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1951594_md.jpg

 

啊我說那個島勒??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4906/isle-trains)

這是54挑戰兔系列文的壓軸喔!!!

聽說應該好像是系列文的最後一篇了

啊我就沒買到The Fittest(連結)啊!!

總之沒買到就算了嘛...

之後有買到再來補完囉

 

傳說中在桌遊圈有3個很邪惡的遊戲

眨眨眼(連結)-是個讓正妹對你拋媚眼的遊戲

紳士與淑女(連結)-聽說是個讓正妹叫你老公的遊戲ㄎㄎ

而這個小島列車-就是...呃那個...請各位自行發揮XD

 

好啦小島列車是我覺得兔子系列裡最棒的遊戲

也是一般評價最好的一個

可是比賽竟然只拿第三名真是傻眼了我

設計師也大有來頭

Seth Jaffee(連結)跟Dan Keltner(連結)

就浩瀚疆域(連結)跟驚爆時刻(連結)的設計師

遊戲設計的好真的一點都不意外呢~

 

小島列車是個一卡多用的遊戲

這方面發揮的比兔子系列裡面其他幾個遊戲都好

而且是裡面最需要計算跟規劃的遊戲

明明才54張牌

卻能玩出策略感+意猶未竟

真的超厲害的~

 

[遊戲內容]

DSC_0147.JPG

封面

這美術很不錯

風格獨特畫面又協調

但這個列車長穿得好像廚師啊XD

 

DSC_0148.JPG

菊花照,是兔子5號

完全看不出來這遊戲在玩什麼對不對??

只有那句"All Aboard"表示要瘋狂裝貨之類的XD

所以這是個一直裝貨的遊戲??

 

DSC_0149.JPG

打開後就54張牌

右邊是說明書跟卡片列表

 

DSC_0150.JPG

合約牌一覽~

6張合約可以組成一個小島

這也是遊戲中唯一出現小島的部分XD

啊其實上面畫的地圖一點意義都沒有啦

應該只是硬要印成小島的樣子而已...

上面其實有一張印錯了嘖嘖...

但印錯的部分是背面所以你這樣看不出來XD

(左下角那張背面的貨物需求印錯了,看正面就好)

 

DSC_0151.JPG

上面是火車頭跟車廂

下面是牌背跟建築物

 

DSC_0152.JPG

4種類型的車廂

就對應不同貨物

各類型車廂還有不同等級喔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SET.jpg

1.合約牌放中間(初級那面朝上)

   牌庫洗牌放旁邊

2.每個玩家拿1張等級1的火車頭+5張手牌

   多的等級1火車頭洗回牌庫

3.選起始玩家開始遊戲

 

卡片說明

CARD.jpg

卡片當作車廂/建築時就不用理會右側的貨物類型

當作貨物用時就插入車廂下方如下圖

DSC_0153.JPG

火車要排好喔~

上圖就是8馬力的車頭拉著重量1的油罐車

油罐車載著1個油

ICON.jpg

ENGINE.jpg

火車頭~

火車頭右下標示了馬力(黃色)

等級1/2/3的馬力是4/6/8

馬力4就表示能拉重量總和最多4的車廂

玩家只能有1個火車頭而且有載重上限喔

 

HOPPER.jpg

煤炭車

左-載貨量1,載貨獎勵:抽3張進手牌再棄1張

中-載貨量2,,載貨獎勵:抽2張進手牌,增加1次建造行動

右-載貨量3,,載貨獎勵::抽2張進手牌,增加1次任意行動

 

BOXCAR.jpg

木頭車

左-載貨量1,載貨獎勵:抽4張進手牌

中-載貨量2,,載貨獎勵:抽4張進手牌,增加1次載貨行動

右-載貨量3,,載貨獎勵::抽5張進手牌再棄1張,增加1次載貨行動

 

TANKER.jpg

油灌車

左-載貨量1,載貨獎勵:抽3張進手牌

中-載貨量2,,載貨獎勵:抽3張進手牌,增加1次卸貨行動

右-載貨量3,,載貨獎勵::抽3張進手牌,增加1次載貨/卸貨行動

 

CABOOSE.jpg

客車,不能載貨但會增加被動能力

左上-卸貨時可抽1張牌

左下-可以蓋第2間建築

中上-載貨煤炭時(裝在誰的車廂都行)可抽1張牌

中下-蓋車廂時費用-1

右上-可以載1個任意貨物

右下-火車頭馬力+2

 

BUILD.jpg

 

建築,只能蓋1間喔,提供結束加分

左上-煤炭工廠,合約消耗的每個煤礦+2分(包含升級前後的)

左下-中央車站,+8分

中上-煉油廠,合約消耗的每個油+2分(包含升級前後的)

中下-銀行,車廂的每個貨物+2分

右上-海關大樓,合約消耗的每個木頭+2分(包含升級前後的)

右下-吊車基地-每個車廂+2分

 

