哼哼哼...

你竟然可以通過重重關卡拿到通關密語!!

一定是我怕出人命把難度弄太簡單啦XD

下次再玩這種一定難100倍!!

好啦反正你都進來了就看下去吧

獎勵竟然是搶先看年度TOP10

這樣會不會很沒有誠意??

沒誠意也來不及囉~~

 

我今年總共玩了205種遊戲

其中竟然有177種是之前沒玩過的

這兩個數字竟然都比去年還多…

我真是太拼惹~

今年新玩的遊戲列表如下

Unfair 奇幻之門 推浪快盜 鳳梨海盜
七不思議 奇幻史詩對決 曼哈頓計劃:能源帝國 德爾菲神諭
三千世界鴉殺盡 帕米拉 欲罷不能極速版 數字九層塔
大莊園:不睡午覺! 昇陽城 現代藝術法版 瘟疫危機:克蘇魯
大漠豪商 炎魔的數字試煉 產業巨頭 緝拿阿德勒
工廠經理人 芝加哥快遞 章魚骰 蓮花
天擎盜賊團 阿茲特蘭 被抓包啦 寰宇地球
太陽神 哈拉爾王國 陰陽 機密代號:圖片版
巴達維雅 拯救北極熊 凱薩的命運 橫濱紳商傳
文藝復興 拯救袋熊 勝利3 歷史長流
方格都市 洞察掀機 喬哈里 諾亞鬧方舟
水果莊園 皇后的項鍊 廁所大戰 貓街
王位爭奪戰 皇帝的抉擇 復活節島奧隆戈 遺跡探險家
王國建造者 約德爾戰鬥學院 盜賊市集 霍克斯戲法
世界博覽會1893 美式餐廳 腎上腺素 頭等艙
卡瑪卡 要塞 開羅 餡餅工廠
台北大空襲 飛躍魔盜團 奧林匹斯之戰 駱駝大賽卡片版
史詩渡假村 首都華沙 奧爾良 殭屍塔3D
四王會議 香料之路 微風旅行社 環遊世界80天
四季城 倫敦大城 愚人得金 繁星探索
四連棋 倫敦公會 感知革命 鍛骰物語
末日農莊 埃及王 群龍之怒 醫藥先鋒
本州 挨餓的藝術家 聖托里尼 羅馬競技場
本草 時空旅人 聖胡安 蟹霸王
永世終末 時間守望 聖家堂 寶石大亨
瓦萊尼亞任務 浩劫求生 聖殿祕寶 寶藏獵人
瓦萊尼亞村莊 浩劫驚魂 補鯨船 鐵路革命
全面通緝 海洋尋奇 電力公司:第一把火 魔法運動會
多米諾王國 海盜對決  電力公司卡片版 釀酒大師旅行版
托爾圖加 1667 烏爾姆 電車大亨 鬱金香泡沫
江戶職人物語 神奇果汁 夢幻樹屋 冠軍餐車
米寶戰爭 神殿之謎 夢想家園 貓狗搶金幣
行動餐車大爆走 站住小偷 榮耀之路 熊熊公園
西班牙鐵路 草莓忍者 漢堡老闆 陰陽百鬼譚
伯利恆之星 起義 漢堡疊高高 木棒勇者
克蘇魯版情書 迷你鐵道王 瘋狂巨著 叢林尋寶
別惹克蘇魯 追求幸福人生 維京人:征服世界 雅盧之道
吹踏鞴與森林 酒魅人 維京襲來 勇者不過是個ATM
忍者對決 閃靈快手2.0 翠嶼秘境 豬頭神樹治療師
我的村莊 偉大的羅倫佐 蒸氣工藝 試個好遊戲
抓月亮 動物反抗軍 蒸氣樂園 UNLOCK
村莊 動物疊疊樂 語破天機 陛下
里斯本 啤酒帝國 賓士傳奇 勃根地堡骰子版
京都諜影 國家經濟 骰子城 英格蘭人之血
叔叔的遺囑      

 

這篇文章就是從上面那一堆遊戲中

挑出我最喜歡的10個跟最不喜歡的5個

還有一些像去年那樣雜七雜八的獎項(連結)

這篇文章是跟納吉姆(連結),小羊(連結)和凱特(連結)一起寫的哦

有時間也請點連結去多參觀比較吧

其實統計到今天晚上我的文章拜訪人數只有...

37.jpg

37人次...

其中還有6人次是活動公布前測試用的

所以這活動公布了12天只有31個人成功找到通關密語嘖嘖...

雖然說現在文章已經公布也不需要通關密語了啦

但沒找到或沒玩到的人會不會覺得很可惜呢??

機器人還在那邊喔

快去參加活動啦XD(連結)

 

-------------------------------------------------------

終於要來公佈年度TOP10啦!!

以下的部分不排序

 

西班牙鐵路 Iberian Rails, 連結

pic3142350.jpg

竟然是台灣人設計的KS遊戲!!

