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3604992_lg.jpg

 

時機歹歹連藝妓都兼差XD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29741/shadows-kyoto)

聽說是花見小路(連結)的續作ㄟ
但其實根本是不同設計師
京都諜影是台灣設計師Wei-Min Ling
(連結)的作品
只有繪師是同一人Maisherly
(連結)

目前所有作品都在愛樂事呢
所以只有繪圖是續作啦

 

感覺得出來出版社很用力的要把京都諜影變成花見小路的續作
硬把背景設定在京都
直接就把花見小路的角色拿來用了
甚至還在封面下方寫了花見小路幾個字
雖然這兩個遊戲根本沒啥關係啊嘖嘖...

 

遊戲背景設定在一戰後的京都
但其實是虛構的...
潛藏已久的御庭番眾要在暗中搞天皇
雙方就在京都的花見小路大打諜報戰!
這什麼鬼啊…
御庭番眾就是四乃森蒼紫(
連結)那一群啦
是德川幕府把甲賀伊賀忍者合併
變成的御用諜報+護衛組織
真的潛藏很久捏~
歷史上御庭番眾在大政奉還(1868)後解散了
潛藏了60年連小操(
連結)的牙齒都掉光了吧?

 

要做幕府VS天皇in京都大可直接作池田屋事件(連結)啊
還可以放新選組跟維新志士下去
花見小路的藝妓也出來插花啊
連三千世界鴉殺盡(
連結)的作者高杉晉作都可以出場呢(雖然高杉當時不在池田屋)
一次可以牽扯到2個遊戲背景也比較合理嘛

 

這次京都諜影盒子左上角標了一個"2"
表示是愛樂事原創小盒系列的第二作
希望這個系列不要變成花見小路系列啦
有多一點主題比較好玩嘛
還有策略系列第二作什麼時候會出來勒?(敲碗)
不要讓圓樓(
連結)的"1"變成惟一啊!!(再敲碗)

 

[遊戲概述]

IMG_20170719_220749_451.jpg

手牌驅動的2人棋類遊戲
打出手牌讓棋子(情報員)移動
美術跟你來我往的互動是賣點
遊戲時間一局約20-30分鐘

IMG_20170719_220328_678.jpg

雙方扮演密探跟明治政府陣營的情報人員
要帶著情報穿過對方防線
攔截對方情報或是故意釋放假情報給對方

 

[遊戲內容]

DSC_0272.JPG

遊戲封面~

又是這7個人!!!

時機歹歹藝妓都出來兼差惹~

 

DSC_0274.JPG

下面還寫花見小路嘖嘖...

可以看到琉璃的肩膀跟胸口顏色不一樣

這就是防曬不確實啦XD

原來藝妓塗粉會塗到事業線啊...

 

DSC_0273.JPG

菊花照

一如既往的到處都是字...

 

DSC_0275.JPG

打開後

右邊是三國說明書海

 

DSC_0276.JPG

早鳥送的明信片

 

DSC_0277.JPG

結果背面竟然是空白的...

這樣應該就不是明信片了吧XD

雖然說我也不會真的拿去用啦...

 

DSC_0278.JPG

有一張紙在介紹所有角色

就角色描述跟背景介紹之類的

原來琉璃是老闆娘啊!

 

DSC_0279.JPG

翻面就是英文版的

 

DSC_0280.JPG

政府方3個兼差的藝妓特務

感覺上硬要穿軍服+保留藝妓的道具

到處都是菊花

一點都沒有隱密的感覺

 

DSC_0281.JPG

密探方的3個特務

這邊看起來比較有在好好當藝妓的感覺

所以藝妓是本業特務是兼差??

但你們胸口跟頭上滿滿的德川葵...

很怕不被認出來喔??

