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4296635.jpg

竟然沒有貓嘖嘖...
 

(https://pse.is/F2RMD)

遊戲概述 遊戲內容 遊戲規則 結束計分 遊戲心得

pc.jpg

傳說中的大神小柴終於顯靈啦出遊戲啦~~~
這可是小柴珍貴的處男作(?)喔XD,聽說在去年
月光桌遊節有在部落客攤位開放試玩,但我對試玩未出版的遊戲興趣不大,所以當時就沒去試玩了。
遊戲的英文名稱翻譯是"前往內科的愉快旅程",去看醫生還這麼開心實在是很少見呢XD。

NEKO.jpg
(https://pse.is/FPX5M)
內科港是南極大陸上的一個港口,位在南極的尾巴頂端(上圖),因為跟南美洲靠得很近,所以是大多數旅客登上南極大陸的地點。話說南極也被稱為第七大陸呢,不過應該跟某個遊戲沒啥關係啦(還是其實有?)。
遊戲的背景是玩家規劃行程到處去看企鵝,所以明明叫內科港(Neko harbour)可是卻一隻貓都沒有XD(貓的日文發音就是neko)。其實南極現在已經是熱門的旅行地點囉,雖然有管制開放時間跟人數,但其實花錢跟團就能坐郵輪去了,甚至連
旅遊指南都有XD,還有從台灣出發的團呢,有機會有資金的話真的應該去玩一趟看看。
640.jpg
(https://ek21.com/news/1/49786/)
話說小柴這次很猛呢,竟然自己設計+繪圖+編輯然後還自己賣遊戲,一個人含辛茹苦地把這遊戲做出來,有興趣可以去看設計師日誌(開端機制美術),可以比較瞭藉這遊戲的前世今生XD。
ONLY.jpg

[遊戲概述]

pic4330774.png
(https://pse.is/F2RMD)
你跟朋友決定前往南極內科港旅行,但內科港沒有貓只有企鵝啦。為了在旅程中看見最多的企鵝,你必須好好規劃每一趟旅程。航行到更多地點就有可能看到更多的企鵝,但要小心別干擾到南極的生態喔

pic4417983.jpg

(https://pse.is/F2RMD)
2-4人約1.5小時的輪抽競標+路線建立遊戲。
玩家利用輪抽的骰子來競標卡片,再使用卡片來規劃各種旅程,旅程規劃好後就能坐船一站一站的到處看企鵝。
還能在旅途之中幫忙抓魚補貼費用,讓你的旅程持續下去,或是讓行動combo更多次。

 

[遊戲內容]

54823B28-4BDD-4896-8335-AA3E05927F53.jpeg
外盒
背景蠻漂亮的,冰山跟企鵝很好看,但人物有點歪XD。

 

FDF6A102-AD4D-4D8D-8180-E3DCFA090A20.jpeg
菊花照
貼得好醜嘖嘖...

 

602FB0D1-6B9A-42BA-9BC7-09C87A867045.jpeg
內容物
右邊是中英文說明書,盒子內一大堆東西。

 

5B2F4D82-27D6-4D40-8BA0-D4E3D1E34B1F.jpeg
遊戲圖板
 

48DDB287-6F52-4959-96BC-E15EF4016483.jpeg
個人圖板正反面
人物好像只出現在圖板背面

 

3867798B-E59C-4B4E-9FB3-7D60ECEF4B04.jpeg
玩家的企鵝跟魚
魚長得很怪吼,

 

4F8A7A6D-7624-4013-8530-727D49B2474D.jpeg
上方是港口,船,油跟貨物。
下方是骰子。

 

46A8DA3E-2A9B-40F6-9832-D0DA4C16A080.jpeg
遊戲中的錢幣,我覺得這設計很漂亮。

 

D1A37472-33AC-4640-B599-81EF6D45E4D1.jpeg
遊戲中第1時期,第2時期跟進階卡片。

 

99468CDA-4922-41E2-BBB7-322BDBB33886.jpeg
遊戲中附贈的一堆PROMO,但卡片能力全部都沒寫在說明書內,自己去網路上查吧。

 

73C32B9E-A36A-4E14-8F48-A7B105A23E9A.jpeg
左邊是2張幫助卡的正反面,右邊是玩家的起始獎勵板塊。
那條很醜的魚我猜是南極魚,但長的這麼醜可能是突變了吧XD。

