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D799B-1B66-41C4-B9D0-54BA29658C8F.jpeg

小孩的世界也是很競爭的!

遊戲概述 遊戲內容 遊戲規則 結束計分 符號卡表 遊戲心得

pc.jpg

你小時候有過秘密基地嗎?
就是那種在外面跟朋友一起混的地方,明明就破爛又簡陋的要死,但就是會想帶漫畫玩具過去玩。

4B1EF27B-56AD-426D-8B22-209A74A14BCE.jpeg
這個秘密基地有多厲害呢?有看過20世紀少年的人一定印象深刻,預言之書可不是隨便能搞得出來的呢XD。

相信除了浦澤直樹以外,所有人的秘密基地應該跟我小時候一樣都只是小打小鬧一下而已,畢竟把玩具拿出去還玩得一身髒,回家應該會直接被打死才對,加上小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吸引走,所以秘密基地成立沒幾天人就都跑光了啦!
getImage.jpg
(https://images.app.goo.gl/MGVMTax2SybB69fv5)
現在藉由遊戲的機會,你可以好好的發展自己的秘密基地,同時也把小孩子容易膩的特性表現出來,你召集過來的小孩一不小心就會跑掉呢,要如何保住自己的人不跑掉,或是在還有人的時候建立好秘密基地,這就是玩家在遊戲中要傷腦筋的啦。
58b5bff23d88f3db55f618067ecae3b1_original.jpg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1312152563/spqf-deckbuilding-in-the-forests-of-antiquity?lang=zh)
這遊戲的前身是2018年的KS遊戲SPQF,是個文明類型的遊戲呢!結果現在變身成小孩蓋秘密基地的遊戲,結果主題還跟遊戲特殊的規則搭得起來,是怎樣的腦洞才能想到這個主題的啊?

[遊戲概述]

47060F9A-859F-4D32-BC02-63B429E799E8.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96912/fort)
你就跟其他孩子一樣,想要交朋友、想要蒐集披薩跟玩具、想要蓋出最酷炫的秘密基地!
整理好你的背包,裝進所有玩具跟披薩,帶著你的死黨們,以及看到的每一個閒著沒事的孩子,一起來打造夢想中的樂園吧。但是要注意喔,被你冷落的孩子可能會跑到其他人那邊,畢竟你不跟他們玩的話,他們幹嘛要一直在空地等你呢?

6D17F6DF-A8B1-4CD3-A378-D154420EAFA7.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96912/fort)
2-4人約40分鐘的抖咪遊戲,玩家要用玩具跟披薩建立你的秘密帝國XD。
機制很特別的讓你的牌可能被其他玩家搶走,當然你也可以搶其他玩家的牌,就像一下跟這群小孩玩一下跟另一群玩一樣。所以玩起來會比一般抖咪遊戲更難掌握,能否快速建構完牌庫變得更加重要。


[遊戲內容]

FB78E8B2-3712-4FD5-9E12-7795DF43694A.jpeg
外盒
一堆臉色奇怪的小屁孩XD

 

7297E977-5ED8-4D78-8B42-5B15D43DEB73.jpeg
菊花照
盒子只有小小一個

 

FF52A9EC-2313-460A-8C50-B44B9B57CCCA.jpeg
內容物
盒內有兩疊牌,一些很厚的圖板,右邊是幫助卡跟說明書。

 

7DD49D3A-3D89-4AFE-9F7D-EBEC7D9FB6D5.jpeg
玩家圖板
是雙層的喔!
圖板上的文字是遊戲流的提示。

 

17B128F4-EAEF-44BF-89D1-2C077659E22E.jpeg
個人圖板背面
畫的是玩家起始的好朋友卡,還有一堆好朋友的角色設定,不看完全沒差XD。

 

5A65D941-2DFD-47AE-B291-84109B1B4620.jpeg
分數軌
下方有一個區域叫公園(PARK)。

 

419AD79A-9CAB-43E5-949A-E69404D060D1.jpeg
木頭指示物
分別是
玩具披薩,下方8個是玩家的分數指示物跟基地指示物。
 

85627C2C-2E8F-4107-B7A8-930E58D1B367.jpeg
玩家的好朋友卡,功能都一樣喔。

 

