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33D5C-251C-4E22-8550-A0A327D83021.jpeg
我在2019年共玩了111個新遊戲,我已經把重複跟之前玩過的都剃除了,下面是列表跟連結。

裡面比較特別的是Unlock!4跟5,雖然我有列出來但我沒有把他們加入任何的評選裡面,因為他們雖然每一次合集都有不同的突破,但基本上還是一樣的遊戲,差別是在每一次的劇本跟謎題不同嘛,所以我就這樣處理囉!
這次我分成10個主題,文章內容可能有點長,可以直接點連結連過去看喔。

年度TOP9   年度BOTTOM5   小遊戲TOP9   年度最正   年度內在美   年度最花瓶   年度最特別   年度最隱形   年度最崩盤   年度大事記
pc.jpg
野蠻人入侵    黑石要塞    國家公園    阿爾卑斯山小朋友    沈船攻掠    科英布拉    Vindication    仙境幽谷    偽鈔大師    愛麗絲仙境大亂鬥    維多利亞魔盜團    骰子開拓者    伊斯塔    道館    內科港    平衡新世界    DinoGenics    Rocca town    巴布亞    酋長加冕    袋鼠對對碰    電梯前    冰酷企鵝    上洛    Artsee    詭影尋蹤    花磚2    漫步普羅旺斯    神秘市集    天堂與啤酒    瘋狂桌遊店    希臘列國誌    埃瑪拉之冠    大航海家    脈衝星2849    西部拓荒者    馬拉開波    氏族    白教堂血案    過勞死    地精國度    葡萄園    金銀島    迷你小鎮    圈套與怪人    推理事件簿    西國建築師    末日決戰    冷水王冠    展翅翱翔    商賣往來    奧林匹斯英雄傳    聖洞    奎德林堡的庸醫    電力世界    橫越美國    鍛鑰者    留里克    木衛三    星空之門奧德賽    怪盜王冠名偵探    亞馬遜    青空航造者    恐龍島    競逐紐芬蘭    彩色島    底格里斯河上貿易    大經營家    泰山    太空競賽    人生    骰奪桂冠    幻想工廠    西部傳奇    Menara    繁星正確之時    淘金狂潮    生肖決    麥塊:B&B    骰子馬戲團    奇美拉太空站    火球島    高雄大空襲    美國10日遊    綠雕花園    幾何畫廊    果阿    白銀王朝    Clank in space    小人國之旅    美國初選    絕頂聰明    間諜情報戰    阿馬多拉    動盪皇族    新世界    摺摺稱奇    遠古世界    嘿我的魚    香港大停電    海灣船長    出包魔法師    心靈同步    生機    動物通緝令    堆沙堡    章魚花園    城市漫遊京都    融合淨化    Unlock!4    Unlock!5       
---------------------------------------------------------
年度TOP9

4A548B76-E8D7-47B6-8C38-7EEC7B52F628.jpeg

現在好像流行用TOP9齁?那就講9個就好吧,某些小遊戲就另外獨立出來囉,畢竟大小差那麼多的遊戲還蠻難比較的。

我這邊會簡略的介紹一下被我挑選出的這幾個遊戲,想看詳細的內容就點連結進去看吧!

TOP9不排名喔,下面是照英文名稱排序的。

 

花磚物語:琉璃之光 Azul: Stained Glass of Sintra

相較於花磚物語,我個人比較喜歡琉璃之光,感覺玩起來比較順暢,就很快的登登登combo啦哈哈哈這樣,不像一代在那邊擺來擺去想半天結果下回合沒抽出來還不是白想XD。雖然說我沒在TOP9裡面排名,但這遊戲確定是這名單裡的第9名。
 

科英布拉 Coimbra

簡單又糾結的骰子策略遊戲,最大的特色就是骰子有底座XD,骰子點數跟顏色的運用我喜歡,招募人員發展路線最後combo完成目標感覺很爽快。
 

埃瑪拉之冠 Crown of Emara

機制感有點重的繞圈圈遊戲,主題很普通的就是發展領地贏的當國王,但你的部下都很強迫症的非得要順時針一直繞圈圈XD。在遊戲中所有東西都攤開給你看了,除了每回合抽3張牌來用以外沒啥運氣成分,就是讓你自己用各種方式去跑路線搶分數,機制好玩。
 

