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967931_md.jpg

休了一個月後繼續來講古吧~,這次要扯的是要你挨家挨戶去比大小的奇妙遊戲-忍者刀
 

遊戲的背景是在平安時代末期,天皇、源氏跟平氏三方爭權奪利,戰爭一觸即發,身為忍者首領的玩家要在三大勢力的互鬥中獲取利益。玩家除了要去貴族宅邸偷取寶物以外,還要賄賂拉攏各方要角以及散佈傳言抬高自己身價,在這亂世中發展成首屈一指的忍者勢力!
pic1317014.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image/1317014/ninjato)
這遊戲很有特色但在台灣知名度不太高,令人意外的是遊戲中忍者很寫實,沒有什麼大玉螺旋丸之類的鬼東西XD,而且背景很神奇的是源平合戰前,跟一般比較熟悉的戰國時代不同,就覺得說可以來亂扯一下。

因為之前有覺得每次字數都寫太多,所以這次會盡量把字數減少,看有沒有辦法減到5千字以下吧,我盡力啦,畢竟我是為了亂扯才寫這一系列的XD。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50768/ninjato)

pc.jpg

------------------------------------------------------

pic788794_md.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50768/ninjato)

35.為什麼會分成三個勢力?
突然發現這個題目好像很大...,這邊我會分成三個部分,分別是天皇,將軍跟源平合戰。

20180322150908-40553e4c.jpg
(https://news.tvbs.com.tw/world/888362)
天皇
天皇是個很特別的存在,他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以皇帝為名號的國家元首,也是目前存在最古老的皇室。
日本都會強調天皇是萬世一係,從初代的神武天皇到現在的第125任的明仁天皇從來沒有改朝換代過,聽起來好像很厲害,但實際上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B72C5C91-BA1B-4B34-9289-770A7AF4B6F4.jpeg

(https://chinesedora.com/news/5262.htm)
首先,早期天皇的名單根本是用掰的,就跟中國的黃帝一樣,都是傳說中的人物啦。初代的神武天皇號稱是西元前660年即位的,大概就是齊桓公稱霸的那個時代,日本當時還在新石器時代後期呢(繩紋時代),在大雄的日本誕生中出現的遮光器土偶(上圖)就是這時代的代表性遺物。但是呢,神武天皇之後的8任天皇都只有名字跟即位時間,幹了什麼事完全不知道(闕史八代),甚至有在位破百年的天皇XD,根本亂七八糟。要一直到第15代的應神天皇才比較有可信度啦,當時是西元270年,三國演義快演完了(280年西晉滅吳)。

5518BB16-B321-4ED5-AF62-24076B5D5189.jpeg

(http://ins.bldaily.com/woman/p-129928.html)
第二,其實大和政權也沒什麼外敵。大和這個民族是由彌生人繩文人混種組成的,記得上面那張繩文人vs彌生人嗎?繩文人是日本的原住民,他們長得很像外國人,所以有些日本明星長得很像混血兒的其實是繩文人血統比較重(ex.阿部寬北村一輝)。彌生人則是從中國跟韓國大規模遷入的人,長相就是整型前的韓國人啦XD,可能是躲避戰亂之類的。彌生人遷入是在繩文時代後期,當時日本還在新石器時代,但遷入的彌生人已經會用鐵器了,所以繩文人當然是被打得滿地找牙,彌生人就此成為日本的統治階層開啟了彌生時代(外來政權XD),日本也從新石器時代直接跳到鐵器時代,傳說中神武天皇就是在這時間登基的。當時彌生人也在日本建立了好幾個國家,像邪馬台國大和都是,但那個時代的資料非常缺乏,連邪馬台國在哪裡甚至邪馬台跟大和是不是同一國都有爭議,只知道最後獲勝留存下來的是大和政權。這之後大和政權可稱之為外敵的就只有東北跟南九州的原住民,但在奈良時代(以奈良為首都的時代,西元8世紀)就已經打得差不多了,然後被蒙古入侵失敗2次就沒了,再遇到強大的外力要等到1853年的船事件了,日本不像中國長久以來都有外敵入侵的壓力。

