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4250475.jpg

綠毛又來啦~~~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57733/fine-sand/videos/all)

遊戲概述 遊戲內容 遊戲規則 結束計分 卡片說明 遊戲心得

pc.jpg

綠毛又來啦~~~
神奇果汁之後又來玩傳承(Fable)機制了。
這種類型的傳承機制好像是綠毛發明的吧?就是在遊戲中的部分機制會改變,導致每場遊戲內容會有點不一樣。但綠毛的傳承機制都是可回復的,不像
瘟疫危機:傳承或是契約石那種Legacy機制會造成不可逆的改變。哪種比較好見仁見智啦,Fable機制比較無法做太激烈的感變,但能重複玩還是很感謝的啦。

這遊戲最讓我驚訝的是主題,還真的沒看過在海邊堆沙堡的主題ㄟ,這是綠毛小時候的興趣嗎?還很超過的動用一堆工程車跟鷹架等等來堆出超大的沙堡,真的是大人世界的堆沙堡呢XD。

26215170512_dd261171c0_o.jpg

(https://pse.is/EF4RX)

上圖是福隆沙雕的準備過程,你看用挖土機堆成好幾個人高,還用模板固定呢,所以用工程車堆沙堡是很正常的喔,歡迎來到大人的世界喔XD。
 

[遊戲概述]

DxLE2Z4U8AAa2RF.jpg
(https://pse.is/DVGKX)
度假時來到海灘,四周的一切都是如此祥和平靜,為了回味幼年時光開始用沙子堆城堡。等一下!怎麼隔壁的人也在堆沙堡呢?原來海灘上到處都有人堆著沙堡啊,似乎還互別苗頭的越疊越大呢...,很好!你們成功點燃我的鬥爭心啦!就讓你們見識一下大人世界的堆沙堡,看誰才是世界第一吧!

50652383_2206279592993126_5655648059615346688_n.jpg
1-4人約30分鐘的手牌管理遊戲。玩家藉由打出牌來獲得更強的能力,但遊戲卻是要把牌都消耗掉,看誰能最有效率地把所有牌發揮功能。

這也是個有傳承機制的遊戲,讓你每場遊戲都能使用更進化的牌庫。
 

[遊戲內容]

B01C39CF-550C-4621-8761-DDC2A9DE0E86.jpeg

外盒

我這盒是德文版,所以是寫FINER SAND

一堆工程車在堆沙堡呢XD

 

DF4E23D1-1880-4626-8F37-8F7952774894.jpeg

菊花照

完~全看不懂呢

 

49199A75-59AE-4FA9-8606-79EACF94FB71.jpeg

內容物

右邊是個人圖板跟說明書

盒內就4疊牌跟一袋木製配件

本來盒子有紙製內襯的,但被撞爛我就丟掉了

 

5B9AB664-A1B7-41DC-983B-FBFDF3DAF872.jpeg

4個玩家的個人圖板

只差在圈圈的顏色

 

EF588959-173D-4F0F-A00B-863FB055BF8F.jpeg

木製配件

4個玩家的圈圈跟錢幣

 

3891F086-4783-4BD7-9483-923105A3AE81.jpeg

遊戲4疊牌各自有自己的符號

一個玩家拿一疊牌

上圖是符號牌

 

