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4500491.jpg

有妹子就80分!

遊戲概述 遊戲內容 遊戲規則 結束計分 遊戲心得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68846/improvement-polis)

pc.jpg

這是2018年在日本Game market獲得專家賞優秀作品的遊戲(連結),當時獲得大賞的就是聽說很厲害但美術有跟沒有一樣的天下鳴動東京俠影跟之前介紹過的圈套與怪人也都有獲得優秀作品喔!

這遊戲原本的出版單位非常神奇,它叫做慶應HQ,全名是慶應義塾大学Head Quarter Simulation Game Club,基本上就是慶應大學的桌遊社啦!慶應大學是日本的頂尖私立大學之一,是由一萬日圓紙鈔上的福澤諭吉創立的喔,就是每年都跟早稻田打早慶戰的那間大學。

看看人家桌遊社多厲害,反觀...

4BB82BF6-5383-4899-81F1-B23CDA5B610E.jpeg

(https://read01.com/AJxox0N.html#.XPZRfBp-WhA)
早稻田跟慶應這兩間學校真的什麼都要比,棒球、啦啦隊、應援團、樂隊甚至吉祥物XD,真的很少看到吉祥物PK的海報呢。
可是上圖為什麼會寫"慶早戰"呢?早稻田的學生當然是講"早慶戰"啦,而慶應的學生就會講"慶早戰",大家都想要把自己的學校講在前面嘛(連這個都要爭XD),但早稻田的學生人數比慶應多很多,所以現在一般都講"早慶戰"啦,只剩慶應的學生還在負隅頑抗,果然雙拳難敵四手哈哈。

35B023CA-12D6-45E8-A769-34FD77C82B8F.jpeg

(https://www.deviantart.com/tripio/art/Ancient-greek-Polis-382623798)
遊戲的主題是發展希臘的城邦。
城邦是古希臘特有的政體,就是一些城市外加附近一些村莊的小國家,而且各城邦之間的差異可能非常的大,信仰、規模、政治體制都有很大的差異,像斯巴達是由貴族統治但雅典是民主制度,其實就是城邦各玩各的啦,像戰國時代百家爭鳴一樣,那個時代希臘也出了一大堆的奇奇怪怪的思想家之類的,這些城邦差異跟歷史事件也會在遊戲中出現喔!

9E5A8060-1FAC-492A-9402-1D33FFD4BC67.pn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68846/improvement-polis)
上圖是原版本的遊戲外盒,真的很醜XD,直接把拉斐爾的雅典學院拿出來用了,但遊戲有得獎啊!所以後來就被 Asobition 簽走換皮重新在今年三月上市惹~所以我們現在才有正妹外盒可以看喔。
 

[遊戲概述]

pic4510885.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68846/improvement-polis)
時間是西元前9世紀,正是古希臘城邦興起的時候。身為城邦的領導者,你得要決定城邦的走向,你可以招募軍隊四處殖民,或是鼓勵商業成為金融中心,也可以招攬學者成為文化之都,在這個思想開放百家爭鳴的時代,任何事情都有可能,試著發展出最理想城邦國家吧!

IMG_1072.JPG

(https://nicobodo.com/archives/improvement-of-the-polis.html)
2-4人約1小時的手牌管理遊戲,玩家可藉由發展城邦或是打出政治牌來獲得能力,然後進行交易殖民等行動擴張城邦勢力。遊戲中政治牌跟城邦能力可以配合出很誇張的能力,試著用你的創意打造出各種逆天城邦搶分吧!
我有做了個小影片可以看看喔。
 

[遊戲內容]

6918D75D-ACD4-4008-8B32-5B2D6873EE73.jpeg

遊戲外盒
有妹子先80分XD。
 

F2E9B32D-982D-44A0-95AB-2A28C6A13676.jpeg
菊花照
可以看到遊戲中可使用的7個城邦,有3個妹子啊!
 

A6F2B06E-2F3C-49C6-A3B8-B6B649B15BBB.jpeg
在菊花照的下面可以看到這個圖示,有獲得2018年Game market大賞的專家賞喔!
 

