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A96E116-1AF0-4819-B00B-4F16FD889847.png

非洲人GG惹~
 

遊戲概述 遊戲內容 遊戲規則 結束計分 變體擴充 遊戲心得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77184/across-united-states)

pc.jpg

我又來介紹林尚志的遊戲惹~最近每半年林尚志都會丟出一兩個遊戲嚇嚇大家,手腳也太快XD。

這次是林尚志繼毛線鐵路跟城際列車後再次挑戰鐵路遊戲,而且是股票+鐵路遊戲,真的很敢欸!這類遊戲超多的而且不乏佳作,芝加哥快車西班牙鐵路迷你鐵道王汽笛小站...隨便舉例就一堆各式各樣的遊戲,在這樣殺成一片的紅海中要怎麼分開出一條路勒?我是蠻期待的啦,但也很擔心就是了XD。

0589518E-CD56-4436-88AB-9646F439DC6C.jpeg

(https://kknews.cc/zh-tw/travel/3j3pjka.html)
遊戲背景照慣例是在19世紀的美國,工業革命跟消化西部領土導致勞動力需求大增,同時歐洲多次的飢荒導致數百萬人民湧入美洲尋找新的生活(看過電影紐約黑幫嗎?),而鐵路的出現也順勢把美國推向狂熱的大開發時代。

因為鐵路不受河流方向跟結冰的限制,速度跟效率也遠勝傳統的馬車運輸,當時美國各地都出現一堆鐵路公司拼命的蓋鐵路競爭,最高峰時全美竟然有1300家鐵路公司XD,共鋪設了超過40萬英里的鐵路,足以繞地球17圈!根本亂蓋一通XD。

在遊戲中玩家就要扮演這些亂蓋鐵路公司的幕後投資者,可以控制各公司要蓋那些路線,再給你一次機會這次要好好蓋喔!

 

[遊戲概述]

Atus04.jpg
(http://okazubrand.up.seesaa.net/page/atus.html)
在19世紀時美國的鐵路飛速成長,作為勝過馬車跟內河船的運輸方式,鐵路的出現宛如交通運輸與社會的革命。鐵路的到來就代表城鎮的興盛,鐵路對於美國的現代化跟西部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甚至可以這麼說:掌握了鐵路運輸,就等於掌握了美國的命脈!

D8WKfoMXYAIs9Bz.jpg
(http://okazubrand.up.seesaa.net/page/atus.html)

2-5人約60-90分鐘的鐵路+股票遊戲,玩家作為投資者要購買鐵路公司股票,並讓各公司把鐵路鋪設到你預定的地方,鐵路所到之處都會促進城鎮發展,又能生產更多資源來滿足訂單的需求,試著匯集各方資源來成為鐵路發展幕後的最大贏家吧。
 

[遊戲內容]

CA7577C3-19AD-4964-B768-C16C6A4FEBC6.jpeg

外盒
不太懂為何遊戲名稱有的大有的小,左下的阿北是誰我不認識XD。
 

4A300A5C-F24F-4DA1-B2DF-3FF4F9252245.jpeg
菊花照
基本上把規則講完了,可以2-5人玩欸!
 

8138689A-0DC8-47B4-AB3A-9BF3C8FDDDA2.jpeg
內容物
右邊是圖板跟英日文說明書+幫助卡,英文說明書是另外附的比較小本。
 

A7A890DF-B739-4EAD-BBB8-FAE7EB01275C.jpeg
圖板
是美國本土的地圖,一排一排車站用顏色分類方便辨識。
可是右下的邁阿密跟傑克遜維爾怎麼都在海上?
 

C80E2BDE-1FF3-4B32-BF57-A523B9E31710.jpeg
計分圓盤、工廠指示物跟鐵路方塊
玩家顏色跟鐵路顏色是不相關的呢!怎麼不用其他顏色呢?
 

989F557F-5FBC-4AC5-9A92-3C6ED85C57E8.jpeg
金塊跟金幣
 

8A37F30E-0F8A-4577-9FA9-99F91A66D8CB.jpeg
貨物(麥子、鐵、牛、水果)跟轉車車票
 

E34A7C07-77EC-40B6-82A3-08FEA2DABA0C.jpeg
這全部都是車站板塊,詳細內容看車站說明
右上是特殊車站-6間公司的起點。
 

90802F17-7347-4A7C-ACEC-1BF7602F2679.jpeg
股票牌正反面
 

F4A736F7-819B-46BD-9B8E-1FA2306F4387.jpeg
乘客卡跟貨物卡正反面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04619252-82F2-4873-9E7A-C236CC89D9F7.jpeg

1.圖板攤開在中間。
2.車站板塊隨機放到圖板上每個格子裡。
3.股票卡洗牌成牌庫,並保留棄牌堆空間。
在2/3人局時每種顏色都移除7/4張,4人局時移除紅藍黃綠黑各2張&紫1張。
4.乘客跟貨物卡各自洗牌成牌庫。
5.金塊板塊數字面朝下擺一旁備用。
6.各色方塊、錢幣跟5種指示物(麥子、鐵、牛、水果跟轉乘車票)放一旁備用。
7.玩家拿取1計分標記(放到圖板分數軌“0”)+3元,然後抽4張股票卡+2乘客卡+2貨物卡,在2/3/4/5人局時拿取7/6/5/4個工廠,剩下的工廠收回盒子裡。
8.選起始玩家並開始遊戲,遊戲沒有起始玩家標記喔。

