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52_I1.jpg

 

你這個釀酒界的汙點!!(指)

 

(http://shop.tendays.jp/92_1252.html)

聽說最近超熱門的日本遊戲

賣到一整個缺貨

連跑去日本都不一定買的到喔

所以我就趁朋友去日本玩的時候

拜託她幫總裁帶一盒回來XD

這樣我就可以玩總裁的了耶~~~~~

 

我一直覺得日本桌遊有摳死當,哏很怪跟說明書看不懂的問題

動不動就配件小圖板薄而且在玩啥都搞不懂

然後翻開說明書滿滿日文就只能苦笑

而且常常找不到英文規則

酒魅人更煩的連日文說明書的電子檔都找不到嘖嘖...

所以我一直等到有中文說明書才開始動

感謝阿彰大大提供的中文說明書(連結)啊~

 

酒魅人的哏是很好懂啦

就是釀酒廠比賽釀酒

內容就蠻寫實的把一些釀日本酒的內容都做出來了

裡面的東西都可以在夏子的酒(連結)找到喔

 

[遊戲概述]

9ed0d9c99e175e359b5fd5fc36380673-720x412.jpg

玩家身為酒藏的杜氏(連結)

要在三年內釀出厲害的日本酒

宣傳,酒米,酒麴等步驟都要很用心去做

但人力有時而盡

要怎麼分配心力才能在激烈競爭下脫穎而出

成為評價最好的酒藏呢?

DSC_0359.JPG

3-5人約1小時的競標遊戲

玩家要分配心力來競標酒米酒麴等來釀酒

遊戲很特別的用酒瓶上的標籤來標示酒的原料跟評價

所以另一個有趣的點是可以幫酒亂取名字XD

 

[遊戲內容]

DSC_0336.JPG

封面

好長好長啊

聽說這就是酒瓶的SIZE

下面的求漿得酒意指得到的比要求的還好

 

DSC_0337.JPG

側面照

盒子好厚喔

 

DSC_0338.JPG

菊花照

內容還寫日本酒遊ㄟ

 

DSC_0339.JPG

打開後

左邊是說明書

才薄薄的一張而已

盒內空間剩蠻多的

盒子做這麼大果然是故意的嘖嘖...

 

DSC_0340.JPG

玩家的酒瓶圖板

酒名有5種中間字可以用

 

DSC_0341.JPG

獎賞板塊正反面

上面是每年的比賽獎勵

下面是遊戲結束的熟成酒比賽

很像人家貼在酒瓶上的貼紙

圓圈圈裡的數字是遊戲結束的分數

 

DSC_0343.JPG

上方是酒米板塊正反面

下方是酒麴板塊正反面

酒米跟酒麴各有6種特性

兩者特性要相同評價才會好喔

 

DSC_0342.JPG

 

上面是添加物板塊正反面

內容有添加釀造酒精跟不添加(純米)兩種

下面是精米步合板塊

有3種比例

 

#拖時間小知識講座#

當然不會直接買酒精倒進去啦

釀造酒精其實是一種蒸餾酒(連結)

也就是其他日本酒蒸餾出來的東西

因為香味多半是酯類或醇類

較容易跟酒精一起被蒸餾出來

因此添加釀造酒精能幫酒增加香味

要如何弄到適合的釀造酒精

以及怎麼跟釀造中的酒味到配合

這就考驗酒藏杜氏的功力了

 

精米步合是指酒米研磨後剩下的比例

因此精米步合60%表示米的40%被磨掉,只剩60%來釀酒

因為酒米越中心的米芯含有的澱粉越純

外側會有一些蛋白質之類的東西

因此磨掉外側越多釀出來的酒雜質就越少

當然就越高級

精米步合50~60%的稱為吟釀酒

要低於50%的才能稱為大吟釀

目前精米步合最低的是楯の川酒造的"楯野川 光明"(連結)

1.png

精米步合竟然是1%!!!

完全就磨成粉了啊

根本是來亂的啦!

 

DSC_0344.JPG

酒神版塊正反面

遊戲中用心拜拜真的會有用喔

然後版塊都好薄喔...

