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3895468.jpg

所以我說那把尺呢??
 

遊戲概述 遊戲內容 遊戲規則 遊戲心得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2639/treasure-island)

pc.jpg

自從玩過深海諜影後,開始注意到市面上有一種比較不同的畫圖遊戲,有別於妙筆神猜傳情畫意那種在白色圖板上畫圖,也不同於紙筆作答那種不太環保的浪費紙遊戲方式XD,而是拿水性筆直接在表面處理過的圖板上亂畫的遊戲。老實講對愛護遊戲的人來說要拿筆直接畫圖板還是會有的怕怕的,但真的畫下去真的感覺蠻爽的,有種莫名的快感XD。

FDFDB390-CC08-48D5-98D5-A912EC0F5A64.jpeg
(https://www.wenxiba.com/qzgl/110208.html)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金銀島的故事吧?沒聽過也無所謂,反倒是記得故事內容的人要忘記一下XD,因為遊戲真的跟故事沒什麼關係,就只用了2個角色跟尋寶的哏而已。原著中約翰.西爾弗跟部下混上主角們的船,打算等找到寶藏時再撿尾刀搶走,但遊戲中變成約翰.西爾弗被部下窩裡反,抓起來逼問他寶藏的下落,很見鬼的主角吉姆也變成其中一份子(長大學壞了XD)!另一個有出場的原著角色是班,就是困在島上好幾年並把寶藏挖出來藏到山洞裡的那一個,但在遊戲中他只有在說明書中出現解說規則而已(下圖)。
BEN.jpg
金銀島這個遊戲出來要直接在圖板上畫圖以外,很吸睛的一點是遊戲中會用到一堆直尺圓規羅盤之類的東西,因為要直接在地圖上畫圓圈直線來找出藏寶地點,看起來真的很有尋寶的感覺。

D6654079-8071-480A-969E-832B90866B7E.jpeg
(https://pse.is/GH5TY)
這遊戲的繪師是我很喜歡的Vincent Dutrait,之前畫過路易斯與克拉克、王者之路跟新版梅帝奇等等,遊戲的外盒跟人物一貫的漂亮,但地圖感覺沒有路易斯與克拉克那麼好看,可能單純的鳥瞰圖不怎麼好發揮吧。
 

[遊戲概述]

pic4366988.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2639/treasure-island)
約翰.西爾弗麾下的海盜叛變了!原本的船長成了階下囚,海盜們一個個輪流向他詢問線索並私下尋找寶藏,在金銀財寶的誘惑下是不可能合作的。但你能確認約翰.西爾弗透露線索的正確性嗎?誰知道...那狡詐的老傢伙肯定會計劃逃跑,之後一定會試圖取回他的寶藏。

pic4413400.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2639/treasure-island)
2-5人約1小時的尋寶遊戲,海盜們要透過船長透露出的線索找出埋在島上某處的寶藏,但海盜船長約翰.西爾弗得要巧妙的混入假線索,藉此延緩海盜們找到寶藏的時間,因為他正在計劃越獄,前去收回自己的寶藏!遊戲很有特色的要在圖板上用直尺圓規等工具尋找寶藏的位置,有別於一般類型的尋寶遊戲。

 

[遊戲內容]

52A9EB6D-4FC8-4FCD-9AF8-70819F88790C.jpeg

外盒
這樣真看不出來誰是主角呢
 

4D24CDE3-7507-4AD3-9035-AA069601BB99.jpeg

菊花照
看清楚啊!遊戲就是這樣玩的喔
 

05B16194-7291-4E43-B124-78C0A2161288.jpeg

內容物
右邊是圖板、日曆圖板跟說明書。
 

36C18E64-5E32-438A-9022-E2A73E1D77E1.jpeg

遊戲盒內還有一個隱藏收納空間。
 

D3646644-C175-4FAF-A105-567B0D94804D.jpeg

圖板
這就是金銀島的地圖啦~
 

FE425AAF-EF59-44D0-A111-AA8298B0611D.jpeg

背面
這是肝不好黑白的金銀島

 