F626387D-656D-494F-AADB-96673A55D4A8.jpeg

遊戲中各種類型的牌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set.jpg

1.玩家面前保留足夠空間作為打牌的區域。

2.玩家拿取圖板+圈圈+圓盤,並各自拿一組起始牌庫。木製錢幣放在中央備用。

3.牌庫放在圖板左邊。建議維持起始牌組的順序,不要洗牌,見下方起始牌庫

4.個人圖板擺在面前,圖板前後都預留打牌的空間。木製圓盤放在牌庫上,木製圈圈放在個人圖板上面。

5.圖板上方印的是回合流程1->2A/2B->3。見下方遊戲流程

6.圖板右側預留棄牌堆的空間。

7.每個玩家從牌庫頂抽6張作為手牌。7a-7f表示各種類型的牌要打出在相應區域。

8.玩家的特殊行動卡(黃色且有三角標誌)放在牌庫下方空位。

9.把你的標誌牌放在你跟左邊玩家中間。

sequence.jpg

上圖為起始牌庫順序,使用到是右下角為“0”的那30張牌。


遊戲流程
遊戲進行多個回合,一直到有玩家達成結束條件。

每個回合都是所有玩家同時行動,回合結算後才進入下一回合。

回合流程分為抽牌建造/再抽牌保留然後再進行回合結算。另外在建造/抽牌階段前後還可以進行特殊行動。

各階段詳述如下

1.抽牌階段

act1.jpg

就是抽牌,看你圖板綠色那區圖板+紙牌上的數字抽牌。

上圖為例.圖板上印+2,再加上一張綠色的牌印+1=抽3張牌。

牌庫不夠就棄牌堆洗牌成為牌庫。

2.建造/再抽牌階段

act2a.jpg

這階段要建造再抽牌二選一

建造時(上圖)就看2A那區有幾個建造符號,就可以建造幾張牌。牌左右上角的數字是建設成本,藉由棄掉牌來支付成本,基本上棄掉1張牌=1元。棄牌只能用來支付建造成本,不能拿取木製錢幣!

card01-1.jpg

建造出的牌就放在相應區域。放在圖板下,要露出牌上方數字。黃色的特殊行動牌放在牌庫下方空間(上圖沒畫到)。建造出的沙堡牌放在圖板上方。圖板右邊是棄牌堆。
某些牌有
特殊能力,玩家可選擇執行順序。

act2b.jpg

選擇再抽牌的話就看藍色那區圖板+牌的數字多少就抽幾張牌入手。

一樣牌庫不夠就棄牌堆洗牌成牌庫。

某些牌有特殊能力,玩家可選擇執行順序

3.保留階段

act3.jpg

紫色那區圖板+牌的數字表示玩家可以保留的手牌上限,超過上限的話就要棄牌。

某些牌有特殊能力,玩家可選擇執行順序。

特殊行動

act25.jpg

玩家在進行建造/再抽牌階段前或後皆可進行特殊行動,每張特殊行動牌每回合皆可執行一次。

起始的特殊行動牌功能為選1張手牌蓋在標誌牌上(上圖)。在所有玩家進行玩保留階段後會進行回合結算,也就是確認是否所有玩家的標誌牌上都有蓋牌,如果沒有的話就沒事發生。如果全部標誌牌上都有蓋牌的話,把各標誌牌上蓋的第一張牌放到左邊玩家的棄牌堆(下圖)。

蓋到標誌牌上的不計入遊戲結算。

actend.jpg

玩家的木製圈圈跟圓盤是用來表示回合進度的。

回合開始時把圓盤從牌庫上移開,回合結束時才放回牌庫上(下圖)。

木製圈圈是用來表示你選擇的是建造還是再抽牌。

action.jpg

所以...那兩個配件其實沒啥用XD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進行抽牌/再抽牌卻沒牌可抽時,當回合結束就遊戲結束。

因為牌庫抽完棄牌堆會洗牌成牌庫嘛,沒牌可抽就表示牌庫+棄牌堆<抽牌數量,因為牌都建造出來了嘛。

end.jpg
抽牌時不夠抽,差額就拿木製錢幣(上圖)。這些錢幣可以用來支付建造成本。

遊戲結束時玩家結算自己牌庫+手牌+棄牌堆總共有幾張牌,牌最少的玩家獲勝。標誌牌上的不用算喔!

平手的話比誰木製錢幣比較多,再平手就平手吧。


卡片說明

基礎牌庫

card01.jpg

沙堡,蓋出來沒有功能。

card02.jpg
錢幣卡,棄掉可當作2-3元用。其實在沙雕比賽內層是不能用石頭的XD。

card03.jpg
壓路機,可以讓你增加抽牌數量。圖片不一樣喔。

card04.jpg

挖土機,可增加建造數量。

card04-1.jpg
這張不會增加建造數量,但讓每次建造成本-1,最低為0。只有在建造階段時才有用喔。

card05.jpg
卡車,增加再抽牌數量。

card06.jpg
水泥車,增加每回合保留牌上限。

card07.jpg
特殊行動,右邊那張是抽1張並棄1張。
 

傳承牌組

F1.jpg
牌組1
左:鷹架-可棄掉當1元用,抽到時攤開在面前,不計入手牌。
中:抽牌階段拿1元。錢幣沒有上限。
右:再抽牌階段時可建造1張<=3的牌,要乖乖付錢不會有折扣。

