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1902092.jpg

這次要來扯的是我很喜歡的競速遊戲

路易斯與克拉克(連結)

遊戲背景是台灣人比較不熟悉的路易斯與克拉克遠征

這是美國歷史上很重要的一次事件

路易斯與克拉克領導的探索軍團完成了美國首次的太平洋沿岸探索

遠征結束後路易斯跟克拉克都分別當上了州長

甚至還有人變成美金硬幣的肖像呢

可見這次遠征對美國的重要程度

整個故事背景可不是只有一群人跑來跑去那麼簡單喔

其中還牽扯到歐洲的政局

甚至連拿破崙都有出場呢!!

就來開始這一期的胡扯十萬個為什麼吧

-------------------------------------------------------------

 

8.為什麼要越野賽跑?

呃...其實他們不是在賽跑啦

遊戲中所出現的角色其實都是同一個探險隊的成員

當時美國一不小心買了一大塊地(路易斯安納購地,連結)

但一堆英國人跟西班牙人在旁邊一臉要搶這塊地的感覺

然後還有一堆印地安人跑來跑去的

為了用武力把新領土鞏固下來美國就派人去探勘啦

這次行動是由美國總統傑弗遜(連結)找陸軍發起的

4D2EDDC0-CE66-45F5-A9BA-E04EC401A8FD.png

(https://simple.m.wikipedia.org/wiki/Lewis_and_Clark_Expedition)

上圖是探險隊的路線(美國只有右邊那塊紅色的而已)

當時傑弗遜給的任務就是"探索密蘇里河上游和通到太平洋的水路"

而且在法國,英國跟西班牙的干擾之下必要時可以使用軍事手段

所以這次探索根本就是軍事行動嘛(路易斯跟克拉克都是軍人)

 

因為當時路易斯安納雖然號稱是法國殖民地

但其實歐洲人只有控制沿海和大河旁的城市

內陸都是印地安人的天下啦

當時路易斯就是從一個蒐藏家手上買到一張地圖

繪製了延著密蘇里河一直往上游走到洛磯山脈

那裡有一個叫曼丹的村落

在那之後的地方就都沒有歐洲人到過了

剩下的部分就只好自己去找路囉

 

這整個探險旅程整整花了2年的時間

中間一邊探險一邊跟英國西班牙明爭暗鬥

偶爾還要跟印地安人打打架

但整個行動很扯的竟然只死掉1個人

IMG_0954.JPG

這位就是探險隊的唯一死者-Charles Floyd

在遊戲中是紫色玩家的隊長(真不吉利XD)

出發沒多久就死於急性盲腸炎...

為了紀念他就用Floyd為當地命名

在上面的地圖也可以看到喔

真的是剛出發沒多久就掛了嘖嘖...

-------------------------------------------------------------

 

9.為什麼美國要買地?

路易斯安那購地這一段超誇張的...

應該大家都知道美國剛獨立時領土沒有這麼大吧?

一開始只有東邊那一塊(下圖)

原本只是為了使用權想要花200萬美元買下紐奧良而已

彈到最後卻變成付出1500萬美元

買來的土地讓當時美國領土倍增的奇幻之旅XD

United_States_1803-03-1803-04.pn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E%8E%E5%9C%8B%E9%A0%98%E5%9C%9F%E8%AE%8A%E9%81%B7)

整個事件的起點是紐奧良

就是有颶風但沒在賣烤雞的那個紐奧良(連結)

紐奧良位在密西西比河的出海口

所以是整個河流運輸的重要樞紐

在當時也是法屬路易斯安那(連結)的重要城市

 

路易斯安那曾經有一段時間屬於西班牙

當時美國為了要借用紐奧良出口上游的物資跟就西班牙簽了一些條約

所以後來路易斯安那的主權要移交到法國手上時美國就很擔心

為了能繼續使用紐奧良跟密西西比河

美國總統傑佛遜就決定在主權轉移時去跟法國談

想要花錢把紐奧良跟周邊土地買下來

結果當時的法國執政-拿破崙反過來提出一個令人無法抗拒的提議

用每平方公里7美元的價格把整個法國在北美的殖民地全部賣給你~

在抵銷掉之前法國對美國的欠債之後

其實美國只要付出1125萬美元即可

真的是便宜到讓人懷疑其中有詐XD

 

1125萬美元對現在的美國好像還好而已

但當時的幣值跟美國的GDP不一樣啊

以GDP比例計算的話

這筆錢相當於現在的3千多億美元

而拿破崙又要求要一次付清

所以當時的美國根本就付不起

沒辦法只好又去跟歐洲的銀行借錢

這筆貸款一直還了20年才還完...

