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5078567.jpg

合作吃墩遊戲有什麼好玩的?

遊戲概述 遊戲內容 遊戲規則 變體擴充 遊戲心得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84083/crew-quest-planet-nine)

pc.jpg

注意到這遊戲是在幾個月前的Golden Geek Award 2019,就是那個似乎只有展翅翱翔報名的奇怪比賽XD,探索第九行星獲得了最佳卡片遊戲提名最佳合作遊戲的獎項,這實際上就是獲得兩項大獎了啊!而且這似乎是小遊戲呢,於是我就對這遊戲感到很好奇。
golden-geek-awards-2019.jpg
(https://images.app.goo.gl/wVv12eM3ZAWkbRgV7)
結果呢,在前一陣子又有一個重量級的消息出現,德國年度遊戲獎 (Spiel des Jahres)出爐,探索第九行星獲得了玩家遊戲大獎,雖然同一個獎去年的得主是某個鳥遊戲讓整個權威感大跌XD,也不是說得獎就一定多厲害啦,但至少表示這是一個不差的遊戲。
109941026_2876657865794444_3307333575111229147_o.jpg
(https://pse.is/UE62Q)
其實以前太陽系是有九大行星的喔,但因為某些奇妙的原因(不是薩諾斯XD)現在只剩8個了,所以還在講九大行星的你(指),透露年齡囉ㄎㄎ。
被拔階的那顆行星就是冥王星,於1930年被發現,以羅馬神話的冥王布魯托(Pluto)命名,他就是希臘神話的黑帝斯啦,同時也是米奇養的狗喔(牠也是1930年初登場的),而中文的名字則來自於日語的漢字翻譯。
關於冥王星被拔階的來龍去脈有點長我懶得寫,完整的內容可以看這邊
icon_198x278.png
(https://images.app.goo.gl/1mYPCTM5xfteHf3M9)
遊戲背景是要去探索太陽系第九顆行星(不是之前那顆),但要完成這個創舉實在太困難了,所以整個遊戲是由50個關卡組成的,這些關卡得要由所有玩家一起合作完成,並且以吃墩的方式進行...,所以這是一個合作的吃墩遊戲,那跟橋牌差在哪裡?不知道XD,就當作被騙來看看吃墩遊戲能多有搞頭囉~。

[遊戲概述]
pic5316331.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84083/crew-quest-planet-nine)
我們需要太空人!
科學家們發現了太陽系第九顆行星存在的跡象,但距離過於遙遠,要證明其存在仍缺乏實質性的證據。是時候跨出下一步了!集結最精銳的成員並嚴格的訓練他們,因為你們將進行人類史上最偉大的遠征,親眼去證實第九行星的存在!
pic5446731.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84083/crew-quest-planet-nine)
這是個合作吃墩的遊戲,你的團隊必須完成50道關卡,只有團隊合作才能成功,想要通過挑戰並完成任務,溝通至關重要,但在遙遠的外太空這件事會遠比你預期的困難多了。


[遊戲內容]

8A6347C4-C118-417F-A6FA-4434EC957F52.jpeg
外盒
真的很小一盒齁!
 

721A8C59-0B90-473E-8970-E3AB6A5CF7D6.jpeg
菊花照

內容物就這樣而已喔,注意右下有app的資訊。
 

D923D327-B48B-45D5-B827-BA165F0BD460.jpeg
內容物

右邊是說明書,盒內就一大一小兩疊牌,外加一點點指示物,內容就是如此陽春。
 

167507A8-26F9-4018-8435-B8FF4D6518B6.jpeg
說明書背面是關卡記錄本

 

79459D49-BE39-491E-9AA0-54B285903838.jpeg
這一本可以同時讓6組玩家紀錄遊戲結果,但我就不相信有台灣人會直接寫上去,所以看到那些藍色的方塊不要理他就好。

 

