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之前在臉書上看到一篇揪團文

於是有感而發就整理了這篇文章

那篇揪團文的大意如下

"我新買了富饒之城

  還沒體驗過桌遊魅力的朋友快一起來玩啊~"

..........................

不是說富饒不好啦

而是在我眼中看起來就好像...

"我新買了56神曲我難過的唱片

 還沒體驗過56魅力的朋友快來加一啊~~"

現在都那麼多新遊戲了

換個新招,好嗎?

 

每次看到推新手都在那邊三吸一逼...

我覺得裡面只有卡卡頌算適合新手

卡坦算一半啦

富饒跟Bang!其實不太適合新手

順道一提

對岸的三本柱:某殺、盜夢跟風聲

全部都不適合新手

太吃熟悉度了

藉由增加角色卡來增加遊戲變化真是個蠢招XD

 

這篇文章整理的是我覺得適合推"純新手"入坑的遊戲

不是那種跟純理髮一樣純的新手喔XD

就是那種"桌遊=大富翁"的新手

真的不要小看他們啊

不知是怕丟臉還是在緊張個什麼鬼

很容易陷入記憶體不足或直接死當

一整個就呆滯狀態

我帶團時還遇過分不出來哪面是牌背的...

最扯的是還有人說他不知道怎麼丟骰子

我當然是很貼心的示範了擲骰的分解動作給他看啦XD

 

所以我這篇挑選遊戲有4個標準

1.很~簡單好教,而且不吃熟悉度

2.隱藏資訊少,不然他一直攤開手牌問你遊戲要怎麼進行下去啊?

3.遊戲選項少,不太耗記憶體XD

4.我玩過&喜歡的(廢話!),而且要新一點的

另外我有刻意避免反應遊戲

因為我覺得很吵...

如果有哪些遊戲你覺得符合前3點的可以跟我提一下

等我玩過覺得不錯會試著整理成第二篇的

 

好啦~

以下就是我建議的推坑用遊戲

順序沒有差別喔

1.求婚大作戰(2014)

201501AM240000037_142211444440274.jpg

2-4人遊戲

就是簡化版的裝可愛麻將XD

個人認為是倉木村的生崖巔峰代表作ㄎㄎ...

話說某個炸彈遊戲也是他做的...

真的是很不穩定呢嘖嘖...

因為是簡化版的麻將

所以教學超簡單~~

會玩麻將的1分鐘內搞定

不會玩麻將的5分鐘左右也可以搞定

IMAG0643.jpg

遊戲被九藏喵的小貓圖加分不少

小吃大胃王好像也是這樣...

再加上規則要求喵來喵去還要求婚

有正妹的話就會玩得很嗨~

但整場都是男生的話...

這是大忌!!!

介紹連結

 

2.動物園吹牛(2013)

pic1715078_md.jpg

2-6人的遊戲

是賣到德國去的台灣之光喔!!

就是基本的吹牛再加上功能牌

規則簡單好教到連我爸都能玩

但仍然無法越過我媽這道高牆XD

image.jpg

那幾張功能卡實在做得太好了!!

光懷疑是否有人偷丟功能卡就把牌底的可能範圍擴大了好幾倍

再加上適時的用嘴砲挑撥一下

場面就會得很熱鬧搞笑

介紹連結

 

3.神奈川(2016)

pic3105168_md.jpg

2-4人遊戲

超漂亮的~~

今年埃森大受矚目的遊戲之一

雖然玩起來比較靜態(就是不會嗨的那種)

但在簡單的規則中能充份的感受到思考跟糾結

算是這篇推薦裡最有策略味的遊戲了

SCORE.jpg

遊戲不大盒又很漂亮

不管收在盒子裡還是擺出來都超亮眼

是那種活動擺攤會吸引女生來看的遊戲

相信大家都知道有正妹=有一大群人XD

所以桌遊社快去買啊!!!

介紹連結

 

4.眨眨眼(1994?!)

pic2975059.jpg

竟然是1994年的遊戲?!?!

我是最近才知道這遊戲的呢...