遊戲流程
在2/3/4/5人局時遊戲會進行11/10/9/8輪,每一輪都是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依序進行自己的行動(起始玩家不會換人),玩家的行動分為鐵路購買股票整理4個階段,結束後換下家行動。各階段詳述如下:
 

1.鐵路階段
從手上棄1張股票卡到棄牌堆,然後根據棄牌的顏色放置1個同顏色方塊到圖板的路線上(蓋一條鐵路)。
注意!雖然某些方塊顏色跟你的計分標記一樣,但方塊是公司的鐵路跟玩家無關喔!

94D409A2-0EDC-4994-9092-C5C998F7FC3B.jpeg
放置方塊要符合3條規定:

A.鐵路得要從公司母車站已有同顏色鐵路連接到的車站延伸出去(上圖3個圈的位置)。
B.不能在同一個地方放多個同顏色方塊(上圖藍色方塊的X)
C.若那個地方有其他顏色方塊的話,每個方塊要多付出1元(上圖紅方塊的圈,要多付1元)。

放置方塊後,執行那路線兩側的車站能力,車站能力見車站說明。也可以不執行車站能力改拿1元

2.購買階段
玩家做下列5選1的購買:

A.花2元買1個轉車車票。
B.花2元買1個貨物(麥子、鐵、牛、水果)。
C.花3元再放1個鐵路方塊,要符合放置規則,但不能執行兩側的車站能力。
D.花1元把自己的1個貨物跟供應區交換,最多可以花2元換2個。
E.啥都不買。
 

3.股票階段
從手上3張股票挑1張獲得,獲得的股票攤開在面前(不用付錢喔),這是公開資訊喔。

4.整理階段
從股票牌庫抽2張入手補滿4張,若牌庫空了就不用抽。
 

遊戲結束
當股票牌庫空了就進入最後一輪,牌是剛好的喔!如果有差就表示出問題了。最後一輪結束就先獲得最後股票再進入結算。
獲得最後的股票:玩家手上會只剩2張股票,所有玩家同時決定保留其中1張,另1張丟棄牌堆。

計算下列5項分數:

1.乘客卡分數
看乘客卡上2個車站是否能用鐵路方塊連結起來,此時會有3種狀況:

2BA0CD04-33F9-4CEB-8FC1-31D596BB98BF.jpeg

左:車站間能用同顏色鐵路方塊連接起來,玩家獲得乘客卡右下的分數。
中:車站間得要用多種顏色方塊才能連接起來,那表示乘客要轉車,付出足夠的轉車車票才能獲得右下的分數。
不管路線順序如何,兩個車站間路線的方塊每多1種顏色就要1個轉車車票(ex.這路線有3種顏色,所以要2張)。
右:車站間鐵路連不起來,那就沒分數囉。

2.貨物卡分數
玩家付出貨物卡上需求的貨物即可獲得右下的分數。

3.股票分數
共有6種股票,每種股票分開計分,玩家結算所有顏色股票各有幾張並排名。
股票分數取決於圖板上有放幾個同顏色的鐵路方塊,第1名玩家獲得分數=鐵路方塊數,第2名獲得1/2,第3名獲得1/4(無條件捨去),並列就一起拿。
在3人局時只有前2名有分數,2人局只有第1名有分數。

E06992CF-48A9-40FA-9888-16267F9A787C.jpeg
上圖例,綠色公司有放13顆方塊在圖板上,A/B/C/D4個玩家各有3/3/2/1張綠色股票,因此排名跟得分如上圖。

4.黃金分數
玩家結算黃金指示物上的分數。

5.剩餘的貨物跟錢
剩下的每個貨物換1元,然後每2元換1分。

結算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平手就比誰在乘客+貨物卡得分較高,再平手就平手囉。

車站說明

F5F26D15-2157-41B5-A762-747DFF82515C.jpeg

這種是鐵路公司的母車站,共有6種顏色齁。
車站能力為讓你可以從棄牌堆買1張同顏色的股票,價格=你面前有幾張同色股票(ex.你面前已攤開2張紅色股票,此時購買紅色股票要2元)
 

1AD2E920-1906-4CCF-BF16-D8D84C0EDC88.jpeg
這種車站為股票交易中心,不是任何公司的母車站喔!
能力為可以從棄牌堆買任意1張股票,購買價格如上。
 

64261124-AA06-4D07-BD0C-5F6AE11CFF28.jpeg
這種車站能力就是拿2元。
 

6B77D742-BF20-4689-B5EA-0B5563778317.jpeg
這種車站能力是可以抽1張貨物卡或乘客卡入手。
 

94095017-11D1-4E60-B0FC-6B92D4105AC3.jpeg
這車站能力是2選1

1.花1元蓋1間工廠上去,然後得4分2分+1貨物(貨物類型看車站板塊)。若該車站已有工廠或玩家手邊沒工廠了就不能蓋。
2.獲得1個貨物(貨物類型看車站板塊),若該車站有工廠就獲得2個貨物。
 

