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CC2878F-408A-4539-86D6-E7431F1957D4.jpeg

又大又漂亮的小遊戲

遊戲概述 遊戲內容 遊戲規則 結束計分 遊戲心得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55042/medieval-realms)

pc.jpg

這是西班牙公司Lost Games在去年(2019)底出貨的KS遊戲,這間由設計師Carlos Michán創辦的公司似乎是專門用來KS的,2013年至今只出版了3款遊戲全部都是透過KS平台,其中評價最高的就是這篇要介紹的中世紀王國。另外該公司最新的作品Wishland前一陣子才開始募資,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一下,小羊也有介紹過喔!

67A14ADA-75D4-4101-A0C9-33CAE2FAFE93.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publisher/26146/lost-games-entertainment-ltd)
這遊戲的中文名稱有讓我為難了一下,Medieval Realms直接翻譯是中世紀王國沒錯啦,但實際上遊戲背景是完全架空的,跟中世紀沒半毛錢關係XD,頂多就背景是個類似中世紀的世界吧,所以也有人翻譯成梅蒂沃亂史,但我個人比較無法接受有明確意思的medieval用音譯啦,到最後還是乾脆給它直接翻譯吧,反正這遊戲又還沒有正式的譯名,之後如果有就再改就好囉~。
A65C32B1-7C3F-4C75-B880-62429011B2B4.jpeg
(https://m.youtube.com/watch?v=BuuuySFA6qo)
成套蒐集是桌遊很常見的機制,而且蠻多新手向的遊戲都會使用這個機制,像璀璨寶石種豆之類的,可能是因為機制比較直觀且容易有互動(互相爭奪),而這類遊戲一般也都小小的。但中世紀王國走了一個比較不一樣的路線,雖然在規則複雜度上是屬於比較中小型的遊戲,但卻給你媲美大型遊戲的圖板、資源跟美術,有可能是為了因應現在KS平台的浮誇風格吧?不管什麼東西都給你加大變豪華就對了XD。
雖然中世紀王國在美術跟配件的表現上很不錯,這點看本文後面的圖片就很清楚,但感覺遊戲內容跟外型似乎有點搭不起來,不是那種過度包裝的小遊戲,而是有種為了符合外表而刻意把遊戲撐大的感覺,把一些多餘的地方削掉應該會更有趣。


[遊戲概述]
A2A5BA38-E3BF-4D3A-B2E6-67C47901D531.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55042/medieval-realms)
2-5人約90分鐘的競標+成套蒐集遊戲,玩家擔任架空世界裡的國王,為了要成為大陸上最強勢力而努力。遊戲中需要生產資源來爭奪各種卡片,再透過卡片能力獲得其他獎勵跟分數。在遊戲中玩家必須計算好所需的資源跟行動,預測其他玩家的動向順利搶到想要的卡片。

[遊戲內容]
6BC8F9ED-B718-43CF-8450-7C7C4F1D6240.jpeg
外盒
美術實在是不錯
 

7978E53C-E734-4DF1-A910-3458B2932CE8.jpeg
菊花照的字也好多喔
遊戲進行的樣子如上圖所示
 

F08A0AD8-920D-4E2F-AEF2-2D6CF625AC0D.jpeg
內容物
右邊是3種語言的說明書跟玩家的擋板
 

4353DECA-8765-43D9-949A-87267139E83B.jpeg
遊戲圖板
很陽春的就一些格子而已,但畫起來還是蠻好看的。
 

4D698767-4574-491E-B2A8-C01F87F36D3E.jpeg
玩家的個人圖板
上半部是放資源的地方,左下是官員生產資源的格子,右下是軍隊搶資源的地圖。
注意左下的格子下方有畫+2貨物喔。
 

A722E4FD-44D1-4472-9075-869B1BCB70BC.jpeg
擋板的正反面
正面金牌周圍長出來的那是香菇嗎?
 

