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3904427_md.png

 

好難啊啊啊啊!!!!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04472/sub-terra)

聽說KS版還沒拿到的KS遊戲
KS會拖是正常的啦
但市售版都已經滿天飛了
甚至還拿到英國遊戲博覽會的大獎
感覺除了backer以外全世界都玩過了XD
但KS版有螢光塗料跟加購模型
玩起來應該會比較有感覺啦
畢竟市售版的那種紫色史萊姆真的不太可怕(見遊戲內容)

 

地洞探險一直都是件很危險的事
所以才一直有人要去做啊XD
因為會有落石積水毒氣等奇怪的威脅(遊戲中都有喔)
在蝙蝠俠-開戰時刻裡(連結)
布魯斯就是用要去洞穴探險為理由跟盧修斯要裝備
然後在遊戲中更慘
玩家是在洞穴探險時遇難得要逃出生天
所以逃不出去是正常的啦
你看連蝙蝠俠都要靠裝備...
我真的不是過不了關在找藉口喔XD

 

[遊戲概述]

pic3299068_md.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04472/sub-terra)

伴隨著一陣搖晃,你醒了過來

看著同伴關心的眼神跟黑暗陌生的環境

你回想起剛才從上方跌落的過程

看來我們是遇難困在地底洞窟了...

不知道手電筒的電力還能撐多久

趕緊找尋出口吧!

人類無法在危險的地底環境生存太久的

尤其是你一直感覺到黑暗中有什麼在窺探著你...

pic3879136_md.jpg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04472/sub-terra)

1-6人的合作逃脫遊戲

時間約1小時

玩家困在洞穴裡得要在手電筒沒電前逃出去

除了得要四處探勘尋找出路

還要克服各種危險的地形跟突發事件

以全員逃出為目標努力吧!!

但是很難...(小聲)

 

[遊戲內容]

DSC_0493.JPG

封面

感覺很寧靜漂亮的地底湖

但字體卻一幅恐怖片的樣子

因為這遊戲真的很恐怖啊...

 

DSC_0494.JPG

菊花照

有直接跟你講這是合作遊戲喔

 

DSC_0495.JPG

內容物

盒子塞的滿滿滿的

右邊是超厚的說明書

 

DSC_0496.JPG

三十多頁的說明書

其中有十多頁是KS贊助者名單

乾爹好多嘖嘖...

但我這盒是市售版關我屁事啊XD

 

DSC_0497.JPG

3張幫助卡的正反面

說明書的所有內容都圖像化在上面了

 

DSC_0498.JPG

角色的背景卡片

背面有背景故事

但遊戲中完全用不到XD

無用配件1號

 

DSC_0499.JPG

災難卡一覽

左上是牌背

 

DSC_0500.JPG

特別難的災難卡

在簡單模式會移除

 

DSC_0501.JPG

時間結束卡正反面

手電筒沒電惹~~

這會放在災難牌庫底

 

DSC_0503.JPG

生命指示物跟會夜光的骰子

 

DSC_0504.JPG

落石指示物,淹水指示物跟起始玩家指示物

老實講塑膠的有點醜...

 

DSC_0505.JPG

恐懼指示物跟毒氣指示物

其實在遊戲中也用不太到

無用配件2號

下面2個紫色的是恐懼本人XD

就地洞裡的怪物啦

KS板可以加購帥氣的模型(下圖)

市售版的給這3顆...是巨大史萊姆嗎??

9de9b208fb9464d1a2bda90cc0078bd7_original.jpg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itbboardgames/sub-terra-a-cooperative-survival-horror-game-for-1)

 

DSC_0506.JPG

玩家的米寶

身上的標誌表示他的職業

豪華版的是立體模型喔!!!(下圖)

右邊是炸藥根繩索板塊

2597dda9887e2511404da29ed9c5a100_original.png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itbboardgames/sub-terra-a-cooperative-survival-horror-game-for-1)

 

DSC_0507.JPG

角色圖板趴萬

背面是文字解說

 

DSC_0508.JPG

角色圖板趴兔

 

DSC_0509.JPG

地點版塊一覽

最上面是起點跟終點

上面會有一些白色標記

 

DSC_0510.JPG

盒子裡還有一些奇怪的東西...

 

DSC_0512.JPG

組合起來就是一個難用的板塊架XD

組你來還容易散開

真的沒有存在的意義啦!!