連本帶利大概付出了2300萬美元

但買那麼大片土地還是算很便宜啦!

-------------------------------------------------------------

 

10.為什麼法國要賣地?

上面有提到美國用很划算的價錢買了一大塊地

那為什麼法國要這樣賤賣自己的殖民地勒?

拿破崙腦袋是被馬踢到嗎?

大航海時代時法國在新大陸佔了一~~大片土地

這一大片被稱為新法蘭西(下圖藍色)

v2-9f152d150f0176981688188308b43f30_hd.png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061426/answer/126505218)

很見鬼的當時是因為有很多毛皮所以才去佔這塊地的XD

尤其是水狸皮為最大宗

在桌遊新阿姆斯特丹(連結)也有做出當時毛皮貿易的內容喔

 

後來在七年戰爭(連結)法國輸到脫褲子嘖嘖...

就把新法蘭西北方割讓給英國(這塊就是後來加拿大的法語區,安大略,魁北克等地)

新法蘭西南方的法屬路易斯安納就給了西班牙

後來在1800年拿破崙用陽光普照的托斯卡尼(連結)跟西班牙交換

路易斯安納才重回法國手中(雖然也撐不久就是了)

 

拿破崙拿回路易斯安納當然不是要拿來賣的

而是覺得美洲殖民地感覺很好賺

打算要重現新法蘭西來好好賺一筆(握拳)

但很雖的這時候海地革命了...

一定是沒有蓋電廠的關係XD

hqdefault.jp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JnzZJA09Ho)

沒關係革命常常有

派軍隊去鎮壓就好了嘛~

但不知是不是因為沒安太歲

拿破崙派過去的軍隊遇到黃熱病+將領叛變

整整4萬人的大軍就這麼回不來了呢嘖嘖...

因此法國在美洲一整個兵力空虛

歐洲這邊又要打仗了兵也調不過去

這樣下去路易斯安納一定守不住的嘛

旁邊的美國,英屬北美跟西班牙殖民地一定會趁機來搶地盤的啊

既然都留不住了

那乾脆趁還在手上時賣掉換錢吧!

 

賣掉這塊地對法國至少有三個好處

1.雖然賣很便宜,但一千多萬美元還是一筆大錢

   拿破崙因此獲得了充足的軍費

   而且土地賣掉就可以把剩下的軍隊撤回來啦

   拿破崙就有人有錢的在歐洲大開無雙亂打一通

2.反正不賣也八成會被搶走

   乾脆半賣半送給美國順便交個朋友

   當法國在歐洲被包圍時多一個美洲的友邦

   可以做生意運物資以免被圍死

   (當時拿破崙跟織田信長一樣動不動就被包圍網,連結)

3.讓美國給英國找麻煩XD

   一來英國為了要封鎖法國就得要攔截美國往法國的商船

   兩邊就會有摩擦啦

   再來美國變強就會威脅到其他國家在美洲的殖民地

   剛好旁邊就是英國殖民地了ㄟ~(加拿大)

   所以就讓英國自己去對付美國吧

後來美國就真的跟英國關係越來越差

還打了一場1812年戰爭(連結)

美國耍白癡對英國宣戰並進攻加拿大(英國殖民地嘛)

本來還想說加拿大會很開心的投奔自由成為美國的一個州

結果反倒被打趴惹XD

連華盛頓都被攻陷,總統官邸還被燒掉

1p5p000358qroq4o139o.jpg

(https://kknews.cc/history/4q5avb2.html)

這間官邸重建後為了蓋住火燒的痕跡才漆成白色的

就是後來的白宮

當時加拿大為了抵禦美國入侵變得團結一致

後來就自己變成一國惹~(就是不加入美國XD)

-------------------------------------------------------------

 

11.為什麼起點是聖路易?

