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4145901.jpg

就是那道光~~

(https://pse.is/EVNRL)

遊戲概述 遊戲內容 遊戲規則 結束計分 遊戲心得

pc.jpg

骰子開拓者是個骰庫構築的4X遊戲,在KS募資的成績還不差,但在2018年埃森期待遊戲排名第10名喔!雖然排名在牛頓之後讓人很抖啦XD。

4X是指探索(explore)、擴張(expand)、開發(exploit)跟征服(exterminate),基本上就是像文明帝國那種遊戲啦,代表性的4X桌遊應該是星蝕。一般而言要展現出完整的4X會讓遊戲變得很龐大(看看那讓你屁股痛的星蝕XD),也因此出現了一些簡化後的4X遊戲,像史詩小王國星際脈動等等,號稱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但真的每個部分都很小就是了XD。
civilization-vi.jpg
(https://blog.twsiyuan.com/2016/11/civilization-vi-thoughts.html)
骰子開拓者就是屬於較簡化的4X遊戲,藉由構築的骰子來發展領土(骰越銀河-like?),搭配上華麗的資源跟漂亮的熱轉印骰子,是個相對單純漂亮的遊戲。

遊戲設計師是David Turczi,之前的作品有腦袋有洞的時空亂序cerebria跟一白遮三醜的雨後幽香,評價都不錯而且配件都頗華麗,相較之下骰子開拓者還蠻樸素的呢XD。畫出這樸素美術的繪師是Mihajlo Dimitrievski,之前的作品有北海三部曲間諜之城等,他畫的人物不算漂亮但蠻有味道的,但骰子開拓者裡的人物並不多⋯⋯,不知道會不會英雄無用武之地就是了。
 

[遊戲概述]

pic4422258.jpg
(https://pse.is/EVNRL)
藉由領航員的帶領你來到這個新世界,所擁有的就只有一小片土地,一點點資源跟一小群充滿夢想的同伴,努力的在新世界扎根吧!注意其他移民者同時也在這新世界努力著,試著脫穎而出成為新世界最強大的族群吧!

pic4502470.jpg
(https://pse.is/EVNRL)
1-4人約1.5小時的袋抽4X遊戲。玩家藉由袋抽骰子來探索領地、增加殖民、種植貿易或是互相征伐,同時也能購買更多的骰子(工人)來強化玩家的能力,搭配研發不同科技來走出自己的路線。
 

[遊戲內容]

5DD9504F-5F2B-4745-BCAD-67CE3A67E864.jpeg

外盒
一堆人篳路藍縷的在搬家,右邊阿伯手上拿的是槍欸!其他人裝束明明就很古代,難道是穿越來的?
阿伯手還指向遠方"就是那道光~~"


 

7B67449A-59F5-42BD-A0C5-6183E26C1A57.jpeg

菊花照
看起來就是一堆骰子跟板塊的遊戲。
 

DBC6BB11-CF19-47F7-9B53-D05706872E65.jpeg

說明書跟玩家圖板
圖板有夠薄,反而有點像墊板。一面是男生一面女生,只差在圖畫。
 

D21E6A40-D36C-4B8B-9DDA-63C13229D7C8.jpeg

上方是骰子軌,不懂為啥要獨立出來做一片板塊。

左下是分數統計紙,上限4人遊戲的統計紙竟然有5格!?出5人擴充的意圖簡直就司馬昭之心XD。

06078FB0-D3C6-4379-B7CB-507A1FF6A52C.jpeg

4個玩家的帳篷跟房子
左邊方塊是帳篷,尖尖的是房子。
右邊是豪華版升級後的帳篷(左)跟房子(右),每個帳篷跟房子的造型都不一樣喔!但紫色跟黑色的帳篷會不會做太大了?快比房子大了欸XD,而且這麼大會擋到版塊上的資訊。
 