9B69B01D-CB3B-4F9D-BFC6-293FA7C48F53.jpeg

遊戲中要一直拿筆在圖板上畫線,用黑白的那面玩會比較明顯,但比較醜XD。
 

EA62FB67-2510-45DA-AB1D-54CDE7EB4ADD.jpeg

這是圖板上各角色的起點,不太顯眼。
 

1F611494-9E1A-4C0D-86E8-E88AC85D0E6E.jpeg

日曆圖板,3/5人局那面。
注意6/4星期一那格應該要有一顆星星,不知為何變成鏈球了。
 

E24FA533-13A7-4554-A379-7C57FF3726A6.jpeg

日曆圖板,2/4人局那面。
 

750FBE0F-78D1-4908-9814-4567664EC897.jpeg

5個角色的擋板
從大頭照到全身照都有。
 

37882FEA-D16D-4E43-B83F-F8C7CA42FBC0.jpeg

擋板內側-約翰.西爾弗
有角色介紹跟詳細的行動提示,不同角色的能力有差異。
 

376A4903-51DB-4D83-95CE-137E03B7A0D9.jpeg

擋板內側-安妮.邦尼
其實不是小說裡的角色,她是有名的女海盜(連結)
 

5D6E0999-10A1-4420-8536-D296E3DF2D01.jpeg

擋板內側-夏洛特
他也是著名的女海盜(連結),而且跟海賊王的四皇大媽同名喔!但她不是大媽的原型啦。
 

F34C32AC-14D2-4AE0-B148-3F1BE3391C19.jpeg

擋板內側-吉姆
這位竟然是金銀島的主角吉姆!他真的長大學壞了XD,竟然跑去霸凌海盜船長...你小時候明明是個乖孩子(連結)。
 

FB74FD7B-4CD9-431B-ABC0-81BC06416598.jpeg

擋板內側-奧利維爾
他也是歷史上有名的海盜(連結),聽說在印度洋藏了1億英鎊的寶藏,他在被捕處死時丟出一張密碼表,宣稱誰能破解就能獲得寶藏(哥爾.羅傑4ni?)。
 

D7458E9E-6E5E-440B-B62E-8664D5C78551.jpeg

4個海盜的特殊行動圖板
 

01632753-2A69-4B50-8FA8-D84EA4294510.jpeg

小地圖跟筆記
左邊是約翰.西爾弗專用的,右邊是其他海盜用的,地圖跟筆記不知為何是分開的。
 

636190A0-140A-4403-B350-96ECD4A9D40E.jpeg

左邊是起始線索卡正反面,右邊是黑卷線索卡正反面。
 

025D75CF-6284-4900-B1E6-053F754BE31B.jpeg

羅盤線索跟區域線索正反面
 

E46934DA-BA28-4F56-AB6D-C923740CDF29.jpeg

圓規跟大小尺
小尺是用在小地圖上的。
 

8BC98996-B90F-4832-B606-40152508947D.jpeg

大小羅盤
一樣小羅盤是用在小地圖的。
 

EC96C360-2DFE-4C9C-B302-996136BFFFBB.jpeg

大小搜索標記
其實搜索的範圍很小(下圖),要土法煉鋼把整個到搜索一遍是不可能的。

431BF25E-51CD-4269-AB16-557F027D8361.jpeg
 

ED2B7C68-BD3B-445A-910A-2215650E4979.jpeg

5個玩家的筆跟4個海盜的回合指示物
 

6FFA1BA3-3822-4C77-A259-3ABA4D339407.jpeg

海盜跟船長的模型
 

3C3A121A-AB1C-42D8-857B-AD068EDC7F5A.jpeg

信息標記正反面
打勾是真實信息,一定是對的;問號是欺騙信息,可能真也可能假。
 

920B6D0C-4B7D-482B-B49A-2E0186992581.jpeg

漂亮的寶箱跟寶藏
寶箱可以打開裝東西喔。
 

34F723ED-BE39-493F-9C2F-50D3F656FB4A.jpeg

寶箱指示物
可以讓海盜搜索時找到工具或線索,是雙面刃啊!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4BE6D07B-B031-4E67-B5FA-7F682EC2DFD8.jpeg