0C5C5D59-F52A-44A1-B7AD-B4E2E9B913A2.jpeg
玩家的角色卡跟幫助卡
都是些沒用的東西XD,角色卡只用來表示你的顏色,但其實圖板上就有了,另外幫助卡字太多根本沒人要看。
 

931CF139-D1E4-4B7F-97CF-E621F999DF29.jpeg
遊戲中的事件卡
就是遊戲中玩家要搶的卡牌。
 

FB00C41D-6E80-4BBA-8C2D-9BA02653C06D.jpeg
玩家指示物跟回合指示物
應該看得出來回合指示物是那個沙漏齁?
 

D006EC74-0169-4851-8263-06B15F636249.jpeg
玩家在遊戲中的工人-官員陸軍海軍
那3個奇怪的形狀其實是帽子啦。
 

B988EC8A-0BFB-447C-A2A8-3618CA3ED2D7.jpeg
遊戲中的7種資源:黃金原料貨物武力科技文化宗教
小的表示1個資源,大的表示3個資源。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1.jpg
1.玩家選擇想要的顏色並拿取玩家指示物,1個指示物放到分數軌"0"的位置。
2.回合指示物放到回合軌"1"的位置。
3.卡片洗牌後抽出12張放到當前卡片區域。
4.再抽出6張放到下回合卡片區域。
5.剩下的卡片作為牌庫放到圖板上方的牌庫區。
6.玩家拿取跟自己指示物同顏色角色卡+個人圖板,還有擋板跟起始資源+工人(下圖)。

9.jpg

7.玩家隨機決定遊戲順位,使用面前得玩家指示物在順位軌上標示。
8.剩下的資源跟工人分類擺放作為供應區。
9.從尾家開始以反向順位依序拿取2個額外資源,必須要拿2個不同資源喔,而且不可以跟別人拿完全一樣的資源。
拿完後把自己所有資源在個人圖板上分類擺好(公開資訊)。
ex.玩4人局,尾家先選了1
文化+1武力,接著第3家選了1貨物+1原料,然後第2家選1宗教+1文化,最後起始玩家選1科技+1黃金

遊戲流程
遊戲共進行7個回合,每回合分為派遣生產行動結束4個階段,各階段詳述如下:
 

1.派遣階段(玩家同時行動)
首先把擋板立起來,放在個人圖板地圖跟資源區中間的那條線上。

1-1.jpg
照你意思把官員派遣到圖板左邊生產區,陸軍海軍派遣到右邊地圖上,可以把多個工人放在同一區域內。

1-2.jpg

2.生產階段(玩家同時行動)
所有玩家撤掉擋板,首先根據左半部官員擺放的位置獲得資源,記得每回合都會自動獲得2貨物(畫在圖板下方)。
1-2.jpg
上圖為例.共獲得3貨物+1黃金+2科技
接著玩家比較右半邊10個區域各自的軍隊戰力(9跟10只在5人局使用),陸軍戰力2海軍戰力1。各區域戰力最高的玩家才會獲得該區域畫的資源,並列最高跟戰力比輸都不會獲得任何東西。

資源是無上限的,不夠用就找東西代替。

FF0440A5-410A-48E3-9755-1974B3F72A14.jpeg
最後按照擁有貨物多寡來排新的順位,貨物越多順位越前面,平手則不改變相對位置。

3.行動階段(玩家依序行動)
玩家依序進行三選一的行動,啟動卡牌使用卡牌PASS,詳述如下:

A啟動卡牌

4F8CE45D-B41A-4EED-925C-FEF83098B223.jpeg

從圖板上的當前卡片區域拿牌放到個人圖板前,三種類型牌的拿法下面會講,但拿牌時有2個限制:1.個人圖板前最多只能有4張牌,滿了就不能再拿。2.個人圖板前不能有2張一樣顏色的牌。
已擺在玩家圖板前的牌是不能被棄掉的!唯一把它從圖板前移走的方式是使用牌。

a.領地牌788E87C4-92FD-4017-91C9-3D6234860247.jpeg
啟動領地牌時記得上面提到的拿牌限制,不符合就不能啟動。啟動領地牌時根據牌在哪一直列支付相應的貨物後(下圖),就直接把牌拿到自己圖板面前放就好,貨物不夠就不能拿喔。
注意!拿取牌時只要付出貨物即可,不用管牌左下角的資源喔!