Patagonotothen_ramsayi.jpg
(https://pse.is/F232P)
這張是真的南極魚,其實這樣看也蠻醜的啦XD。
 

3A39E815-7A64-4E0F-B0DB-1400A9258529.jpeg
左邊是中場計分板塊正反面,紅色的是干擾板塊,右邊是骰子獎勵板塊正反面。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set.jpg

中央設置

1.圖板攤開放在中間。
2.進階遊戲牌移除,時期1,2分成兩疊洗牌。
3.在2/3/4人局時翻開時期1的牌5/7/9張到圖板上。
4.所有指示物跟錢幣放到供應區備用。
5.抽4片中場計分板塊到圖板上攤開。

玩家設置

1.玩家拿取幫助卡+個人圖版+6顆骰子,多的骰子移出遊戲。
2.玩家拿取對應顏色的企鵝放到計分軌"0"上面。

set2.jpg

3.玩家拿取8元+2桶油,油放到個人圖版的貨艙中。
4.玩家抽取順位卡決定一開始的順位。
5.從尾家開始玩家依序挑選一個起始資源板塊(下圖),挑完後拿取資源並把板塊移出遊戲。

set3.jpg

6.玩家拿1個港口+船,放在個人圖板左下作為第一條航線的起點。
 

遊戲流程
遊戲分為4個回合,每回合分為早市準備行動結束四個階段。
第2跟第4回合結束後各有一次中場計分,然後遊戲結束再最終計分。
回合各階段詳述如下

1-1.jpg
玩家按順位賣魚,冷凍庫裡有的魚都可以賣。
每條魚可以賣成4元2桶油1個貨物
也可以不賣保留在冷凍庫裡。

1-2.jpg
注意船上的冷凍庫最多放8條魚,貨艙最多也只能放8個物品(貨物+油),任何時候都不能超過(滿了就不能再拿)。
max.jpg

2.jpg

這階段要做輪抽骰子收入獎勵排順位這4件事,玩家一起做完一件事後再做下一件事。

2-1.jpg
玩家拿6顆骰子擲骰,選1顆保留後剩下5顆傳給下家,選1顆後再傳給下家(不是看順位喔),直到所有人都保留6顆骰子為止。這步驟所有人一起做,注意不要動到骰子點數
2-1-1.jpg

2-2.jpg
玩家棄掉1顆骰子,骰子幾點就獲得幾元,棄掉的骰子放到棄骰區,注意不要動到點數(因為之後有機會拿回棄掉的骰子)。
玩家的航線中有"獲得收入"標記的卡片也會進行收入。下圖例,1張黃色=收入4元,2張綠色=收入4桶油。注意貨艙上限喔,

2-2-1.jpg

2-3.jpg
玩家按順位把剩下5顆骰子從小到大擺在圖板上(下圖紅框)。
board.jpg
最小點數的骰子獲得獎勵,可選擇>=點數的一個獎勵(點數1可從1-6選;點數5只能從5-6選)。
獲得獎勵時不用棄掉骰子

2-3-1.jpg
點數1是從牌庫抽2留1(不要的牌放回牌庫底,1-2回合用牌庫1,3-4回合用牌庫2,牌庫不夠就不夠),留下的牌立即放進航線裡(依照競標結算規則)。點數5是移除一個干擾板塊

2-4.jpg
玩家按5顆骰子總點數排遊戲順位,點數最大的當起使玩家,平手的話上回合順位靠前的排前面。玩家交換順位卡,起始玩家拿1個干擾板塊
2-4-1.jpg

3.jpg

玩家按新的順位輪流行動骰子使用完的玩家這階段就強制PASS不能再做任何事,所有玩家骰子用完就結束此階段。
行動分為捕魚競標啟動三種。

在行動前後還有8種免費行動可以做。
若你航線中的卡片有行動階段的符號,表示也可在行動階段執行卡片能力。

3-1.jpg
玩家棄掉任意顆骰子(不管點數),每顆骰子獲得1條魚放到冷凍庫,上限8條魚喔。
棄掉的骰子注意不要動到點數。

3-2.jpg
從競標區中選1 張牌,放任意顆骰子上去競標該牌。
若那張牌上已經有其他玩家放骰子競標了,你放完後的骰子總顆數(不是點數喔!)不能比他少。
BIT.jpg
如下圖,班諾想競標這張牌,但曼達爾已經放2顆骰子競標了,因此班諾必須至少放2顆骰子上去(放完後不能低於2顆)。雖然班諾放完骰子總點數還是低於曼爾達,但這是合法的。

