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F80B229-3EDE-4B4F-B535-B8CE19C78843.jpeg
學外星語學到想打外星人的遊戲XD

遊戲概述 遊戲內容 遊戲規則 結束計分 變體遊戲 遊戲心得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58309/first-contact)

pc.jpg

我好久沒寫遊戲介紹了呢,在這段偷懶的期間裡,我...真的在偷懶哈哈,想說寫一堆字也沒啥人要看,那就等玩到哪個遊戲想寫的再寫吧。

1E345753-0EAC-4443-A418-AE49BD710280.png
(https://store.line.me/stickershop/product/1201255/zh-Hant)
這遊戲其實去年9月就在總裁的店裡開箱了,當時出版社好像也有在推的樣子,我是覺得畫風很ㄎ一ㄤ有點興趣,但手邊還有其他遊戲要玩就算了,加上後來時間的關係就把這遊戲淡忘掉了。
我最近買的遊戲都是中大型的,就想說要找個小一點的遊戲來搭配著玩,以免揪團時間拖太長,所以就在總裁的架子上挖出這款遊戲來玩。換句話說,我在玩之前對這遊戲是沒啥期待的,畢竟這遊戲出了這麼久我都沒聽到有什麼消息,但也因此玩完讓我有眼睛一亮的感覺,無論是遊戲還是出版社。

getImage.jpg
(https://images.app.goo.gl/ouPekmxXv8pwiRD38)
第一類接觸是個外星人跑到古埃及,並教地球人學習外星人(神)語言的遊戲,其實英文名字照翻就是第一次接觸,不知道是不是怕撞名《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才翻譯成這樣,反正大家都聽過第三類接觸嘛,那應該就知道跟外星人有關囉。

3F5A1402-BE41-4839-8C9B-13EE4AA81208.jpeg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近距離接觸)
這邊順便科普一下,第一~三類接觸指的是跟外星人從遠到近的接觸,從上圖維基百科的分類來看,第一類接觸其實只是遠遠的看到UFO而已,在這種狀況要教地球人學外星語還蠻困難的呢XD。

3B809403-9ACD-4CF4-921A-4844E29EFFC0.jpeg
(https://ryanwangblog.com/影劇心得分享/電影心得分享/10086)
講到學習外星語言就一定要提到《異星入境》,這個由露薏絲.連恩鷹眼主演的神作(原著作者竟然是華裔作家!),想不到電影裡的外星人不咬人也不射雷射槍XD,這真的是個外星人到地球來教學外星語的故事,可能比較奇怪也比較難懂,但理解後再看整個就超厲害的!

在電影中有演到地球人對外星語從摸不著頭緒到設法理解,以及學習方式的差異導致理解錯誤,根本就是遊戲中的我們啊~~~,只是遊戲不像電影那麼沈重啦,玩起來還蠻搞笑的XD。

3DBEF6EF-752F-4DB0-8441-A338F3DE2A83.jpeg
(https://bghut.com/goods-6166-Codenames+Marvel+Edition+%28機密代號漫威版%29.html)
相信很多人都玩過機密代號跟截碼戰這種分隊猜關聯性的遊戲,第一類接觸跟它們有點類似,但分隊的方式很特別,而且畫符號亂歪樓的學習外星語過程很有趣,能想到這招真的蠻厲害的,這使得遊戲除了猜測分析的劍拔弩張之外,還多了不少搞笑的趣味性,玩起來氣氛也輕鬆許多(當然,思考的部分還是不輕鬆),雖然仍無法排除亂猜獲勝的狀況啦,但我覺得已經是很好的改變了。
其實在查這遊戲的資料時,我才發現2PLUS竟然已經出版這麼多中文遊戲了啊!上次看菜鳥直播也把2PLUS列為重要的中文版出版商,已經不是那個開箱看質感果然是2PLUS了呢XD,佰龍功不可沒

[遊戲概述]
6171BB0B-8147-4DE1-B01A-9A3082CA6CBC.jpeg
外星人降臨古埃及!
雖然他們是來蒐集物資的,但地球人仍視他們為神XD。
身為崇尚和平的外星文明,想要的東西就不能用搶的啊!那可能會違反星際不知道第幾號公約,所以只好跟這些不懂外星語的地球人好好溝通,請他們提供所需的物資...等一下!地球人不會外星語!?所以要從語言教學開始囉?

8637DA3C-7955-472C-9A1B-96CDC5CA4088.jpeg
2-7人約45分鐘的學外星語遊戲,玩家分為外星人跟地球人2隊,外星人為了獲得所需的物資得要教地球人外星語,地球人會了獲得獎賞必須理解外星語並進貢外星人想要的物資。
類似機密代號的符號關聯遊戲,讓你充分體會異文化交流的雞同鴨講,以及何謂代溝XD。

[遊戲內容]

BA7813DB-BB9F-4608-964F-3BBF82E1946B.jpeg
外盒
這盒是總裁店裡的遊戲,請忽略那個價錢標籤XD。

外盒的圖畫就很有故事性了呢。
 

74DCCDB9-5283-4D85-9D3C-EA6AB2A34840.jpeg
菊花照
充分表現出外星人內心有多麼崩潰。

 

34512F90-3842-46DB-967C-FFC124571E21.jpeg
內容物
亂七八糟啥都看不清楚。

 

F4338F5A-1A29-4004-92E9-9BC5B5B08BDF.jpeg
筆~~

 

7D7A9B65-281A-4F6B-A178-A4C832EF5857.jpeg
3種顏色的分數標記。

 

777E034F-D6B3-4C18-9A3D-3735C8D4F8ED.jpeg
需求卡
兩面代表不同難度。

 

A8E676AB-247B-4FB8-A936-F26F3B54683C.jpeg
地球人筆記跟進貢板塊
筆記當然是用來寫學會的外星文符號的啊!

