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FBFA0F-DE52-4158-B497-7DEDE50250C7.jpeg

搞得滿地都是愛麗絲嘖嘖...
 

遊戲概述 遊戲內容 遊戲規則 結束計分 遊戲心得
(https://pse.is/H7WKZ)

pc.jpg

在日本人藉由輕小說集體穿越到異世界當龍傲天的現在,桌遊終於也被入侵惹~

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應該沒有人不知道吧?就一個小女孩掉到奇怪的兔子洞裡跟一些奇怪的人做一些奇怪的事XD。

但後來情況不同了喔!因為現代的高壓且快速的生活,人們的夢想已被侵蝕殆盡,在空洞中誕生了虛無(快通知屍魂界XD),虛無更進一步啃食著夢想世界,情況再惡化下去的話,人類將失去所有的夢想!

為了抵抗虛無的入侵,紅心女王決定要大量召喚愛麗絲!因為在夢想世界裡懷有夢想(白日夢)的女孩才是最強的存在!所以就召喚了一堆名為愛麗絲的少女(為啥啊?),所以這是個滿地都是愛麗絲的遊戲喔XD。

8D5371B1-6555-4429-ADC5-AC0F9BF5EC6C.jpeg

在大量的愛麗絲幫助下,紅心女王順利的把虛無趕回到黑森林裡,人們得以重建殘破的夢想世界,但此時紅心王后才發現她已經鑄成大錯,她召喚太多愛麗絲了...(三小啦!)而且這些愛麗絲都不想回家XD,反而是開始爭吵著要把夢想世界重建成她們想要的樣子。在無可奈何之下,只好將愛麗絲分組,讓她們自己佔領並重建夢想世界,這就是失控的愛麗絲重建夢想世界的故事XD。

我說紅心王后你不要放棄治療啊!

 

[遊戲概述]

F1CC85E6-9F79-448D-A23E-7E15566A356F.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26089/alicematic-heroes)
為了抵抗虛無的入侵,紅心王后召喚了大量的愛麗絲助陣,但在擊退虛無後這些愛麗絲卻不回家了,她們想要把夢想世界重建成她們喜歡的樣子,於是在紅心王后的自暴自棄下,愛麗絲之間的大亂鬥就開始囉!

3B66869F-8A06-443E-8928-CD6F6E0C8F05.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26089/alicematic-heroes)
3-5人約1小時的區域控制+手牌管理遊戲,機制跟萬能天神有87%像,但簡單很多,就是召喚愛麗絲並使用能力佔領更多土地。
 

[遊戲內容]

57071B18-D7C8-443C-B8DB-60CA78B43F18.jpeg

外盒
依照遊戲設定,這一堆妹子都叫愛麗絲喔XD。
 

D3EE8318-6DBD-42C5-90CD-11199102810E.jpeg

菊花照
有沒有很像萬能天神?
 

89337478-17C3-4864-B427-A1E560555D6C.jpeg

內容物
一眼就看得出來盒中存放了大量的空氣XD,是在包洋芋片喔?太空曠了啦!
沒有偷工減料喔!遊戲的東西就是這麼多嘖嘖...
右邊是說明書的背面,正面跟外盒一樣。
 

57EEFF16-EA98-410B-BCE9-DA4E1363566F.jpeg

圖板
左邊是背面,上面有回合軌。右邊是正面。
 

5DFB5520-C755-4952-84E9-1A7F072809C1.jpeg

圖板組合成地圖的範例
 

C8C00C11-B4E6-484C-86EF-B07BD3D624D3.jpeg

遊戲中的5個陣營的王國卡
每個玩家都有5種顏色各1張喔。
陣營分為紅心王后三月兔蛋頭先生綠帽哥瘋帽客柴郡貓
 

BF5B9362-08A5-4B69-9AA5-9FD3A18774EE.jpeg

愛麗絲牌的正反面
正面有5種顏色,右下是牌背(市民)。
 

EBA5224F-B8CE-460C-85CC-E570EE9A38D8.jpeg

愛麗絲卡打在王國卡上的範例
 

8488E717-B603-47E8-AC99-B4D50C2346AE.jpeg

上方是分數指示物,但很討厭的一面是1一面是3,MD社很愛幹這種蠢事。
下方是移動力戰鬥力夢想力指示物。
 

91EE8DF3-1BC5-4336-A993-0CE00C788BC3.jpeg

5個陣營的指示物

上方是佔領,下方是背面的“戰鬥中”