 

DSC_0345.JPG

未來性板塊正反面

有1分跟2分的

就是感覺像進步獎的東西啦

 

DSC_0346.JPG

遊戲中可以用的酒名

評鑑贏的人才可以先選喔

可以看到版塊左半部都有不同顏色

那表示板塊需對應某些釀造條件才能拿

 

DSC_0347.JPG

酒名跟對應釀造條件擺一起

這樣看對應關係就很明顯了

其實就是相應文字跟顏色啦

 

DSC_0357.JPG

放滿的跟空的酒瓶圖板

這樣看就知道哪個板塊要放哪裡

酒瓶圖板上的編號表示要放哪個步驟得到的板塊

 

DSC_0348.JPG

玩家的指示物

跟黑色的秘密指示物

 

DSC_0349.JPG

熟成板塊

表示這瓶酒花了幾年熟成喔

 

DSC_0350.JPG

上面是5種顏色的酒藏

下方8片是玩家的專注力板塊

表示玩家加花費多少心力

 

DSC_0351.JPG

左邊是宣傳力板塊

排序就是玩家的順位

右邊是大賽圖板

 

DSC_0352.JPG

版塊右側的1,2,3,4,5表示該順位的人在三輪放置板塊各要放幾片

 

DSC_0353.JPG

放獎賞板塊跟紀錄熟成酒評價的區域

 

DSC_0354.JPG

遊戲主圖板

釀造流程就是由左到右

線條有提示相關性

像步合決定大吟釀,吟釀或一般酒

添加物決定是純米或添加釀造酒精

 

DSC_0358.JPG

盒子的內襯...看起來好爛XD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set.jpg

1.玩家選一種顏色,拿取酒藏跟8片專注力板塊

   3片酒瓶圖板跟3顆指示物

2.宣傳力圖板擺在中間

   玩家各拿出1顆指示物隨機擺上去

   從黃色圈圈那格開始往上擺

   擺好後玩家拿取該格上畫的秘密指示物(1-2個)

set2.jpg

3.主圖板放在宣傳力圖板旁

   各版塊如上圖分類洗牌背朝上疊起來

   酒神版塊一疊洗牌放右下角

set3.jpg

 

4.大賽圖板放在主圖板旁

   照上圖所示把各獎勵板塊疊上去

   右下的熟成酒大獎要秘密抽1片背朝上放上去

   剩下兩片背朝上放桌子中間

   玩家依序挑一片秘密看完後那兩片就移除

 

遊戲流程

遊戲分成3年

每年只會釀一瓶酒

流程分為準備,宣傳,分配,釀酒,結算,獲獎/熟成六個階段

詳述如下

 

1.準備

open.jpg

   酒米,酒麴,步合跟添加物板塊照玩家人數翻開

open2.jpg

   照翻開的步合跟添加物板塊決定哪疊酒名版塊要翻開幾張

   如上圖,50%以下有2片,所以50%以下的酒名就翻2片

open3.jpg

   酒神版塊翻開2片放在圖板旁

   若去年沒人熟成,就移除1片熟成板塊

 

2.宣傳

競標來決定今年的順位

boardcast.jpg

   從宣傳力低到高的順序出專注力板塊

   不能出已經有人出過的數字喔

boardcast2.jpg

   依照所出的板塊大小排序,如上圖調整宣傳力軌

   指示物移動到有其他指示物的格子時,就跳過去

   調整完的宣傳力從高到低即為新的順位

   調整後宣傳力最低的玩家得到1秘密指示物

BLUE UP.jpg

範例.在第二年,藍色玩家是第一名

因此藍色指示物要向上2格

因為路上有紅跟綠的指示物要跳過

結果如右上圖

 

3.分配

   進行3輪的專注力板塊放置(正面朝上)

   可以放相同的數字

   板塊可以蓋著放,但要消耗1個秘密指示物放上面

   板塊要放在主圖板的7個步驟下方

   各順位各輪要放的數量如下圖

focus.jpg

   上圖的表在宣傳力圖板右側也有

focus2.jpg

範例.順位為,,,,

第一輪放置數為2,3,2,1,1(上圖左)

第二輪放置數為3,2,2,3,2(上圖中)

第三輪放置數為2,2,3,3,4(上圖右)

 

4.釀酒

   主圖板從左到右的順序分別結算拿板塊

   專注力數字較大的玩家先拿,平手就比順位

   A.酒米~添加物

 take.jpg

      拿下來的板塊就直接放上酒瓶板塊

      先從左邊的空酒瓶先用

      注意酒米跟酒麴要配對評價才會好喔

   B.市場操作

      可以換掉場上的酒名版塊

      第一名的玩家選一疊抽2片決定是否要跟場上的交換

      第二名的玩家從剩下4疊中選一疊抽1片決定是否要跟場上的交換

exchange.jpg

範例.一大堆人出專注力"二"

平手比順位,因此第一名是黃色,第二名是藍色

   C.獲得評價

      玩家依序拿取酒名

      只能拿取跟原料符合的酒名喔

      例如:純米大吟釀就只能拿11

      酒名擺放上酒瓶順序可以改,或是蓋住中間字也行

place.jpg

   D.奉納

      專心拜拜拿祝福,不專心拿神罰嘖嘖...

god.jpg

      酒神版塊內容如上圖

      祝福版塊是第一名玩家先挑

      有2片就第二名玩家拿剩下那片

      神罰版塊是最後一名玩家拿

      2片神罰就最後2名玩家拿

 

5.結算

   結算今年釀酒的評價

   就是把板塊上的數字加總

   但酒米跟酒麴要相同特性才能算評價,不然就算是"0"

   BUT!! "凡"的可以跟任何特性相配對

compete.jpg

範例.