C3FDB529-7F3B-4931-97F9-AE36953B5E2C.jpeg
關卡內容

總共有50個關卡喔!當然是越來越難,每個關卡都有各自的設置跟規則限制,下面的藍色方塊是用來記錄,記錄這關你玩幾次才過,不想理他~~。
 

6A1FC29D-88FE-4E8F-82F6-DC1EC1CE2749.jpeg
隊長指示物(上方立體的)、求救訊號(衛星)、通訊指示物(左方紅綠色頭盔)還有10個任務指示物(用來表示任務卡順序的)。

 

611989E7-17C5-4F4B-800B-AFDC56A397BC.jpeg
一模一樣的任務卡(小)跟手牌(大),都各有4種顏色(紅藍黃綠)的1-9。

 

D8FCFD71-DEE6-4293-A5B1-B963E4DA2B52.jpeg
卡牌上的圖畫可以連成一幅大圖畫喔。

 

E437C8EA-9A39-4D7A-BE04-008FCE9BEDB6.jpeg
提示卡

跟手牌一樣大,用來提示其他玩家目前有通訊用的。
 

F4E1D15C-4C66-4A8E-A752-751378663344.jpeg
火箭牌

跟手牌一樣大,這是遊戲的花色之一,作為王牌使用。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59280065-2FD7-4B3D-AE6A-E07133BF89FE.jpeg
1.火箭跟所有彩色牌混洗(共40張),平均發給每個玩家作為手牌,3人局時會有1個玩家多1張牌。
2.每個玩家拿取1個通訊指示物跟1張通訊牌擺在自己面前,通訊指示物綠色面朝上。
3.求救訊號指示物正面朝下置於一旁備用,其他指示物也放一旁。
4.任務卡(36張)混洗成牌庫,置於一旁備用。
5.拿到火箭4的玩家當隊長,拿取隊長指示物。
6.根據關卡記錄本內容為每個關卡作特別設置。


遊戲流程
關卡前準備
選擇一個關卡來執行,依照記錄本的說明來做設置,各種設置的圖示見下方關卡記錄本,這邊做最基本的準備說明。
首先要決定玩家各自的任務卡,依照關卡說明的圖示抽出任務卡,ex.D967DDBA-3CC5-42EB-86F1-D04DD0EDF85B.jpeg表示需要抽出4張任務卡。

3ABABB18-DE39-4480-8627-776EB306DEAA.jpeg
從隊長開始順時針依序每人挑1張任務卡拿到自己面前,一直輪到所有任務卡被拿完。記得任務卡攤開讓所有人看到,玩家面前的任務卡數量不一定一樣。

關於吃墩
拿取完任務卡後就開始闖關。從隊長開始,每個玩家順時針依序出一張牌,出牌最大的玩家會獲得所有玩家所出的牌(吃墩),吃到的牌擺在一旁,這樣就算1墩,吃到墩的玩家成為下一墩的起始玩家。
出牌時,所有玩家都必須打出跟起始玩家一樣的牌色,若玩家手中沒有一樣顏色的牌可以出,那玩家才可以出其它顏色的牌。結算出牌大小時要以起始玩家的出牌顏色為準,出牌數字最大的贏,顏色不對的牌無論數字大小都算輸,但火箭是王牌,只要打出火箭就算火箭贏!有多張火箭的話就比火箭數字大小。火箭也算一種顏色,因此起始玩家打出火箭時,其它玩家也必須跟得打火箭。

trick.jpg
上圖為例,紅色外框的是起始玩家打出的牌,左右分別是兩次吃墩的結果。
左邊獲勝的是綠色5,因為起始玩家打出的是綠色,因此非綠色的數字無論多少都算輸。
右邊獲勝的是火箭1,因為火箭是王牌,所以贏的是火箭。