3-2-1.jpg

因為所有玩家的骰子都長一樣,為避免混淆,競標時各自擺在卡片靠自己的那一側,見下圖。

C59C0CE3-EAF4-4017-A50E-334D0A5469FB.jpeg

3-3.jpg

拿1顆符合條件的骰子放到啟動區或樞紐獲得效果。
啟動區或樞紐都只能放1顆骰子,點數要求畫在格子裡(下圖)。
樞紐大多是由2張牌相接構成的(下圖右),因此只有半個樞紐是沒有能力的。樞紐的效果是左邊點數x右邊資源

3-3-1.jpg

上圖為例,左邊半個樞紐沒有能力。右邊樞紐只能放點數1的骰子,獲得一桶油。下方啟動區可以放1-3點的骰子,放了就可啟動旁邊的被動能力。

免費行動
在行動前後可以隨意做任意次免費行動,只要你資源夠的話。

3-f-1.jpg

3-f-2.jpg

就是拿1顆被棄掉的骰子到自己圖板上,不要改變點數喔。
玩家每次行動最多只能拿取一次棄骰!
不管是免費行動或是卡片能力,總之每次行動最多拿1顆,想再拿就得等下次輪到你行動。
注意!骰子用完就會從行動階段中pass,因此不能已經沒骰子了才用這招說要拿骰子來用蛤,要在骰子用完前先拿。

3-f-3.jpg

3-f-4.jpg

遊戲一開始就有第1艘船,要添購船隻價格如上越來越貴。
買來的船直接就放在任一航線的起點(之後不能更改)。每條航線可容納船隻上限=港口數,因此當你有3個港口時,每條航線最多能放3艘船。

3-f-5.jpg

玩家一開始就有1個港口,新增港口才能增加航線(航線數=港口數),也能增加每條航線的船隻上限。
航線是用來放卡片的地方,每條航線最多放5張。因此要為未來會獲得的牌預留空間。
港口上限5個

5B2CFBD9-8A38-4F4B-88DC-38FADA3019DE.jpeg

上圖例,現有航線快滿了,為預留空位就增加一個港口(1),開啟了第3條航線。因為已經有3個港口,因此每條航線最多能放3艘船,就花5元買下我的第3艘船(2),然後放到第1航線起點去。

3-f-6.jpg

點數1再減少1會變成點數6,同樣的點數6再增加1會變成點數1。

3-f-7.jpg

花2桶油讓船在航線上向右移動到下一個樞紐。每個樞紐可以停任意艘船。
船站到樞紐就直接獲得樞紐的獎勵。船停在半個樞紐時沒有獎勵。
若船的右邊沒有牌就不能再前進!

注意!港口牌上有多一個樞紐,因此要多移動一步才能跨越港口卡。

3-f-7-1.jpg

船在樞紐上遇到骰子會獲得一條魚作獎勵,詳見上圖。

265BDD2F-26BA-46EA-AE97-AEA8DF586960.jpeg

上圖例,玩家消耗2桶油讓船跨到下一個樞紐,樞紐內容是“2點x油”,就獲得2桶油,而且樞紐上有骰子,因此再獲得一條魚。

3-f-8.jpg

就是移到港口牌上的貨物格。
貨物格從上排左側開始放,上排放滿再往下放。某些格子放了貨物會有獎勵,放好的貨物不能再移動
沒放滿貨物的港口卡不會有分數。
提醒一下港口牌上有多一個樞紐喔。

B219551F-0669-4819-91F3-BA20285EBE70.jpeg

上圖例,左邊為被擋住的貨物格內容,放貨物到港口牌的貨物區(1),當放到最後一格時獲得1元(2),並解鎖港口卡的分數(3),注意看貨物卡右下企鵝分有一個小鎖頭標記。

