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71E63-1D02-42B2-9D33-6C2F3C16BB9E.png

怪人是來亂的喔?(是啊XD)

 

遊戲概述 遊戲內容 遊戲規則 結束計分 2/3人遊戲 遊戲心得

(http://boardgame.web-saito.net/phantom/)

pc.jpg

這是沖繩桌遊店サイコロ堂老闆推薦我的遊戲,原本想說又是個日式小糞GAME,結果竟然是得獎作品啊XD。這遊戲是2018 Game Market大賞的優秀作品,東京俠影也是獲得同一個獎項喔。

D09376B4-B5E7-4BB6-8F40-B23E7BEB3FCA.jpeg

(http://boardgame.web-saito.net/phantom/)

圈套與怪人是個只有11張牌的吹牛小遊戲,你在網路上會看到像上圖那種美術,那是設計師在2017年自行出版的版本,後來遊戲被Oinc games簽下,該公司有名的遊戲有偽藝術家紐約行海底探險,都是極簡的規則跟極簡的美術,還有那標誌性小小長長的盒子。

聽說上圖的版本已經絕版了,但沒差我比較喜歡新的版本,而且新版本還有多加幫助卡跟木製指示物,整個質感大提升,都有一種CP值不錯的感覺了呢~,但其實還是頗貴的啦XD,畢竟是日本小遊戲。
 

[遊戲概述]

pic4404589.pn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2325/tricks-and-phantom)

案件接二連三的發生了!身為偵探的你要在嫌疑犯中推理出真正的犯人。但要小心總是在案發現場附近晃盪的怪人,不小心被誤導了那可是身為偵探的恥辱啊!穩健的一個個破案成為最強的名偵探吧!

pic4424320.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2325/tricks-and-phantom)

2-4人約20分鐘的吹牛遊戲。僅僅只有11張牌,但卡片能力跟隱藏資訊讓遊戲具有不錯的張力,心機超重的吹牛遊戲。

 

[遊戲內容]

038AB8D1-DB79-49E4-919E-C6EE95CC1B23.jpeg

遊戲外盒
Oinc Games的小盒子。

3E7D61D1-DDCA-49FD-96CD-8FC954C4E15D.jpeg
菊花照

上面2行是“被怪人嘲笑了,犯人到底是誰?”
所以遊戲中會有怪叔叔出來笑你喔XD

 

652C2F9E-FFB4-43E7-84AE-A66767507004.jpeg

內容物
塞得滿滿的,右邊是英日文說明書。

 

2F54860B-9E07-45D1-BF1D-D4272243B95A.jpeg

3種證據指示物
很輕但質感不錯。

 

99363E1B-E968-44C9-B145-37728B304B93.jpeg
分數
就1分跟5分。

 

6B810650-03C3-47DB-A112-B2055C7941E9.jpeg
玩家幫助卡正反面跟放大鏡
幫助卡一面英文一面日文,幫助卡右上有標示需搭配哪個放大鏡(握把的橫線)

 

51A9787A-0752-4EDB-929C-EA33281B33E5.jpeg
卡片6-10
數值越高表示該角色越可疑。

 

3713E6CE-8E46-4809-A108-BCC8C6141DE4.jpeg
卡片1-5
1是來亂的怪人有2張。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C15D08A9-61D0-4F0D-A9DF-0F0C62E3F8FE.jpeg

1.玩家拿取幫助卡+放大鏡+3個線索指示物如上圖。注意放大鏡把手的橫線要跟幫助卡右上標示的相同。
2.所有牌(11張)洗牌後發給每個玩家2張,剩下3張不會使用到放一旁備用。
3.選起始玩家並開始遊戲。

 

遊戲流程

遊戲會進行多輪,每輪有2個回合,每回合分為嫌疑犯報告推理犯人確認犯人3個階段。各階段詳述如下。

1.嫌疑犯報告
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依序報告發現的嫌疑犯。
DA4DD6EB-A9D6-482E-AF89-B849163B87AA.jpeg
玩家從手牌選1張蓋在面前,並在牌背放1個線索指示物(如上圖右)
放置的線索指事物必須符合卡片正面資訊。見上圖左,卡牌正面的顏色跟左下標記表示了必須放何種線索指示物,怪人卡可以放任何一種線索指示物。

 