9E492D72-8675-4021-A45A-D237CDE1790F.jpeg
起始玩家卡跟通心麵雕塑卡,通心麵是第一個把基地升到最高級的獎勵。

 

64D41175-321A-40F1-BCFC-3E74FC116E95.jpeg
各種符號的小孩卡。

 

BEBEA4C8-15DE-4B26-BBDE-3AC4A27C3228.jpeg
獎勵卡加分卡,遊戲裡唯一吃文字的部分,後方有中文卡表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DEDFFAB6-809F-4A2E-AFF1-A1B4036BBCFB.jpeg

1.以任意方式決定起始玩家,拿取起始玩家卡。
2.披薩指示物跟玩具指示物放一旁供應區備用。
3.玩家各自拿取玩家圖板+2張好朋友卡牌(見玩家圖板背面),分數軌圖板放在桌子中間。
4.玩家拿取自己顏色的分數指示物放到分數軌"0"的位置,拿取自己顏色的基地指示物放到個人圖板基地等級"0"的位置。
5.通心麵雕塑卡放在分數軌旁備用。
6.隨機抽取玩家人數+1張加分卡洗牌成牌庫,置於分數軌旁備用,剩下未使用的加分卡收回盒子裡。
7.隨機抽取玩家人數+1張獎勵卡,正面朝上在分數軌旁排成一列,剩下未使用的獎勵卡收回盒子裡。
8.小孩卡洗牌成公園牌庫,置於計分軌旁,翻開3張小孩卡放到分數軌下方的公園。
9.每個玩家從牌庫頂抽取8張小孩卡。
10.玩家各自把2張好朋友卡(見個人圖板背面)+8張小孩卡混洗成為個人牌庫,置於個人圖板旁備用。
11.玩家各自從個人牌庫抽取5張牌作為手牌。

遊戲流程
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依序進行各自的回合,玩家的回合分為整理、出牌、招募、棄牌跟抽牌5個階段,5個階段結束後再換下家進行他的回合,各階段詳述如下:

1.整理階段
若玩家的空地有卡牌的話,那些卡牌全部正面朝上放到玩家的棄牌堆。

2.出牌階段
玩家可以選擇跳過此階段,或是打出1張牌並執行上面1-2個行動。當前回合玩家出牌&執行行動後,其他玩家可依序決定是否執行跟隨行動。

A.執行行動
打出的卡牌上會有2個行動,玩家可以擇一執行,或是以任意順序兩個都執行。
若行動是獲得任意資源,玩家只能在玩具跟披薩裡擇一獲得(ex.獲得2個任意資源,只能選擇獲得2個玩具或2個披薩,不能獲得1玩具1披薩。),
不管玩家要執行1個或2個行動,至少要有1個行動是"完整執行"的,若無法完整執行任何行動就只能跳過出牌階段。

AF34395C-C28B-43FD-906B-00AD16580A16.jpeg

上圖為例,卡牌的公開行動是獲得2個任意資源,只能選擇獲得2披薩或2玩具,但倉庫會爆,因此公開行動無法完整執行。

在這個狀況下,玩家可以選擇完整執行個人行動+不完整執行公開行動(只獲得1披薩),或是只完整執行個人行動,不然就不打牌跳過打牌階段,就是不能只執行不完整的公開行動。

B.追加符號
當卡牌的行動需要計算花色符號時,你可以把瞭望台卡牌的符號也計算進去,還可以棄掉手上相同符號的卡牌來增加符號數量。花色符號不會消耗掉,若卡牌上2個行動都需要計算同一種花色符號,花色符號可以同時使用在2個行動上。
注意!不能打出無意義的追加符號。

6A8816A6-9562-4125-92E6-5F9A8C1CC91D.jpeg

上圖為例,玩家執行公開行動"每個鏟子獲得1個披薩",卡片本身就有1鏟子,玩家再棄掉1張2鏟子的手牌(左邊卡片),再加上使用瞭望台的1個鏟子,共4個鏟子獲得4個披薩,剛好把倉庫塞滿。因為倉庫已滿,玩家再棄掉卡牌增加鏟子數量也沒有意義,因此不能再額外棄掉卡牌來獲得鏟子了。
在上圖行動中,玩家也可以不使用瞭望台的鏟子,這樣就有空間再棄掉1張鏟子的手牌。