 

65C7FF67-AFC2-43D1-BBC2-409CC1BD51B9.jpeg

回合標記
 

1175D8DD-ACFC-44EA-AF93-1CCA11F0852B.jpeg

回合標記放到回合軌上的範例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49A11715-2BBA-4C5D-A880-CAA2A47DFC29.jpeg

1.版塊按人數隨機排列如上圖。拿一個沒使用的版塊翻到背面作為回合軌,放回合指示物到"1"那格。

05AFC577-EEE3-41A2-8B7D-4D4FECE82796.jpeg

2.玩家選1個陣國家,拿取5張王國卡+16個指示物,王國卡如上圖擺放在自己面前。
3.愛麗絲卡洗牌成牌庫,每個玩家抽5張,有不喜歡的卡片可以棄掉並抽牌補到5張,只能棄牌補牌一次蛤。
4.勝利點數跟三種資源放一旁作為供應區。

F0A524FF-4D84-41A8-A669-E346572682D9.jpeg

5.從起始玩家開始,玩家順時針依序放置1個指示物到城市裡,接著從尾家開始,逆時針依序再放第二個指示物到另一個城市裡。一個城市能放多個玩家的指示物(依城市容量而定,上圖右),玩家也可以在一個城市放多個自己的指示物,但這樣沒好處就是了。

遊戲流程

遊戲共進行14個回合,每回合從起始玩家開始依序做自己的行動,玩家行動依序為政治佔領兩個階段,詳述如下

1.政治階段

從手上挑1張牌打到自己的王國,這邊可以分為召喚愛麗絲派遣市民2種狀況。
手上可打就從牌庫抽3張牌入手,然後結束你的行動,換下一個玩家。

A.召喚愛麗絲

90EC654A-B359-426C-96DA-491A39AD0EEC.jpeg

把卡片正面朝上打出,必須付出卡片左上角的夢想力(召喚愛麗絲~~),王國黃色區域上每有一張牌就能少付1夢想力。上圖為例,黃色區域有2張牌(1平民+1愛麗絲),因此召喚左邊的紅色愛麗絲不用付出夢想力,召喚右邊的白色愛麗絲要付出2夢想力。

愛麗絲要打在同顏色的區域上,每個區域最多只能有4張牌

35FFE182-8139-4A81-97AA-5C26AE3F2F42.jpeg

每張愛麗絲牌都有能力,而且打出時便有效,觸發條件看卡片文字敘述,BUT!打出多張相同的愛麗絲能力不會疊加。注意玩的時候不要擋到文字敘述。

B.派遣市民

E7F44D4D-FAA0-43E1-94F8-C7C4775C1E4C.jpeg

牌背向上打出的話稱為市民(上圖右),市民可以打出在任意顏色的區域且不用付出夢想力(因為不是用召喚的嘛),打出市民後立即從牌庫抽1張牌入手。市民也算是區域上的牌,但不像愛麗絲有特殊能力,遊戲結束也沒分數。
 

2.佔領階段

玩家指定場上1個地點來進攻,有3種類型的地點是可以進攻的:

A.沒有指示物的地點或是還有空間的城市

44FDC902-1788-4928-9894-58A11EDFE04B.jpeg

上圖所有地點都是可以攻擊的,外圍地區是空的,中間城市還有1個空間(最多可以放2個玩家的指示物)。

B.放有"攻擊中"標記的地點

攻擊中

C.沒跟同陣營城市相連的佔領地點

5FD83776-8AC3-4CB2-BCD5-201F46B9A5E7.jpeg

左邊的2個綠帽佔領地點是可以攻擊的,因為沒跟綠帽佔領的城市相連。右邊黃色線條那串地點都是不能攻擊的,因為有跟綠帽佔領的城市相連到。

決定攻擊目標後要判斷攻擊力移動力是否足以攻下該地點。要攻下的話必須付出>=該地點上標示數字的戰鬥力,紅色區域上每有1張牌就可以少付1點戰鬥力。移動力是看攻擊地點從你最近的城市出發要走幾格,BUT!不能走黑森林、走過其他人佔領地要多付1點行動力、攻擊同一片版塊的地點不用移動力,一樣綠色區域上每有1張牌就能少付1點移動力。攻下後就放1個自己的指示物上去,把上面原有的指示物丟掉。