 

A230CDB9-81CD-4C99-A3E3-5BD846450984.jpeg
外星人繪圖板跟外星語版塊
繪圖板是用來寫外星文給地球人看的,外星語文版塊相當於字典,表示這場遊戲各種外星符號的意思。

 

FB64757C-5CF1-4DE7-AE29-2DD38EB8CBFF.jpeg
物品卡
英文版只有右邊的埃及物品卡,中文版多了左邊那種亞洲物品卡。

 

F85D3969-5F0D-4F4F-88EF-5B6ADA0F0478.jpeg
地球人外星人的擋板

[遊戲規則]
不想看字的去
看影片

遊戲設置
1.玩家分為外星人跟地球人兩隊,外星人隊上限3人,地球人隊上限4人。
2.兩隊分好後分別坐在桌子兩側,一邊一隊面對面坐。

6DB9556E-800A-4570-A19F-8C49FED75FF1.jpeg
3.物品卡洗牌隨即抽出25張,排成5X5如上圖,這些卡片放在外星人跟地球人中間。

EADC708F-B720-4A56-A955-50A10B540A5D.jpeg
4.外星人隊拿取藍色擋板+需求卡(插在底座上)+任意一片外星語文板塊,以上是外星人隊共用。
需求卡有分簡單(A)跟困難(B)兩種,請依想要的遊戲難度使用。

D233CA65-FC76-4093-95DF-9932B12E5419.jpeg
5.每個外星人再拿取一種顏色分數標記(作為自己的代表色)+1支筆+1片外星人繪畫板

0E3D6EF3-5808-497F-A255-FD3F63AC39A1.jpeg
6.每個地球人玩家拿取1個擋板+1支筆+1片地球人筆記+1片進貢板塊
7.地球人玩家們自行起始玩家,外星人玩家依照所選取的顏色排順位(->->,若外星人玩家不足3人,那會有些顏色無人使用)。
8.地球人玩家按順位依序向外星人提問,每個地球人都可以要求外星人隊公佈1個意思的外星語符號。
Ex.這場遊戲有3個地球人,他們依序向外星人隊提問了固體明亮的植物的外星文字寫法,外星人隊就對照外星語文板塊依序寫出3個外星文字給人類玩家看。
9.開始遊戲。

遊戲流程
F57DE464-7D49-4B7F-A58F-BE0EF3946CA5.jpeg
在遊戲中,外星人必須從地球人手中獲得特定的物品,也就是需求卡上自己顏色的位置隊應到場上的物品卡。
上圖為例,
紅色外星人需要的物品是盆子椅子鑰匙

外星人必須要先教會地球人外星語,再用外星語對地球人提出要求,讓地球人進共外星人想要的物品,好在起始設置時地球人已經學會3個符號了,接下來應該會比較順利。
遊戲過程會先進行
地球人階段(學外星語),接著進入外星人階段(要求進貢),若還沒達成結束條件就進入下一輪的地球人階段->外星人階段。
各階段詳述如下:

 

1.地球人階段
地球人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依序進行自己的行動:選擇場上1-5張物品卡轉90度請外星人依關聯性給你一個符號,地球人再把符號紀錄起來,接著換下一個地球人行動。當所有地球人都行動完後,進入外星人階段。
CF5D0573-64A5-4874-8AA9-D9B4FC79C4FC.jpeg
上圖為例,地球人想知道大的外星文怎麼寫,所以把場上的大象房子河馬金字塔卡片轉向,外星人看了就給出上圖的符號(藍色圖板),地球人覺得這一定就是大的外星文寫法,於是就把符號紀錄起來(黃色圖板)。
99AB68C1-1EFE-4E12-84B1-8C506D243632.jpeg
外星人有不同意見時,外星人可以分別畫自己覺得適合的符號給所有地球人看。
外星人可以在符號上方畫一條橫線,表示這符號意思變成倒反(Ex.大的->小的,之類的)