05BE9562-56B1-40AF-AD58-EF78995F32BC.jpeg

b.強權牌2664D454-C5CD-4CFF-83D9-08E342C82DB0.jpeg
啟動強權牌時跟領地牌一樣要付出貨物,但是啟動強權牌時不用管拿牌限制!不過牌會進入資源最多的玩家面前(強制)。
在可以拿牌的玩家之中(見上方拿牌限制),擁有最多卡片左下資源的玩家獲得該卡片(不用付出資源),強制的喔!不想拿也不行XD。
注意!看卡片左下的資源符號(下圖),不是看顏色喔。

CA8D8001-FDF4-499D-B74B-2136B3786A85.jpeg
若多人資源並列最高,那卡片就會進入啟動卡片的玩家面前,若此時啟動卡片的玩家不符合拿牌規則,那這張牌就棄掉!
(這部分跟說明書的寫法有一點點出入,我這邊寫的是作者在BGG討論區的回答)

c.競標牌12513EBB-C738-4517-AF14-0FD3D286A1F6.jpeg
注意!啟動競標牌時不用付出貨物!
由啟動玩家開始喊價,喊價不一定是用黃金喔!要根據卡片左下的資源來喊價。
從啟動玩家開始,順時針依序喊價,喊價時你只能出更高的價碼或是pass,一直喊價到得標者之外的玩家都pass為止。

92BC32B7-6E76-4DD0-89E0-222984CBF99E.jpeg
得標者付出得標資源後,把卡片放到圖板右邊的已使用區並獲得卡片能力(視同使用該牌),即使不符合拿牌規則的玩家也可以得標喔!(因為是直接使用,沒經過拿取牌這個動作)

B使用牌
挑選自己圖板前1張牌,支付左下的資源,把牌放到圖板右邊的已使用區,並立即獲得卡片能力。

E33C61A5-46F7-4A27-8CB3-BE34F57BA580.jpeg
記得卡片上的立即能力被動能力喔!
注意分數軌每5分就有一個鳶尾花標記(下圖),玩家的分數指示物到達有鳶尾花標記的格子就能獲得1任意資源

68677F7A-CB0F-4629-B968-AB0311C069F9.jpeg

C.PASS
選擇PASS的玩家就結束他的行動階段了,之後再輪到他就跳過去。
注意!已PASS的玩家仍然會參與強權牌的資源比較跟競標牌的喊價。


4.整理階段
所有玩家都PASS後就進入整理階段,在2/3/4/5人局時,移除當前卡片區編號1-4/1-3/1-2/1的卡片,接著把當前卡片區剩下的卡片往數字小的方向推移(下圖),再把下回合卡片區的卡片依序推進到當前卡片區裡。

060912C1-7B87-4C6C-904F-316A1915B903.jpeg
從牌庫抽牌依序補滿當前卡片區跟下回合卡片區的所有空格,推進回合指示物1個,然後進入下回合。
 

遊戲結束
第7回合結束後再結算下列3種分數

1.已使用區域卡片的遊戲結束加分。
2.每2個任意資源得1分。
3.擁有1/2/3/4/5張角色卡獲得1/3/6/9/12分。

在圖板上的分數軌結算分數,此時不會獲得分數軌上的鳶尾花標誌獎勵喔!
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平手就比誰卡片多,又平手就比誰橘色卡片多,還平手就比誰官員+陸軍+海軍多,如果還平手就比順位吧。


符號說明

1.jpg

卡牌說明

99D7E093-DEA3-4B3B-8BC0-C25E3B44777F.jpeg
遊戲結束效果:得分=玩家的陸軍+海軍的戰力(陸軍2點海軍1點)
被動效果(生產階段):獲得1武力