F5FCE027-6784-44B7-B6AC-460E24800221.jpeg
這車站能力是2選1

1.花1元蓋1間工廠上去,然後得4分2分+1黃金(貨物類型看車站板塊)。若該車站已有工廠或玩家手邊沒工廠了就不能蓋。
2.獲得1個黃金(貨物類型看車站板塊),若該車站有工廠就獲得2個黃金。

 

CBF533DC-2C32-44C4-AD31-0A384479FAD5.jpeg
這車站能力是免費再蓋1個任意顏色鐵路方塊,要符合蓋鐵路規則但蓋了不能執行兩側的車站能力。
注意!這能力可以放棄不執行,但不能改拿1元!

 

非洲人變體XD

覺得抽牌太運氣可以改變下列部分(這是我自己亂用的變態)

1.起始設置時貨物卡跟乘客卡都改成抽4留2,不要的放牌庫底。
2.車站能力抽貨物卡或乘客卡時改成抽2留1,不要的放牌庫底。
3.股票牌庫翻開4張作為供應區,玩家補牌時可從供應區或牌庫頂拿。

 

[遊戲心得]

這遊戲的機制都有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不是說不好啦,機制融合得蠻有趣的,而且並沒有真的很像其他遊戲啦,但玩起來還是少了點驚喜,可能鐵路股票遊戲太多了吧?不過這樣規則學起來蠻快的就是了XD。

Atus04.jpg

(http://okazubrand.up.seesaa.net/page/atus.html)

在遊戲中有不少得分的方式,可以單純搜集股票、連接鐵路完成乘客卡任務、使用車站能力搜集貨物完成貨物卡或是直接挖金礦得分,而且這些得分方式其實不需要太多的前置作業也不會互卡,所以你完全可以依據當下狀況去找出最好的得分方式,基本上這遊戲是不會被卡住的,頂多搞到怎麼做都無法立即得分而已。

遊戲中股票跟鐵路的關係類似迷你鐵道王跟聯合鐵路的感覺,只是橫越美國裡變成消耗1張股票蓋鐵路再保留另一張股票,蓋鐵路爽大家但有車站能力可以用,留股票爽自己但沒人蓋鐵路就會變壁紙,有6種股票各15張(5人局)自己評估吧!
66038556_2315733748714376_8049857486913536000_n.jpg

在得分方式中乘客卡是最奇怪的,因為它是唯一可以不靠自己做事而得分的(本遊戲不接受禁搭便車條款喔XD),但也是最難掌握的一種得分方式,雖然說反正兩個城市能用鐵路連起來就好,誰蓋鐵路都一樣,你最多就買些轉車車票就好,但別人不蓋過去你就會很想哭了,要靠自己蓋太浪費行動,或是中間給你多插一種公司的鐵路,轉車車票其實不便宜而且最多每回合買一次,一不小心就會GG。

錢在遊戲中的地位很奇妙,其實沒錢也不會怎樣,但有錢就可以用來蓋工廠買資源買車票甚至多蓋鐵路,像萬用資源似的但不容易獲得。錢如果好好用的話會很有優勢,花1元蓋工廠就能得4分,而且之後蓋鐵路還能多拿1資源(但可能爽到下家),或是購買資源或車票來完成貨物卡或乘客卡,這些都是能花少少錢獲得很大的效益,但超過的部分就只有遊戲結束2元換一分,超爛XD!而且每回合只能購買一次,這部分每次都要算好才行。

Atus03.jpg
(http://okazubrand.up.seesaa.net/page/atus.html)
遊戲比較討厭的部分是有一些隨機的部分,像你抽不到股票就不能蓋鐵路也就無法使用車站能力,尤其是乘客卡的部分,因為車站是隨機擺放的,所以可能造成各公司起點車站過於集中或偏向某邊,因為鐵路比較不容易延伸到離公司起點較遠的地方,所以當你抽到那邊的乘客卡就會很想哭XD,建議在設置時可以手動把過於集中的起點車站排開一點。

另外在遊戲中抽取乘客卡可說是在豪賭XD,不管有沒有用非洲人變體都蠻賭的啦,建議要抽就早點抽。喔還有金塊分數有點低XD。

Atus05.jpg

(http://okazubrand.up.seesaa.net/page/atus.html)

整體而言我覺得不錯玩,但建議用一下非洲人變體會玩得比較順,乘客卡雖然有點莫名但它強迫你在遊戲初期就要有一個大致的整體規劃,能完成會蠻有成就感的。遊戲途中還要不斷因應狀況調整跟決策,走一步看一步也是可以啦,但很容易在後期感到挫塞來不及惹XD。

 

 

@喜歡的點

需要規劃&解決眼前問題

 

@不喜歡的點

非洲人很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林尚志 2019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