乙未戰爭(
連結)

434q000249q03q7np78p.jpg

(https://kknews.cc/history/bkxnxg9.html)
當時位階為中將的能久親王就率領近衛師團來參加戰爭
但在攻下台南一週後能久親王就GG惹~
日本紀錄是說死於霍亂啦
但當時台灣義勇軍卻很堅持能久親王是他們打死的
畢竟當年神雕大俠楊過都能在亂軍之中用石頭打死大汗蒙哥了
台灣人用大炮打死日本親王也很合理啊XD
而且台灣各地有十多則打死能久親王的紀錄
就算他有一打影武者也不夠死吧?
死那麼多個總有一個是能久親王本人吧??

20130903020530930.jpg

(http://www.1905.com/news/20130903/687558.shtml)
而且聽說黃飛鴻有在劉永福的黑旗軍任職喔
剛好有隨軍駐守在台南過
沒錯!能久親王就是死在台南的!!
所以是不是可以腦補他是被佛山無影腳踢死的勒??
不過黃飛鴻電影演那麼多集
連美國人都踢過就沒看過他踢日本親王ㄟ
看來官方不想要承認哎哎...

-------------------------------------------------------------

 

這次為了寫這一篇

我又把遊戲找出來看了一遍

不小心發現兩個點好想吐槽啊XD

909F076B-D969-425C-B053-ECD50900A0AD.jpeg

首先是懷念美好大正年間(1912-26)的姐姐

大正年間的確是日本社會全面向上的開心時代啦

但姊姊明明是昭和2年(1927)才出生的XD

是大正浪漫(連結)看太多了嗎??

還是根本就前世的記憶勒???

那你投胎速度也太快XD

好啦其實相較於昭和時代的軍國主義

大正時代其實是相對民主開放的時代(連結)

093F2A2F-26B0-4697-802D-1E3AB417C392.jpeg

另外哥哥說他的姊夫是空戰英雄...

呃...

除非他們家還有另一個姊姊啦

而且剛好老公也是飛行員

不然遊戲中被稱為姊姊的那個傢伙(上上圖)...

 

是你妹啊!!!

 

2-131031225402H7.jpg

(http://www.gxt8.cn/xhdq01/jiatingxiaohua/20138098.html)

-------------------------------------------------------------

 

51FF1501-1A23-4596-B905-54344FB3D260.jpeg

(https://goo.gl/images/scet31)

可能是時代比較接近的關係

太平洋戰爭跟日治時代的史料真的是多到爆炸

怎麼看都看不完

所以我上面就只是挑出一小部分來講而已

還有更多有趣的東西大家可以去找找看

比如說...

奇蹟的驅逐艦雪風後來變成中華民國的旗艦

隨著國民政府撤退又來到台灣

還有關東軍暴走自己弄出918事變結果中日雙方都傻眼等等XD

37388592_700905206922969_5424697407432556544_n.jpg

(https://www.facebook.com/mizoriot/)

另外聽說高雄也要被空襲了喔XD

就在這篇文章貼出來的隔天(11/6)

有興趣的可以去看一下(連結)

-------------------------------------------------------------

 

4485651841386770869.jpg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n/2014/0604/c1007-25101457.html)

希望這一篇能安然度過XD

下一篇的題目也準備好囉

下次先不講歷史(其實多少還是會講一點啦)

我們來科普一下吧!

欸這樣會不會太好猜啊??

-------------------------------------------------------------

 

桌遊推坑事件簿有臉書社團囉~

加入社團跟我們一起分享桌遊話題吧

請點連結

加入要記得回答問題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vin 的頭像
Alvin

桌遊推坑事件簿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