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2925488.jpg

輸贏無所謂,打臉才是王道!!

 

遊戲概述 遊戲內容 遊戲規則 結束計分 遊戲心得

pc.jpg

這是沖繩的桌遊店サイコロ堂老闆推薦給我的遊戲之一,老實講沒人推薦我還真的不會買呢XD,因為美術很不起眼嘛~,加上又看不懂盒子上的日文,在現場就只能很膚淺的靠美術來選了,這真的是很危險的一件事嘖嘖。

其實這是一個吃墩遊戲,背景是各方間諜要找出機密情報,但從美術上完全看不出來呢XD。

pic3874967.png

這遊戲原本是日本在2016年出版的,在去年(2018)中Wizkids有出了這遊戲的英文版,也因此我才有英文說明書能看呢~。Wizkids版有改了2個部分,第一個他把遊戲名稱改成"SPY TRICKS",改了好像也沒什麼差別XD,另一個是把圖板改成一張紙了,對!日文版是圖板但英文版是一張紙喔!感覺好像反過來了齁,但英文版也因此價格低了不少啦,也因此我這篇文章裡自己照的照片是圖板但抓來的資料照片都是一張紙。

 

[遊戲概述]

pic4233146.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5163/spy-tricks)
這世界上充滿了秘密,這些秘密都各有其重要性。身處情報組織的你也是世界上掌握最多秘密情報的人之一,試著用你手中獨有的情報跟其他情報組織交鋒,設法套出或騙取更多的情報,發掘出隱藏在世界陰暗面的秘密吧!
 

pic3018419.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5163/spy-tricks)
3-4人約30分鐘的吃敦+推理遊戲。玩家藉由吃墩的機制獲得猜測秘密情報的機會,但小心你出的每一張牌都在透露訊息,當情勢越明朗時對手也會越接近謎底,試著善用出牌誤導對手或是搶先一步。
 

[遊戲內容]

3665D681-F6FF-49FD-973F-D8224010F5F8.jpeg

外盒
我這盒是日文版的,封面就一堆人擠人的樣子XD。盒子下方寫著"TRICK-TAKING GAME"吃墩遊戲。

 

FB5664E7-1216-4340-95EA-E955196AF3E5.jpeg

菊花照
這邊就明明白白寫給你看了,這是情報戰啊!!(完全看不出來呢XD)

 

28BF8596-1F32-4988-9B37-81606F9441C5.jpeg

內容物
右邊是說明書

 

6D5D61A5-8074-4EEB-B025-524DC0A6203B.jpeg

遊戲圖板
我這版本是有圖板的喔,才不像某些版本那麼寒酸呢XD

 

A37096E4-8B02-43CB-B642-0CFB50C47804.jpeg

圖板全貌
其實圖板有點薄,而且有點彎彎的,我壓了好久才平了一些。

 

82F7917B-5E1E-40F3-8FFF-7BE10E45103C.jpeg

遊戲中一堆棋子
紅藍黃綠是4個玩家的部下,黑色是幫手,白色是起始玩家指示物。

 

241DD6B4-5820-433B-835E-638E24F6AFDF.jpeg

分數指示物
這不是錢喔,分成2/5/10三種。背面是貓頭鷹,可能是象徵智慧的關係吧。

 

9DCCF3E6-152C-4B7A-9D8B-D43464D6B35B.jpeg

上方是WINNER/LOSER卡片,下方是三種顏色的情報卡,各有數字1-9,右下那張是牌背,注意看中間也是貓頭鷹喔。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C7BED76E-B434-4F7F-865C-118E8AE1D0C8.jpeg

1.圖板拿出來拼裝好,拿遊戲人數-1個幫手(黑色)放到圖板下方位置,分數指示物放一旁備用。
2.Winner跟Loser牌拿出來放一旁。
3.若是3人局就把3種顏色情報卡的1-3挑出來放到圖板上(蓋牌),4人局不用做這件事。
4.玩家拿取5個同色的部下,選起始玩家拿取起始指示物(白色)。

E0C78255-8E20-4DF8-80A9-2DD430590A33.jpeg

5.情報卡洗牌發給每個玩家6張,剩下3張隨機1張壓在圖板右上作為機密情報,另外2張攤開放到圖板上相應位置。開始遊戲。
 

遊戲流程

在3/4人局時遊戲會進行3/4回合,每回合有5次情報戰,玩家依序當各回合第一次情報戰的起始玩家,回合結束進行計分。詳述如下:

1.情報戰. 玩家打出情報卡互相刺探。

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依序從手上打出1張情報卡,須符合下列2項規則

A.起始玩家可隨便打牌,但其他玩家必須打出跟起始玩家一樣顏色的牌。

B.若手中沒有符合顏色的牌,那就可以任意出牌。

D072F723-ABD2-4BFE-A12D-5B7B9A32EDB7.jpeg

玩家出完牌後就比較打出的情報卡大小,首先比顏色(上圖,紅>藍>白),顏色相同再比數字

7946B55B-7869-4F2F-9188-888B5B324585.jpeg

出牌最大的玩家拿取Winner,最小的玩家拿取Loser。接著玩家把打出的情報卡擺到圖板上相應位置,拿取Winner跟Loser的玩家依序放1個部下到圖板上猜測機密情報(Winner先放)。