TAIWAN NO.1~~~~

圖板背面還是台灣地圖喔

但後來好像是錢不太夠用XD

所以又在嘖嘖發起了中文版的集資

雖然頗白痴但也導致了台灣目前有蠻多貨的

而且大多是中文版的

購買跟遊玩的門檻都很低

pic3326827_md.jpg

遊戲的基礎架構跟芝加哥快遞(連結)很像

但著眼點跟玩起來的感覺差非常多

我個人比較喜歡西班牙鐵路

它是著重在使用CEO的能力

來讓股價上漲,賺錢甚至搶錢,A錢或掏空公司XD

所以會因為出場的CEO差異讓每場遊戲有很大的差異

而且我玩到現在完全沒輸過

果然是個好遊戲!!!

 

 

別惹克蘇魯 Don't Mess with Cthulhu, 連結

pic2951242_md.jpg

今年度最好推坑的遊戲(啊!我爆雷惹)

第一次開完團後好幾個人還跑去要求老闆進貨

是個很難得讓我頗喜歡的陣營遊戲

遊戲方式很簡單但頗嘴砲

簡單,快速,很會演~算是這遊戲的魅力

DSC_0019.JPG

玩家扮演調查員或邪教徒

要設法阻止或成功讓克蘇魯復活

規則就很單純的指定對方翻開1張牌而已

但翻到克蘇魯的話邪教徒就直接獲勝

就可以看到一群人在那邊推卸責任

調查員很怕翻到克蘇魯

邪教徒也在假裝很怕翻到克蘇魯XD

是個揭露人性黑暗面的遊戲呢~

 

 

我的村莊 My Village, 連結

pic2613941_md.jpg

我今年才玩到村莊(連結)跟我的村莊

這類出了一段時間的遊戲都沒人要揪團嘖嘖...

我比較喜歡我的村莊

玩起來跟村莊差蠻多的

村莊是要一直規劃叫哪個村民去死

我的村莊比較著重在COMBO

有人去死就好

不像村莊還講究長幼有序XD

所以我的村莊玩起來比較爽

ACT EXP.jpg

遊戲是多路線跑分的

各方面都平衡的不錯

而且你不想要的路線真的可以不去做喔

就設法搞出自己的跑分機制即可

甚至連瘟疫都可以拿來當快攻用XD

玩起來限制很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死神過橋就會死人

所以每次死人我們都會大喊"過橋喔~~"

雖然不太對但有股白爛的親切感XD

 

 

炎魔的數字試煉 Game of Suspicion, 連結

cover.jpg

這應該是我今年玩最多次的遊戲

真的蠻適合推新手的

尤其只需要3-4人真是太適合我們這種邊緣人惹...

記得有一次總裁不在店裡

我被珅媽抓去教學客人時就是拿這個遊戲

DSC_0235.JPG

遊戲很機車的要玩家猜出對方全部手牌數字

感覺很難齁

但卡片能力用下去真的就猜得出來喔

難易度頗適中

而且遊戲中會發現採取主動比較有利

所以彼此的攻防算是蠻激烈的

是個表現很好的小遊戲

 

 

約德爾戰鬥學院 Mechs vs. Minions, 連結

pic3184101_lg.jpg

很大盒,很漂亮,很有哏,很厲害的合作遊戲

雖然我沒玩過英雄聯盟也不認識那些角色

但看一群神經病騎破爛機器人就感覺頗有趣的

看起來好像在騎天元突破(連結)裡的顏面一樣

pic3232254_md.jpg

在遊戲中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騎的那隻機器人

真的超容易故障出事的

而且遊戲機制會讓你的機器人很容易像在賣藝一樣撞牆揮空XD

有把地精開破爛機器人的感覺做出來

遊戲還有任務跟敵人喔

真的超需要互相幫助的

 

 

曼哈頓計劃:能源帝國 The Manhattan Project: Energy Empire, 連結

pic3479779_md.jpg

其實根本曼哈頓計畫不起來...

這遊戲根本不做核彈啊!!

反而是在做國家的整體規劃

要同時符合發電的需求

還要兼顧環保,產業發展跟聯合國的需求

真的很想拿一套讓總統府的人玩呢XD

pic2923604_md.jpg

遊戲內容都可以跟現實狀況對應

而且還很寫實的示範給你看石油有多強大

其實應該叫石油帝國才對XD

 

 

骰子城 Dice City, 連結

pic2561229.jpg

這是我目前玩過表現最好的骰面構築遊戲

是的~我覺得它比鍛骰物語(連結)好哦

不用在那邊拆拆裝裝的

而且卡片比骰面能裝入較多訊息

骰子間的交互作用也做得比較好

pic2571802_md.jpg

一般而言骰子都作為隨機輸出的工具

所以遊戲都會對骰面做諸多限制

但在骰子城裡限制就相對少

還有一些重擲之類的能力減少變數

因此在遊戲中是可以做一些combo的

玩起來運氣成份不算高而且比較有成就感

 

 