左邊那瓶,酒米跟酒麴有配對,評價=9+9-1+5=22

中間那瓶,酒米跟酒麴沒配對,評價=1+4+0+0=5

右邊那瓶,酒米跟酒麴有配對,評價=1+1+3+3=8

 

6.獲獎/熟成

   照今年的評價從高到低依序進行

   玩家決定要領獎還是熟成

   領獎就直接拿金賞/銀賞/銅賞(5人局才有銅賞)

   要熟成就拿熟成板塊放酒瓶上,該瓶酒移到最右邊(下圖)

   拿指示物放熟成酒評價軌上

   每年只能有一個玩家拿熟成板塊

UP.jpg

範例.第二年釀酒結束,決定中間的神龍(評價22)要熟成

拿熟成板塊放酒瓶上(上圖拿錯了,要拿"1"的)

然後把神龍移到最右邊

 

遊戲結束

三年結束後做分數結算

1.三瓶酒比較評價

   中間的比左邊評價高或右邊的比中間高就拿未來性板塊(1分)

   若右邊>中間>左邊就一片1分跟一片2分的未來性板塊

2.熟成酒評價軌上最高的玩家拿取熟成酒大賞

3.全場評價最低的酒拿取汙點板塊(你這釀酒界的汙點!!!)

4.宣傳力軌最高的玩家+2分,每2顆未使用的秘密指示物+1分

5.再加總所有酒跟板塊的分數(紅色圈圈),平手就比宣傳力

20170517-s3-7-1-760x507.jpg

範例.

1.三瓶評價8<15<17,因此拿1+2分的未來性板塊

2.拿到熟成酒大獎6分(右邊)

3.沒有汙點板塊

4.宣傳力跟祕密指示物看不到,當作0分吧

5.加總分數=左邊4分+中間5分+右邊8分+未來性3分-神罰1分

   =19分

 

[遊戲心得]

算是簡單有哏又好玩的遊戲

只是價格貴了點...

學我找有買的朋友或店家玩吧

這樣CP值超高的XD

 

遊戲的內容其實非常簡單

就是競標而已

用一到七的專注度感覺很不錯

帶入感很好

有那種專注在哪裡成功就在哪裡的感覺

可能是我有看過夏子的酒吧

整個遊戲我玩起來非常的有感覺

真的推薦去找漫畫來看一下

 

遊戲需要去做一些推算

尤其是其他人會放多少專注力

還有哪些部份要放棄...

這要看翻出來的板塊啦

但我通常會放棄的是市場操作

因為還要看抽出什麼,總覺得不划算

雖然可以搞人啦

但我的酒都快毀了應該沒那個閒情逸致嘖嘖...

 

我很愛搶的是獲得評價

這樣才拿得到評價高的酒名

酒米跟酒麴我會排在後面

這兩項對評價影響很大

但很看翻出什麼東西

要兩個都搶到還蠻難的

而且應該大家都會搶...

不過搶到的話金賞就八成到手了啦

我反而會去搶步合跟添加

因為這邊有不少加分的板塊

而且算起來成本比較低

都要看當時狀況決定啦

 

我比較有意見的是宣傳力(順位)啦

感覺最後一名蠻爽的ㄟ

除了每年拿1個秘密指示物以外

每次競標順位是你先出ㄟ

就出"一"啊!!!

不但保證有秘密指示物可拿(一定最後一名啊)

還強迫其他人出更大的專注力

爽爽浪費其他人的專注力

雖然在平手判定上會輸

但你是看完其他人放你才放ㄟ

而且你手上的板塊一定比其他人大

可以把專注力運用得比較極致

只是百分之百輸給其他人的"七"啦

非搶不可的部分八成會輸XD

 

遊戲中的熟成機制有點雞肋

感覺是給拿不到大獎的酒一個補救的機會而已

就一群肉腳的雞肋大賽XD

的確也比較少聽過日本酒在熟成的啦(連結)

但放了三年酒竟然不會加分真的是...

聽說有添加酒精的酒是無法熟成的啦

因為酒精濃度太高菌種死掉了...

是希望能有個機制改善一下這部分

不過目前遊戲已經很完整了

這段完全是我在吹毛求疵啦

 

@喜歡的點

亂取酒名

簡單好玩

很有特色

 

@不喜歡的點

板塊又多又薄,麻煩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vin 的頭像
Alvin

桌遊推坑事件簿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