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3881540.png

名字真的很難翻譯欸XD

 

遊戲概述 遊戲內容 遊戲規則 結束計分 變體擴充 遊戲心得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0855/lockup-roll-player-tale)

pc.jpg

這是TW games 在2019年的KS遊戲,遊戲的背景設定跟美術都令人印象深刻,它裡面全部都是怪物欸!背景也超奇葩的是在監獄裡強化自己的隊伍,特別到讓人想玩玩看到底是怎樣XD。

8E26EE7B-5631-461F-8A95-F622CC8F829D.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9426/roll-player)
遊戲的副標題“a roll player tale”表示它跟骰築英雄是相同的背景,骰築英雄還有背景設定這件事讓我還蠻驚訝的XD,它不是在玩創造角色嗎?創造完的角色也不會出去打架冒險之類的,這樣竟然還有背景設定喔!?
*後來聽說怪獸擴充就會讓角色出去打架了,抱歉我太菜了沒玩過不知道XD。

據說在今年(2020)該系列會出一款Roll Player Adventures,看起來是個合作的情境冒險遊戲,讓你幾年前就做好的英雄可以出來活動筋骨,順便證明一下這個系列是真的有背景設定的喔XD。不過現在連KS都還沒上,未來會怎樣也不知道,有興趣的玩家就自己追一下囉。

192417C5-F657-459B-92AC-FA428AE3093C.pn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54708/roll-player-adventures/credits)
其實之前小柴代理的王國製圖師也是骰築英雄系列的喔,但好像各方面都沒有提到這件事齁?是不是骰築英雄在亞洲名氣不夠啊?

[遊戲概述]

pic5109080.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0855/lockup-roll-player-tale)
在戰爭之後你們被關入庫爾巴克監獄,由機器人看管號稱不可能逃離的監獄,最適合關押你們這種身強體壯的戰犯了。
唯一活著離開這裡的機會在6個星期後,皇帝將會挑選強悍的戰犯成為角鬥士,之後到競技場爭奪重獲自由的機會。好險原本的戰友還在身邊,這樣就還有機會,整個隊伍得要在6個星期內通力合作,勝過其他隊伍成為最強悍的戰隊,才能打開活著離開監獄的大門。
pic4868206.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0855/lockup-roll-player-tale)
1-5人約1.5小時的區域控制+成套搜集遊戲,玩家派遣隊員到監獄各區域比力量,設法贏得各種資源、打造道具或是獲得其他囚犯的幫助,最後成為代表監獄出戰競技場的戰隊。遊戲的區控因為含有蓋牌跟把風的成份,所以玩起來特別的嘴砲跟燒腦,但也有可能因此大幅延長遊戲時間。

[遊戲內容]
CA92D77D-FC2E-4B6D-80F8-44A3341B8298.jpeg
外盒
狗頭人、豺狼人跟熊地精在合作偷機器警衛的鑰匙,但遊戲中沒有這段蛤。

2E7888C8-9C1D-4C1C-9FAC-51550DB92B96.jpeg
菊花照

除了字很多以外沒啥特別的。
 

2B418C59-B128-48CE-A801-EEACD7A9452E.jpeg
內容物

右邊是說明書跟圖板。

9D135838-819A-4861-9239-E8D2316F4BE2.jpeg
圖板是雙面的,這是3-5人局那面。

圖板畫的是一個長相奇怪的監獄,分成8個區域,回合軌在中間。

F4CC009E-9B20-44EA-A5AD-9CA6A78AD3BB.jpeg
1-2人局那面,就放卡牌的格子變少,以及各區域可做的行動變少。

 

5C710C5D-E66C-4301-AB40-30111B1245FC.jpeg
算是遊戲的特色吧?

每個玩家有一個放板塊的架子,架子的外側是做成牢房的形狀(上圖下),仔細看牢房裡還有你隊員的大頭照喔!但不太顯眼就是了。
 

31003A01-C690-4CAD-9271-0743A0508068.jpeg
架子+板塊擺設範例,唯一的用途就是不讓其他玩家看到你手上還有哪些板塊,但這架子有點佔空間不用也無所謂,隊員板塊蓋在自己面前就好了。

 