B408DD7C-79E9-4853-BB92-A42F6D370939.jpeg
上圖為例,玩家在紅綠區域各有1張牌。
攻擊綠色箭頭需1攻擊0移動,戰鬥力跟移動力都不用付。
攻擊藍色箭頭需4攻擊2移動,付出3戰鬥力+1移動力。
攻擊紅色箭頭需1攻擊3移動,付出0戰鬥力+2移動力。

47C3D908-1B45-4D98-B938-35ADBC5EB1ED.jpeg
攻下後會獲得佔領獎勵,依你攻下的區域顏色去看自己王國同顏色區域上有幾張牌,獲得相同數量的獎勵(戰鬥力/抽牌/夢想力/移動力/分數)。
上圖為例,攻藍色地點時沒獎勵,因為藍色區域上沒有牌;攻綠色地點獲得2點移動力,因為綠色區域上有2張牌(1愛麗絲+1市民)。
若攻下城市的話,就獲得3分當作獎勵。若是攻下別人的佔領地,獎勵減半(向下取整)。

1620BB70-C78D-4F75-81CA-52AA6FEE3DE6.jpeg
若沒有足夠的戰鬥力或移動力其實也能進攻,就把指示物翻面到"攻擊中"放置,之後可以再次進攻同地點把指示物翻面。也就是說,分成2次攻擊即可攻下任何一個可攻擊的地點。
玩家可以在地圖上很多個地點放攻擊中指示物,BUT!一個地點不能有多個攻擊中指示物,已經有“攻擊中”的地點就不能再放新的“攻擊中”上去了。
 

黑森林

黑森林只有在周圍所有地點都被佔領時才能進攻,而且只有黑森林周圍佔領最多地點的玩家才能進攻(平手就先打先贏),攻下黑森林所需的戰鬥力=黑森林周圍有幾個地點=攻下黑森林的獎勵分數。

57B9F353-127B-4815-95FE-9A076F887241.jpeg
上圖為例
右邊黑森林只有紫色玩家可以進攻,需要3點戰鬥力且攻下獲得3分。
左邊黑森林只有紅色玩家可以進攻,需要6點戰鬥力且攻下獲得6分。

C8946849-F1F1-4D5B-B14E-CED829627CF8.jpeg
上圖為2格黑森林相連的情況,2格黑森林周圍共有8個地點,因此那兩格黑森林都需要8點戰鬥力且攻下獲得8分。2格都攻下來就有16分喔!

 

遊戲結束

14回合結束後結算下列分數。

1.佔領分數

CEAC4222-0AC2-452A-8879-4B0D00337E23.jpeg
每一片版塊分開計算,看誰佔領的地點多,第1/2名獲得6/3分,平手就比誰王國裡的愛麗絲多。並列第1就都獲得3分,並列第2就沒分。“攻擊中”的指示物不結算在內喔!
上圖為例,紅色玩家得6分,綠色跟紫色平手但綠色王國裡愛麗絲較多,因此綠色得3分。

2.愛麗絲分數

6F54B611-D933-4C5A-B5B1-F3A2D8890685.jpeg
玩家比較各顏色區域裡誰的愛麗絲多,最多的玩家得分,有幾張愛麗絲就得幾分,並列最高就一起得分。
上圖為例,各區域分開結算,紫色跟綠色玩家在綠色區域都有3張愛麗絲,並列最高因此都獲得3分。

3.其他分數
結算有加分能力的愛麗絲牌和遊戲中獲得的分數指示物。
 

結算完分數最高的獲勝,平手就平手囉~

 

圖板說明

D310413D-CD9D-4027-B5F2-014B4CE2F755.jpeg

中間彩色的是城市,周圍是其他地點。各地點的顏色都有跟玩家的王國區域對應(紅藍綠黃白)。
城市跟地點上的數字表示佔領所需的戰鬥力。城市中間的黃色人表示城市可以被幾個陣營佔領,其他地點都只能被1個玩家佔領。
黑色那格是黑森林,裡面那隻應該就是虛無吧,這裡的特殊規則見黑森林
 

[遊戲心得]

只要有心,什麼都可以愛麗絲XD!