1.圖板攤開在中間,決定要用哪一面。
2.日曆圖板接在地圖南方那側,依照遊戲人數決定要用哪一面。
3.起始線索、黑卷線索跟羅盤線索各自洗牌成牌庫放一旁備用。
4.圓規、尺(一大一小)、羅盤(一大一小)跟搜索標誌(一大一小)放一旁備用。
5.選一個玩家扮演約翰.西爾弗(海盜船長),他必須坐在日曆圖板那側,並拿取黑色麥克筆、海盜船長模型(黑色)跟2個欺騙信息標記放到日曆圖板相應位置、海盜船長擋板放在面前,擋板後放船長專用圖板、寶箱+6個寶箱指示物+寶藏、1把小尺、6片真實信息標記、11片區域線索。
6.其他玩家拿取一組同角色的擋板+海盜模型+回合指示物+特殊行動圖板+麥克筆,以上東西都不放在擋板後喔,再拿1片迷你地圖+筆記版塊放到擋板後。
在2人局時海盜玩家要操縱3名海盜,這些海盜共用一個角色的擋板、技能、地圖跟筆記。在3人局時有海盜玩家,他們各要操縱2名海盜。
7.從船長玩家右邊的玩家開始,ㄋㄧˋ時針依序放自己的回合指示物到日曆圖板上,先從靠近1號的位置放。

166E6EA2-EBB7-4267-AFF7-75F83C4AD690.jpeg

8.海盜玩家把模型放到自己的起點並用麥克筆畫X且在虛線畫圈。記得要畫X,兩條線交叉點表示海盜所在位置。
9.海盜玩家放完模型後,船長玩家在自己小地圖用麥克筆標註寶藏所在地。注意寶藏不能放在禁區(紅線內,下圖中),不能在海盜玩家起始位置1英里內(就那個圓圈),不能在區域分隔線上(白色虛線,下圖右)。

570F2F47-AB93-4848-9104-8DC58E1884EB.jpeg

10.船長玩家檢視區域線索卡,把標注寶藏所在區域的那片移出遊戲,剩下的區域線索卡洗牌隨機發給每個海盜玩家一人一片,船長玩家給區域線索卡時要先看過內容。區域線索卡是隱藏資訊,放在擋板後且玩家間不能互相看。
11.船長玩家抽3張起始線索卡跟遊戲人數+3片羅盤線索放擋板後,遊戲開始。剩下的羅盤線索收回盒子裡。
 

遊戲流程

遊戲分為日曆逃跑兩個時期,在日曆時期海盜船長擔任類似GM的角色,要結算事件並提供線索,等到逃跑時期船長就加入競賽跟海盜搶寶藏。
日曆時期分為16/18回合,每回合分為更新日曆事件海盜行動3個階段,詳述如下。

1.更新日曆

4581CD0C-82F2-4575-921F-2C128B6933A3.jpeg
船長把順位最後面的回合指示物移到當前回合的格子裡,並告知該指示物的玩家待會要行動。

2.事件
船長執行當前回合格子裡的事件。

EVENT1.jpg
左:從手上選1張起始線索打出在日曆圖板上,並蓋1片信息標記在下面,然後從牌庫補1張起始線索卡入手。按照線索卡上的描述執行。
中:獲得格子裡放的欺騙信息標誌。
右:把船長的模型放到地圖其中1個塔(下圖)上,當前玩家決定要放哪裡。

TOWER.jpg

EVENT2.jpg

左:棄掉所有起始線索卡,改抽3張黑卷線索卡入手。
中:從手上選1張黑卷線索打出在日曆圖板上,並蓋1片信息標記在下面,然後從牌庫補1張黑卷線索卡入手。按照線索卡上的描述執行。
右:船長逃跑啦!立刻進入
逃跑時期
CALENDER.jpg
上圖是日曆圖板,下方方格是放線索卡的,下面原點是蓋信息標記的。若蓋的是真實信息標記,那就照著線索卡內容執行;若蓋的是欺騙訊息標誌,那就可以騙人。第1格內建正確信息(左下的綠色勾勾)。

3.海盜行動

指示物擺在當前回合的海盜才能行動(對,只有1個人能行動),行動格裡有幾顆星星就能做幾次行動,每次行動從騎馬移動大搜索步行+小搜索特殊行動中四選一。

A.騎馬移動

0CD24095-9E13-4E0A-84C9-01120EF71447.jpeg
直線移動自己的模型1-6英里,拿大隻的尺在遊戲圖板上畫,在停止的位置畫個X作為新的位置並放模型上去。騎馬移動只能走直線(中途不能轉彎),移動不限地形(可以過海,因為是淺灘)但不能踩到禁區(紅線)。