不管就算舊我還是打算列出來

目前有在賣4-8人跟4-10人的版本

兩個版本根本沒啥差別

基本上就是一群人在練眉來眼去劍法

奇妙桌遊無誤XD

DSCN3032.JPG

玩起來很累但頗嗨的遊戲

嘴砲發揮空間不少記得多嘴一點XD

建議點下面連結進去看一下

亂打暗號的玩法會好玩很多

就看一群人在亂拋媚眼

要從裡面找出真愛真的隊友

實際上真的找得出來喔~超神奇的

介紹連結

 

5.街口(2012)

pic1992476_md.jpg

2-4人的骰子遊戲

規則超級簡單樂趣不錯美術又漂亮

雖然也不算是會嗨的遊戲

但會有明顯的建設成就感

pic2015798_md.jpg

基本上就是個計算期望值的遊戲

但大家都知道新手很會做出神奇的決定ㄎㄎ...

而且這遊戲是會疊加COMBO的

帶新手時真的要小心不要出手太重...

介紹連結

 

6.傳情畫意(2009)

pic2596628_lg.png

4-8人的超級歪樓畫畫接龍遊戲

教學1分鐘搞定

揭曉畫畫時就頗嗨的

有畫畫很爛或是腦袋有洞的玩家就會很好玩

但有些人會介意畫圖很醜被公開出來笑

算是這類遊戲比較危險的地方

IMG_0630.jpg

這遊戲其實沒啥競爭性

樂趣完全從歪樓而來

同一群人玩了幾次之後樂趣就會明顯降低

除非有神人一直突破極限得畫出搞笑作品

算是適合熱場或是讓新人進入狀況的遊戲

介紹連結

 

7.駱駝大賽(2014)

pic1918028_md.jpg

2-8人的賭駱駝遊戲

比較建議4-6人玩

金字塔骰盅很有趣

但不知為何總是有人堅持不放在桌上按開關XD

pic2087138_md.jpg

駱駝騎來騎去很好玩

讓賽跑的變化度變很大

記得營造出買樂透等開獎的感覺

需要一點嘴砲跟演技XD

這樣每次開骰盅時都會有期待的感覺

或是前期就故意下注某隻駱駝的最終名次

然後遊戲過程就一直幫牠加油也不錯

介紹連結

 

8.亡者神抽(2015)

pic2090406_md.jpg

2-4人的超簡單翻牌遊戲

就是翻出一樣的牌就爆掉

然後每種牌都有自己的能力

就降XD

好啦,要講一下各種牌的能力啦

pic2824949_md.jpg

幫助卡其實不是必備的啦...

雖然遇過有人在聽規則時抱頭大喊

"10種牌那麼多誰記得住啊啊啊啊~~~"

但翻牌是公開的

所以翻開時再幫忙講解一下就行了

建議玩個一次後再加入角色牌

使用角色能力真的很爽~~

介紹連結

 

9.諾丁漢警長(2014)

pic2596649.jpg

3-5人互相走私欺騙的遊戲

真是太不適合我玩了呢ㄎㄎ...

這也是個很有嘴炮發揮餘地的遊戲

而且大家從小到大多少都有騙過人

要上手應該是不難XD

25097769296_5779ffcd8b_z.jpg

遊戲過程需要些演技(廢話啊…)

而且需要好好觀察玩家

也許對新手的負擔重了點

但單純的騙人喇塞也能有不錯的樂趣

尤其是警長打開袋子時常常會有人歡呼

介紹連結

 

10.機密代號(2015)

codename-3D無影-01.png

2~很多人的分組猜謎遊戲

是推翻趴踢王阿瓦隆的勇者

簡單到爆的規則卻有這麼多的變化度跟樂趣

真是個奇蹟啊~

好像之前看到阿瓦隆的感覺

getImage.jpg

這遊戲實際上是在玩玩家ㄎㄎ...