天堂與啤酒 Heaven & Ale 

這幾個月來玩到最喜歡的遊戲。
玩家要在修道院釀啤酒,得要去賺錢、蒐集材料跟訓練釀酒,但所有東西都瘋狂的環環相扣,需要用有限的部署跟資源在遊戲過程中一步一步的建立起來,中途還要經歷不少次抉擇,現在收割吃不太飽但不收割會餓死XD,最後啤酒的計分頗特別。


西部拓荒者 Homesteaders

算是被我挖到寶的老遊戲,機制很簡單但出乎意料的有不少機算跟規畫,可以用一堆奇奇怪怪的方法來玩,甚至PASS都有他的好處,真是神奇的老遊戲,難怪最近出了10周年紀念版。


希臘列國誌 Improvement of the POLIS

很神奇的竟然是大學桌遊社做出來的遊戲!除了封面的妹子很吸睛之外,可以使用各城邦能力搭配政治卡逆天互尬,玩起來很爽快的遊戲。


馬拉開波 Maracaibo

設置超級麻煩的遊戲,一堆遊戲模式跟規則複雜得要死,如果當初是我看說明書這遊戲就不會在TOP9了XD。不過玩起來我是蠻喜歡的,多元的得分路線+各種角色跟能力解鎖造成的玩家能力差異,在搞懂規則跟館長不在場上時玩起來感覺很好。


大航海家 Navegador

這也是個老遊戲呢,但我太菜了到2019年才玩到。遊戲背景是大航海時代早期的葡萄牙,內容囊括了探險殖民生產貿易跟後勤,一樣是多路線跑加上玩家既合作又競爭的遊戲,重點是規則還蠻簡單的,很值得一玩的經典遊戲。


脈衝星2849 Pulsar 2849

超級占桌面的骰子策略遊戲XD,第一次看到有遊戲可做的行動比行動次數多這麼多的遊戲,也就是可以發展的方像跟內容太多了,非要斷捨離找出最有效率的事來做不可,不抓好路線衝的話真的會死很慘,路線跟科技有搭配上就能一直COMBO氣死其他玩家XD。


---------------------------------------------------------

年度BOTTOM5

FB94B45E-704A-4BE8-82E3-9758CFFEBF7A.jpeg

火球島 Fireball island
無聊+醜+簡陋,不知為何我放個火球都會到處卡住,根本就打不到人,撞到桌子還比較多人倒勒。在我眼中其實還比較接近玩具,但它都自稱桌遊,所以他就成為我2019年玩過最爛的桌遊之一惹~。

冰酷企鵝 Icecool
這應該很多人不服氣,但這是我玩過的感覺本來就沒要別人服氣的意思啦。
這種體感彈來彈去的遊戲本來就不是我的菜,它又不像荒野大彈客那樣有豐富的場景任務跟帶入感,照理講這類遊戲我都會避開才對,但就有朋友說要玩啊,所以就出現在這邊囉XD。


這個過勞死真厲害 この過労死がすごい!
因為こ是K開頭的,所以我把它放在這個位置。
黑色幽默主題的卡片小遊戲,但不會日文的我真的品嚐不到精髓啊...,加上遊戲又吃運氣,真的不懂為何要玩這遊戲。

青空航造者 Planecrafters
知名繪師第一次跨界自己設計遊戲,立刻向世人證明了自己有多適合當繪師XD。遊戲的美術不錯看,但機制真的...,不但吃運氣又不平衡,玩的過程又一直重複做同樣的事,玩沒多久就會有想結束的感覺。角色能力很強,領先者能比落後者買更多的角色,因此又再進一步的拉大領先差距,遊戲會在大約第3回合勝負底定,在第5回合讓你開始感到不耐,但卻要到15回合左右遊戲才會結束,這不就是地獄嗎?


高雄大空襲 Rain on Takao
在高雄到處挖洞跟蹤妹子的奇怪遊戲,老實講台北大空襲比它好多了,雖然台北大空襲也說不上好就是了。我已經懶得嫌了,只覺得既然只打算賣情懷跟灑狗血,那幹嘛非做桌遊不可?還是說套個桌遊的外皮比較有文創的感覺呢?