回合結束

所有玩家骰子都用完後就進入結束階段,要做下列2件事。

4-1.jpg

依上圖順序一張一張結算競標。沒人競標的牌放回當時期的牌庫底。
點數最大的玩家獲得該張牌,平手就比順位
注意在這個階段是不能增加航線的蛤~行動階段就要先弄好了。
航線中有結算標記的牌就能使用卡片能力。

4-1-1.jpg

競標輸的玩家每顆骰子可獲得一條魚當魯蛇補償XD(上圖)。
競標贏的玩家付出卡片費用(卡片右下)並立即放入航線中任何一格(共有5格),付不出錢的話就只能棄掉牌。

EF9840AC-464E-4AF8-8BBC-478604598A72.jpeg

牌放人航線時可以不用從最左邊開始放,但每一個空格會讓你放牌時多付1元(上圖)。
注意有空格的話船隻就不能開過去喔。
49059693_2278908439063034_7255500472314757120_n.jpg

某些卡片左上有干擾標記,代表這個建築會對環境造成影響,卡片放到航線上時就獲得干擾板塊。
卡片上有立即獲得的獎勵(閃電標記)就立刻獲得。
接著就結算下一張牌的競標吧。

4-2.jpg

玩家收回6顆骰子。在2/3/4人局時從牌庫抽5/7/9張牌到圖板上,第2回合結束時改抽時期2的牌庫。
第2回合結束時先中場計分後才進入下回合。第4回合結束時玩家依序進行最後的船隻移動,可使用油跟貨物來移動船隻跟放貨物,船隻站上樞紐一樣會有獎勵(但此時樞紐上不會有骰子),放貨物一樣會有獎勵。所有玩家結束後才進行中場計分跟最終計分,然後結束遊戲。

遊戲計分
中場計分

5-1.jpg

圖板上有第1階段跟第2階段計分板塊各2片,第2回合結束時使用第1階段的計分板塊,第4回合結束時使用第2階段計分板塊。

FB0C434A-F978-4D9F-9FE3-539480A2D8FF.jpeg

計分板塊內容如上圖,符合條件的玩家都會獲得分數,條件為最多/最少的板塊會讓並列第1的玩家都得分。

5-2.jpg

船在南極開久了總會遇到企鵝,因此針對船隻的航行距離加分。
船隻往上對應圖板的位置有標示分數,針對每艘船計分加總。若船停在港口牌中間的樞紐的話,用前一個樞紐的分數來計算(因為還沒到達下一個樞紐)。

5-3.jpg

上圖例,玩家符合當時期2個中場計分板塊=6分。
兩艘船向上對應是1分跟2分,因此中場計分共獲得9分。
 

最終計分

進行下列5項計分

1.根據玩家港口數得分(下表)

score1.jpg

2.計算航線裡卡片的分數,要被船被跨越過的卡片才會有分數,不管被幾艘船跨越分數都一樣。注意港口的貨倉要塞滿+被船跨越才會獲得卡片分數。3.遊戲結束加分的卡片,就單純計算卡片效果。
4.船艙裡每個貨物得1分。這是指個人圖板上的船艙喔!港口貨倉裡的不算。
5.根據干擾板塊扣分(下表)。第6個起每個扣3分,因此有7個干擾板塊是扣12+3+3=18分。

score5.jpg

結算後分數最高者獲勝,平手比誰錢多,再平手比順位。

卡片說明

卡片能力去看說明書吧,這邊只講卡片各部分代表什麼。

143755D0-467A-44EC-84E0-F738F575EBAA.jpeg

01731E55-1246-410D-924B-9557B32A2D02.jpeg

[遊戲心得]

這種遊戲好難寫,整體而言不錯玩,但有不少小缺失,而且是會讓你在意的那種,實在沒辦法不講,但把這些缺失一點一點指出感覺就好像惡婆婆在刁難媳婦一樣,而且讀者會莫名的覺得這遊戲糞。因此我再講一次,這遊雖然有一些小缺失,但整體來講還不錯玩。

先來講遊戲的特色吧。
基本上就是競標牌來排滿航線,再開船在航線上跑來跑去+使用卡片能力設法取分。卡片有分開船有分運貨也有分,還可以分配多艘船跑同一條航線狂拿獎勵,有多種得分管道可以讓你算個半天XD。
遊戲中錢跟油都很重要,可以的話預先開好新的航線,可以把一些沒分的牌塞過去(EX.錢跟油之類的啊)。