6612D9FA-BB42-45E6-A059-056B63C9A913.jpeg

遊戲中漂亮的骰子~
骰子在遊戲中是當作工人用。圖片很漂亮的印在骰子上,不是貼紙喔!骰子左上的符號是用來防色盲辨識用的。
 

157B556D-4F9A-4F10-AF66-22D418B81423.jpeg

4個玩家的袋子
骰子會放在裡面抽喔。但感覺小了點,抽骰子時我手伸不太進去。
 

D1192DEC-2A58-4022-958E-E4EAF8ECC5FE.jpeg

遊戲中的一堆資源
上方是黃金、鐵、食物跟木頭。下方星星是分數。
紙製指示物是原版的資源,模型都是豪華版升級的配件,上方的資源好漂亮~,但下方星星好醜嘖嘖。
 

5F4DB895-6E7D-452B-82E4-106238894762.jpeg

拍一下資源的特寫
好華麗啊!可惜木頭沒有畫年輪。
 

8F604B53-D298-44FA-919C-263B0BAEBEF3.jpeg

玩家指示物的正反面
用來表示研發科技或是已使用的能力。
 

B4EC1596-D886-4E0A-B9E2-0424DE332E31.jpeg

地圖版塊
右邊是遊戲中的5種地形,左邊是版塊背面,上面的是起始版塊,下方是遊戲版塊。
 

IMG_2166.JPG

這邊是邊緣人遊戲用的配件
上方是排隊版塊,左邊六角的是行動版塊,還有箭頭跟骰子。
 

DD0CC44D-6915-4A26-87FB-9C5A3106363B.jpeg

一堆科技卡正反面
看卡片下方封蠟顏色分類,右上灰色封蠟的是擴充卡片。
但其實是在解說卡片圖示,不看英文只看圖片也行。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SET.jpg

1.玩家拿取個人圖板+9個指示物+6個帳篷+骰子軌。6個帳篷放在圖板上帳篷的格子,骰子軌放1顆方塊在“3”那格。

2.玩家拿取自己顏色的袋子,裡面放3白骰+1黃骰+1綠骰,沒人用到的白骰從遊戲中移除。

3.把起始版塊挑出來放一旁成起始版塊庫,剩下的版塊依照編號在2/3人局時移除編號27-40/35-40,然後洗牌疊起來成版塊庫。

SET2.jpg

4.選起始玩家拿取起始玩家版塊。起始玩家從起始版塊庫抽3片入手,從中挑一片擺到桌面上,從個人圖板拿1個帳篷放上去並獲得版塊獎勵。接著起始玩家把剩下2片傳給下家,下家再從起始版塊庫抽1片入手(補到3片),接著重複起始玩家做的事(放版塊+放帳篷+拿獎勵+傳2片給下家)。第3、4家放板塊時必須跟其他2片版塊相連(上圖範例)。

5.剩下的帳篷+房子+所有資源放一旁成為供應區。在2/3/4人局時擺出30/39/48分的分數指示物,其他分數指示物先放袋子裡備用。

6.剩下的骰子也放到供應區,在2/3人局時每種顏色移除2/1顆。

SET3.jpg

7.科技卡照封蠟顏色分類並照上圖數字抽出共9張牌攤開,剩下的科技卡收起來這場遊戲不會用到了。科技卡的建議配置可以看科技卡說明。要用灰色的擴充卡就直接抽1張加入科技卡使用(共10張)。
 

遊戲流程

遊戲會進行多個回合直到觸發結束條件。

每回合分為擲骰行動整理3個階段,各階段詳述如下。

1.擲骰階段:這階段從起始玩家開始依序執行,但在大部分情況下起始同時執行比較省時間也不太會卡到,因此除非玩家特別要求不然建議同時進行即可。

在擲骰階段分為3個步驟:確認骰數抽取骰子擲骰&調整

A.確認骰數

1-1.jpg

玩家骰子軌本來就在3,有些科技卡或是地圖版塊會提供獎勵讓你增加每回合可用骰數,就如上圖直接調整骰子軌上的指示物。注意!當你失去獎勵時骰子軌指示物就會退回去。

B.抽取骰子

根據骰子軌數字從袋中抽取等量的骰子,若袋中骰子抽完就把已使用區的骰子放回袋子裡再抽(這邊跟一般抖咪的機制一樣)。若袋子裡的骰子+已使用區的骰子比骰子軌的數字少,那就只好你有幾顆骰子就用幾顆吧,誰叫你不多買一些骰子勒(攤手)。

C.擲骰&調整

玩家投擲上一步驟抽出來的全部骰子,投擲出的結果擺在面前(若上回合有保留骰子就一起擺出來)。

玩家可以消耗1個領航員符號(骰子或科技卡)來任意轉動另1顆骰重擲另3顆骰,或是消耗1個資源符號(4種資源皆可,但不能消耗資源指示物!)來轉動另1顆骰或是從袋中多抽2顆骰來投擲。消耗掉的骰子當然就放到已使用區。
IMG_2169.JPG
上圖為例,4顆骰子擲出食物,領航員,交易跟部屬
消耗食物那顆骰從袋子裡抽出兩顆來骰(骰出部署跟招募),消耗領航員那顆骰把交易轉成部署,因此調整完骰子變成3部屬+1招募。

 

2.行動階段: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依序做一次行動,然後再依序做第二次行動,然後行動階段就結束。
行動時玩家可以進行下列行動7選1或是pass,但注意玩家在同一回合不能做重複的行動!。行動前後可以任意進行免費行動
符號可能從骰子、科技卡或板塊上來,但這些都沒差反正行動就是消耗符號。基本上每次行動都只會消耗1種符號。