AB390061-9D67-49AB-B50C-CB57E03B4BF9.jpeg

(https://pse.is/ESV7P)
第三,天皇很長時間都沒有實權,所以打死他也沒用,還不如抓起來當傀儡操縱。在最早期天皇應該只是一些部族的首領(當時稱大王),因為自稱神的後裔所以是政教合一的領袖,但國家發展越來越大之後開始被一些大家族把持政權,天皇就成為挾天子令諸侯的道具。日本是在大化革新(645年)後才成為以天皇為中心的封建國家,但到西元810年開始又被藤原氏把持了兩百多年的朝政,在這段時間藤原家出了一個很會下棋的人,後來死掉附身在棋盤上XD。接著隔沒多久又進入幕府時代(1185-1867),等大政奉還時已經是明智維新了呢,但在二戰後又變成沒有實權的虛位元首。真的要講的話,天皇就是萬事一係卻沒有實權的皇帝XD。
hqdefault.jpg
最後再來多扯幾個冷知識。天皇是沒有姓氏的喔!這樣罰寫名字好像很方便XD,嫁入天皇家就要捨棄原本姓氏,像目前的皇后美智子原本是姓正田。再加一個八卦,目前的明仁天皇跟皇后竟然是自由戀愛結婚的!?聽說是打網球認識的,好時髦啊!美智子皇后還是日本史上第一個平民出身的皇后。
另外大家都知道日本的家族會有家徽,天皇的家徽是十六辦八重表菊紋,跟遊戲中的有一點點出入(遊戲用綠色也太...),跟日本護照上的菊花紋很像,但多一層花瓣。

d05b8b00ef9931d21cf13f021212b6d2.jpg
(https://pse.is/EUX9F)
最後,當前的明仁天皇(上圖中)將於2019年4月30日退位,平成年間將停在31年,5月1日由皇太子德仁親王(上圖左二)即位,10月22日會舉行即位禮,沒看過皇帝即位的到時候可以看一下(誰看過啊XD),同時也可以注意一下新天皇的年號是什麼。因為明仁天皇是因為健康因素而生前退位的,目前日本法律沒有相關規定,為此還特別通過了天皇生前退位的特別法。天皇退位後改稱太上天皇(上皇),皇后改稱皇太后,但明仁天皇還沒死啊,所以美智子皇后會改稱太上皇后(上皇后),這名稱也是因為特殊狀況新創的(這名詞中國有但日本沒用過),因此美智子皇后也會成為日本史上第一個上皇后。另外因為皇太子德仁親王沒有兒子,因此弟弟文仁親王(上圖右二)會成為新的皇嗣。其實古代是有女天皇的喔,像派出遣唐使的推古天皇就是女性,但明治維新後的皇室典範就明文規定只能由男性繼承了。

pic3336315.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0551/shogun)
將軍
在日本講將軍指的就是征夷大將軍,在平安時代(從奈良遷都到京都後)是為了征討日本東北的原住民蝦夷人而設立的臨時職位,後來則演變為所有武士跟軍人的領袖,甚至取代貴族自己來架空天皇。史上最名副其實的征夷大將軍是平安時代的坂上田村麻呂,他就是讓蝦夷人變成北海道原住民的人XD。
蝦夷人指的是阿伊努族,侍魂的娜考露露跟通靈王的轟隆轟隆都是阿伊努族人,原本是住在本州東北部的,後來打輸坂上田村麻呂就逃到北海道去惹~。坂上田村麻呂也因爲很會打而被後世尊為武神,同時代還有明明是怨靈卻被稱為文學之神的菅原道真,現在日本到處都有供奉他的天滿宮,考試的時候一堆人去買御守,另外安倍晴明跟藤原佐為也是平安時代的人喔。

595490747_f52a0a3e_1934794695_440d646e_0333.jpg
(http://www.sushionly.com.tw/bbs/board82fa.html?bo_table=store&wr_id=5)
日本長期以來都是由一些大家族把持朝政,天皇都是擺著好看的啦XD,其中擁有軍隊的武家自然會有越來越的權力,就會出現一堆架空天皇的武家政權,像遊戲常玩到的織田信長跟豐臣秀吉都是。而幕府時代就是指征夷大將軍開設幕府(軍政府)架空天皇挾天子令諸侯的時代,跟曹操做的事差不多,但日本的將軍卻都沒有要篡位當天皇,應該是因為天皇有宗教地位沒那麼好篡位,而且天皇早就只剩名義沒權力了,拿來當傀儡操縱還比較好用XD。所以有人要搶將軍的位子但沒什麼人要搶當天皇,就形成了就算軍政府會改朝換代,但總是能無縫接軌的把天皇架空的奇怪現象XD。在室町幕府時期將軍還以日本國王的名義接受明朝皇帝的冊封,幕末時歐美的特使還以為將軍跟天皇是同一個人...,可見當時天皇存在感之稀薄。