C.跟隨行動
當前玩家執行完行動後,其他玩家依序決定是否跟隨公開行動
要跟隨的玩家就從手上棄掉1張含有同花色的牌,並完整執行當前玩家的公開行動,若行動需要計算花色符號數量,就只計算玩家棄掉的牌上花色符號數量,不計算玩家的瞭望台也不能再棄牌追加。
若當前玩家打出的卡牌花色為硬幣,則由當前玩家定義花色類型。
若當前玩家打出的牌有多種花色,玩家可任選1種花色跟隨。
若當前玩家的公開行動為獲得任意資源,跟隨行動時就只能獲得跟當前玩家一樣類型的資源,若當前玩家沒執行公開行動,則由跟隨玩家各自決定獲得何種資源。
跟隨行動一樣必須要完整執行。
 

3.招募階段
玩家必須拿取1張小孩卡進自己的棄牌堆,可從下列3種地方擇一獲得:

A.從公園挑選,拿取後立即從公園牌庫翻開1張補滿公園。
B.從其他玩家面前的空地挑選。
C.從公園牌庫抽取。
 

4.棄牌階段
玩家把打出的牌、追加符號的牌、跟隨行動的牌跟手上的好朋友牌全部丟到棄牌堆,手上剩下的卡牌則攤開放到自己的空地,公開給其他玩家看。

5.抽牌階段
玩家從自己牌庫抽5張作為手牌,牌庫不夠就把棄牌堆洗牌作為牌庫。
玩家只有在抽牌階段才會抽牌喔!跟隨行動並不會補手牌蛤。
 

遊戲結束
下列3種狀況會觸發遊戲結束:

1.有玩家在分數軌>=25分
2.有玩家拿取了通心麵雕塑卡
3.公園牌庫耗盡

觸發結束條件後,遊戲會持續進行到尾家做完他的回合(所有人回合數相等),然後加總下列分數:

1.分數軌
2.秘密基地等級分數
3.加分卡
4.通心麵雕塑卡

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平手就比誰的秘密基地等級較高,還平手就平手吧。

E3D1E57D-20DC-46E1-AECE-7C9949A9DC6D.jpeg

上圖為例,綠色玩家總分為17分(分數軌)+23分(秘密基地等級)+4分(加分卡:瞭望台每張牌得1分)+4分(通心麵雕塑)=48分。

卡牌&圖板說明

45207D22-57C2-4978-AFFB-98DE88A3841A.jpeg

A.花色:共有7種花色,其中錢幣花色為萬用,在遊戲中當作任意花色使用,但遊戲結束計分時不能當作其他花色。
B.公開行動:其他玩家可以跟隨的行動。
C.個人行動:其他玩家不能跟隨的行動。
D.好朋友星星:有星星的卡牌就是你的死黨,當然會有特殊待遇,在棄牌階段若你手上還有好朋友卡,就把好朋友卡放到棄牌堆,而不是放到空地上。
E.暱稱:就這個角色的名稱咩。
 

283FF1CE-269C-4B43-83C1-F29AADEA2C52.jpeg

A.空地:在棄牌階段,手上沒用到的小孩卡得要攤開放在空地,這些小孩可能會投靠其他玩家喔!
B.瞭望台:有些行動能讓你分派手上的小孩卡到瞭望台,在瞭望台的小孩卡不會被移除或替換,瞭望台上限=基地等級+1。
C.倉庫:獲得的玩具跟披薩都放在倉庫,收納上限是披薩跟玩具各4個。
D.背包:某些行動可讓你放玩具或披薩到背包裡,背包的收納上限=秘密基地等級+1。
E.秘密基地等級:就等級咩XD,升級會有獎勵跟分數。
F.升級需求:某些行動能讓你升級秘密基地,標記是升級所需的資源,白色六角形=披薩或玩具皆可。
G.升級獎勵:等級1獲得1張加分卡(從牌庫挑選),等級2獲得1張獎勵卡,等級5獲得通心麵雕塑卡。