關於任務
這是個合作遊戲,要合作讓玩家各自吃到需要的牌。
任務卡就表示該玩家需要吃墩吃到那張牌,完成就把任務卡蓋起來,若被其它玩家吃走關卡就
失敗!
只要在玩家手牌出完前完成所有任務卡即可,三人局會有1個玩家多1張牌不出喔。某些關卡會有規定任務卡完成的順序,見下方關卡記錄本
玩家可以在同一墩裡完成自己的多張任務卡,只要不違反規定順序即可。

task.jpg
上圖為例,這墩是Tom最大,因為有吃到紅色1,Tom完成了他的紅色1任務卡。

關於通訊
這遊戲有一個大重點,不能透露你的手牌內容!包含了不能展示、不能講、不能建議或阻止其他玩家出牌,你只能用規定的方式通訊。
除非關卡有特別限制,不然每個玩家在每一關都可以做1次通訊
通訊時就打出1張手牌(火箭除外)攤開在面前,拿通訊標記擺在片上緣/中間/下緣,表示這張牌是我同顏色手牌中數字最大的/唯一1張/數字最小的

communicate.jpg
只有這3種狀況可以通訊,因此不能打出不符合條件的牌來通訊。
打出牌通訊後記得拿起提示卡到手上,提醒其他玩家你目前有發出通訊。
發出的通訊不能更改,即使情況有變。玩家可以打出用來通訊的牌,打出後就把通訊標記翻到紅色面表示通訊結束,並把提示卡放回桌面。


關卡記錄本
這邊會做一些記錄本符號的說明,最後面有關卡設置範例。
F0542534-A35F-41CB-9F28-FEE22D561483.jpeg
先講記錄本使用說明,雖然應該不太會有人在上面寫字啦...。
上圖是記錄本第1頁,左邊1.的部分是讓你寫隊伍資料的,最多可以填寫6個隊伍的資料喔,"X"的格子表示該隊伍在後面2.的部分要在哪種顏色的格子裡記錄。隊伍裡5個長格子是讓你寫團隊成員的名字,下方Start跟Finish是填寫開始玩跟破關時間,Attempts是填寫你玩了幾次才破關,EX.50關都一次過就是玩50次。

distress.jpg
求救訊號
如果你覺得關卡太難的話,可以翻開求救訊號標記(上圖左)跟地球喊救命!
在翻開求救訊號的情況下,關卡開始前所有玩家可選1張手牌一起傳給左/右邊玩家,不可以傳火箭牌,由玩家共同決定要往左或右傳。
在使用求救訊號後,每次重玩同一關都可以傳1張牌,直到成功通過這一關為止。

1.jpg
使用求救訊號的話就在任務記錄格(上圖箭頭)外框畫圈圈,這關嘗試次數要+1。
EX.這關我一開始就開啟求救訊號,玩了3次才過關,因此要在記錄格要寫4次。


dead.jpg
訊號不良
這符號表示本關卡訊號不良,在通訊時不能把通訊標記放到牌上,玩家只會看到對方打出1張牌來通訊,但不知道那張牌是最大、最小還是唯一。


disrupt.jpg
斷訊
本關卡在第3墩開始前不能通訊。不同關卡數字可能不同蛤。


commender1.jpg
隊長的抉擇
抽出的任務卡面朝下擺在桌上,所有玩家各自查看後,隊長依序問其他玩家"是否要接受全部任務",玩家只能回答不好,最後由隊長決定哪個玩家接受所有任務卡,隊長不能選自己蛤


commender2.jpg
隊長的分配
任務卡全部交給隊長,隊長一張一張攤開並詢問誰想要拿這任務卡,只能回答不好,然後隊長決定誰拿取該任務卡,隊長也可以選擇自己拿任務卡。任務卡必須盡量平均分配,玩家間任務卡最多差只能1張。


75F12C4F-8679-47D1-AD0C-20931B1C3E12.jpeg
任務順序標記
玩家拿取任務卡時要連同標記一起拿。

88FAA0B9-2DC4-4EBE-AF00-79028506CB1D.jpeg
上圖為例.左邊是關卡記錄本的標示,表示這關要翻開3張任務卡,前2張分別放置>跟>>。
右邊是放置範例。