日本共有三個幕府時期,源義經他哥哥開創的鎌倉幕府、還不如戰國時代出名的室町幕府XD、老狐狸德川家康創立的江戶幕府。桌遊將軍的時代背景就是在室町幕府到江戶幕府中間的戰國時代,這也是信長的野望、太閣立志傳、戰國無雙、壬辰之戰跟一大堆大河劇的那個時代。
unnamed.png
(http://tw.dopr.net/most/s26)
源平合戰
其實這邊才算是主題XD。

在平安時代天皇長期被超級外戚藤原家(佐為他家啦)架空,誇張到幾乎每任天皇的媽媽都是藤原家出身的,然後就莫名的一直被藤原家的人攝政。為了奪回權力,白河天皇就採用了很屌的院政制度,就是讓兒子當天皇自己退位變太上皇,但又集合反藤原家勢力自己組了一個小政府(院廳)來施政。一幅要架空天皇來啊!我是天皇他爸你有我明正言順嗎?這麼威猛當然成功的把權力搶了回來,變成太上皇把外戚趕跑後自己來架空天皇的奇妙現象XD。這麼猛的制度當然就導致情勢大亂,後來就變成一堆天皇太上皇+武士家族打來打去的局面,最後以保元之亂做結束,由平清盛源義朝支持的後白河天皇獲勝,遊戲中的三個家族就此登場。
20121025-7.jpg
(https://pse.is/DKCLA)
源平合戰基本上就是三個家族互相爭奪權力,最後由源賴朝獲勝,就任征夷大將軍後開創幕府開始架空天皇自己玩。這部分資料有夠多你們自己看維基吧XD,我來講點比較歪的就好(明明是主題但我懶得寫XD)。

源義經大家都知道吧?不知道源平合戰是啥的人應該也聽過。源義經是源賴朝的弟弟,聽說很會打但最後功高震主被哥哥逼死,後來被列為日本三大杯具英雄,另外兩個是不知在紅什麼的真田幸村跟超級不紅的楠木正成。

聽說義經死後頭被砍下來泡在酒裡送到鎌倉(醃頭案?),但天氣太熱送到時已經腐爛無法辨識了,因此一直有其實義經沒死的傳言。其中最扯的就是說義經逃到蒙古去,因為他真的很厲害就受到眾人擁戴,後來就成為⋯成吉思汗XD。那些所謂的”有力證據”可以點連結去看,竟然有某大臣拿這鬼話來寫劍橋大學的畢業論文!?原來劍橋那麼好畢業XD。這部分也可以去看一下星野之宣的《忽必烈~世界帝國的完成》,宗像教授難得如此搞笑XD。

2F13C2F2-5449-4F5B-A47E-2C26D3DC39DF.jpeg

(http://www.2nunu.com/look-忽必烈-16158-162109-1.html)
原來早在韓國人創造宇宙之前,日本人早就成為全世界偉人的祖先了,真是失禁失禁。

------------------------------------------------------

BB7F4A8E-77F7-495C-9B3D-C84EE30B5154.jpeg

(http://wellhuang.blogspot.com/2014/06/blog-post_2.html)
36.為什麼遊戲中一堆妖怪?
是的~,古代的日本是很可怕的喔XD,不然你以為安倍晴明那堆陰陽師是幹嘛的?
上圖是剛力彩芽在電影《清須會議》中的扮相,恐怖到足以威脅他的女演員生涯XD,趕快看看下面正常的照片壓壓驚。其實電影裡很客氣了啦,只有剃眉毛跟染黑牙齒而已,實際上還會抹白粉抹到跟
伽椰子一樣的,讓你白天看到要收驚,晚上看到要收屍XD。