B.大搜索

E4DDF88D-D762-40A7-87B0-2DC1DF5B738B.jpeg
海盜拿大的搜索標誌擺在地圖上,並沿著標誌內圈畫一個圈表示搜索範圍,注意海盜所在地(X的交叉點)一定要在搜索範圍內,然後詢問船長是否成功找到寶藏。
若寶藏在搜索範圍內,海盜挖到寶藏並獲勝!船長把寶箱+寶藏給獲勝者。若船長無法確定寶藏是否在搜索範圍內(在邊界很接近),那就算被找到。
若寶藏不在搜索範圍內,船長可決定讓該海盜挖到道具/線索,或是沒事發生。

決定讓海盜挖到道具/線索時,船長選1個寶箱指示物放到寶箱內交給該海盜(寶箱要還船長蛤),並在船長圖板上把給出的指示物劃X。給出的指示物會讓海盜變強(見指示物說明),但某些線索卡(左下有寶箱)要給出指示物才能打出,每1張這種卡需要給出1個指示物(見卡片說明)。也就是如果船長從來沒有給海盜寶箱指示物的話,船長在事件階段要打出線索卡時,就不能打出左下有寶箱的線索卡。

C.步行+小搜索

移動自己的模型3英里+小範圍搜索,要先做哪一個都行。
移動的規則如同騎馬移動,只是距離只有1-3英里。

98CF3911-8020-4C22-A9D2-8C2C2A668EDE.jpeg
小搜索規則也如同大搜索,只是改拿小的搜索標記。上圖是錯誤範例,因為X的中心不在搜索範圍內。

D.特殊行動

一般特殊行動有使用次數限制,每次使用都要在空的方塊打勾,沒有空格就不能使用。某些有無限符號的是被動能力。角色會有專屬的特殊行動。

FDBBA3E9-323C-4D55-A230-9DFE974B1671.jpeg
查看日曆圖板上1張線索卡下方的信息標記,只能自己看不能給別人看,但看完的結果可以講出去(也可以說謊)。

B679B0A1-717E-49B3-8B5A-90D355D185A4.jpeg
海盜立刻瞬間移動到地圖上任何一點(紅線內禁區除外),不用畫移動路徑,在新的地點畫X放模型即可。

5559ADEE-EF5F-45CC-B71F-0FF8A5B7F518.jpeg
海盜拿大羅盤放在模型上(下圖左),船長給予一張羅盤線索表示寶藏不在那些方位(下圖右,寶藏不在灰色的方位)。

D2FCC2F6-3E8C-47E2-B36D-790142D19C41.jpeg

870B060C-82AB-4D18-8085-D7F0A63EC5A0.jpeg
安妮可以叫猴子去進行小範範圍搜索,搜索時安妮的模型不用在搜索範圍內。

B86329B9-FD57-4F10-AFFF-66312DA340AD.jpeg
奧利維爾可用望遠鏡進行大範圍搜索,搜索時奧利維爾模型不用在搜索範圍內。

50AEC17C-E760-431E-AB71-14C3BC591882.jpeg
奧利維爾騎馬移動時可以移動2次6英里。

B18B9A9D-ECAB-4A19-9F3A-375094D46006.jpeg
有帶狗所以搜索範圍較大,進行大範圍搜索時,搜索範圍改成搜索標記外緣(沿著外緣畫線)。

44CA86D1-E828-446C-8BA7-53CE214E01F3.jpeg

夏洛特可以查看遠古卷軸,因此獲得2片區域線索卡。

 

逃跑時期

當發生逃獄事件時立刻進入逃跑時期。

不再使用日曆圖板了,從船長開始順時針依序進行行動。每次輪到船長就是做1次騎馬移動,輪到海盜時是做2次海盜行動。船長只要移動到藏寶藏的位置就視為挖到寶藏,誰先挖到寶藏就獲勝。

 

指示物說明

2AA90BBD-AB3E-4F58-BC8F-0C968A59B938.jpeg

這3個是一次性使用的道具,海盜獲得時放到擋板後,使用時打出並棄掉。
左:你行動時多做一次7英里的移動。
中:你行動時多一次行動(三選一)。
右:你行動時多做一次小範圍搜索。

