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3956079.jpg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5638/coimbra)

遊戲概述 遊戲內容 遊戲規則 結束計分 遊戲心得

pc.jpg

這是從2018年出版就一直很紅的遊戲,這段時間常常會在網路上看到它的身影。本來想說這麼熱的遊戲一定會有人買嘛,那我就乖乖等著玩朋友的就好啦,結果沒跟到嘖嘖...,所以我只好自己買來玩惹~,果然還是要靠自己呢XD。

科英布拉是個骰子策略遊戲,類似脈衝星2849那種丟完骰子大家挑來用的機制,因為規則相對簡單且美術不錯,整體的評價一直都蠻好的。
IMG_4354-portugal-coimbra-university-unesco-city-trip-porto-lisbon-002.jpg
(https://pse.is/EQFUR)
遊戲背景是在葡萄牙的第三大城,科英布拉(網路常譯為孔布拉),目前最有名的是有一個超級老的科英布拉大學(1290年成立),聽說裡面有超漂亮的圖書館(上圖)跟介於霍格華茲和吸血鬼之間的制服XD(下圖)。科英布拉是葡萄牙王國早期的首都(1139-1255),當時葡萄牙才剛從卡斯提亞王國(後來的西班牙)中獨立,南方的土地(包含里斯本)還在穆斯林的控制中,是後來把穆斯林趕走後才遷都到里斯本的。
dgxd.jpg
(https://pse.is/DUM5N)
遊戲的背景是在15、16世紀的地理大發現,葡萄牙剛好就是第一批出來趴趴走的歐洲人,玩家要在城裡一邊鬥爭一邊賺錢一邊贊助大航海。其實葡萄牙人會下海也是被逼的啦XD,不管是路上還是海上的絲路都被壟斷了嘛(經過阿拉伯跟威尼斯),同時為了挖黃金葡萄牙就從探索非洲開始,到後來瓦斯科·達伽馬完成了印度航線(繞過非洲)讓葡萄牙成為殖民大國,這件事也導致後來西班牙贊助哥倫布向西航行尋找新的印度航線,因為當時整個非洲周圍都是葡萄牙的勢力範圍,狗與西班牙人不得進入咩XD。
main-qimg-f771b5d30db860e5733194c1e9b03d76.png
(https://www.quora.com/What-is-the-history-of-Vasco-da-Gama)
其實遊戲背景有幾個搞笑的地方,首先15、16世紀時葡萄牙早就遷都到里斯本了,遊戲中城堡裡給你賞賜的就不是國王了啦,頂多就是個領主而已,另外在當時科英布拉大學其實還在里斯本(1290年於里斯本成立,1537年才搬遷到科英布拉),雖然遊戲中也沒講城堡裡有國王市區裡有大學啦,但是遊戲背景放在里斯本感覺還是會比較剛好XD,可是就有個討厭鬼先把里斯本拿去做遊戲了啊,真是無奈唉唉~。

E186A0F8-31E6-4C6A-9609-0B5491F1BFD8.png

(https://www.portugalltours.com/blog/location/beiras-region/coimbra-distrito/)

上圖是科英布拉真實的照片,可以跟封面比對一下,有些出入但感覺有出來。

 

[遊戲概述]

pic4295723.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5638/coimbra)

這是地理大發現的時代,葡萄牙各大城市正蓬勃發展,里斯本、波多野結衣跟以大學聞名於世的科英布拉。身為科英布拉古老家族的領導者,你必須為家族的繁榮昌盛而努力,必須縱橫政商兩界並強化對宗教與學界的影響力,用金錢收買值得收買的對象、或動用武力去說服某些人,畢竟每個人都有適合他的溝通方式。

pic4542884.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5638/coimbra)

2-4人約1.5小時的骰子策略遊戲,玩家藉由輪流挑選的骰子來獲得城市中的有力人士的支持,以增加自己在政治商業宗教學術各界的影響力。除此之外,跟國內各大修道院的關係以及利益龐大的航海計畫也不容忽視,最終你會發現只有在各界左右逢源的家族才能獲得最後的勝利。
 

[遊戲內容]

E935B27D-4257-401D-8CC4-5B090B9ECCC2.jpeg

外盒
這畫風不錯

 