802264DE-63C4-4AC4-80AF-8ED5B49CAF24.jpeg
(https://btrend.amassly.com/post/1ShqsJgWXw/)
其實說古代也沒有多古代啦,剃眉毛根黑牙齒這些鬼東西在日本是到明治維新才被禁止的,在那之前日本一直處於群妖亂舞的狀態,這麼可怕難怪連蒙古人都攻打不下來呢(誤)。
抹白粉這件事不確定起源於何,但八成是跟唐朝學的,你也知道遣唐使什麼鬼東西都會學過去嘛。有興趣可以去看一下
唐朝化妝步驟,那個畫起來跟上台唱歌仔戲差不多XD。
那種夭壽白目前還保留在藝妓的妝容上,實際上是保留在所有粉底盒裡啦,都是用粉來調整膚色嘛,只是藝妓下手比較重而已。聽說那麼白是為了要加大臉跟其他妝還有衣服的對比,而且以前點蠟燭光線不夠強,臉塗白一點比較能反射光線會凸顯出臉部,黃色的燭光照下去看起來也不會那麼的白,但用月光照下去會變成伽椰子就是了XD

1468918635.jpg

(https://kknews.cc/culture/29e3bme.html)
剃掉眉毛自己畫這招叫引眉(或黛眉),這個確定是從中國傳過去日本的,從秦朝開始就有了,就是嫌自己眉毛不漂亮就砍掉重練XD。現代人化妝也會用眉筆畫眉毛嘛,或是有人會把眉毛剃掉用紋的,大概就是這種感覺。但日本在平安時代發展出一種"殿上眉",就是剃掉眉毛後在更高的地方畫新的眉毛,隨著時間演進那個眉毛不知為何越來越高,到戰國時代時就變成上上上圖那種好像撞到額頭瘀血的感覺XD。下圖是遊戲中的貴族卡一覽,可以看到女性都有抹白粉,有幾個還有殿上眉,因為遊戲背景就在平安時代末期咩。

pic1275531.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50768/ninjato)
最可怕的染黑齒這件事其實不是日本的專利,目前在東南亞印度或中國一些偏遠的民族還有這種風俗,在古代部分漢人跟朝鮮也有。其實漢人文化圈周邊有不少地區有染黑齒的習俗,是漢人強大後把它作為蠻夷的習俗給禁止掉了。

因為染黑齒工序很長要染很久,所以在日本平安時代時只有貴族、寺廟跟平家的人會在成年禮前把牙齒染黑,並且進行引眉,成年禮就是把你弄成一個鬼樣子啦XD。而且當時是有些男性也會染黑齒+抹白粉+引眉的喔!上圖中間就有一個男的在cosplayXD。所以室町幕府時蒙古入侵日本遇到的是一群塗白粉黑牙齒眉毛恨天高的日本武士⋯⋯,哪一方比較害怕還真不好說呢XD。

FF54BE25-CB7E-4F3C-A958-8B28782A9BA5.jpeg

(https://kknews.cc/zh-mo/history/lpmev6z.html)
在戰國時代(就織田信長那個時代)因為長期的戰亂男性染黑齒的習俗開始消退,但女性還是照染,到了江戶時代更是連庶民階層的女性都開始染黑齒,在到處都是黑牙齒的狀況下終於把外國駐日大使都嚇尿了,明智政府為了跟世界無縫接軌就下令禁止染黑齒跟剃眉毛。此舉可說是救了日本之後的影視跟AV產業XD,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

9407DB6B-622E-458C-A3BD-347D8BE9C124.jpeg

(https://life.tw/?app=view&no=561049)
37.為什麼忍者一直在偷東西?

忍者本來就偷東西啊,難道你期望一出場就吐個卡車大的火球給你看?

其實忍者的忍這個字就告訴你忍者的工作是什麼了。忍(shinobi)是指偷偷做事的人,也就是說忍者是隱藏身份去偷東西、打探情報、造謠或下毒暗殺人的特務。沒事在那邊吐火球叫尾獸搞得驚天動地那還忍個屁啊XD。

3EA78948-9B9F-42B1-8171-C8A779C4DE8C.jpeg

(https://pse.is/FDBRG)
上圖是賀忍法帖的真人版電影,其實漫畫版比較好看,但只有電影版改名叫shinobi所以我才貼這張,絕對跟仲間由紀惠年輕時很正完全沒關係喔,這位大姐現在崩壞的勒XD。

有沒有覺得很奇怪?忍者讀作"ninja",那為啥忍卻讀作"Shinobi"勒?