遺豬

47564819-DE71-43B1-BBD9-70CC795CB4DD.jpeg
生機 Growth
對岸的讓樹長大遊戲,很明顯的缺乏經驗,因為規則會要你做一些很麻煩的是,比如說要讓樹長高所以你得要移動所有的樹枝板塊或是土壤板塊,玩起來極其平淡,平淡到卡片說明書出勘誤了我也不打算再玩一次。

---------------------------------------------------------

小遊戲TOP5

6B170799-4A51-45A8-8C40-C3032F9ED448.jpeg
阿爾卑斯山小朋友 Alpenzian
要不是小遊戲單獨分出來,這遊戲可能會放在年度TOP9。我很喜歡這遊戲把“擲骰-畫圖”這行動發揮得很好,而且還神來一筆的堅持用紙本,讓你不只是在玩一個遊戲,而是在遊戲的過程畫出一幅畫,另一個版本的向日葵物語感覺就差非常多。

幾何畫廊 Geometric Art
今年度的最大驚奇!老實講我原本看規則覺得好像有點糞XD,第一次是跟吉姆館長大程玩感覺也是普普,但第二次去桌遊店找人玩就整個大爆發了,因為有幾個奇葩的玩家,全場笑到不行,連老闆玩完都在問要去哪裡買這遊戲。這遊戲其實需要一些想像力,因為符號的限制讓你很難畫圖,所以一些比較歪的表現方式就會被放大呈現出來,全場就會變得很好笑,但不是像妙筆神猜那樣會直接嘲笑到玩家本身,因為有符號限制這一層護身符在嘛~,而且在這限制下繪圖能力的差異會被縮到很小,想像力跟表現力會比較重要。

電梯前 In front of the Elevators
今年在GM有紅接著在月光又紅到台灣來的插隊遊戲,遊戲局面變數很大又吃點運氣,但簡單的規則+快速的時間+不錯的美術讓它變成輕鬆快速有趣的小品,而且玩的時候很容易在那邊嘴來嘴去,什麼借我插一下或你到底要插幾次之類的,外表小清新但內在#&$@的遊戲XD。

上洛 Joraku
大名排排站去京都的吃墩+區域控制遊戲,我玩的是摩埃出的中文豪華版,有更漂亮的米寶跟美術。遊戲藉由改變不同時期的佔領分數每次出牌的勝鬨分數讓你遊戲從頭到尾都很緊湊,不同的手牌在不同的情況下會發揮出很強的功效,所以每次出牌都得要好好的衡量利弊,其實是需要跟規劃的小遊戲。

袋鼠對對碰 カンガルーマッチ
一樣這是K開頭的,所以放在這裡。這是我2019年玩最多次的遊戲,幾十張牌而已就能讓4個策略玩家玩到搔頭苦思,雖然吃一些運氣,但記牌跟計算也非常重要,規則簡單快速又很燒腦的小遊戲。

5個小遊戲裡竟然有4個是日本遊戲,日本人在這個領域果然特別厲害呢。

---------------------------------------------------------
年度最正

436FC07E-F93A-4C8F-A21D-F099DB2B2CE9.jpeg
國家公園 Parks
在這個買模型送桌遊的年代,遊戲裡不附幾個十幾二十公分大的模型都不好意思說自己買的是桌遊了XD,但在這個道德淪喪(?)的moment,就有這麼一個強調質感、設計感,充滿文青風格低調奢華的遊戲橫空出世了!
這遊戲真的不奢華,而且在各方面都頗有質感,舉凡卡片的樣式、圖板、符號、配件顏色跟紋路,都給你一種很好的感覺,相較之下那些滿地模型的遊戲就透露出一股庸俗感XD,一整個暴發戶的土味(誤)。這遊戲玩起來還好而已...,但觀賞用的價值不錯。

遺珠

E166AF64-2C03-4818-A5D0-6A4BFDCD7A29.jpeg
野蠻人入侵 Barbarians: the Invasion 
剛剛講到暴發戶的庸俗感,這個遺珠就有一點點了,莫名奇妙的給你一堆模型,連資源指示物都是模型。但這些都不是我選它當遺珠的理由,要比模型一堆遊戲多的是,但你看過背面是皮革的玩家圖板嗎?低調的奢華低調的土豪,人家圖板是由義大利名工匠西當普里斯手工製作(誤),果然魔鬼藏在細節裡XD。


---------------------------------------------------------
年度內在美

59188B81-651D-465C-8DA0-44C96D8B7E2B.jpeg

白銀王朝 Yinzi
這遊戲的美術充分表現出歐美人眼中的“中國風”有多歪,大概跟我們的“法式XX”一樣歪吧XD。都說是內在美了,所以遊戲是好玩的,有那種在大明朝搞工業的感覺,物資的移動跟市場需求都有做出來,如果不是這麼醜的話應該會出現在年度TOP9的。

從美術到配件就只有一個醜可以形容了,硬要搞水墨畫風格卻弄得像盜版青花瓷一樣,連圖示都不知道在畫什麼鬼,再加上一張媲美海灣船長的超大幫助卡,說多傷眼就有多傷眼。還有那個fortune action竟然翻譯成運勢行動?譯者要不要先拖出去阿魯巴?
 