2.推理犯人
尾家開始逆時針依序放置自己的放大鏡到你認為是犯人的卡片上。
 

3.確定犯人
所有玩家翻開面前的卡片公布結果。
基本上數字最大的那張牌會是犯人,但還要看角色能力
在下面5種狀況會得/失分。

A.第一發現者。你打出的牌是真正的犯人,玩家+1分
B.成功推理出犯人。犯人牌上有幾個放大鏡,每個擺放大鏡的玩家就得幾分。
C.怪人成功誤導。怪人牌上每個放大鏡讓打出怪人牌的玩家+1分。
D.被怪人誤導XD。在怪人牌上擺放大鏡的玩家-1分。玩家分數最低扣到0分。
E.警界醜聞!若刑警是犯人,上面A跟B的分數加倍。

BC61E587-96FE-49E7-9601-143D7DA65E8E.jpeg
上圖為例.由左到右分別是玩家1-4打出的牌。因為道具屋(4)的能力,黑道(9)有不在場証明,因此犯人是刑警(6)!
玩家1.成功推理出犯人+2分(上面有2個放大鏡),但刑警是犯人因此分數加倍=
4分。
玩家2.第一發現者+1分且成功推理到犯人+2分,刑警是犯人因此分數加倍=6分。
玩家3.被怪人誤導因此-1分。
玩家4.打出的怪人牌上有1個放大鏡因此=1分。
 

再次發生事件
就進行第2回合,玩家收回自己的放大鏡跟線索指示物,第1回合打出的牌放到旁邊。
第1回合打出犯人牌的玩家當起使玩家。玩家打出手上僅剩的那張牌進行
嫌疑犯報告推理犯人確認犯人3個階段。
 

遊戲結束

當一輪結束時有人分數>=10分遊戲就結束,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若沒人到達10分或到達10分但平手,就再進行新的一輪。玩家拿回放大鏡跟指示物,所有牌洗一洗玩家每人發2張,上回合打出犯人的當起使玩家。
 

2/3人遊戲

2人遊戲
玩家一人控2角,一個當第1,3家,另一個當第2,4家。
玩家雖然控2角,但只有1個放大鏡。
得分跟4人遊戲有1點差異,
成功推理出犯人時,犯人是自己打出的話+1分,是對方打出的話+2分。

3人遊戲
設置時每個玩家發3張牌(剩2張蓋在桌子中間),玩家2張保留1張移出遊戲。
回合開始時翻開中間1張牌作為中立玩家打出的牌。其他部分都跟4人局一樣,中立玩家的牌也會參與推理犯人跟確定犯人階段。
注意道具屋(
4)跟鑑識屋(5)有3人局特殊加分。若中立牌為犯人起始玩家就不會換。
 

角色能力

1.怪人.嫌疑犯報告時可放任意證據指示物,怪人成功誤導會+/-分。
2.酒吧老闆.若政治家(
10)也在,那酒吧闆就是犯人(出來頂罪XD)。
3.走私者.若其他玩家的打出的牌都>=5,走私者就是犯人。
4.道具屋.黑道(
9)有不在場証明(不會是犯人)。3人遊戲時中立牌為犯人就+1分且變下回合起始玩家(比鑑識屋優先)。
5.鑑識屋.政治家(
10)有不在場証明且酒吧老闆(2)能力無效(不用頂罪了ya~)。3人遊戲時中立牌為犯人就+1分且變下回合起始玩家。
6.刑警.他是犯人的話,第一發現者跟成功推理的分數加倍。

7.企業家.沒能力,就單純比較可疑而已。
8.貴婦.沒能力,就更可疑而已。
9.黑道.沒能力,就非常可疑而已。
10.政治家.沒能力,就超級可疑而已,竟然比黑道還可疑,好寫實啊XD!
 

[遊戲心得]

心機很重的吹牛小遊戲。
遊戲有符合日本遊戲那種極簡&輕薄短小的感覺,少少幾張牌就讓4個人玩到抱頭崩潰XD。個人比較推4人局,3人局感覺資訊多了點,懸念會比較少。

image05.png
(https://oinkgms.com/jp/tricksandthephantom)
這大概是oinc games的遊戲中最有誠意的一個了吧?指示物跟幫助卡的質感都不錯,比原來的版本升級很多,雖然說不上豪華但比較對得起遊戲的價格了XD,但還是有點貴就是了。

遊戲一輪有2回合,在第一回合資訊非常的少,大概只能靠吹牛、擺放大鏡跟玩家的反應去猜,第二回合資訊較多記得好好利用,除了找犯人以外不要忘記混淆別人。

怪人是遊戲中最重要的點,除了會讓場面更混亂之外,怪人是能有效造成分數差距的牌之一(另一個是刑警),能成功誤導別人贏面就很大。遊戲中有2個怪人這點要好好利用,包括拿怪人裝其他人或拿其他人裝怪人。

@喜歡的點
美術跟配件不錯
夠嘴砲

@不喜歡的點
有點貴XD

 

arrow
arrow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