就分兩隊依照場上資訊和隊長指令推理出答案

隊長跟對員互相揣測還頗有趣的

有人說英文版的衍生意思較多會比較好玩

但我個人是沒這種感覺啦

畢竟衍生的意思主要是靠聯想增加的

不完全靠文字本身的意思

目前有出圖片版的但我沒玩過QQ

介紹連結

-----------------------------------------------------------------------------------------------------------------

接下來還有5個遊戲我覺得也頗適合

但有一點點不符合上面的4點要求

就是再加入5顆遺珠啦

加量不加價喔XD

 

1.奪寶天兵

image.jpg

3-6人的撿寶大亂鬥

感覺像在密室裡玩凶煞迴廊

美術漂亮配件又精美

是台灣遊戲裡少見的高品質誠意之作

image.jpg

會放在遺珠裡是覺得講解花的時間有點多

除了將玩家行動外還要講守墓者的行動

不知為何這部分新人比較難理解

只能說記憶體不足真的很麻煩呢~

介紹連結

 

2.一知半解古董市

image.jpg

我很喜歡的分贓遊戲

可容納3-6人

規則其實超簡單的

加上點嘴炮翻開選項時就會蠻嗨的

image.jpg

遊戲對新手比較麻煩的點在於搞不懂分兩堆讓人選有什麼好玩的...

因為要觀察其他玩家已得到的寶物

再預期各玩家可能的動作

藉此才有辦法覺定寶物要從哪裡分開

但記憶體不足的人是做不到上述幾點的XD

比較常見的狀況是直接累格好幾秒

然後隨機亂選1個點分開

接著一直當機到遊戲結束嘖嘖...

介紹連結

 

3.雲海

pic2832494_md.jpg

精美的2-4人翻牌遊戲

抉擇到底要自己吞還是爽下家

不管是美術還是遊戲機制各方面的表現都很好

但目前還沒有中文化卡表

文字量很少且很簡單

但不少人有心因性英文恐懼症

一看到上面有印英文就會自動當機XD

有沒有哪位大神願意顯靈一下啊啊啊?

1.jpg

遊戲有另一個比較不適合新手的點是有一點點隱藏資訊

就一些遊戲結束加分的任務卡

牌面訊息真的是簡單又明瞭了

但一定有人會翻開來問

若不介意隱藏資訊曝光的話其實頗適合拿來推新手的

或是直接不放任務卡下去玩也行

介紹連結

 

4.聖殿陰謀

image.jpg

神奇的7-10人陣營

看過無間道的人就會秒懂

沒看過的就...

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兩個陣營互派臥底"

這樣是有什麼好聽不懂的...

image.jpg

這遊戲是個完全嘴炮的遊戲

前兩次玩的時候很容易有人完全搞不清楚在幹嘛

因為騎士團陣營並沒有行動指示

要靠著大家一起嘴炮誤導國王

然後就會有人坐在那邊自導自演我沒參與感的年度大戲

演得很認真很投入

絲毫沒發覺為啥大家都很忙只有我沒事幹XD

介紹連結

 

5.斯凱島

pic2524838_lg.jpg

2-5人的年度最佳遊戲

其實沒什麼好解釋的了

就說規則很簡單很好玩美術不怎樣XD

pic2587129_md.jpg

會被排除在推薦名單的原因跟古董市一樣

要看其他玩家的地圖跟板塊

這種資訊量鐵定當機的XD

但不考慮這麼多其實也有不錯的樂趣

之前已經玩過幾個小遊戲暖身的話

其實是可以推推看的

介紹連結

 

以上就是這次推薦的遊戲啦~

一定跟大多數人的名單不一樣

因為我是故意的啊XD

沒啦其實就是想提一些比較少人推的

不然一堆人在推阿瓦隆其實也不缺我一個嘛

 

然後上面的內容看起來好像我很看不起新手

對啊其實有一點XD

因為我遇過一些奇葩咩~

所以我就試著想看看之後再遇到這類奇人該怎麼做

但某些極品還是沒辦法啦

像那位讓我示範擲骰分解動作的...

我相信不是所有人都能夠玩得動桌遊

像我大學同學就看不懂漫畫...

似乎是不知道格子順序要怎麼看XD

能夠玩桌遊的人也有一部份就只能玩反應遊戲...

但這些都沒關係

玩過之後興趣相投的才是我們想要的人

推不動就讓他去更適合的地方比較好

祝各位武運昌隆!

大家推坑加油~

 

桌遊推坑事件簿有line@囉~

加入好友,以後貼文跟胡扯都不會漏接喔XD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