BA7B74CC-2905-4A5C-A636-1932836EE4EA.jpeg
玩家圖板

圖板分為AB兩面(上圖上),分別用在一般跟進階遊戲。
上圖左下的是警衛圖板,用在單人遊戲。
 

E2BD5D6A-AA86-44F8-A073-3D379524382B.jpeg
蟲人的隊員跟玩家圖板

所有種族的隊員組成都一樣,力量2、3、4、5,還有隊長(拳頭)跟警戒(眼睛)。
 

CEBE1231-C62C-4E62-AFB0-2718979A2B1A.jpeg
豺狼人的隊員跟玩家圖板

圖板下方是放力量跟懷疑方塊的格子,右上桶子是放資源的儲藏區,是限量的喔,右側是放道具跟囚犯牌的地方。
這張照片裡是圖板的A面,一般遊戲用的玩家起始設置都一樣,就左下放1個力量方塊,倉儲空間也一樣。
 

8A228891-0205-45A9-B80B-9EFF42DF16BC.jpeg
哥布林的隊員跟玩家圖板

這張是進階遊戲用的B面,不但下方起始的力量/懷疑方塊不一樣,照片右邊的起始資源也不一樣,連右上的倉儲空間也不一樣。
 

7DBD39B8-3EAD-48F4-831D-D4652002970A.jpeg
熊地精的隊員跟玩家圖板

 

AC3FEFF6-D448-4251-804E-75D12159E3A2.jpeg
狗頭人的隊員跟玩家圖板

那個臉真的一點都不像狗XD,我記得早期的作品裡狗頭人真的比較像狗,頭上沒有那些鱗片跟角,不知何時開始狗頭人越畫越像蜥蜴了。
 

31A93C2D-651C-4B08-9199-BC5BBF29D4B9.jpeg
單人遊戲用的地點牌,蠻漂亮的。

 

CF6E880E-7B79-4C70-9C42-2459FA06DFC8.jpeg
單人遊戲用的警衛牌,結果這遊戲裡我最喜歡警衛的美術XD,尤其是右下牌背的警徽好帥啊!

 

26D0DCB0-F71D-4C64-B306-8E163591990F.jpeg
玩家的分數標記、回合標記(王冠)跟起始玩家標記(號角),它所有花紋都是直接印刷在木頭上的喔!

 

28E4BEBD-5422-4237-B2E2-10E4E426D538.jpeg
4種資源-
黃金廢棄物藥水
2種方塊-力量跟懷疑。
 

65D2F614-AEA0-4FBF-BEE9-F4C7022C3D2B.jpeg
道具牌跟囚犯牌正反面

 

F1ECE802-0688-4E42-8162-A255833649B2.jpeg
書籍牌跟特徵牌正反面

特徵牌是進階遊戲用的,讓你每場遊戲都有不同的起始設置。
 

1636B19C-60E6-4F3F-B52A-499F54142CBF.jpeg
目標牌

分為結束、領先跟達成三種,也是每場遊戲不同。
 

60BAB4EA-60B0-4823-AD68-0592310EA5DB.jpeg
幫助卡

啊全都是字幫助沒有很大捏XD,畫個圖好不好啊?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03AB0A61-8D09-4403-8337-37565A03777B.jpeg

1.遊戲圖板攤開在桌子中間,依照遊戲人數(1-2或3-5人)決定使用哪面。
2.回合指示物放在圖板中間"1"的位置。
3.懷疑方塊放在圖板中專用空格,力量方塊跟其他資源方塊分類置於圖板旁作為供應區。
4.道具牌洗牌成牌庫,正面朝下置於圖板上牌庫的格子。
5.依照人數,翻開道具牌放到格子裡。
6.囚犯牌洗牌成牌庫,正面朝下放在圖板旁備用。
7.翻開5張囚犯牌放在圖板上5個囚犯牌格子裡,每張囚犯牌都對應一個區域(看外框顏色)。

3DBF3806-7BF0-4CA8-BC57-061FC68F08B1.jpeg
8.根據囚犯牌右側的資訊(上圖3),擺放資源/懷疑方塊到對應區域裡。
9.書籍牌洗牌成牌庫,正面朝下放在圖書館旁的格子裡。
10.玩家各自拿取一片個人圖板置於自己面前,A面朝上(見圖板右下),並從供應區拿取1力量方塊放在個人圖板左下區域。
11.玩家拿取一組6片跟圖板同顏色的隊員板塊,5人局時不使用數字2的隊員板塊,把它收回盒子裡。
12.玩家拿取一個跟圖板同顏色的架子,把隊員圖板放在架子上,隊員是隱藏資訊不要讓別人看到了。
13.玩家拿取跟圖板同顏色的榮譽標記,擺放在圖板外圍榮譽軌"10"那格。
14.從領先、達成跟結束三種目標卡中各抽出1張攤開在圖板旁,其他目標卡收回盒子裡。
15.選起始玩家並拿取起始標記。