 

DSC_0282.JPG

中立的琉璃~~

這張是裡面最華麗的

右邊是早鳥送的promo

黑肉妹琉華

 

pic3545883_lg.jpg

這是花見小路的圖啦

可以比較一下兩版本的差異

看的出來美術整個升級了

左下的千春有rocker的感覺XD

 

DSC_0283.JPG

幫助卡

背面是英文版的

 

DSC_0284.JPG

遊戲圖版

其實就是一個棋盤啦

左邊是密探(德川葵)右邊是政府(十六瓣八重表菊)

那菊花是天皇的家徽喔

 

DSC_0285.JPG

仔細看那金光燦爛的菊花啊XD

右下有黑點的那幾格是起始位置

下方是禁閉室,用來關對方情報員的

 

DSC_0286.JPG

玩家的情報員們

全部都是藝妓的形狀

只有一面有數字

貼紙要自己貼喔

右邊是預備用的貼紙

 

DSC_0287.JPG

上方是4種顏色的地點卡

左下是萬用的地點卡

右下是雙方的牌背

 

DSC_0288.JPG

5種戰術卡

右下是雙方的牌背

 

DSC_0289.JPG

裝備卡

兩個陣營可用的裝備都不一樣喔

右邊2張是花見小路的廣告

 

DSC_0278.JPG

盒子的內襯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set.jpg

1.圖版攤開在中間,一邊綠色一邊黃色朝玩家

2.兩邊玩家地點卡跟戰術卡分類洗牌成牌庫

   牌庫放一旁並預留棄牌堆空間

3.玩家從自己牌庫抽4張地點+2張戰術作為起始手牌

   手牌是隱藏資訊喔

4.玩家看完手牌後拿自己6個米寶放上起始點

   哪隻放哪裡自己決定,數字面朝自己不要讓對方看到

5.幫助卡放旁邊一起看

   綠色方當起始玩家

 

圖板卡片說明

board.jpg

agent.jpg

location.jpg

treak.jpg

 

遊戲流程

輪到你時就打出1張手牌(強制要做)

打出的是地點卡的話就移動情報員(見下面移動)

打出的是戰術卡的話就結算文字(見下面戰術卡說明)

牌打出後放到棄牌堆,可隨時檢查自己的棄牌堆

執行完後就補手牌到6張(強制要做),然後換對方行動

可以隨意從地點或戰術牌庫補牌

啊牌庫用完就沒得補囉~

 

移動

規則如下

1.情報員只能往前方,左前右前移動1格

2.可選擇任一情報員移動,但必須移動到跟打出地點卡同色的格子

3.不可以跟己方情報員站同1格

   跟敵方同1格會引起戰鬥

4.己方據點跟中立地點都可以用任意地點卡進入

   不能進入敵方據點

move.jpg

 

戰鬥

己方情報員進入有敵方情報員的格子就引發戰鬥

進入的為攻擊方,沒動的為防守方

防守方的情報員亮出數字(推倒)

*之後該情報員就維持亮數字的狀態(撲街狀態)

由攻擊方秘密比較戰力作勝負判定

攻擊方戰力>=防守方

攻擊方獲勝抓走防守方情報員關禁閉區

攻擊方戰力<防守方

防守方獲勝,攻擊方情報員回到原位

*只有攻擊方獲勝才會抓人喔

fight.jpg

 

戰術卡說明

treak1.jpg

左-固守:自己1名情報員向左,右,後,左後或右後移1格

中-通道:自己1名情報員橫移任意格,但不可跨越任何情報員

右-衝鋒:自己1名情報員向前,左前或右前走1格,並控制對方1名情報員往後,左後或右後走1格

以上3張移動後都可能引發戰鬥

treak2.jpg

左-調度:拿自己同一橫線或直線的2個情報員,在桌下決定是否要交換位置

*已撲街的情報員被調度後會恢復站立(數字朝自己)

右-誘導:打出時從手牌選1張地點卡(萬用以外)蓋在下面

           之後敵方情報員踩上同顏色地點時,玩家可選擇是否發動

           發動可讓該情報員往後,左後或右後走2格(移動中可穿過其他情報員)

           發動後戰術卡跟地點卡都丟棄牌堆

*若移動導致戰鬥,戰鬥完再決定是否發動

*若被對方攻到底線,可發動防止輸掉

 

遊戲結束

遊戲一直持續到分出勝負為止

遊戲有3種勝利條件

1.抓到對方2個真情報

2.讓對方抓到3個假情報

3.真情報員站到敵方底線任一格

在很少的情況下雙方會同時完成1種條件

完成條件3的獲勝

win.jpg

建議玩3場比誰贏的多

 