A.招募 RECRUIT.jpg
就是買新的骰子(工人)放到已使用區,消耗1/3/6個招募符號可以買1/2/3顆骰子。骰子顏色是對應地圖版塊顏色的,因此只能買你有放帳篷/房子版塊顏色的骰子。骰子拿完就沒有了喔。
IMG_2170.JPG
上圖藍色玩家有3個招募,因此能拿2顆骰,但只能拿綠色或褐色的。

B.探索 EXPOLRE.jpg
抽取新的地圖版塊拼放到桌面上。消耗幾個探索符號就從板塊庫抽幾片,選1片拚放到桌面上並從供應區拿1個自己的帳篷放上去,板塊有獎勵的話就獲得板塊獎勵,剩下的板塊從遊戲中移除。放置的板塊一定要2片以上板塊相連,且其中一片上面要有你的帳篷/房子(除非場上完全沒有符合條件的地方)。放置後隔壁板塊上有帳篷/房子的玩家都可從個人圖板移1個帳篷上去,如果有玩家這麼做的話你也可以從個人圖板移1個帳篷上去(保證你的主導權)。
IMG_2171.JPG
藍色玩家拚放了左下的板塊,因為相鄰的其他玩家只有紅色,因此紅色玩家可以從個人圖板移1個帳篷上來,紅色玩家有放那藍色玩家也能從個人圖板移1個帳篷上來。

C.部署 SETTLE.jpg
把自己的帳篷移來移去。消耗每個部署符號都可以做4選1:

a.從供應區拿1個帳篷到個人圖板
b.從個人圖板拿1個帳篷放到有你帳篷/房子的板塊上
c.從個人圖板拿1個帳篷放到隔壁有你帳篷/房子的板塊上
d.從地圖版塊拿回任意個帳篷到個人圖板

帳棚是無上限的喔,拿完就找東西代替。

IMG_2172.JPG
藍色玩家消耗2個部屬符號,從個人圖板移2個帳篷上去如上圖。

D.襲擊 RAID.jpg
把別人帳篷趕走換成自己的。選擇1個你有放帳篷/房子的板塊,每消耗1個符號可以移除1個別人的帳篷(放回對方個人圖板),並從自己個人圖板拿1個帳棚擺上去。
IMG_2173.JPG
藍色玩家指定右邊那片板塊,消耗2個襲擊如上圖。

E.收穫 HARVES.jpg
獲得資源指示物。這個行動可以消耗上圖4種符號,消耗什麼符號就拿什麼指示物到個人圖板(下圖)。資源指示物沒有上限,不夠就找東西代替。
HARVEST.jpg

F.交易 TRADE.jpg
賣資源換分。消耗每個交易符號都可做下列4選1:

a.賣3個相同資源得6分
b.賣3個完全不同資源得5分
c.賣任意2個資源得2分
d.把1個工人(骰子)
移出遊戲得3分,可以移出已使用區的骰子。
黃金可以當作任意資源。分數指示物
無上限,擺出來的拿完就拿袋子裡的。

G.研發 RESEARCH.jpg
研發1張科技卡。科技卡上方有註明需要的研發符號、資源跟需求地形,達成條件並付出資源即可放1個玩家指示物到科技卡上,表示你研發了這個科技。無論科技卡上有沒有其他玩家的指示物你都可以研發。
 

*在行動階段,2個領航員可當任意符號使用,但不能當作黃金。
2 pioneer.jpg

免費行動1-工廠 FACTORY.jpg
某些地圖板塊上有印工廠符號,要啟動的話必須從該板塊拿1個帳篷回個人圖板,啟動後放1個玩家指示物上去表示已啟動。若有多個板塊上都有工廠符號,每片板塊都可依上述方式啟動一次,板塊上工廠的能力每個玩家都能啟動,但不能啟動已經有自己標記的板塊(玩家不能在1回合啟動2次)。
IMG_2174.JPG
左邊是拿回1帳篷立刻多做1次行動,右邊是拿回1帳篷獲得1黃金。
免費行動2-控管 GOVERN.jpg
選1個板塊,該板塊上不能有任何人的房子,板塊上你的帳篷最多且比第2名多>=3個,拿該板塊上3個你的帳篷到供應區,放1個你的房子到板塊上,從此之後這板塊便歸你控制,不管其他玩家有多少帳篷喔!
IMG_2175.JPG
右邊板塊符合條件,因此移除3帳篷放1個房子上去。

3.整理階段:進行下列3件事

A.若有還沒使用的骰子可以保留1顆到下回合,其他的丟到已使用區。
B.科技卡上的玩家指示物翻回正面,拿回放在板塊上的玩家指示物。
C.確認遊戲結束條件。起始玩家標記傳給下家,進入下回合。
 

遊戲結束
整理階段時會確認遊戲結束條件,條件有4種如下:
1.有玩家蓋出5間房子
2.起始設置擺出來的分數被拿完
3.地圖板塊被抽完
4.供應區的骰子只剩2種以下的顏色
有達到任一條件的話,再進行1回合遊戲就結束。