遊戲流程
遊戲共進行6個回合,每回合分為派遣結算整理三個階段,各階段詳述如下:

1.派遣階段
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依序行動,行動時可選擇放置隊員板塊或是PASS
放置板塊時需指定圖板上1個區域,然後從面前架子上拿取任意隊員板塊放到該區域。不能指定已有自己隊員板塊的區域,也不能放置隊員到圖書館裡。
放置時隊員板塊基本正面朝上,每回合最多只可以有2片隊員是正面朝下的。
若玩家選擇PASS,那他在派遣階段結束前都不能再做任何事情(玩家可以pass不派隊員出去)。
玩家會一直順時針輪流行動,直到所有玩家都PASS即結束派遣階段。

2.結算階段
依照圖板上編號1-8的順序依次結算各區域,各區域結算流程如下:

A.翻開蓋著的隊員板塊,結算各玩家在該區域的力量總值並排名,力量平手的話順位較高者視為力量較大,沒有擺隊員的玩家就不列入排名,若只有一個玩家擺隊員那他就是力量最高者。

D360DE0B-5004-456F-82F3-DF24230D0EFA.jpeg
拳頭標記是隊長,他的力量=玩家圖板上的力量方塊數,眼睛標記是警戒者,他力量=0只負責把風(見下方警戒方塊)。
B.若該區域有放懷疑或資源方塊,該區域力量最大的玩家拿取該區域全部方塊,若力量最大的玩家有派人把風,那全部的懷疑方塊就被力量第二高的玩家拿走(資源依然自己拿喔),若力量第二高的玩家也有人把風,就以此類推順延下去。

34B4A2AC-EC94-4A2E-B119-3F7B6B71CC5F.jpeg
上圖為例,哥布林有4個力量方塊,因此藍紫兩玩家力量一樣高要比順位,假設紫色玩家順位較高,因此力量排序是紫>藍,紫色玩家有人把風因此懷疑方塊被藍色玩家拿走。
C.玩家依力量排序做一個行動,可選擇獲得該區域排名獎勵或是不拿獎勵把全部隊員移到圖書館
不管你在該區域有多少隊員,都只能做一個行動。各區域的排名獎勵見區域說明,即使放棄獎勵把隊員移到圖書館也不會改變原有的力量排名!EX.力量排名第一的玩家放棄獎勵去圖書館,但第二高的玩家還是只能拿第二名的獎勵,不會遞補蛤。
在結算圖書館時,沒事做或不想做事就收回隊員。


3.整理階段(第6回合不會有整理階段喔!)
所有區域都結算完後就進入整理階段,依照下列順序進行整理:

A.玩家檢查自己的資源有無超過倉儲上限,超過的話把多的資源方塊放回供應區。
B.從道具牌庫頂翻牌補滿圖板上的道具空格,注意有些格子是4-5人局才使用的。

3E012F86-3514-42C1-8D36-31B110040173.jpeg
C.若圖板右上那格的囚犯還在的話就移除(有畫移除標記),還在圖板上的囚犯卡就依上圖箭頭方向往前遞補,再從囚犯牌庫頂翻牌補滿空的囚犯牌空格。

3DBF3806-7BF0-4CA8-BC57-061FC68F08B1.jpeg
D.依照囚犯牌右側的資訊(上圖3)在該區域放置資源跟懷疑方塊。
若供應區的懷疑方塊不夠,就進行警衛襲擊,襲擊結束後按照囚犯牌右側資訊重新放置懷疑方塊。

 

警衛襲擊
玩家比較各自圖板上的懷疑方塊,懷疑方塊最多的玩家扣8點榮譽,第二多的玩家扣4點榮譽。若並列第一的就都扣4點榮譽(就不用比第二名了),並列第二的都扣2點榮譽。
2人局時懷疑方塊多的玩家扣6點榮譽,平手就都不扣。
襲擊完所有懷疑方塊都放回供應區。


遊戲結束
第6回合的結算階段後遊戲就結束了,此時會再進行一次警衛襲擊!接著結算下列分數(榮譽點=分數):