進階遊戲

進階遊戲的人物卡跟裝備卡可分開的

可選擇同時使用或只用一種

 

人物卡

人物卡會給玩家持續整場遊戲的被動能力

遊戲設置結束要開始遊戲前

政府方玩家先從中立跟政府角色裡選1張

接著密探方玩家再從中立跟密探角色裡選1張

角色卡介紹如下

DSC_0280.JPG

絢音-打出的地點牌(萬用以外)可以收回手上

彩葉-被攻擊時,攻擊方情報員也要亮數字(撲街)

千春-自己情報員可進入對方據點,對方情報員不能進入對方那側的中立地點

DSC_0281.JPG

杏樹-使用戰術卡-誘導時,可在下面蓋2張顏色不同的地點卡,該誘導卡可用2次(2張地點各1次)

知世-每次補手牌變成抽2留1,不要的那張放牌庫底

洋子-情報員前進時可跳過1個自己的情報員,目的地仍需跟打出的地點卡符合

DSC_0282.JPG

琉璃-遊戲設置時從牌庫選1張地點卡(萬用除外),只要你的情報員站在該顏色格上,敵方就不能進入

琉華-作為防守方戰鬥時,戰力平手算你贏

 

裝備卡

雙方各有3張裝備卡

遊戲設置時裝備卡黑白那面朝上放在一旁

在你每個重要情報員被抓時可獲得1個裝備(翻面)

每張裝備卡可使用1次,用完棄掉

DSC_0285.JPG

上圖禁閉區有打星號的那4個是重要情報員

裝備卡介紹如下

GREEN.jpg

YELLOW.jpg

[遊戲心得]

美術比花見小路漂亮
遊戲也比花見小路好玩…
雖然這樣比不太公平啦
京都諜影明顯比花見小路大了一圈


遊戲完全就是在下棋啦
只是多了一些特殊卡片可以用
會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招數
但不太有combo可以做
不過有真假情報互相欺騙這點不錯
而且遊戲是要達成條件不是吃對方棋子
整個局勢會更混亂


一開始以為真情報走到底線很困難
結果玩了幾次都是以這個條件獲勝
本來還以為餵對方3個假情報很容易說…
結果每次對方吃2個假情報就死不開口惹(廢話)
反倒是少幾個情報員後防線出現漏洞
就這樣騙著騙著走過去了XD
也因此遊戲時間會比預期的短嘖嘖…

 

遊戲是鼓勵進攻的
但每次進攻時都要好好考慮
當你吃到2個假情報後真的會怕怕的
即使此時對方剩餘情報員真情報的比例提升了
但是一咬錯就會死啊!
不具侵略性的防守真的沒什麼作用
敵方會有恃無恐的擠過來
然後用戰術卡開個洞衝過去
但我是不管都直接殺掉再說啦
反正再玩一局又是一條好漢XD

 

遊戲中千萬不要讓對方越過你的防線
因為情報員是不能向後走的啊
只有少少的2張"固守"可以退後
即使你確定衝過去那個情報員是假情報
對方也可以用調度把它換成真情報嘖嘖…
所以還是要好好防守
但單純守又守不住XD
只好用力的進攻吧…

 

整體而言是個漂亮簡單又好玩的遊戲

如果你喜歡花見小路的美術

京都諜影應該會讓你感到更滿意

遊戲性跟內容物感覺都很有誠意

不排斥棋類遊戲的玩家可以嘗試看看

強烈建議加人物卡跟裝備卡下去玩

會有比較多變化跟起死回生的機會


@喜歡的點
整體的美術漂亮
學習容易
不對稱能力+多種玩法

 

@不喜歡的點
兩人遊戲...

 

 

桌遊推坑事件簿有line@囉~

加入好友,以後貼文跟胡扯都不會漏接喔XD

加入好友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vin 的頭像
Alvin

桌遊推坑事件簿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Wei
  • 介紹的十分詳盡,非常感謝!
  • 喔喔喔是作者大大ㄟ

    Alvin 於 2017/07/23 20:30 回覆

  • wenov1101
  • 我蠻愛兩人遊戲的說...(邊緣人)
    但我覺得花見小路好玩一些=3=
  • 你竟然在遊戲作者樓下講這種話XD

    Alvin 於 2017/08/24 22:11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