結算時加總下列5種分數:
1.地形板塊的占領分數

板塊上星星有寫分數。帳篷最多的玩家獲得高的分數,第二多的獲得低的分數,平手獲得一樣多分數。
有房子的玩家直接變第1名(控制)。

SCORE1.jpg
黃:黑色得5分,藍色得2分。
綠:藍色得7分,黑色紅色都得3分。
褐:黑色紅色都得4分,藍色得1分。

2.已研發科技卡的分數
3.每2顆骰子得3分
(袋子裡+已使用區+未使用的)
4.已蓋好1/2/3/4/5間房子得1/4/9/16/25分
5.遊戲中獲得的分數指示物

結算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平手就平手啦~

版塊說明
TILE.jpg
放置:拚放板塊時獲得
控制:你在板塊上有房子,若板塊上沒房子時你的帳篷最多(並列第一可)
工廠:見
免費行動1
駐紮:你在板塊上有帳篷/房子
 

科技說明

TECH CARD.jpg
研究需求地形:研發時你在該顏色板塊上有帳篷/房子即可。

建議科技卡配置
大西部某處:

IMG_2162.JPG

戰士與商人:

IMG_2163.JPG

擴張!擴張!擴張!!!:

IMG_2164.JPG

和平的時光:

IMG_2165.JPG

[遊戲心得]

老實講這遊戲規模並不大,別看它號稱4X遊戲又有一堆豪華的配件跟版塊+科技搭配,玩起來其實比預期的單純而且短,有一點4個X都沒有說很完整的感覺但,比史詩小王國好一點,而且一堆科技卡搭配保證了遊戲的變化度。

其實說遊戲短不算很準確,因為遊戲有4個結束條件,在場上玩家都衝刺某一路線時可能很快就達成結束條件,但大家都平衡發展或是每個玩家路線不同遊戲就會拉長,就導致遊戲的時間很難預測,嘴巴說是小遊戲卻玩了2個小時,或是準備大幹一場十遊戲卻瞬間結束XD。

每一場遊戲中最大的差異就是翻開的科技卡,可以說會直接影響遊戲的走向,遊戲開始前就要先看好科技卡內容並制定路線了。當然科技卡也不用每張都研發,遊戲也沒那麼長啦,根據路線弄個2-3張即可。

遊戲中一定要設法增加每回合可用的骰子數,拿到的符號越多當然就越強,可以藉由增加骰子軌或是消耗資源骰來抽骰的方式增加。領航員跟資源都能用來轉骰子、科技卡還能讓你變換符號,所以不用太擔心骰運的問題,唯一要擔心的是有沒有針對路線買骰子。

pic4446994.jpg
(https://pse.is/EVNRL)

來講講喜歡的部分。

首先當然是骰子跟豪華版的資源,骰子是用熱轉印技術把彩色圖片直接印上去的,看起來跟鍛骰物語的差不多只是直接印在骰子上,感覺就是比貼紙厲害啊!豪華版的資源很華麗,根本堪稱微縮模型,它那個黃金還有點重量ㄟ,雖然一般版的資源也蠻漂亮的但我是一定會拿豪華版的出來玩。

遊戲雖然短但會有蠻明顯的構築感,雖然說不會有廢骰(即使是起始的白骰都很好用),但要看路線去購買適合的骰子,畢竟能丟出來就省一個領航員去轉骰子嘛。而且不管是統治土地或是銷售資源,只要先做好準備就能一瞬間爆分,搭配好工廠跟科技的能力真的能combo到別人傻眼,要注意其他玩家的動向。

pic4432489.jpg
(https://pse.is/EVNRL)

再來是不喜歡的部分

豪華版的房子每間造型都不同,這個很好,但那個帳篷齁⋯⋯,你有看過帳篷比房子大的嗎?是因為房價太高的關係嗎?人數多起來放個帳篷就把版塊上的資訊都擋光了,建議帳篷收起來直接用一般版的方塊就好,反正骰子軌也要用到那包方塊嘛。還有豪華版的分數指示物,就是一堆土黃色髒髒的星星,有夠醜的!不好拿又不好辨識,直接拿一般版的分數用即可。

好來結論。
這遊戲OK,算比較輕的策略遊戲,而且遊戲能做的操作比預期的少,想玩什麼4X大作的玩家應該會失望,整體來講是個漂亮且規模不大的遊戲,但把那山一班大的帳篷收起來會比較好XD。


@喜歡的點
配件漂亮
可以構築跟跑路線
變化度高

@不喜歡的點
豪華版的帳篷跟星星
遊戲時間變化大

 

附一下網路上大神Stella Chen製作的中文幫助卡連結

arrow
arrow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