34661090-69A2-4A72-9955-2007B4E1B291.jpeg

菊花照
我這盒是德文版的,所以完全看不懂~~。
 

D7BAEEA7-2F39-499C-B198-C8FD7A91FFF0.jpeg

內容物
右邊是圖板跟說明書,內襯有對每個配件設計放置的凹槽,但真的不好用呢,只要立起來東西就會掉落的亂七八糟嘖嘖...,所以我還是用夾鏈袋包一包就好。
 

FA1C2A16-DBFB-45C4-8341-7AFF4BCFCCA3.jpeg

遊戲圖板
 

3FD4AA3E-D7E9-4964-99BD-E9F7DAD9F26E.jpeg

中間那個城市就是科英布拉,有用虛線分成4格哦。
 

B0393B1C-B307-4477-82A0-BD8CF60B1559.jpeg

個人圖板正反面
都沒分顏色,上面有護衛跟金錢軌道,下面是遊戲流程跟計分方式。
 

94B65081-7350-419C-9927-D7E7810D51B6.jpeg

骰子~
 

03741D63-51C1-4A3A-AC33-457406277900.jpeg

骰子底座
每個玩家有3個,真希望內科港也有這玩意呢。
 

F3BA23F3-B168-403E-8311-20D5FA04FF6F.jpeg

骰子裝上底座的樣子
 

F74EEC32-1AF5-4F3B-A2A1-C5FB1173D0A4.jpeg

4個玩家的指示物
最右邊有一排黑色的哦XD。上面的獅子是順位指示物;人像是朝聖者,用來在地圖上趴趴走;圓盤指示物用在圖板上所有地方;方塊用在個人圖板2個軌。
 

1EF14923-F757-4850-BFA0-E51E121987C2.jpeg
賞賜版塊
去城堡跟國王拍馬屁拿好處XD,上面的加點版塊可以讓你的骰子變得跟大~樹一樣哦XD。
 

B93AE690-B669-4479-82A6-F2AB0DE1A0FC.jpeg

上方是影響力計分板塊,中間是王冠標記,下方是骰子標記,人數不滿4人時拿來用的。
 

8738D82C-F51F-4470-A192-A2ACACD17B17.jpeg

等級I~III的修道院版塊正反面。
 

AD783CF2-AC4A-4965-9D5F-7B89464FFBED.jpeg

人物牌正反面
有分為學者神父商人議員4種類型。牌背的I~III表示不同時期會加入遊戲。
 

7448B71A-CC12-4EB0-B6E9-DE09D075EF9E.jpeg

航海牌正反面
可以贊助航海計劃去全世界燒殺擄掠哦XD。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set1.jpg

1.遊戲圖板攤開在桌子中間。
2.根據圖板上繪圖抽取相應等級的修道院板塊放上去,剩下的收回盒子裡。
3.影響力計分板塊隨機放到4個軌道上,看玩家人數決定用哪一面。
4.在4人局時不使用骰子標記;3人局時在上/中/下城放3/2/3點;2人局時在上/中/下城放2+3/3+4/5點。
5.隨機抽6張航海牌放到圖板上,剩下的航海牌收回盒中。

set2.jpg

6.在4人局時使用全部13顆骰子;3人局時11收回盒子(用11顆);2人局時1122收回盒子(用7顆)。
7.玩家拿取個人圖板跟同色所有指示物,2個方塊放在金錢/守衛軌上"7"那格。

set3.jpg

8.玩家的在所有影響力軌跟分數軌上各放1個圓盤,決定順位後把獅子放到順位軌上。
9.階段I、II、III的人物卡各自洗牌。

set4.jpg

10.把4個賞賜板塊放在城堡區旁邊(順序沒差),加點板塊放在有2個皇冠那片賞賜板塊上。
11.時期II的人物卡洗牌,在上/中/下城區旁隨機各翻開4張(上圖)。
12.依人物卡最右排上中下>右2排上中下>左2排上中下>最左排上中下的順序,把王冠指示物放到第1張相同顏色的人物卡上。

set5.jpg

13.時期I的人物卡洗牌,在2/3/4人局時翻開2/3/4組各2張的牌(上圖是4人局範例,翻開4組各2張)。

start.jpg

14.從尾家開始依逆向順位(順位軌反向)玩家進行2輪起始設置,拿1組人物卡放朝聖者到起點1個沒人的角落。玩家要先拿人物卡或先放朝聖者都行,總之1輪做1件事,2件事各做1次。拿取人物卡時獲得影響力跟即時獎勵。(注意!朝聖者還沒放上去前不能移動喔)
15.開始遊戲。

 

遊戲流程

遊戲進行4個回合,每回合分為擲骰放置結算順位收入贊助6個階段。

各階段詳述如下:

A.擲骰階段

起始玩家把所有骰子拿來丟,就醬XD。

B.放置階段

玩家按順位依序挑1顆骰子,骰子插到底座上並放到城市4個地區之一(下圖左)。這階段會進行3輪,每個玩家會放置3顆骰子。

5E6BF49C-0831-4849-B189-C1DAF923030C.jpeg

玩家放置骰子時要按照地區上方標示的骰數方向放置,在城堡是小點數放左邊大點數放右邊;在其他地區是大點數放左邊小點數放右邊(上圖右)。
放置時地區若有同樣點數的骰子,比較晚放的骰子放右側(上圖右中)。
在2-3人局時地區裡會有骰子標記,這些標記視為中立玩家放置的骰子,會一起跟骰子排序(上圖右)。

C.結算階段

從上到下依序結算4個地區,結算地區時從左到右依序結算每顆骰子,看骰子底座是誰的就誰做事,做完收回骰子到個人圖板上。

58A43428-1302-44E6-9FB9-963459BACAF3.jpeg

城堡結算時可以拿取賞賜版塊,不用付出任何東西並立刻獲得版塊上的獎勵,版塊被拿完就沒囉。

5BAE6509-9114-4C12-8B5F-B6B8BB5E72A5.jpeg

其他地區結算時可招攬該地區左邊的一張人物牌。
招募必須付出護衛或金錢,以人物牌左上的標誌為準,你結算的骰子點數多少就要付出多少(上圖),骰子顏色沒有影響。
立刻獲得人物牌的影響力(調整影響力軌),把牌依能力類型(C、E、!跟閃電)放在個人圖板旁,有觸發的話就執行卡片能力。
人物牌上有王冠指示物的話就收下吧。

E58F5566-2EA8-40A8-A73A-742FB01DEF00.jpeg

上圖為例:
1.輪到藍色玩家結算5點的骰子。
2.這個神父要花5個金幣,請不起XD。
3.這個商人要花5個護衛,支付並把他帶回家。
4.收回骰子,獲得卡片的影響力+能力(立即獲得4元)。因為招攬商人牌,因此觸發個人圖板下的學者能力。

39E070D8-B52D-4B9A-8615-3659DDD7B275.jpeg

輪到結算骰子標記時,就移除該地區一張影響力數值最高的人物牌,若平手就移除較靠左邊那張,結算完的骰子標記翻面。
上圖為例:
1.結算點數4的骰子標記,移除影響力最大的牌(3點的學者),接著翻面點數4的骰子標記。
2.結算點數3的骰子標記,人物牌影響力平手故移除靠左邊的神父,接著翻面點數3的骰子標記。
3.換紅色玩家結算2點的骰子。

70A18CEF-2761-4814-8357-7B6A57C687DA.jpeg

結算骰子時若不想拿賞賜版塊或是人物牌時,可以改成拿2元2護衛
4個地區都結算完就進入下一階段,圖板旁沒人拿的人物牌進棄牌堆。

D.順位階段

玩家結算各自的王冠,按王冠多寡排順位,平手的話順位反轉
王冠有3種來源,賞賜版塊王冠指示物當前順位

255536EA-A8FA-47D7-8205-F7A0BE080D9D.jpeg

上圖左黑紅藍玩家的王冠數分別是3個、3個、7個,因此新的起始玩家是藍色,黑紅平手但原本黑色順位較前(上圖左),因此新的順位變成紅色靠前,所以第二順位是紅色,第三是黑色。

E.收入階段

按玩家順位,依照收回的3顆骰子顏色獲得影響力軌收入,每個骰子都各自獲得一次收入
有觸發卡片能力就執行。

5014351F-E618-4227-B230-FEB3047D0B47.jpeg

收入階段只看骰子顏色不看點數,白骰可以當作任何顏色使用。
假設上圖中玩家白骰當作灰色,因此共有3顆灰骰,就獲得3次政治影響力軌的收入。玩家的政治影響力是5可獲得5護衛(上圖右),獲得3次共獲得15個護衛。

F.贊助階段

按照順位,玩家可以贊助1個航海計劃,付出金錢或護衛並放指示物上去(下圖),別人贊助過的航海你也可以贊助,但一張航海牌上不能有2個相同的指示物(你不能贊助一個航海2次)。

5A41392C-5213-4001-92F8-5D16EB0D7C8D.jpeg

 