2676092D-2256-4E88-93A1-EA7189879B71.jpeg

可以放置部下的地方分為3部分,一個格子只能放1個部下(無論顏色)。

A.猜數字.有1-9的格子可以放。
B.猜顏色.有三種顏色的格子可以放。
C.猜內容.有27張牌的格子可以放。

放完後就進行下一次情報戰,拿取winner的玩家當下一次情報戰的起始玩家

 

2.計分.情報戰5次結束後進行(所以手上會剩1張牌,不要公開!)。

第5次情報戰結束會先進行救援行動,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玩家都可進行救援行動。

A.這回合5次情報戰都沒能放置部下。

B.已放置的部下明顯全部都猜錯XD(猜的顏色、數字或內容牌全都已在圖板上)。

若有多名玩家可進行救援行動,就順位靠近winner的玩家先進行。

救援行動是指玩家可以放1個部下到圖板上猜測機密情報,可放在已經有1個部下的格子上(這是2個部下在同一格唯一的方法)。

救援行動結束後就公開機密情報計分!

EF04A268-7970-4466-BC8F-BBE6996066F6.jpeg

內容猜對-得1片10分。猜數字猜對-得1片5分。猜顏色猜對-得1片2分。
玩家拿取分數後情報卡洗牌依起始設置進入下一回合,下回合第一次情報戰的起始玩家為這回合第一次情報戰起始玩家的下家。
 

幫手

0A071DEE-B258-43E3-AAC3-3ED91B5DF306.jpeg

第2/3/4回合開始前,分數最低的玩家會獲得1個幫手(黑色棋子),分數並列最低的玩家都可獲得幫手,若所有玩家分數都平手就沒有人獲得幫手。
幫手必須在該回合使用,回合結束不用就要歸還。
在玩家放置部下時,包含情報戰跟救援行動,可以把幫手跟部下一起放上去,放了就不能移動,計分時跟幫手也會讓你得分。

08EC2C7C-9F06-47B5-82FF-8536536A777D.jpeg

上圖例.黃色玩家符合救援行動條件,因此藉著救援行動把部下跟幫手一起放到藍色3那格。公開機密資料為藍色3,因此黃色玩家得20分,藍色玩家得7分,紅色玩家得10分。
 

遊戲結束

在3/4回合結束後就結算分數,分數最高的獲勝。
平手的話看誰分數指示物較多片,再平手就平手吧。
 

[遊戲心得]

這是個看起來很簡單但玩起來很心機的遊戲,不過吃墩遊戲好像都這樣XD,但間諜情報戰有多一些些東西。不過整體而言還是個單純的小品,比較適合新手玩(但美術弱了點),老玩家可能會覺得太過單純且吃運氣。

遊戲的規則是每次情報戰出牌最高跟最低的人可以放部下猜機密資料,當然是放部下的機會越多越好嘛(除非要拼救援行動),所以可以從出牌來猜測對方的手牌,出那種不可能最高或最低的牌一定有原因嘛,可能是沒牌可出,也有可能是故意在騙你XD,總之就是互相交鋒嘛。

A0E16EBF-2399-4AC1-8ABF-6DBF5781BCBC.jpeg

(http://www.conradcrispin.com/2015/dead-mans-hand-inspired-by-james-bond-007/)
遊戲的美術真的...很德式?就跟主題沒啥關係啊,除了封面有一點間諜的感覺之外其他看起來就是在玩牌啊,這部分蠻扣分的。也因為它美術跟機制都很簡單的關係,其實這遊戲很容易自製呢,隨便那副撲克牌+一些指示物就能玩了,而且玩起來感覺沒有差太多(掩面),不過我這盒有圖板所以不一樣(哼哼~)。

遊戲中一個很重要的規定是救援行動,他給你一個大賭一把求翻身的機會,如果部下+幫手一起猜中就得20分ㄟ!但其實沒那麼容易啦,得要故意出牌減少放部下的機會,因為遊戲結束時所有人手上都還會有1張牌,也就是場上會有=遊戲人數的牌沒有攤開,因此要達到救援行動條件並不容易。而且達成救援行動條件就表示這回合除了救援行動你不會有任何分數,可以說是梭哈全壓跟他拼了XD。救援行動猜中的機率基本上是1/3或1/4啦,真的很抖...,但猜中會很爽XD。
phphQ2Bca.jpg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316373)
其實遊戲中最爽的地方不是直接猜到機密情報,也不是救援行動帶著幫手一起猜到機密情報,而是看其他玩家猜錯機密情報,而且是誤以為你手上那張是謎底,就看其他人的部下幫手救援行動都踩過來,你還一臉慌張的怎麼辦我來不及站上去之類的,揭開謎底時才發現他們都梭哈卻押錯注XD,你就可以把手牌丟在他們臉上然後哈哈大笑揚長而去。輸贏無所謂,打臉才是王道啦哈哈哈。

 

@喜歡的點
規則簡單又需思考
可以打臉~~

@不喜歡的點
美術勒?
運氣成分高了點

arrow
arrow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