9001CF4F-56BC-4244-8B37-E7037A40C4B4.jpeg

這是給海盜額外的線索,海盜看完後在擋板後作筆記,然後秘密棄掉。
左:寶藏在你的西邊(在自己小地圖做標記)。
中:寶藏在你的東邊(在自己小地圖做標記)。
右:寶藏不在目前的區域(在自己小地圖做標記)。

卡片說明

CARD.jpg

CHEST.jpg


[遊戲心得]

這不是合作遊戲!也不是陣營遊戲!!

這句真的要說在前頭,雖然機制上是一對多,而且海盜真的有一起霸凌船長XD,但遊戲有擋板、海盜們獲得的資訊有差異,而且是先找到寶藏的玩家獲勝,所以海盜之間是需要爾虞我詐的,如果海盜們開始合作的話,這遊戲就會從尋寶遊戲變成單純霸凌遊戲了XD,約翰RIP。

pic3895470.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2639/treasure-island)
遊戲中海盜要藉由船長給的線索找出埋藏的寶藏,有公開的線索也有個別的線索,公開線索甚至可能是假的,所以還得要觀察其他海盜的行動來判斷。海盜的行動並不算多,以4人局為例,在船長逃獄前每個人只有10次行動,這包含了移動跟搜索,那個搜索的範圍真的還蠻小的,尤其小搜索範圍小到我都懶得用了,而且前期的資訊不多,要做有效的搜索很難,可以用來走到特定地點使用羅盤(但羅盤還是不要太早用比較好,這樣船長的選項太多),或是在遊戲前半就先檢查線索真偽,因為一直到出第4張線索時船長都只有1個欺騙標誌,有被你抓到欺騙標誌的話就能確定其他幾張都是正確的!
pic4413434.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2639/treasure-island)
這個遊戲其實對船長的要求頗高,每個線索都會狠狠的縮小可能範圍,善用你的欺騙信息標記,能成功誤導的話就很賺了。另一個是海盜之間有部分線索是不互通的,而且給予線索時船長都會先看過,這有點像同時騙多個人,要注意給他們的個別線索跟公開線索會不會透露太多資訊,這超難的!然後其實海盜並不喜歡去檢查線索真偽,畢竟不一定能抓到感覺就很浪費行動啊XD,所以在前期就給他說謊下去吧!不然到後期線索多了要說謊也沒那麼容易了。

pic4413444.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2639/treasure-island)
遊戲中是直接拿尺規在地圖上尋寶,就要畫海盜的移動路線跟搜索範圍之類的,這算是遊戲的特色跟賣點,強烈建議每個人都自己動手畫,有DIY感覺會比較有趣,而且你會發現很神奇的竟然有人不會用尺XD。我覺得遊戲比較可惜的地方也出現在畫圖這邊,那個筆畫出的線條真的不夠清楚,地圖的色彩頗鮮豔所以干擾也很嚴重,可以試著用黑白那面地圖來玩,但這樣就比較醜了。最難辨識的是在個人小地圖(下圖),拿同樣的筆畫在小小的地圖上畫一下子就亂七八糟了,用較淡的顏色把小地圖印在紙上直接用鉛筆畫應該會清楚很多,這樣筆記也比較好做。

148AC0B4-C383-4261-A383-E2046E2B00CA.jpeg

整體而言遊戲在尋寶跟爾虞我詐方面做得不錯,玩家間會不斷嘴砲互相欺騙,對於船長釋出的每個訊息都要保持一部分的懷疑。自己在地圖上動手畫是蠻有趣的啦,但線條不明顯這點真的蠻惱人的,尤其是那個尺啦!不太理解做成透明的用意何在,整個完美的融入圖板中,遊戲有1/3的時間都在找那尺吧XD。

603B1FA0-F7B6-4451-ABA8-7BCBCCA59F40.jpeg

你有看到尺嗎?

結果說明書錯誤一堆,附上勘誤連結

@喜歡的點

機制特別
心機+嘴砲(雖然我不擅長)


@不喜歡的點
線條很不明顯
尺會隱形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藏 海盜 地圖 海賊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