1.領先目標跟結束目標的分數(見目標牌)
2.囚犯牌的加分(見囚犯)。
3.每個黃金2分,其他資源1分。
4.手邊的書籍牌每張1分。
5.起始玩家標記=2分。
6.圖板上榮譽軌的分數。

結算後分數(榮譽點)最高的玩家獲勝,平手就比誰打造的道具較多,還平手就平手吧。

 

區域說明

483E6DD8-DE09-4B42-A4C7-1CFABE55B396.jpeg

C9576CF9-6E34-49F0-91D6-9EB555EFD10B.jpeg

 

卡片說明
道具牌
0779B287-D2BE-4307-A83D-4A31DBCB6FD1.jpeg

囚犯牌

F66F0DA2-322A-4A61-9C08-21035C767656.jpeg

卡牌符號

1F7A9704-D724-495E-9E39-C31207E0F314.jpeg

特徵牌

CA21761E-CD0C-4B24-8C92-EFC5ABCE6036.jpeg

書籍牌
若沒有特地說明,玩家可在任意時機使用書籍牌。

E38618B2-29E2-4490-A392-1749EA9A24A7.jpeg

目標牌

目標牌分為三種:
領先目標-達成條件的玩家獲得卡牌,若被其他玩家超越該卡牌就轉交給該玩家,遊戲結束時擁有卡牌的玩家才得分。
結束目標-遊戲結束時依卡牌描述得分。
達成目標-第一個達成目標的玩家獲得分數。

4F39AE7B-191B-49D1-88EA-EAB78AE0B64E.jpeg


變體遊戲
進階遊戲
玩家會有不同的起始設置,以下為有差異的設置步驟
10.使用個人圖板B面,依照圖板上內容獲得力量方塊、懷疑方塊跟書籍。
13.玩家根據自己圖板上資訊擺放榮譽標記。
15.選定起始玩家後每個玩家抽2張特徵卡,從尾家開始逆時針依序選擇1張特徵卡攤開在個人圖板旁,並立即獲得特徵卡上的獎勵/處罰。未選擇的那張特徵卡收回遊戲盒。
注意!若此時獲得囚犯牌,一樣會獲得囚犯牌左上的獎勵喔。

單人遊戲
單人遊戲時玩家要對抗監獄的警衛,規則如下
遊戲設置
照2人局一般遊戲的設置,但下列步驟改變:
9.把書籍牌庫裡的”Big Book of Stealth”跟“Cutthroat Crafting”跳出來收回盒子裡。
10.也拿取警衛圖板放在個人圖板旁,獄警圖板放上1個力量方塊。
13.拿取一個其他顏色的榮譽標記作為獄警的標記,放在10分。
14.不使用達成類目標卡。
15.起始玩家標記給警衛。
另外把地點牌跟警衛牌各自洗牌成牌庫置於警衛圖板旁,可依照想要的難度調整警衛牌庫設置:
一般-7藍+5綠
困難-7藍+5黃
難到靠北-7藍+5紅

派遣階段
在玩家行動前,警衛牌庫洗牌並在圖板上1-7號區域各蓋1張警衛牌,接著玩家跟警衛會輪流執行行動,看起始玩家標記在誰那邊誰就先。
玩家行動:就依照一般遊戲那樣擺放隊員板塊,玩家把隊員板塊擺放完就立即進入下階段。
警衛行動:玩家從圖板上挑1張蓋著的警衛牌翻開,同時翻開地點牌庫頂那張牌,把翻開的那張警衛牌移到翻開的地點牌指示的地點,若地點牌是“OFF DUTY”警衛牌就移除。

結算階段
圖板上所有警衛牌都翻開,依照一般遊戲結算各區域,只有下列區域有不同的結算方式:
販賣部(commissary):警衛力量最高的話會拿取1個他擁有數量最少的那種資源,並列最少的話拿取優先順序是黃金>鐵>藥水>垃圾;警衛力量第二高的話就不做事。
大廳(chaw hall):警衛力量最高的話就獲得2張懷疑方塊標記最多的囚犯牌(不用消耗資源),平手就獲得所在地點編號較小的那張;警衛力量第二高就不做事。