5B74894B-5EE8-4AC3-958C-674CCACD2751.jpeg
以28關為例,翻開6張任務卡,第一張放1,最後一張放Ω,這關要到第3墩開始才能通訊。

以上是基本圖示說明,另外每個關卡都有背景說明及可能有特殊的規則,這部分可以看網路大神的中文翻譯

5人遊戲
CBDB1540-B40A-419E-AD9D-7178BB312F52.jpeg

基本上5人局規則不會改變,但在某些特定關卡-如上圖有金色外框,有一項選用規則:
遊戲開始前,所有玩家共同決定,其中一名玩家可以把所有任務卡給另一個玩家,討論過程不能講到玩家手牌內容喔。

2人遊戲
設置做一點改變
先把火箭4挑出來,39張牌混洗,隨機抽出7張蓋在桌上(當然不能看),再隨機抽7張正面朝上疊著(如下圖),再把火箭4放入牌庫混洗,平均把牌發給2個玩家。

8961C562-7289-47AA-BB67-4F3E80CEE306.jpeg
上圖那7疊牌作為機器人牌庫,會跟2個玩家一起解關卡。
機器人跟一般玩家一樣都會拿取任務卡,但機器人一律由該關卡的隊長控制,機器人出牌時只能從機器人牌庫裡正面朝上的牌選1張出。每一墩開始前,機器人牌庫裡若有蓋著的牌上方沒有壓著其他牌,就把蓋著的那張牌翻開。

[遊戲心得]

合作的吃墩遊戲好玩嗎?

出乎意料的好玩欸!算是在吃墩的機制上做了各式各樣的嘗試,玩完後橋牌的功力可能會大增喔XD。

4EDB2B8A-7FFD-494E-B5D7-3D20C1E4DD65.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84083/crew-quest-planet-nine)
要吃到墩有三種可能,出同顏色最大牌、沒同顏色只好出王牌、身為首家且其他玩家都沒同顏色牌可出。遊戲中就是要設法營造這些狀況讓有任務卡的玩家吃到對應的牌,這其實比看起來難多了,因為你不知道別人的手牌嘛。另外有些玩家可能會搞不清楚相對關係,他們很可能瞬間讓任務失敗,要多花點心力去示範跟解說。

906F8AC3-4D5C-4CA3-B97E-157269AEEDFB.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84083/crew-quest-planet-nine)
遊戲中的通訊是我很喜歡的部分,既防止強勢領導又需要思考,每個關卡都只能通訊一次,所以得要仔細推敲通訊的時間跟內容,難得的通訊機會不要浪費了,仔細觀察每個玩家的出牌可以獲得不少的情報。麻煩的點是有點難拿捏能討論到什麼程度,很容易脫口講出跟手牌相關的對話,而且在規則不熟悉時很容易有人自爆,建議剛開始玩可以開放對話,熟悉後就直接禁止講話吧!

D58C4674-389D-4FD1-8BFF-C97E82573007.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84083/crew-quest-planet-nine)
雖然關卡記錄本有提供紀錄格啦,但真的有人會拿筆寫下去嗎?而且從頭到尾玩完50關很需要耐心欸,後面的關卡又超級難,我是每次都選一些關卡跳著玩啦,畢竟背景故事並不影響遊戲內容,而且玩的時候也沒時間在那邊講故事吧?那些當故事看就好了。

8EEC11F3-89F1-4F8D-BF06-F7EE21A6CDD7.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84083/crew-quest-planet-nine)
整體而言,這遊戲出乎意料的好玩,也一如預期的沒有帶入感XD,機制感滿重的,但千變萬化的任務以及總是有可能的解法,真的讓人刷新對吃墩遊戲的認識,雖然文字的部分麻煩了點,但有一個人看得懂就行,搭配上方的圖示說明跟文字翻譯問題應該不大,新手老手都可以玩玩看。

@喜歡的點
規則簡單又富思考
不會有強勢領導

@不喜歡的點
帶入感呢?
很難拿捏什麼能講什麼不能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星際探險隊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