無用配件3號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set1.jpg

每個玩家拿1片角色圖板+相應的米寶

拿血量標記放在圖版右上格子放滿

若只有1-3個玩家

一樣使用4-6個角色(用4-6人設置)

就玩家控制多個角色

set2.jpg

起點板塊放在桌子中間

把有使用的角色米寶放在上面

set3.jpg

地點板塊混洗成板塊庫

抽5片跟出口一起混洗放在板塊庫底

set4.jpg

依照遊戲難易度移除部分災難卡

看卡片右下角符號

普通遊戲移除圓形的

進階遊戲移除方形的

專家遊戲移除菱形的
*強烈建議第一次玩普通遊戲就好
 因為真的頗難嘖嘖...

set5.jpg

剩下的災難卡洗牌

依照人數跟難易度調整牌庫數量(下圖)

SET NO.jpg

若還是太難可以多放3張災難卡進牌庫

然後選起始玩家開始遊戲

 

遊戲流程

遊戲分成很多個回合

會持續到所有玩家死亡或逃脫

每張災難卡代表1個回合

所以看災難卡數量能大概知道遊戲還有多長

 

每回合分為行動,恐懼,災難結束4個階段

詳述如下

1.行動階段

   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執行自己的行動

   一個玩家行動都做完再換下家

   玩家每回合有2個行動點可以用

   可做行動如下

move1.jpg

   一般行動

   左上:偵查(耗1行動力),抽1片板塊擺在該版塊隔壁

   中上:移動(耗1行動力),走到隔壁板塊(玩家可以待在同一格)

   右上:探索(耗1行動力),就等於偵查後立刻移動上去(這行動比較危險喔)

   左下:奔跑(耗1行動力),移動3格

   右下:治療(耗1行動力),自己或同一格隊友補1點生命

place.jpg

   板塊放置規則如上

   記得道路要通

move2.jpg

   特殊行動

   左上:游泳(耗2行動力),進入有淹水標記的板塊一定要靠游泳

   中上:側身(耗2行動力),進入有狹隘板塊一定要側身

   右上:挖掘(耗2行動力),移除隔壁板塊的落石指示物(道路有通才算隔壁)

   左下:放置繩索(耗2行動力+檢定),檢定成功的話就放繩索板塊到圖板上

   右下:躲藏(耗2行動力+檢定),成功的話玩家就不會成為恐懼的目標

 

燃燒小宇宙~~~~

玩家每回合可以多使用1個行動點(每回合共3點)

但這麼做的話行動結束就要擲骰檢定

沒過就失去1點生命

 

2.恐懼階段

   地圖上已存在的恐懼(怪物)移動1步

   恐懼會往最靠近的玩家移動(躲藏成功或斥侯不會成為目標)

   若多名玩家距離一樣近,玩家決定恐懼去追誰

   恐懼只能沿著路走喔,而且不受淹水,落石,狹隘,斷崖跟斜坡影響

   若恐懼距離最近的玩家超過7步,該恐懼就移除

   跟恐懼在同一格的玩家失去全部生命(昏倒)

horror move.jpg

   範例.上面那隻恐懼移除,下面那隻往黃色玩家走

 

3.災難階段

   翻開1張災難卡並依照上面內容執行

   災難卡內容見下面圖板卡片說明

 

4.結束階段

   傳起始玩家標記給下家

   進入下一回合

 

角色昏倒

FALL.jpg

角色失去所有生命指示物就會昏倒

直接把該角色米寶"撲街"

昏倒的角色直接跳過回合,被動能力也沒有效用

要等其他玩家過來幫補血(1點即可)才能站起來

 

檢定

遊戲中只要講到需要檢定的時候

就是丟一次骰子

丟出4,5,6就通過檢定

 

遊戲結束

 

所有玩家都逃出或是昏倒就遊戲結束

根據死在洞裡的玩家人數獲得評價如下

score.jpg

 

板塊卡片說明

版塊說明

start exit.jpg

左邊是起始板塊

右邊是出口

當玩家站上出口就離開遊戲

fall.jpg

落石板塊

是易落石區域

災難階段時翻出落石卡就擲骰

場上所有點數相符的板塊都放1片落石指示物

每個落石板塊都只能放1片落石指示物

當玩家被落石砸到就失去3點生命

玩家不能進入有落石指示物的區域

但沒被落石砸死的玩家可用一般移動走出來

flood.jpg

淹水版塊

災難階段翻出淹水卡時

放淹水指示物到場上所有沒淹水指示物的淹水板塊

在淹水板塊的玩家失去1點生命

進入有淹水指示物的地點必須要游泳

gas.jpg

毒氣板塊

災難階段翻出毒氣卡時

場上所有毒氣板塊都會充滿毒氣

新翻開的毒氣板塊也會有毒氣喔 

持續到抽出下一張災難卡

玩家在有毒氣的板塊會失去2點生命

horror.jpg

恐懼板塊

這是恐懼出現的點

災難階段翻出恐懼卡可能會在這裡出現恐懼

rough.jpg

崎嶇地形

地上有刺之類的

進入的玩家要擲骰檢定

檢定沒過就失去1點生命

squeeze.jpg

狹隘板塊

玩家只能用側身才能進入

若玩家是用"探索",還是可以站上這板塊

explo.jpg

炸藥板塊

工程師可以把牆壁炸掉

就擺板塊上去

之後就能通行

ledge slide.jpg

斷崖/斜坡板塊

放置版塊時按照箭頭方向擺放(見上圖)

斷崖無法過去,斜坡只能單向通行

放置繩索讓它能雙向通行

 