遊戲流程

玩家的回合有2次行動( )

每次都是下列4選1

1.從牌庫抽1張牌

   若牌庫的牌不夠就棄牌堆洗牌成牌庫

   都沒牌了還是可以抽牌

   就抽“虛擬的牌”

   只能用來支付建造費用或載貨時棄牌

2.進行一次建造( )

3.進行一次載貨( L )

4.進行一次卸貨( D )

回合結束時手牌上限5張

多的牌棄掉並換左手邊玩家

 

行動介紹如下

建造( B )

就是打出1張手牌並建造它,從手上棄牌作為建設費用

可以建造火車頭,車廂,建築物(其實就是所有牌啊)

建造車廂前可以把原本的車廂(連同上面的貨物)丟掉

車廂重量必須小於等於火車頭馬力

火車頭跟同類型的車廂可以用建造行動升級,付出建設費用差額即可

只能有一個火車頭!!最多蓋一間建築

建築物不能升級,但可以棄掉重蓋

 

載貨( L )

用1張手牌作為貨物插入1個車廂下面(看貨物類型就好)

注意車廂容量

載貨到別人的車廂時才能獲得車廂獎勵

車廂獎勵給予的載貨行動只能在自己的車廂載貨

棄掉1張手牌,讓另1張手牌當作萬用貨物(牌背朝上)載貨

 

卸貨( D )

一次可以從自己的車廂多個貨物

卸下來的貨可同時用來支付合約跟抽牌(支付的貨物進棄牌堆)

每支付1個貨物可以抽2張牌

一次只能完成/升級1份合約(合約插到火車頭下)

升級合約時就翻面選擇一側支付

 

遊戲結

出現下列之一就觸發遊戲結束

1.牌庫跟棄牌堆皆耗盡

   或玩家回合結束牌庫也剛好耗盡

2.在2/3/4人局4/5/6張合約被支付

觸發結束條件時

當前玩家完成他的回合

接著所有人再執行1回合就結束遊戲

 

分數為下列相加

1.火車頭跟車廂的分數

2.完成的合約分數

3.建築物的加分

4.車上每個貨物+1分

SCORE EX.jpg

1.火車跟車廂:2+5+2+5+8+1=23分

2.合約分數:21+6=27分

3.建築物加分:消耗2+3+1個木頭X2=12分

4.車上的貨物:3分

總分65分!!

 

[遊戲心得]

真是讓人意猶未竟的遊戲啊!!

54張牌真的太少了啦

尤其是4人局會瞬間結束ㄟ

扣除合約,火車頭跟手牌,牌庫就只剩24張XD

4人局真的可以改成牌庫抽完2次才結束啦

 

遊戲的設計真的讓你很糾結

因為載貨獎勵都很好就很想拿啊

但載貨給別人又會讓對方更快完成合約

就只能選擇傷害最低的那個啊

而別人要載貨時你又會很希望他把貨給你

一堆人就在那邊喊快來插我+自我推銷XD

 

遊戲中能抽一堆手牌真的事很爽的事

高分的車廂真的很貴啊

而且手牌多也比較能挑出適合的車廂

但用力地抽個幾次遊戲就結束了XD

這是個小遊戲啊...

 

總之...要一直計算

遊戲比預期的短很多(尤其是4人局)

所以一些COMBO或加分的路線不太好跑

加上有手牌5張上限

高分的車廂或是客車能力並不容易用

所以合約分數變很重要

有時會有自己載貨比拿載貨獎勵還好的狀況

真的每一步都要好好考慮

很推薦喜歡策略遊戲的玩家去玩看看

 


*後來經網友提醒才發現

 要連棄牌堆都耗盡才會遊戲結束

 因此主要會因為合約爾結束遊戲

 不會有牌太少的問題


@喜歡的點

美術漂亮

思考,計算跟互動都不錯

 

@不喜歡的點

遊戲太短了...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vin 的頭像
Alvin

桌遊推坑事件簿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喜歡挑戰兔
  • 很謝謝你介紹這些兔子系列,我看英文有點吃力,經由你的介紹,我比較好入門,感謝。
  • 感謝支持!

    Alvin 於 2017/05/26 21:02 回覆

  • 愛桌遊
  • 感謝你的介紹,免子系列幾乎都有買,一直等到你介紹後才敢開盒,適者生存The Fittest,需要卡表,目前還無法入門。
  • 不用這麼誇張啊…
    適者生存我沒買到
    要看網路上有沒有其他人分享囉
    或是自己慢慢查單字也行啊

    Alvin 於 2017/06/04 16:16 回覆

  • 訪客
  • Hi,遊戲其一的結束條件並不是第一次牌庫抽完時,而是每次牌庫用完都會從棄牌堆重洗出牌庫,結束於牌庫和棄牌堆都沒有牌時。
  • 感謝
    已修正

    Alvin 於 2017/07/10 16:18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