4FA75924-3923-41DD-9A8E-A17393C38587.jpeg

(http://www.iganinja.jp/about/ninja.html)
那群穿黑黑的跳來跳去射飛鏢的人在不同時代跟地區有不同的稱呼,從上圖可知在飛鳥時代是真的叫shinobi(志能便しのび)的,而忍者(ninja)是到大正時代之後才出現的。聽說是因為十九世紀末日本文學作品才出現忍者這個名詞,是由忍術者(使用忍術的人)而來的,再把忍者這個詞用漢字音讀才出現"ninja"這個念法。

這種一個字詞有不同念法在使用漢字的不同語言都有出現(日本、韓國或各地方言),一種是原本語言的讀音,另一種是模仿當時的漢語發音。像台語聽說就有40%的字有兩種發音,就讀書音講話音,你去看布袋戲講的台語跟你阿嬤講的差多少就知道了。閩南方言中的讀書音保留了很多唐朝時的官話的發音,聽說是因為安史之亂導致一堆有錢的或做官的讀書人到南方避難的關係,所以用台語的讀書音唸唐詩會很順,布袋戲一出場就要唸詩所以都會用讀書音。也因為上述原因,網路上不時就會出現"中國古代講台語"這種蠢話XD。
maxresdefault.jp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vj8IWydh8Y)
寫到這邊已經歪樓歪到隔壁去了,但因為這部分蠻好玩的所以我要繼續寫XD。

語言是會一直演進的,使用的文字跟念法當然也會改變,你看像十字軍的"thy will be done"到底是在寫什麼鬼?所以古代中文的念法跟現在不一樣也是很正常的嘛~。
一般而言,中國每個朝代的官方語言都不太一樣。字是一樣的字,但字的發音會不一樣。像上歷史課時應該都看過龜茲(音丘慈)跟月氏(音肉汁)之類的吧?這當然不表示那個西域國家的名字寫作龜茲讀作秋慈,我還寫作強敵讀作朋友勒XD。

55672091-378C-4FC9-A0CB-03C7567E7D1D.jpeg

(https://read01.com/zh-hk/NyOKaKE.html#.XHtknRp-WhA)

不要理新妻,才不是那種感覺勒XD。

其實會有這種現象是因為古代中文發音跟現在不同的關係。龜茲是漢朝時西域的國家,國家名以龜茲語的發音翻譯成漢朝時的中文音譯就變成龜茲,那個“音丘慈“是為了避免破音字用來確認讀音用的。所以上面那段並不是講說漢朝時龜茲的讀音是"ㄑㄧㄡ ㄘˊ",而是在漢朝時龜跟丘發音一樣、茲跟慈發音一樣。但隨著語言的演變,現在龜跟丘的發音變得差很多了,所以老師也不要笨笨的要學生唸丘慈或是肉汁,因為這個念法八成也不是對的。那要怎麼讀呢?不確定XD,上古漢語的發音是一門要特別研究的學問啦,我只是覺得有趣硬要扯這段而已。

------------------------------------------------------

E0036C37-C406-4009-B6CB-D91BCA9505A6.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64141/kodachi)

聽說在2019年會出版忍者刀的卡片版-Kodachi(小太刀),可能是想說卡片版就找個小一點的刀來命名吧,那萬一出了骰子版要叫...水果刀嗎?
就趁現在來扯一下日本刀的形制吧!

DDE60B4D-7809-43C8-B452-C1600FF32554.jpeg

(https://vera2569.wordpress.com/2015/06/08/日本刀-大略介紹/)

其實日本刀在不同時代有不同的形制,一般也沒有很明確的規定那種刀要怎樣,這邊是講一個大略上的差別。
由大到小依序是太刀(Tachi)>打刀(Katana)>脅差(Wakizashi)>短刀(Tanto)。
欸怎麼沒有小太刀?