F2.jpg
牌組2
左:洞-這張不能建造,棄掉也不值錢,卡你手牌用的啦。
中:抽牌階段時抽2留1。
右:再抽牌階段從棄牌堆選1張入手,若沒有棄牌堆就從牌庫抽1張。

F3.jpg
牌組3
左:從牌庫翻牌直到翻出錢幣卡(
包含洞),錢幣卡入手其他進棄牌堆。若沒有錢幣卡就沒得拿。
中:再抽牌時抽到手牌保留上限。這張先執行,之後再抽其他再抽牌的份。
右:特殊行動-挑3張手牌,2張棄掉1張移出遊戲。

F4.jpg
牌組4
左:建造1張省2元。只有1張且這張不能跟其他折扣並用。
中:再抽牌時可棄掉N張並抽N/25張(向上取整)。
右:特殊行動-棄2張牌後可建造1張牌,要付成本且沒任何折扣。

F5.jpg
牌組5
左:很大的沙堡XD。
中:保留階段手牌上限+3,但使用後這張蓋到標誌牌上。
右:特殊行動-棄3張再抽2張。

F6.jpg
牌組6
左:抽牌階段多抽2張牌,使用後這張進棄牌堆。
中:免費建造1張牌,使用後這張進棄牌堆。
右:特殊行動-棄N張牌再抽+1張牌,使用後這張進棄牌堆。

F7.jpg
牌組7
左:巨大沙堡-計分時剩餘牌數-1。
中:超巨大沙堡-計分時剩餘牌數-2。
右:特殊行動-可保留1張錢幣卡在上面,錢幣使用後進棄牌堆。在上面的錢幣卡遊戲結束不計入剩餘牌數。

F8.jpg
牌組8
左:沙灘椅-建造後直接放到左邊玩家棄牌堆。
中:這張值4元,使用後直接移出遊戲。
右:檢查手牌上限前可以棄2抽1。

F9.jpg

牌組9
左:抽牌時從棄牌堆選1張牌入手。
中:從牌庫翻開最多5張,建造其中1張。可獲得其他紅色卡的折扣。
右:檢查手牌上限前可以抽1張牌。

 

傳承模式

遊戲還有27張進階卡牌,可以在每次遊戲結束後拿來改變牌組內容。進階卡牌分為1-9,也就是能讓你們一路連戰個十場。

fable.jpg

遊戲結束時,玩家按照卡片符號拿回自己的30張牌,獲勝的玩家洗牌後翻牌,一直翻到有3張右下角有數字的牌(上圖,有的是注意標誌),所有玩家都找出這3張牌移出遊戲,然後加入編號1的3張傳承牌組,洗牌成為新的牌庫來玩下一場遊戲。再下一次就一樣移除3張有數字的並加入編號2的牌組......以此類推。
 

[遊戲心得]

感覺綠毛又做了個奇怪的遊戲XD。
遊戲是要比誰剩下的牌少,不是比誰建造的多喔!所以遊戲的方向變成要最大化的消耗手牌,無論是要建造或是丟給別人。
因為不同的牌組有不同的能力,而且我玩到現在也沒贏過XD,所以我也不太好講要怎麼玩,只能講其實每一種顏色都蠻有用的,即使是看似浪費行動的再抽牌都有把錢幣濾出來的效果。遊戲雖然有丟牌給別人的機制,但其實影響不大,也沒有其他方式可以影響別人,可以說幾乎是單機遊戲。
整體而言遊戲規則很單純,在加入傳承牌組前甚至會有點無聊,但可能意外的適合小孩子玩,一步步加入新的牌組不太會有學習的問題,但我沒那個耐性玩10場啊。

堆沙堡的傳承機制跟神奇果汁不一樣,神奇果汁是一場遊戲的過程中行動格就會改變嘛,堆沙堡是改變下一場遊戲的牌組。我比較不喜歡堆沙堡這種類型的機制,因為起始牌組會很單調,但好處是你可以直接跳級把後面的牌加進去,例如直接剔除9張”0”的牌並加入牌組1-3,有加入後面的牌會好玩很多。

遊戲的美術有像電力公司出租公寓(同一個繪師),但感覺比較精緻一點,雖然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很可愛,我是覺得有一些有趣的細節啦,比如說工程車的造型很多變。比較那個的是木製圈圈跟圓盤根本是無用配件,玩的時候不用拿出來也沒差。

@喜歡的點
特殊的遊戲

@不喜歡的點
起始牌組有點單調
單機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