這遊戲就是這樣充滿著一堆莫名其妙的愛麗絲,然後使用愛麗絲的能力來佔地搶分。不過美術跟規則都算是平易近人,遊戲經驗不多的人應該也玩得起來,策略玩家可能會決定太單純&有點吃牌運,但當作一個輕快的小品遊戲玩玩也不錯。

83B78FE9-2532-4159-9A9B-A6A62E10C713.jpeg

(https://world.taobao.com/item/577660676440.htm)

遊戲的美術就是常見的日系風格,不錯看但不是我的菜,有趣的點是可以看到一堆奇奇怪怪的愛麗絲,就是那種不小心抓到什麼後面都可以接愛麗絲就對了啦,愛麗絲的設定跟能力還會有一點點關聯,有興趣可以研究一下。但配件有一個很討厭的地方,分數指示物很見鬼的都一面是1一面是3,拿到分數不要用丟的,因為兩面數字不一樣,MD社好像專做這種事,之前的獨角獸騎士也這樣嘖嘖...。

0EE5549D-521B-4A2D-8EFC-CC782B427A0D.jpeg

(https://pse.is/H4SWM)

整個遊戲的架構跟萬能天神非常的像,但打出牌的需求低很多且使用卡片能力沒有順序問題,整個簡化非常非常的多,所以遊戲玩起來真的是出乎意料的快。
遊戲中打出愛麗絲跟佔領土地都有可能得分,而且愛麗絲牌還有能力,很明顯就是要用愛麗絲的能力來發展得分路線。

541B68E8-1A5F-4A3B-BD35-B247C8B9C7B9.jpe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26089/alicematic-heroes)

最基本的得分路線就是佔領地區,可以拿結算版塊的6/3分,還有攻下城市的3分和黑森林的分數(3-9分),需要的就是戰鬥力跟移動力,配合指示物戰鬥力至少要能衝到5,不然城市會打不下來,另外移動力配合指示物至少要有3,不然你會連隔壁的城市都摸不到XD。然後記得在版塊上佔領第二多的玩家也有3分,因此常常會有我只佔領1個地區就拿3分的狀況,還有要注意進攻黑森林的條件,黑森林相連的話會是個爆分的好機會,都走戰鬥路線了當然非搶不可。

至於比誰愛麗絲多的分數我覺得就只是補充而已,因為遊戲才14回合只能打出14張牌,就算你全部牌都打出愛麗絲而且每個區域都贏,你總共也才拿14分而已,但這可能性太低了,尤其是你得要設法抽9張牌並且所有14張牌都打出來,真的難到爆。能拿到2-3個區域的愛麗絲分數已經很強了,但這樣分數也拉不開多少差距。

8DE50EEB-2BD1-4E73-82B4-8C2513D7FA23.jpeg

(https://japanimegames.com/products/alicematic-heroes)

遊戲其實在起始設置時就決定一半左右的結果了,就是你起始城市的位置,你的位置會嚴重影響跑分路線。

上面說的相連黑森林,起始城市不放旁邊基本上是不太可能搶到進攻權的,還有白色地區攻下會加分,想藉此得分就要看周圍有多少白色地區,還有抽到多少有加分能力的牌。然後不管任何路線,起始城市周圍藍色地區的數量會影響你的手牌數量,因為打出愛麗絲牌是不會補牌的(打出市民才會),若手牌耗盡可是會跳過一回合的呢!而唯一增加手牌的方式是攻下藍色地區獲得獎勵,所以起始城市周圍沒有藍色地區就表示,你要進攻到別的版塊才能增加手牌,那至少需要2點的移動力,卡死人了。

@喜歡的點
簡單輕快

@不喜歡的點
好小品啊...
有點牌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召喚 異世界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