遺珠

A22369DC-5EB2-4EBF-8F56-DB96A5A8B99B.jpeg
果阿 Goa
說它醜好像不太公平,這是個老遊戲,那個年代的遊戲似乎都很注重內在美的XD,你看差不多年代的波多黎各是不是也醜得半死呢?但波多黎各很紅所以可以出新版(稍微)改善美術,果阿就沒這麼好命了。
平心而論,果阿是真的蠻醜的啦XD,但真的不錯玩。

---------------------------------------------------------

年度最花瓶

E7D7DDE5-BF92-4E4B-ADB5-C94FC0D602E0.jpeg
酋長加冕 Nētā-Tanka
有夠豪華但玩起來很平靜的遊戲,在設計上玩家應該互相卡位置搶資源跟行動,但行動格太多導致真的很不卡XD,可能想表現出霜河部落人煙稀少的困境吧?另外遊戲沒有得分路線跟能力成長,也沒什麼限制跟得分獎勵,所以不會有什麼壓力讓你得要鋌而走險或是趕著做某件事,就很平靜的大家各自把例行公事一件一件做完的感覺,可能已被塵世污染的我已不再單純,無法領會遊戲中那種平靜的快樂,你看像不丹與世無爭不就很快樂嗎?所以我把它放在年度最花瓶獎項裡,紀念我們已失去的純真(夠了喔!)。


遺豬

7BA7C624-F6D4-4DD9-AD6E-42DEF10A5B95.jpeg
青空航造者 Planecrafters
其實我在這個獎項苦惱了蠻久的,因為酋長加冕雖然很中看不中玩,但其實遊戲的部分沒有到非常糟,以中看不中玩這個角度來看青空航造者其實更加的花瓶,但青空航造者是個小遊戲,內容單純點也是在情理之內,就是一個大花瓶一個小花瓶啦。最後還是決定讓酋長加冕獲得年度花瓶獎,反正都是花瓶就挑個大的來得獎吧XD,那青空航造者就放到遺豬囉。
說實話,青空航造者還蠻糞的,能進年度BOTTOM5的實力可不是開玩笑的,身為知名繪師的Andrew Bosley設計的第一款遊戲就向世界證明他有多適合當繪師XD。遊戲集吃運氣、不平衡、操作重複感於一身,讓你玩大概1/3就想直接退出,與其說這遊戲是花瓶不如說是蓮花,可遠觀不可褻玩焉XD。


---------------------------------------------------------
年度最特別

04D58E68-4BCC-46CD-8C3A-D637030D3D0D.png
心靈同步 The Mind
超能力桌遊無誤XD。
你有玩過心電感應的遊戲嗎?就整個遊戲不能說話比手勢使眼神,單純靠心靈的交流來溝通的遊戲,就像電影裡X教授跟琴葛蕾那樣XD。說實話我悟性太低或者我真的不是變種人,這遊戲我玩不起來...,我頂多就玩眨眨眼那種眉來眼去的遊戲而已。

遺珠

03068499-06AD-4D1C-8161-1091F07487A5.png
平衡新世界 Beasts of Balance
就超高級版的動物疊疊樂,但要搭配App使用,你會靠著堆疊物品在App中創造一個生態系,除了堆疊不能倒塌以外,你還得要堆疊特定的東西以維持你的生物存活,比一般的疊疊樂難多了,也貴多了XD。另外這遊戲的收納也是一個學問,一堆亂七八糟形狀的東西要旋轉組合才會完美的放到收納空間內,可以說收納比遊戲還難呢,應該不少人會因為不想收納就不開這遊戲來玩吧?