就跟名字一樣,小太刀就是比較小把的太刀,其實形制跟功能都跟脅差很像,名稱上也常有混用的現象,所以直接把脅差=小太刀也行。

7239915A-2B5A-4970-8595-7788CD0F200B.jpeg

(https://kknews.cc/history/mzqz52.html)

在武士的服飾中有所謂"大小刀"的規定,基本上大刀是用來砍人用的(廢話XD),小刀是沒大刀時用來自衛用的,所以禮儀上進入別人家要把大刀交給主人保管,只會保留小刀護身。因此小刀的使用也很重要,不然主人酒杯一丟,屏風後湧出五百刀斧手不就gg惹?所以就有大小刀一起用的二刀流跟只用小刀作戰的流派出現(四乃森蒼紫?)。

大小刀中的小刀是脅差或小太刀,佩戴時就直接插在腰帶上。大刀的部分是指太刀或打刀,但這兩種刀就有明顯的區別了。

4EF3BCDC-4D37-4FC4-94D2-B43D29806B59.jpeg

(https://kknews.cc/culture/n538go3.html)
基本上太刀就是馬上用的武士刀,打刀是站在地上用的,所以太刀為了方便砍到人會比較長且為了抵抗衝擊力弧度會較彎一點。太刀因為騎馬時得要單手拔刀(另一手要握韁繩啊!),所以會用吊環水平的掛在腰帶上,同時為了避免刀鞘頂到馬屁股所以刀刃是向下(這樣刀往上彎嘛)。打刀就直接插在腰帶裡(所以上上圖的阿北配戴的是打刀喔),為了砍人方便所以刀刃向上。

同時在收藏或展示的時候也是太刀刀刃向下,打刀刀刃向上的方式放置。

A800B403-2CAC-4949-9E49-0EE3E3924D17.jpeg

(https://kknews.cc/culture/n538go3.html)
另外太刀跟打刀拔刀的方式也不同,太刀一般是拔出後再舉高砍下。因為刀刃向下嘛,直接拔出向右上砍(逆袈裟斬?)感覺是滿順的啦,但記得太刀是騎馬用的,這種砍法會先砍死你自己的馬啊XD。

至於打刀的拔刀方式就單純多了,反正直接拔出來就能直接砍了,動作就比太刀快多了,還有像天翔龍閃這樣的超音速拔刀呢XD。看下圖拔刀齋的動作,打刀拔刀要用到雙手喔。

D47B99D3-3888-49C8-BF23-A7837571D9DD.jpeg

(https://www.kankelu.com/1497.html)
啊講半天我都沒提到忍者刀XD。

忍者刀是忍者使用的特殊武器,刀刃其實比脅差還短(~48cm),但會有較長的握把且刀身是直的!刀身是直的就表示是用來戳不是拿來砍人的,但插在刀鞘裡就能當棍子用,還可以向下圖那樣用來爬牆,然後還會附一根超長的繩子用來回收刀子或設陷阱用。其實就是個重視在狹小區域使用的多功能武器,並不是拿來跟武士刀互砍用的啦。

21C348E3-8008-4914-834C-9E0B451EA635.png

(https://lihkg.com/thread/764556/page/3)
還有一點,雖然侍魂裡服部半藏的刀是背在背上的,但這完全是錯誤的喔!下面請到忍術學園的山田老師來教學忍者刀的正確使用方法(見17:02)。
   
講到這邊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就是小太刀其實並沒有比忍者刀小把XD,單純比刀刃長度的話小太刀還比較長。所以卡片版叫小太刀是單純搞錯了嗎?還是本來就沒有要比大小的意思勒?

-------------------------------------------

pic967931_md.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50768/ninjato)
最後再多扯一個。

記得遊戲外盒那個穿很多件的女生嗎?其實在遊戲中她也是守衛之一,但是她穿那麼多件不是因為沒中將湯喝,她穿的那個叫十二單,其實是日本公家女性最正式的服飾,是由5-12件衣服組成不熱死你也壓死你的豪華大禮服,在現代是日本皇族女性用的大禮服,下圖就是美智子皇后大婚時穿的十二單。

5A0E5D0E-8411-4AF7-9D9B-20CD156243DD.jpeg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十二單)
我是不知道守衛穿十二單要幹嘛啦,防禦率比較高嗎?還是在當影武者?不過穿十二單拔刀出來跟忍者互砍還蠻有趣的就是了XD。
 

----------------------------------------------------
下載.jpg
(http://www.dachuantuan.com/keai/0610482.html)
又失敗惹~~~。
明明一堆主題跳過沒寫還是破7000字(掩面),所以我決定趕快結束這一篇XD。

下次還是在日本喔,因為我找不到東西寫(淚)。

----------------------------------------------------
 

arrow
arrow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