8D584A7F-9103-4F25-B449-D5C016AE7293.jpeg

(https://milecorp.com/portfolio/milestone-st-louis-missouri/)

聖路易除了有紅雀隊以外

還有上圖那個很誇張的大拱門-Gateway Arch(連結)

那拱門被稱為"通往美國西部的大門"

就是為了紀念路易斯與克拉克的遠征而蓋的

3DBE477B-3DB4-4A46-B35A-34A67C2E04E2.png

聖路易是法國人建立的城市

從上圖可以看到聖路易就在密西西比河跟密蘇里河交會的地方

當時美國跟法屬路易斯安納的邊界就是密西西比河(上圖直的那條)

路易斯與克拉克的的遠征路線就是要沿著密蘇里河逆流而上(上圖左邊那條)

所以聖路易會成為探索軍團踏上路易斯安納的起點

 

另外有一個小插曲

當時探索軍團到達聖路易時其實土地還沒交接

聖路易還是法國領土啊!!

探索軍團就被要求在密西西比河東岸紮營(因為東岸是美國領土)

等到交接儀式結束後才能正式上路

所以探索軍團真的是在聖路易等著鳴槍起跑的喔

-------------------------------------------------------------

 

12.為什麼終點是科特拉索普堡?

pic4156016.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0620/lewis-clark)

其實嚴格講起來遠征的起點跟終點都是聖路易啦

科特拉索普堡算是折返點

但遊戲中玩家不用再跑回聖路易

所以科特拉索普堡就變成終點了

4D2EDDC0-CE66-45F5-A9BA-E04EC401A8FD.png

(https://simple.m.wikipedia.org/wiki/Lewis_and_Clark_Expedition)

有一個很奇怪的點就是你看上圖

探索軍團根本就越界了啊!!!

路易斯安納的範圍並沒有往西延伸到太平洋

但探險隊不但很機車的一路跑到海邊

還蓋了一個軍事堡壘把美國的軍事力量延伸了過來

其實那邊原本應該是英國人的地盤(奧勒岡領地,連結)

但美國都插手進來了當然要搶下來啊

後來就想盡辦法弄一堆談判簽一堆條約凹了半天

終於在1818年把奧勒岡納入控制之下(連結)

800px-Fort_Clatsop_replica_2007.jpg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ort_Clatsop)

科特拉索普堡後來有被保留下來當作紀念館(上圖)

不過聽說不太好玩就是了XD

-------------------------------------------------------------

 

13.為什麼53號那麼強?

第53號的角色卡-薩卡嘉維亞是遊戲中最強的卡之一

其實我覺得把之一兩個字拿掉也行

甚至還有人玩遊戲時會移除這張卡(聽說啦)

IMG_0879.JPG

在遊戲中薩卡嘉維亞的能力是可使用任意印地安人村莊的行動

而且不需消耗印地安人米寶也不會被卡格子

因為她本身就是印地安人嘛~

所以不用消耗印地安米寶去村莊做事

直接叫她做就行啦XD

所以有薩卡嘉維亞的玩家在蒐集資源上會輕鬆很多

而且很省印地安人米寶

 

薩卡嘉維亞大概是探索軍團裡最有名的人吧

因為她有演博物館驚魂夜XD

1420285470-3659958118.jpg

(http://ivyt1224.pixnet.net/blog/post/192173025-%E5%8D%9A%E7%89%A9%E9%A4%A8%E9%A9%9A%E9%AD%82%E5%A4%9C3-night-at-the-museum%3A-secret-of-the-tomb)

不過我當時看電影還以為她是寶嘉康蒂...

其實完全不一樣!!!

 

薩卡嘉維亞可說是探索軍團能完成任務的關鍵人物

她是休休尼族的印地安人

小時候被抓走當奴隸賣給毛皮商人度尚.夏博諾

然後成為他的老婆之一(對,之一)

pic4156012.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0620/lewis-clark)

當探索軍團到曼丹(上圖)時就僱用他們做翻譯一起上路

因爲接下來就要進入印地安人控制的區域了

薩卡嘉維亞的技能跟印地安人身分給遠征隊非常多的幫助

旅途中甚至還發現她親哥哥竟然當上了休休尼族的酋長!?