---------------------------------------------------------

年度最隱形

603B1FA0-F7B6-4451-ABA8-7BCBCCA59F40.jpeg
金銀島 Treasure Island
從來沒有玩一個遊戲花那麼多時間找配件的!而且那個配件還他X的就放在桌上,這就是金銀島裡的那把隱形尺~~(自行想像哆拉A夢拿出道具的畫面+音效)。
只能說這是一個全新的體驗XD,明明就是一個在地圖上畫線的遊戲,那把尺是常常會用的的,但那把尺就是能完美的融入背景,融入速度之快就跟變魔術一樣XD。其實上面那張照片裡面是有尺的,你看得出來在哪裡嗎?

---------------------------------------------------------

年度最崩盤

F74B28BF-5758-48FF-9961-DF27F5738F60.jpeg
海灣船長 Captains of the Gulf
遊戲的二手價格總是會波動,雖然近年來都是在下跌啦,尤其最近二手市場的價真的是......,但那是新遊戲一直出遊戲人口又沒增加多少的市場因素造成的,但在這茫茫桌遊海當中就是有些遊戲能憑藉自身能力讓價格崩盤,所謂的靠實力崩盤啦XD,這其中的佼佼者就是海灣船長,記得原價好像是2200吧?前一陣子我還在二手市場看到一盒賣350的,CP值一整個高啊XD。
老實講海灣船長並沒有到很糞,但也沒什麼好的地方。照理講改裝漁船出海捕魚回來賣,有不同港口不同海鮮不同裝備,應該是很好發揮的多路線遊戲,遊戲中也做了,但偏偏就給你一大堆實際上是垃圾的裝備以及不管怎麼用都沒有優勢的蝦子卡,還不給你濾牌的手段讓你保證被廢物手牌卡到遊戲結束。其實上述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應該是設計師刻意為之的,但玩起來真的很悶很煩,買個遊戲那麼貴還要被設計師整,是以為桌遊玩家都抖M嗎?
是說這遊戲光速價崩不是我害的蛤,我奈米咖沒那麼大影響力,當初買的時候就已經崩到半價了,但現在回頭看我還是買貴了好幾倍呢XD。

遺豬
KF_視覺.jpg
鍛鑰者 Keyforge
魔法風雲會作者理查加菲貓的年度錢坑巨作,第一季剛出的時候可說是萬人空巷,你有錢都買不到啊!感覺桌遊都沒人要玩了大家都在起佛雞XD,超粒方跟阿滴都還拍影片介紹呢。但到第三季卻遭遇同性質的寶可夢大軍來襲,加上本身評價下滑,被十萬伏特直接電到太平間門口去了,還沒滿週歲就進入瀕死狀態,看來是可以獲得早夭成就砍掉重練了。
相信大家對鍛鑰者的大起大落都還印象深刻,但我還是把它放在遺豬裡,一來鍛鑰者有風光過(海灣船長沒有...),二來鍛鑰者掛掉一大部分原因是被皮卡丘的十萬伏特電到,跟海灣船長那種以一己之力光速崩盤的實力有段差距。

---------------------------------------------------------
年度大事記
pic4406366.png
黑石要塞
還真沒想到我會寫戰棋的介紹,更沒想到我會用人物的第一人稱視角去寫,寫作果然很困難,這次是跟吉姆小羊凱特合作的,想看這堆亂七八糟的就點連結去看吧。

D3FF7C4F-9B42-4419-BED0-014B41BCBDAD.jpeg
匿名提問
我發瘋似的弄了個暱名提問,總共有102題喔,想說要多點互動嘛~,有些問題還蠻有趣的,整理起來的提問跟回答在這裡

79513625_2453624761591940_5605807347852115968_n.jpg
解謎遊戲
我自己做了個簡單的解謎小遊戲,連結在這裡,但可能宣傳不夠的關係,直到我寫這篇回顧的當下完全過關的人還不到10人,真是丟臉XD,快點連結去挑戰看看吧!

CBC80B9D-BFA0-4643-AFB7-AA2D173588A5.jpeg
交換禮物
我們在年底弄了一個橫跨歐亞大陸的交換禮物活動喔,想看我們拿出什麼禮物請點連結

---------------------------------------------------------

finally_logo.png
終於寫完了...,我可以理解矢吹丈為什麼會變白色了XD。
總之...這就是我的2019年,感謝各位的參與,希望在2020年能有更多的人跟更多好玩的桌遊,文章就到這裡吧掰掰~~~。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桌遊 推薦 Review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