 

A238B02E-48FA-4A22-A082-DC489B1E4455.jpeg
遊戲結束效果:玩家已使用區裡每種不同顏色的卡片都得1分
 

90378D55-C845-43EE-B0D1-D9DAE22EA1A3.jpeg
立即效果:獲得官員/陸軍/海軍
 

A60518D6-59CB-438D-9896-70C5E1A7D635.jpeg
遊戲結束效果:每個官員得1分
被動效果:當有人(包括自己)使用標示顏色卡片時,獲得標示資源+1分

 

EDFCA9AD-5FBC-419D-A66F-4A497825C209.jpeg
使用的資源是海軍,但不用消耗掉,當玩家有第2個海軍時才能使用第2張這種牌,以此類推。
立即效果:得2分
遊戲結束效果:玩家已使用區裡標示顏色的卡片加總=2張時,獲得3分

 

C9336745-66E7-48EA-B6E5-B95FD5AA5F55.jpeg
在不同玩家人數時,使用需消耗的武力數量不同。
 

2B6E33E4-3740-4B9E-ACCA-6FE6D2CB1C8F.jpeg
立即效果:獲得2分
遊戲結束效果:玩家已使用區裡每張標示顏色的卡片獲得1分(這張牌也算在內)

 

5270BF04-6A60-49DB-98CD-D31D98F4392A.jpeg
立即效果:獲得2分+4個非宗教的任意資源

[遊戲心得]
遊戲的美術很漂亮,從圖板、卡片跟資源等配件都很用心,擺出來感覺就很好看,規則也算蠻簡單的(雖然有一些細項),帶新手玩感覺應該會不錯。

F9DB7FBB-75B9-409F-A51C-A307BD817462.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55042/medieval-realms)
不過資源的數量有一點少,每種才8大12小而已,玩4人局時常常會不夠拿只好一直兌換,不至於影響遊戲進行但有點煩人。另外卡片能加上名稱的話會有比較好的帶入感,至少可以腦補一下發生了什麼事所以玩家獲得什麼東西之類的,尤其是明明在說明書中就有提到某些卡片的名稱了,但卡片上沒有這就有點麻煩。
CF3B74A2-AF9C-43D6-8BF7-4F3979A647D3.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55042/medieval-realms)
其實這就是個規則簡單的成套蒐集遊戲,每回合就很單純的生產資源再去搶卡片,比較不同的部分在於獲得卡片的方法跟拿牌的限制。基本上拿同樣顏色的卡片會比較賺,但大部分的卡片都是強權卡,要資源最多的玩家才能獲得,當你獲得強權卡時會暫時不能再獲得同樣顏色的卡片(拿牌規則),消耗資源把卡片使用掉之後才可以再獲得同樣顏色的卡片,但此時你很可能在資源數量上就沒有優勢了。

A4DC12E8-730B-412E-BE4D-8D6EE88A60B2.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55042/medieval-realms)

遊戲是用上述方式卡你,同時也逼迫玩家去觀察場上有哪些卡片可拿、有哪些競爭者以及計算自己要如何搶到跟要生產哪些資源,說實話認真玩是蠻累的啦。

51C6CD15-D26A-4BF8-A4E5-F6CEA2672EC8.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55042/medieval-realms)

遊戲比較可惜的部分是機制感太重,遊戲的美術漂亮但似乎沒在帶入感下功夫,遊戲就很單純的搶卡片成套蒐集而已。

另一個是遊戲中資源有點多,7種欸!卡片顏色也很多,有10種,但其實每種資源的獲得跟使用方式是一樣的(除了武力),玩起來就有種在做重複事情的感覺,而且7個回合有點太多了,如果能減少資源跟卡片的種類然後玩5回合的話應該會好一點。

@喜歡的點
美術漂亮

@不喜歡的點
機制感重
重複感重
 

arrow
arrow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