78A4027F-FF9E-4B63-A474-5EAEEEB1A0C1.jpeg
內容物
右邊是英文跟日文的說明書。
 

659BE30C-19BA-44DB-9BF6-1172988D5ECD.jpeg
城邦圖板
三個盛產正妹的城邦XD,分別是米利都、科林斯跟雅典。
 

44199053-1E21-40B6-A36C-CD850CBE9D74.jpeg
另外4個滿滿猛男的城邦,分別是奧林帕斯、底比斯、斯巴達跟亞戈斯。
 

028F4D5A-3EC4-41CF-9CC7-0350BCDCEBC5.jpeg
城邦圖板背後是漂亮的大理石。
 

16A0CAF2-2438-4DD1-87E1-9E719473B3AD.jpeg
主圖板
 

9764404E-FA5E-4FC8-8E98-B3F6A677555A.jpeg
圖板拿掉後的內容物,這種內襯最討厭了,很假會的只留了一些小凹槽,但很蠢的完全放不下。
 

5526F0D8-5199-4366-A40B-819598A4B089.jpeg
把內襯拿掉後下面還有一堆牌跟指示物,沒辦法收納做太差放不下。
 

362D25C0-4C8C-44F4-B582-A50400D354EB.jpeg
4個玩家的骰子、圓盤、方塊跟百分指示物。
 

637B1139-0CC3-4B08-91F7-43A912997AEF.jpeg
三種顏色的知識指示物,右邊有畫桂冠的是特殊知識,遊戲結束有加分喔。
 

5172CF93-C071-4D64-A9F1-0F94B0FFFD84.jpeg
錢幣跟哲學指示物。
 

0861BC5B-1E7F-400D-BBF3-3C13C5E902B2.jpeg
日文跟英文的幫助卡正反面。
 

DB9060CD-63F9-4775-AA8D-976E28BD8C20.jpeg
4個玩家的行動牌背面。
 

69387587-03B3-4214-9E78-9318C6409898.jpeg
行動牌的正面
每個玩家都有這樣一組7張。
 

183018BF-0C6A-4724-A03F-7FE61A3F7C7E.jpeg
事件卡正反面
上方的集住跟大王出現是遊戲中一定會出現的事件。
 

2F21443B-387F-4581-950B-F84219BFF4AE.jpeg
政治牌的正反面
有分成三種類型喔。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E3099D09-4BD9-4A21-826C-2366BE1B2556.jpeg

1.主圖板攤開擺在桌子中間。
2.知識指示物放到圖板上,注意下半部都要放有桂冠的特殊知識(圖板上有畫),剩下的知識指示物放一旁備用。
3.從事件牌中挑出集住大王出現,剩下的14張隨機抽7張成事件牌庫。大王出現放在牌庫底,集住放在牌庫頂,成為共9張的事件牌庫(也就是說第1跟第9張事件牌是固定的)。
4.政治牌洗牌成牌庫,發給每個玩家5張。
5.哲學指示物、百分指示物、骰子跟錢幣放一旁備用。

FB673F29-B9F8-4CC8-819A-ADFD549C0609.jpeg

6.玩家拿取1個城邦圖板、幫助卡,以及相同顏色的行動牌(7張)、3個圓盤、11個方塊、2顆骰子跟4元。
7.圓盤放在城邦圖板右上文化、經濟跟軍事等級1的那格。拿方塊放在主圖板分數軌、稅收軌、榮譽軌跟兵力軌“0”的地方,再1顆方塊放市民軌”3”的地方,1顆方塊放城邦圖板右下城邦能力等級1(最上面那格),剩下5顆方塊留著備用。
8.等級1的城邦能力若是立即獲得的能力,就按照圖板描述獲得。上圖為例,雅典的等級1能力是立即獲得1哲學指示物(放在左上)。
9.輪抽手上的5張政治牌。從手上5張選1張保留,剩下4張傳給左邊玩家,接過右邊玩家傳來的4張牌,選1張保留,剩下3張往左傳...一直持續到保留5張牌。
10.選起始玩家開始遊戲。
 

遊戲流程

遊戲共進行9個回合,每回合分為宣告階段稅收階段擲骰階段行動階段發展階段事件階段里程碑階段,各階段詳述如下。

1.宣告階段
翻開事件牌庫頂那張牌,並宣告內容。注意!這邊只是公布這回合事件牌的內容而已,要到事件階段才會結算事件牌。

2.稅收階段
玩家依照主圖板上稅收軌的數值獲得金錢。遊戲中金錢是無上限的,若指示物用完就找東西代替。

3.擲骰階段
所有玩家依序做下列事項

A.投擲自己所有骰子(起始是2顆,最多會有3顆)。
B.在每個骰子下面蓋1張自己的行動牌(下圖),1張牌配1顆骰子,這些牌就是這回合你要做的行動。

A5A8C800-31E2-4D88-A817-6614F3D78C44.jpeg
C.所有玩家都擺放完行動牌後,就一起翻開所有蓋著的行動牌。
D.玩家按照行動牌上方數值跟骰子點數去減少自己在主圖板市民軌數值。
行動牌上方數值表示執行此行動需要多少民眾支持度,骰子點數就是民眾的支持度。若骰子的點數(支持度)不足以執行行動,那就得要在市民軌減少差額的數值(市民不爽跑掉了),或是改掉這張行動牌(待會就不能執行了);若骰子的點數(支持度)比執行行動需要的還要高,那就單純執行行動,不會增加市民。