符號說明&卡表

CCC8F7BE-19A6-422C-AF38-5BCBB0C75784.jpeg
上圖感謝林聖傑大大分享於
Translation of Board game Rules

B06DDA6F-78E4-49C6-BE6B-FE7A7515FDF8.jpeg

0DD82204-981F-490B-ADDE-A4C53E38FD4F.jpeg


進階遊戲
在遊戲設置9.的地方,玩家各自抽取8張小孩卡後,以這8張小孩卡進行輪抽。

[遊戲心得]
在主題上這是個找朋友來蓋秘密基地的遊戲,所以遊戲的核心還是在升級基地等級,等級高了會獲得分數&能力,而且背包跟瞭望台的空間會隨著等級變大,可以讓之後行動更自由或是打出相關卡片得分。

pic5530122.pn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96912/fort)
在機制上的一個特點是可以跟隨當前玩家行動,可以棄掉相應符號(或萬用符號)的牌做當前玩家得公開行動,運氣好的話一回合就可以當兩三個回合用,所以你是不是要在牌庫裡放容易跟隨的卡片呢?或是刻意打出其他玩家很難跟隨的卡片?跟隨是個很重要(尤其在前期)的行動,但很難掌握就是了。

pic5580564.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96912/fort)
自從抖咪出現之後,一直都有各式各樣的變化出現,其中一些變化我是蠻喜歡的,像暗殺神的神器跟王冠之心的保留,但秘密基地這種可以拿別人卡片的機制(這是遊戲的第二個特點),的確很新奇也有符合小孩亂跑的主題,但也導致牌庫構築變困難,感覺就是個雙面刃了。

pic5571496.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96912/fort)
因為各種行動的卡片都不一樣,即使你只做最基本的升級基地一件事,也需要用到蒐集資源跟升級基地兩種卡片,如果你還搭配其他衝分行動的話就需要用到更多種卡片,但你每回合就只能執行1張卡片啊,其他的就得要放到空地讓其他玩家拿,所以很可能玩到一半重要的卡片就不見了XD,往好處想是拿到好牌也很難爲所欲為,但的當你被其他玩家盯上的時候就很難玩了,牌庫構築的過程受其他玩家影響很大。

pic5519179.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96912/fort)
所以在遊戲中需不需要一個有效率的牌庫?做得到的話當然好!如果別人都不拿你卡片的話就會容易很多。做不到的話就只能且戰且走,看現場狀況拿卡片,偶爾拿一下別人的牌給他找麻煩,玩起來會變得像手牌管理跟抖咪的混合。

pic5699213.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96912/fort)
另外遊戲有一些細碎的小規則,比如至少一個行動要完整執行,還有跟隨行動只能獲得當前玩家選擇的資源,但當前玩家沒執行公開行動時則由玩家自選之類的,這些規則真的很煩,講解起來很麻煩,玩的時候也很容易漏掉,超煩!有點想說乾脆不要理它了。

pic5667891.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96912/fort)
遊戲的美術蠻亮眼的,
Kyle Ferrin的美術早在ROOT就被印證了,他似乎比較會畫這類可愛的角色,遊戲中的每個小孩子看起來都很有特色且充滿生命力,即使他們臉的顏色都很奇怪XD。
pic5580566.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96912/fort)
另外遊戲的圖板跟指示物都出乎意料的豪華,這種小遊戲竟然動用到雙層圖板欸,加上木製資源擺起來就是舒服。
在美術上唯一比較值得靠邀的只有某些符號看不太懂,以及加分卡&獎勵卡都是字這兩點而已,整體美術是很不錯的。

pic5529781.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96912/fort)
整體而言遊戲不錯,它是個比較混亂的牌庫構築遊戲,機制特別美術也漂亮,的確頗值得去玩玩看。雖然遊戲小小的時間也不長,但規則比較雜,對沒玩過抖咪機制的玩家會很混亂,並不像外表看起來那麼適合推新手。

@喜歡的點
美術跟配件漂亮
玩法特殊

@不喜歡的點

玩起來較混亂
一些瑣碎的規則
 

arrow
arrow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