真不知道夏博諾聽到有沒有嚇到尿褲子XD

關於她神奇的生平可以看動畫(連結)

6094A140-6A2F-4EC2-A1FE-DDF326A47F49.jpeg

夏博諾在遊戲中也有出場喔

能力類似薩卡嘉維亞但弱很多

真是個沒用的老公嘖嘖...

 

因為很有用也很有名

所以在2000年時新版的1塊美金硬幣就把薩卡嘉維亞的肖像印上去了

2016-native-american-one-dollar-proof-coin-obverse.jp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6%A9%E5%8D%A1%E5%8A%A0%E7%B6%AD%E4%BA%9E1%E7%BE%8E%E5%85%83%E7%A1%AC%E5%B9%A3)

肖像還包含了她兒子巴蒂斯特

因為她是背著剛出生的兒子參加探索軍團的(超猛!!)

遊戲卡片上也有把小孩畫進去喔

-------------------------------------------------------------

 

14.為什麼不能使用hang back戰術?

在官方FAQ(連結)第一點就有直接提到hang back的懲罰

如果紮營後你的嚮導停在最下面那格

也就是起點往回走的第5格(下圖箭頭)會受到懲罰

hangback.jpg

你所有資源跟印地安人放回供應區

你的人物牌恢復到遊戲起始狀態

因為上面有提到啊

這次的探勘是美國總統下令的軍事行動

都軍事行動了你還白目的往反方向跑

這樣臨陣脫逃當然會被處罰

只有把你的東西沒收光光讓你重新開始而已

竟然沒有判軍法槍斃ㄟ

傑佛遜總統人真好嘖嘖...

 

Hang back是指利用起點往回只有5格的這個漏洞

故意在早期大量蒐集資源並頻繁的紮營

一般而言這樣做的話嚮導一定會往後退到一個不行

但你站在起點時往回頂多也只會退5格而已(就只有畫5格啊)

所以可以囤積大量的人物跟資源卻只會倒退一點點

等蒐集到所需的人物跟大量資源後再快速的往前衝

而且你頻繁紮營的話其他玩家完全無法利用你的標記採集資源

也沒有辦法複製你打出人物卡的能力

整個遊戲的規則都蕩然無存

 

我曾經試過這樣的玩法

老實講真的很無聊...

我做2回合後就放棄了

遊戲就是在玩引擎建立跟控制人物/資源啊

用hang back戰術就根本不用理會人物跟資源的控制

整個遊戲會變得超~無聊

這樣玩過的人應該會覺得這遊戲不怎樣吧

 

雖然說用hang back並沒有說一定會贏

但很明顯對其他玩家不公平

而且跟遊戲主題及方向不符合

作者曾說過這是個邊賽跑邊蒐集資源的遊戲

而且歷史上路易斯與克拉克的遠征也是如此

上面就有提到薩卡嘉維亞是到曼丹才加入的嘛

所以我覺得這個限制做得不錯

堅持要用hang back的玩家就去玩別的遊戲吧

-------------------------------------------------------------

 

糟糕了好像有越寫字越多的感覺...

而且變硬了對不對?

是文章變硬!

之後會試著寫得簡單易懂一點

其實上一篇阿瓦隆就有人說看不太懂了

真的好困難啊(抱頭)

而且我覺得延伸出去的那些部份比較有趣

就是前因後果跟對其他國家的影響之類的

但寫出來篇幅必定會爆炸...

還是我試著語焉不詳的帶過去就好?

我再試著斟酌刪減吧...

 

最後再來預告下一篇~

下一篇跟小島有關喔

跟國內某出版社也很有關係喔

來猜猜看是哪個遊戲吧

按照慣例猜對也沒獎品喔XD

-------------------------------------------------------------

 

桌遊推坑事件簿有臉書社團囉~

加入社團跟我們一起分享桌遊話題吧

請點連結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vin 的頭像
Alvin

桌遊推坑事件簿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