7B77ED8B-0834-44B5-BEA1-DB7E5C308F13.jpeg
(https://nicobodo.com/archives/improvement-of-the-polis.html)
上圖為例,左邊交易需要3點支持度,但骰子只有2點,因此從市民軌扣掉1點市民。右邊的政治需要5點支持度,骰子有6點因此可以執行。上述加總,這回合玩家的擲骰階段共要減少市民軌上1點市民。
 

4.行動階段
玩家依序執行面前攤開的行動牌,順序為從數值小的行動牌開始執行。基本上行動是所有玩家一起進行的,exp. 有出哲學(1)的玩家一起執行,接著有出立法(1)的玩家一起執行,再來有出文化(2)的一起執行......,但軍擴(4)跟政治(5)可能會有順位影響,那就從起始玩家開始依序進行。

E45EABC2-33A9-4F30-8894-2B8D76DD68F3.jpeg
若要節省時間,可以直接1-3一起執行,因為這3個行動都只是獲得東西而已,接著再依序進行4-6。

5.發展階段

9CF522E1-A547-46E7-8F9A-6BF2C8550443.jpeg
(https://nicobodo.com/archives/improvement-of-the-polis.html)
從起始玩家開始依序進行,玩家從自己城邦圖板右上的文化、經濟跟軍事等級選1個向右提升1級。格子下方表示升級後的獎勵(主圖板上的稅收、市民跟榮譽軌,多1顆骰或直接得分),格子內的數字表示升級所需的金錢,沒錢就不能升級喔。
上圖為例,要把經濟提升到等級的話要付出2元,指示物右移一格並獲得3點市民。

6.事件階段
結算這回合的事件牌。
若事件牌聽到兵力最高/最低會怎樣怎樣,那所有並列最高/最低的玩家都會獲得獎勵/懲罰。
結算完的事件牌放到圖板旁,方便確定目前回合數。

7.里程碑階段

8907D6DC-0533-4F69-A7A1-5F59823631FB.jpeg
(https://nicobodo.com/archives/improvement-of-the-polis.html)
檢視是否有玩家完成主圖板上的里程碑。
里程碑有5個,10分12市民6兵力經濟等級4打出3張政治牌
完成里程碑的玩家就放1顆方塊到里程碑上,並獲得1榮譽或1稅收作為獎勵。若多位玩家同時達成里程碑就一起放木塊上去,但這些玩家就只能獲得稅收作為獎勵。已有人達成的里程碑之後的玩家就不能再達成了。


遊戲結束

第9回合結束就直接結算下列分數

1.城邦圖板上的能力加分。
2.打出的政治卡能力加分。
3.榮譽x特殊知識數量(不管顏色)=分數(exp.榮譽5點x共4個特殊知識=20分)。

結算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平手就比誰錢多。

 

卡片說明

哲學(1)

A0B14DCD-A0D2-4F77-A306-76EF1283B054.jpeg

玩家獲得1個哲學指示物,就醬。指示物沒有上限,不夠就找東西代替。
哲學指示物有3種用途:

1.在擲骰階段時,每棄掉1哲學可獲得3市民。
2.在發展階段時,每棄掉1哲學可以多升級一次,升級還是要付錢蛤。
3.在執行政治進步行動時,每棄掉2哲學可以代替缺乏的1個知識(用嘴砲唬過去XD)。


立法(1)
玩家獲得3市民,然後政治牌抽2留1,不要的那張放到政治牌庫底。市民軌的上限就是15,超過就浪費掉了,但玩家的手牌沒有上限喔。

文化(2)
直接照玩家城邦的文化等級得分,exp. 文化等級3就得3分。

交易(3)
獲得城邦經濟等級+1的錢(exp. 經濟等級4,那就獲得5元),然後決定是否要花5元買1個任意知識指示物。持有錢幣沒有上限喔。

33338863-E1DF-458E-84FC-C6682BA6B130.jpeg

能購買的只有主圖板旁的一般知識(就沒有桂冠的啦),一次只能買1個,持有數量沒有上限,不夠就找東西代替。

軍擴(4)
玩家依照城邦圖板的軍事等級去提升主圖板的兵力(exp. 軍事等級4就提升4點兵力),兵力軌上限就是15,多的就浪費掉。
然後再進行一次殖民。

2277681D-F2A4-4302-AE58-13FE7EF0BC2F.jpeg
(https://nicobodo.com/archives/improvement-of-the-polis.html)
殖民就是從主圖板右上(上圖)找一個城市來攻擊,只能攻擊知識指示物還在的城市。每個城市右邊會有2個數值,/右邊表示要有多少兵力才能對此城市進行殖民,/左邊表示殖民後會損失多少兵力。殖民後拿取知識指示物並獲得右邊的獎勵。
上圖中間下方城市為例,需要9點兵力才能殖民,殖民後損失8點兵力,殖民成功後拿取綠色的特殊知識並獲得6分。