注意!
外星語言板塊、需求卡跟地球人筆記絕對不能亮出來給別人看。無論外星人還是地球人,遊戲中都不能講出外星語言板塊跟地球人筆記上的關鍵字。

2.外星人階段
外星人依照->->的順位進行自己的行動:用外星文描述自己想要的物品給所有地球人看,接著請所有地球人進貢,進貢正確物品的地球人將獲得分數標記。當所有外星人都行動完後,若還沒達成遊戲結數條件,就再度進入地球人階段。
EED1FBBD-15BA-41F4-BA74-8DE7CD29B452.jpeg
外星人想要獲得鐵槌,因此寫了上圖3個符號來表示:工具危險金屬
F6971C21-BB90-4A46-81E8-5B8A3AD57EB1.jpeg
接著所有地球人在進貢圖板上選擇1個位置作記號,意指提供場上對應位置物品作為貢品。
若物品卡上有放得分標記,表示該物品已經有外星人獲得過了,就不能再次進貢該物品。
上圖為例,地球人想進貢鐵槌的話,就在進貢圖板對應位置作記號(圖板藍色朝外星人,黃色朝地球人),等所有地球人都作好記號後再一起公開,提供的貢品符合外星人需求的地球人會獲得分數標記。外星人成功獲得所需的貢品上也會放1個分數標記,表示已經獲得了以後不能再進貢這種物品
接著換下一個外星人玩家行動。


注意!
若進貢的物品不是當前外星人需求(顏色不對),就什麼事都不會發生。
若多名玩家都進貢同一個物品,且該物品符合當前外星人需求,那些玩家都會獲得分數標記。
若多名玩家分別進貢不同物品,且那些物品都符合當前外星
人需求,那些玩家都會獲得分數標記,且符合需求的所有物品上都會放得分標記。


遊戲結束
當有外星人玩家獲得3個物品時遊戲立刻結束(困難遊戲要獲得5個),該外星人玩家即是外星人隊的勝利者。
地球人玩家中分數標記(無論顏色)最多者即是地球人隊的勝利者,並列最高的話就共享勝利。


2-3人遊戲
1個人當外星人,其他玩家都當地球人。

設置有3點改變
1.使用需求牌B面
2.外星人拿取9個
紅色分數標記在自己面前排一排。
3.
綠色藍色分數標記放一旁備用,綠色用來放已獲得的物品,藍色用來給予地球人當得分。

遊戲目標
外星人要在面前
紅色分數標記耗盡前獲得需求卡上8個綠色物品,地球人要盡量獲得分數。

遊戲流程有2點不同
1.每輪可以進行第2次地球人階段,要不要進行由地球人決定。
2.地球人進貢到需求卡上黑色格子物品時,外星人得要棄掉面前的1個紅色分數標記。

遊戲結束
1.外星人獲得了8項綠色物品。
2.外星人得要棄掉
紅色分數標記,但面前沒有紅色分數標記了。

[遊戲心得]
在沒有翻譯的情況下跟語言不通的人討論宇宙大爆炸,這有多崩潰你玩這遊戲就知道了XD,真的有把那種雞同鴨講跟累積錯誤的感覺做出來。
老實講我覺得外星人為了貢品教地球人學外星語還蠻合理的XD,甚至比機密代號或截碼戰都還要合理,所以很好帶入也很好嘴炮。
pic4419988.jpg
遊戲裡雖然分為外星人隊跟地球人隊,但竟然不是隊伍獲勝欸!它是外星人隊跟地球人隊各有一個勝利者,也就是說玩家是各玩各的,這不是合作遊戲喔!這逼迫每個玩家都得要好好思考,沒辦法像機密代號那樣當個隊員打醬油發呆了,因為每個玩家的行動都不斷的透漏出資訊,真的沒時間發呆啊!
pic4610957.jpg
遊戲是藉由多張卡片的關聯性來玩,所以遇到那種腦洞開在奇怪地方的外星人就會很崩潰...,我同時選擇了旗袍絲綢,他竟然給我回答!?啊你們星球的鳥都在織布是不是?你們整個星球都在白鶴報恩膩?遇到這種腦洞星人有可能會讓後面的遊戲全部崩潰XD。要避免這種狀況也不難,就是試著在之後的回合驗證即可,獲是乾脆忽略明顯奇怪的回答,畢竟沒遇到腦洞星人也有可能自己會錯意,到底要不要輕易相信眼前的答案?這種要衝還是要穩的抉擇也是遊戲中的醍醐味啊XD。
F504CA68-108F-4924-B9D6-CD0028F9A44F.jpeg
遊戲中比較麻煩的一點是地球人亂猜沒有懲罰,他就沒得分而已,所以真的會有人直接用猜的;對外星人來講地球人猜錯也不會幫到其他外星人,所以給地球人多個選項去矇似乎也是可行啦XD,但一個學外星語遊戲竟然被地球人靠賽獲勝也蠻無言的啦。
images.jpg
(https://images.app.goo.gl/8eJGBPsY6sXePWwz8)
跟機密代號相比,第一類接觸玩起來比較嗨,遊戲沒有冷場也常有搞笑的狀況發生,如果想要嚴謹的邏輯推理應該會失望,你只會發現自己跟其他人有代溝而已XD,而且遊戲其實要比快,所以有時用猜的反而會贏,雖然照理講玩家需要思考很多,但還是用較派對遊戲的角度來看這遊戲比較好。另外這遊戲的美術很ㄎㄧㄤ,這點我喜歡XD。

@喜歡的點
機制跟背景契合
除了燒腦也蠻搞笑的

@不喜歡的點
可以拼人品亂猜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