注意!警衛獲得囚犯牌時也會獲得左上的獎勵,若獎勵是抽書籍牌時警衛就直接+1點榮譽,若是交換資源會把最多的換成最少的那種,平手就把價值低的換成高的,若是獲得增加倉儲量就沒事發生。
牢房(cell block):警衛會消耗資源打造做得出來且榮譽點最高的道具,若道具需求是任意資源,警衛會優先消耗價值低的資源(價值:黃金>鐵>藥水>垃圾)。若警衛無法打造道具,他就會免費保留1張榮譽點最高的道具牌,若有多張牌平手就挑離牌庫近的。
圖書館(library):警衛不會拿取書籍牌,改為+1點榮譽。

整理階段
照一般遊戲進行,但有下列改變:
警衛持有的資源沒有上限。
若玩家的懷疑方塊>警衛,玩家扣6點榮譽,玩家跟警衛的懷疑方塊都收回供應區。
若警衛的懷疑方塊>玩家,警衛扣6點榮譽,只有警衛的懷疑方塊放回供應區。
若警衛跟玩家的懷疑方塊一樣多,沒事發生且雙方的懷疑方塊收回供應區。
接著警衛跟地點重新洗牌成牌庫,進入下一回合。

遊戲結束
一樣會進行最後一次襲擊,並照一般方式結算玩家跟警衛的榮譽點,若玩家>警衛即獲勝,否則就算輸。

[遊戲心得]

這遊戲玩起來有點像間諜之城,一樣是放板塊的區域控制+可以蓋牌,但間諜之城除了執行地點能力以外角色也會有能力,而這遊戲就只有地點有能力,存粹就比誰力量大來拿獎勵而已,但遊戲中又加了一堆東西讓它得要有更多的思考。

1FF21508-C79E-4C70-90F3-2CA9F5EADAD7.png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1152516291/lockup-a-roll-player-tale-a-board-game-for-1-5-pla)
第一個是懷疑方塊,基本上是力量最大的要吞,但有放警戒的話就順延變力量第二的吞。因為警衛襲擊的處罰蠻重的,不小心被別人陰了的話是很痛的!有可能好處沒拿到還白白吞了警戒方塊呢。玩家常常會用蓋著的板塊來擾亂其他玩家,而且遊戲是下好離手不能再補放的,所以每次擺放都要經過深思熟慮,去推測警衛會不會襲擊、對方還有多少力量以及是不是還有消除懷疑方塊的管道。

E0E28B61-78FF-4B11-AA60-3F342542DA01.gif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1152516291/lockup-a-roll-player-tale-a-board-game-for-1-5-pla)
第二個是遊戲中做事是連續的,這點就很像工人擺放遊戲,我這邊拿了資源還得要後面的行動使用了才有效益,加上有時會翻出你非搶不可的囚犯或道具,所以常常會一個回合內你必須做到好幾件事情,而拿取資源跟使用資源的行動都要靠區域控制來搶奪,你如果無法同時在這幾個地區勝出將導致整個運轉效率瘋狂的降低,就看你怎麼取捨或是用嘴砲誘導其他玩家分散力量XD。

2B000F7E-4B18-4CC2-862C-44DF71431449.png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1152516291/lockup-a-roll-player-tale-a-board-game-for-1-5-pla)
第三個是遊戲中有角色成長跟得分路線,可以藉由訓練來強化隊長的力量,也可以蒐集道具跟囚犯來combo加分,所以不是搶贏就算了,你還得要搶到符合自己路線的卡牌才行,而且另外還有目標牌要爭奪,那個分數也不少。

pic4305786.pn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0855/lockup-roll-player-tale)
總之因為這些元素導致遊戲常常需要較長的思考時間,或是玩的時候得要一直耍心機騙人,不然就是一直嘴砲XD,很容易導致遊戲時間莫名的拖長,玩的時候要注意一下。

88A1CE2B-9628-46CA-A8D7-3E0DD001FEED.png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1152516291/lockup-a-roll-player-tale-a-board-game-for-1-5-pla)
最後來講一下美術,我蠻喜歡的,漂亮有特色而且配件做得也蠻有質感,尤其是單人遊戲的警衛好好看啊!但為什麼只有單人遊戲才使用啊?
另外那個架子...蠻廢的XD,看起來是有點威啦,但功能僅止於放隊員板塊...,其實隊員板塊直接蓋在玩家面前還比較方便勒,雖然架子背面有做出隊員被關在牢房的感覺,但不太清楚隔有點遠真的看不太出來,真是可惜了一個用心製作的無用配件XD。

@喜歡的點
美術漂亮
需要思考、心機跟嘴砲

@不喜歡的點
時間容易拖長
那個架子很廢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