政治(5)

IMG_1072.JPG
(https://nicobodo.com/archives/improvement-of-the-polis.html)
從手中挑1張政治牌打出來,打出的費用在左上角,錢(Dp)得要付出但知識持有就好不用消耗。上圖最右方銀礦採掘為例,打出時需要持有1紅色知識且要付出3元。
政治牌能力分為立即持續得分三種,分別是立刻執行持續被動能力遊戲結束加分
打出的政治牌就放在城邦圖板旁,不用移除。

 

進步(6)

3096D2F1-4E55-42AA-8748-84AF1E0B6952.jpeg

(https://nicobodo.com/archives/improvement-of-the-polis.html)
提升1級城邦能力,也就是上圖把方塊往下移1格。
升級時需要符合升級費用,錢(Dp)要付出但知識持有就好。上圖2級城邦能力為例,需要持有1紅1綠的知識才能升級。
城邦能力一樣是分為
立即持續得分三種,分別是立刻執行持續被動能力遊戲結束加分
已升級的持續跟得分能力會不會消失,會持續有效到遊戲結束。


城邦能力、事件牌跟政治牌詳細內容請看卡表
 

[遊戲心得]

希臘城邦主題的遊戲不算少,但好像沒看過城邦特色這麼明顯的,配合美術帶入感不錯,一路把城邦發展到很強也很有成就感,而且遊戲中的事件跟政治牌都是歷史上真正存在的喔!

好險 Asobition 有簽下這遊戲換美術,不然原本的外表真的吞不太下去啊XD。

IMG_1084.jpg

(https://nicobodo.com/archives/improvement-of-the-polis.html)

美術不錯看,尤其外盒的雅典妹子非常吸睛,光擺出來就有不錯的詢問度,但除了各城邦的圖片之外就沒什麼突出的部分了。

遊戲中各城邦的能力完全不同,是我喜歡的非對稱能力,再搭配上打出的政治牌可以配合出很誇張的能力。政治牌的能力都頗強,跟城邦能力有沒有配到差異會有點大,而且遊戲中抽政治牌需要耗1行動且不一定抽得到,所以起始設置輪抽政治牌時就會大致決定城邦的走向了!這部分對新手的負擔太大了點。

因為有城邦能力也有政治牌的關係,在發展能力上選擇蠻多的,甚至可以不理會城邦能力完全使用政治牌,或是不太打政治牌都用城邦能力,總之城邦的發展變化度蠻大的。

也因為城邦本身的能力有明顯的路線,會有一些政治牌很明顯的對應某些城邦會特別好用,所以輪抽政治牌時還蠻容易拿到自己想要的牌,因為這張牌對其他城邦不算好用,除非場上有跟你路線相近的城邦,或是有人想走特別的路線,不然起始至少都能拿到2張符合你路線的政治牌。

IMG_1085.JPG

(https://nicobodo.com/archives/improvement-of-the-polis.html)

遊戲有一點比較討厭的部分是戰爭路線有點強勢。首先結算時榮譽跟特殊知識加乘分數很可觀,軍備等級升到頂就保底有7點榮譽欸(這表示每個特殊知識得7分)!還有一大堆事件都是兵力最高的有好處兵力最低的受罰,所以不管你走哪個路線,都不要完全放棄軍備!

即使你的城邦是偏向文化、貿易或政治型,還是要想辦法生產一些兵力,一來不要沒事被事件婊,二來可以牽制一下戰爭型城邦,一直殖民是很耗兵力的,你兵力不太低他就比較不敢消耗大量兵力殖民分數高的目標,另外你可以偶爾殖民一下搶特殊知識,完全放手讓戰爭型城邦想打誰就打誰就不用玩了。

另外遊戲中文字太多了點,無論是政治牌、事件跟城邦能力都是完全用文字表示,日本遊戲好像常常這樣做齁,有時候就是會無所畏懼的在卡片上大灑文字嘖嘖...,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像殭屍塔3D那樣出圖形版的。

IMG_1072.JPG

(https://nicobodo.com/archives/improvement-of-the-polis.html)

整體而言蠻不錯的遊戲,美術不錯且策略度夠,城邦逆天後玩起來也很爽,雖然文字需求高了點,但有卡可以看問題應該不大。


@喜歡的點

不對稱能力互尬

城邦跟政治配合可以逆天

 

@不喜歡的點

戰爭太強了點

文字太多
 

arrow
arrow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