朝聖

朝聖者會在地圖上移動到處造訪修道院。

3614BD71-F5B3-4D06-A90F-08DFF3621904.jpeg

移動時要延著線走,每個圓圈跟修道院都算一步,圓圈跟修道院都可以站很多人。經過或停留在修道院上都可以放1個指示物上去並獲得修道院的能力,但造訪已經去過的修道院不會再度獲得能力(所以也不用放指示物)。
 

回合設置

新的回合開始時要設置人物牌跟賞賜板塊,就如同設置10-12的步驟,2-3人局時把圖板上的骰子標記翻回正面。
第2回合時使用時期II的人物牌,第3、4回合使用時期III的人物牌。

 

遊戲結束

4回合結束就結算分數如下
1.結算每張航海牌的分數,當然有贊助的玩家才有分數拿。
2.結算各影響力軌排名,按影響力計分板塊計分。
指示物在同一格時
下面的領先(先到的贏)。
SCORE2.jpg
上圖例,灰色軌的排名是紅>黑>藍
3.結算蒐集證書分數,成套蒐集
不同顏色的證書,可以有很多套,每套如下圖計分。

SCORE4.jpg

SCORE4EXP.jpg
上圖例,玩家有2藍1綠1紅3萬用證書,因此可以分為2套,1套5個不同色得12分,1套2個不同色得2分。
4.結算遊戲結束加分的人物牌()。
5.結算錢+護衛+王冠(順位階段的王冠數)/2=分數

SCORE5.jpg
結算後分數最高的獲勝,平手比順位。
 

卡片說明

card.jpg

中文規則來源:連結
 

[遊戲心得]

這遊戲整體的感覺很不錯,美術漂亮且骰子的底座頗有特色,機制算蠻簡單的但需要計算且糾結,雖然有很多得分的方式但還算蠻好教的,比較弱的部分應該就是帶入感吧,感覺跟背景沒啥連結。

pic3956082.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5638/coimbra)

遊戲的背景是要發展科英布拉的大家族,要招募地方的媽媽有力人士來增加你在各方面的影響力,包含了一定會有的商人跟中世紀很重要的宗教,還有雖然大學在里斯本但還是要發展的學術XD,沒辦法科英布拉號稱文化古都咩,以及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政治影響力,因為它獲得的是護衛,雖然在遊戲中是當作另一種貨幣使用啦,但教學時講到用護衛把某人"請"過來XD,這是在玩教父嗎?
招募人物這部分我覺得給個人名或是職稱感覺會比較好,也比較容易自己腦補劇情之類的,不然玩的時候都只看人物能力沒在看圖,真是可惜了美術。相對於招募人物的部分,朝聖跟大航海的部分感覺就好多了,雖然我還是希望講一下那兩間等級III的點是哪間有名的大教堂啦,大航海的部分就蠻有感的,還有巴西跟澳門等葡萄牙殖民地喔。

pic4584251.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5638/coimbra)

機制的部分就是玩家搶人物牌增加影響力,再從影響力獎勵來獲得資源或跑路跑分,除了搶人物以外其他部分都不會互卡,所以不至於被玩到很厭世啦,頂多就是得分效率較差而已,也不會有被卡住的狀況, M屬性的滿足感大幅下降XD。

在骰子的使用上,用點數排序付資源再用顏色拿獎勵這招我蠻喜歡的,在拿骰子時就要考慮順位、口袋深度跟之後能拿的獎勵,給玩家不錯的糾結感同時也讓玩家的路線差異更大。因為是看拿取的骰子顏色拿獎勵的,每回合就3顆骰嘛,你爽的話可以連拿3顆紫骰讓朝聖者一直跑路跑到唉爸叫母,或是全拿灰骰組建一個護衛軍團(是要造反了嗎?),個別獎勵要拿都不難,但全部都要拿就難,只衝某一種也頗難,必須用很有限的骰子平衡資源獲得跟跑分。

pic4549695.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5638/coimbra)

玩了幾次後的確有感覺搞宗教跑路會比窩在城裡搞學術好一點,果然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啊,但其實差異沒有大到很誇張,再加上出現的大航海跟修道院也會有影響,所以不至於到路線間不平衡,而且還要跟其他玩家搶骰子呢,好好去評估路線的價值跟平衡還比較重要。

@喜歡的點
美術漂亮
機制簡單又有思考

@不喜歡的點
我說那個主題勒?

桌遊推坑事件簿有臉書社團囉~
加入社團跟我們一起分享桌遊話題吧
請點連結
加入要記得回答問題蛤

文章標籤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