美術跟配件不錯,手繪風格的卡片跟圖板很漂亮,我尤其喜歡錢幣的設計,另外指示物感覺蠻豪華的,雖然不懂為何魚要分玩家顏色啦,但整體而言是個吸睛的遊戲。
機制的部分嘛...雖然有一些小瑕疵,但整體是好玩的。輪抽也出乎意料的順利,原本以為很容易弄掉骰子的說。航線的規劃跟航行combo的部分很好玩,要用很有限的時間跟資源把分數撐上去,需要做不少的計算。抓魚的機制原本以為很白癡但其實很重要,那是獲得大量資源或延伸combo的關鍵。貨倉容量上限8個很卡,但這個限制差不多,再放寬港口牌就太爽了。

好!現在開始嫌XD。大多是小事啦,一大堆小事嘖嘖......。
首先是美術,整體蠻漂亮的,外盒的背景圖尤其好看,但小柴似乎不太擅長畫人物,雖然人物在遊戲中幾乎沒出現(個人圖板背面),但外盒那個船長真的很難不讓人注意到他身體的變形,可能是職業傷害吧我想XD。
然後在遊戲中很多東西都好小好小,卡片上的閃電符號、鎖頭跟x1,像在玩威利在哪裡一樣讓人不容易發現,如果這是要提醒玩家的話應該要更明顯一點吧?另外4人局時圖板會變得很擠,競標的骰子可能擠在一起,而且所有玩家骰子顏色一樣看起來有點困擾。如果有Coimbra那種骰子底座應該會好用一點,可以辨識骰子所有者又不怕碰到改變點數。

70984A5A-BBB1-4F02-9B3C-500BA36F7522.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5638/coimbra)

以這遊戲的規模來講規則真的雜了點,有種為了要平衡哪個地方再追加規則的感覺。玩過的人應該都有發現,個人圖板除了放骰子跟資源以外都是在做行動提示,除此之外遊戲還有2張雙面的幫助卡,需要動用這麼多版面作提示可見內容非常的多。
我個人覺得獲得獎勵這個機制有點多餘,只看最小一顆的點數給獎勵並無法補救整體點數較少造成的競標劣勢,直接按順位給獎勵還比較適合。而且點數1的獎勵太好導致每次擲骰大家都在搶1點的骰,再加上樞紐的需求點數大多是1跟2,總點數最高的起始玩家還要吃1個干擾板塊,1點毫無疑問變成遊戲中最強勢的點數,還可以花1桶油變成6點呢。話說回來除了搶關鍵卡之外遊戲中的競標並不算激烈,點數輸一點差別也不大,基本上拿1顆6點換錢+1顆1點拿獎勵,剩下就看需要競標還是卡片能力來決定吧,起始玩家會吃干擾板塊要注意喔。
卡片能力部分...可以說有點失控了XD,除了能力有點雜以外強弱還不太平衡,然後第4回合因為遊戲即將結束,有些牌翻開在競標區形同廢卡,第4回合的牌獨立出來可能比較好。
endless.jpg
在製作遊戲的過程小柴是不是給自己太多工作了?有遺漏掉一些東西,像放卡片進入航線要吃干擾板塊說明書就沒寫到,還有每次行動最多從棄骰區拿1顆骰這應該要寫在幫助卡上的,以及海邊小鎮有兩張卡會造成無限循環(上圖,有追加規定可同時持有但不能同時啟動)之類的,希望能出個官方FAQ處理一下,或是乾脆出新版時修正掉。
遊戲其實玩起來還蠻緊的,只有4個回合而且第1回合除了競標外根本沒事可做,第4回合趕著收尾就不太競標了,所以真的用力玩的只有2-3回合而已,感覺玩5個回合會比較好一點,這樣也比較有可能用到第5條航線,但這樣時間會爆炸XD。

最後一點建議,不要用進階卡、promo跟進階規則,一般規則玩起來比較適合(所以那些規則我都沒寫出來)。

@喜歡的點
構築+combo

@不喜歡的點
規則繁雜
一堆小失誤

 

桌遊推坑事件簿有臉書社團囉~

加入社團跟我們一起分享桌遊話題吧

請點連結

加入要記得回答問題蛤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