災難卡說明

hazard1.jpg

左:顫慄-所有玩家擲骰檢定,沒通過就失去1點生命

中:淹水-放淹水指示物到空的淹水板塊上,所有在淹水板塊上的玩家失去1點生命

右:毒氣-這回合所有毒氣板塊都充滿毒氣

hazard2.jpg

左:落石-擲骰,在點數相應右空著的落石板塊放落石指示物

右:恐懼-場上所有恐懼移動1步

             接著增加1隻恐懼到最靠近玩家的恐懼板塊(最多3隻)

horror spawn.jpg

 

out.jpg

時間耗盡

這張會是災難牌庫最底下那張

翻開表示手電筒沒電了

玩家就會非常的害怕

之後每次災難階段改成所有玩家擲骰鑑定

沒通過的直接掛掉

 

角色說明

c1.jpg

潛水員

潛水(耗2點行動),在淹水的地區時,收回角色米寶

下回合把角色米寶放到任意淹水地區並跳過行動

兩棲(被動能力),玩家被水淹不會受傷,可用一般移動進入淹水地區

c2.jpg

斥侯

探路(只能用3次),玩家抽板塊時可以棄掉重抽(就一定要用第2片)

隱身(被動能力),不會被恐懼看到,跟恐懼在同一格也不會失去生命

c3.jpg

地質學家

挖掘(耗1點行動),地質學家使用挖掘只耗1點行動

直覺(被動能力),遊戲開始時抽1片板塊攤開在面前

每次放板塊時就抽出放自己面前,2選1擺放

c4.jpg

工程師

爆破(耗2點行動),放炸藥板塊上去,接著結算一次落石事件

整場遊戲只能用3次

警惕(被動能力),被落石砸到只會掉1點生命

c5.jpg

登山家

設置(消耗1點行動),可放置繩索板塊

敏捷(被動能力),可用一般移動進入狹隘跟有落石區域

c6.jpg

醫師

繃帶(耗1點行動),幫同格另1玩家補1點生命

小跑(耗1點行動),移動2步

c7.jpg

保鑣

驅除(耗1點行動),移除隔壁1個恐懼

保護(被動能力),有5點生命,跟他在同一格的玩家除了恐懼都不會失去生命

c8.jpg

領隊

指揮(耗1點行動),讓另一清醒的玩家執行耗1點行動力的動作

每回合只能用1次

經驗(被動能力),檢定時擲骰點數+1

 

[遊戲心得]

真的好難啊啊啊啊~~~~

建議從普通難度開始玩就好

我玩了3場只有一次逃出2人

其他都是全軍覆沒

甚至有一次回合還沒跑完就被掛掉了...

 

遊戲中雖然一堆鬼東西

但最可怕的其實是時間限制

(哪一牌的爛電池手電筒很快就沒電...)

就是那堆災難卡啦

因為版塊要翻到最後6片才會有出口

所以就是要你在災難卡用完前把全部板塊都翻完

原本以為這樣很容易預期遊戲進度會不會太容易

但其實要走到那一步還蠻困難的...

 

4人局普通模式有22張災難卡

所以會有176個行動點可用

要翻開最多65片(含出口)似乎蠻簡單的

比較安全的方法當然是先偵查後再移動過去

但這樣光翻開65片+移動過去就要130個行動點了

玩家角色還會有重複移動的問題(我走你走過的路)

而且遊戲中會浪費很多行動在處理突發狀況

或是走了半天發現是死路只好繞路回來XD

所以這樣行動點數一定不夠用

那就用探索的吧

只是要冒些風險就是了

倒楣出事反而會花更多行動點嘖嘖...

整個遊戲就是在做這樣的抉擇

如果玩過覺得太難,不要猶豫就多+3張災難卡進去吧

 

每回合2個行動點真的是非常尷尬...

尤其一堆行動需要耗2行動點

偶爾燃燒小宇宙一下吧XD

尤其是醫生在附近時更不用怕

反正1/2的機會扣1點血嘛

儘量不要浪費珍貴的行動力

但沒有醫生時還是保守一點...

真的...很容易撲街...

 

所以囉

建議一定要讓醫生上場

而且醫生移動很快

跟其他玩家重複移動比較不浪費

還可以幫補血讓隊友狂燒小宇宙XD

然後保鑣跟工程師也很需要

保鑣能把恐懼的傷害壓到最低

工程師能讓你少繞點路(但路線要規劃一下)

*據可靠線報指出,領隊超強

 可是他一臉路人樣XD,每次玩都沒人選哈哈

 

衡量一下所在板塊的危險程度

再決定要不要停留在上面吧

好好發揮角色的能力

有些角色能免疫某些威脅

遊戲中真的不要搞到角色昏倒

超級傷的!!

不但少1個人做事

可能還要浪費一堆行動去救你

這時候被隊友拋棄真的就怨不得人囉

 

@喜歡的點

規則簡單

帶入感好

 

@不喜歡的點

也太難了...

 

桌遊推坑事件簿有line@囉~

加入好友,以後貼文跟胡扯都不會漏接喔XD

加入好友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vin 的頭像
Alvin

桌遊推坑事件簿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