產業巨頭 Captains of Industry, 連結

pic1766690_md.jpg

很硬很抽象的經濟遊戲
作者聽說有經濟學的背景
所以產業巨頭跟前作市政廳(
連結)都有很硬的經濟學內容
遊戲是給你一個市場讓玩家互相去影響
再加上外國進口來限制價格上限
玩家在這個市場中從供給到需求
產業鏈到市場都要自己打造出來
而且遊戲很特別的用市佔率當作分數
果然市場贏家還是市佔率說了算嘖嘖…

pic2994637_md.jpg

 

玩家在遊戲中是既合作又競爭的
跟現實生活中各財團很像
誰都沒辦法獨佔市場或生產鏈
因為自己建廠要花時間花成本
跟別人買反而又快又便宜
但過於依賴一家又有被操控的風險
因此就出現一些機會了
某家在市場獨大就會立刻被挑戰
整個遊戲就一直這樣恐怖平衡
然後看準時代改變的機會趁機大賺一筆!

 

 

 

橫濱紳商傳 Yokohama, 連結

pic2948038_md.png

從機制到美術我都頗喜歡的
應該是林尚志到目前最出色的作品了吧
玩起來真的頗像伊斯坦堡的
但得分路線跟複雜度都較高
所以玩起來也比較有挑戰

pic3603091_md.jpg

遊戲很考驗玩家對接下來行動的規劃能力
移動路線,距離跟行動力都要先算好
不然功虧一簣要再補回來就是好幾回合後的事了
沒什麼運氣成份
還有一些combo可以做
很推

 

 

UNLOCK, 連結

pic3588255_md.jpg

這是我玩過少數有厲害的解謎遊戲
相較之下時間守望(
連結)的謎題實在是...
玩過unlock後我直接不想玩時間守望剩下的擴充了

 

pic3858811_md.png

遊戲很吃文字
但裡面的謎題實在是頗精彩
連平時看到英文就裝死的人都被吸引得一直玩下去了
英文有一點基礎的人應該更能體會遊戲的魅力
很可惜的只能玩一次
但機制不會破壞遊戲本身
即使玩過也可以開給朋友玩
然後你就可以很囂張的嘲笑他們怎麼連這種題目都卡住
反正你之前玩得多狼狽也沒人看到嘛~
一個遊戲有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樂趣真是太棒惹~

 

-------------------------------------------------------

去年弄的那些亂七八糟獎項今年也會有喔

只是原本的年度Top5已經擴充為年度Top10了

我就把年度小遊戲獎項給去除了

所有內容就整理在下面

 

年度最驚艷     

飛越魔盜團 Magic Maze, 連結

pic3268473_md.jpg

這樣講獲得德國年度遊戲提名的作品好像不太對

但我在玩之前對這遊戲是毫無期待的...

因為它是即時制遊戲

我對即時制遊戲的經驗就是一片混亂

大家連自己在幹嘛都不知道

就趕投胎似的毫無頭緒亂衝

西迪巴巴(連結)跟美式餐廳(連結)都有這樣的經驗

但很神奇的即時制遊戲在國外評價都頗高

我也就認為"即時制遊戲不適合我們"

pic3613651_md.jpg

但飛越魔盜團很特別啊

可能是內容真的單純到爆吧

而且角色移動得靠所有玩家合作

所以白痴亂衝的狀況並不嚴重

反而會有玩家搞不清楚狀況需要一直對他丟警告XD

即時制的混亂變成玩家必須合作對抗的東西

可以說是完全的顛覆了我對即時制遊戲的印象

這遊戲有厲害到!

 

 

年度最失望         

翠嶼爭霸 Inis, 連結

inis750-01.jpg

去年最讓我失望的是504(連結)

今年翠嶼爭霸是以完全不同的方向帶給我全新的失望體驗XD

我原本以為這麼華麗的美術是出版社為了襯托強大的遊戲內容才砸錢的

結果是為了要賣美術喔嘖嘖...

之前在IG上看到boardgamegirl(連結)跟翠嶼爭霸遊戲盒的合照

還一副很喜歡的樣子...

果然不該被妹子迷惑的嘖嘖...

set.jpg

失望的點在哪裡呢?

首先這是一個過度包裝的中小型遊戲

不但美術很強,圖板卡片還超大!

相較之下遊戲內容就相對的弱很多

遊戲會有強者恆強的問題

所以得要靠玩家圍毆領先者來制衡

獲勝常常是因為被針對比較少或是攻擊牌已經用在別人身上了

King maker的情況很嚴重

整個遊戲就是棒打出頭鳥,漏掉的那個贏嘖嘖...

不像是個策略遊戲...

 

 

年度最正!

約德爾戰鬥學院 Mechs vs. Minions, 連結

pic3184101_lg.jpg

這遊戲非常的有誠意
大到應該不能店到店的盒子裡
裝滿了一堆模型跟立體配件
甚至主角跟大魔王還是彩色的
塗裝還很漂亮!!

pic3232254_md.jpg

遊戲盒內還是完美收納喔
什麼烏鴉收納完全不用
本身就把大部分收納需求都算進去了
真可說是一盒身分地位的象徵
可說是土豪玩家必備
這盒一打開,旁邊少女看你的眼神都不同啦XD

 

 

年度最內在美       

奧爾良 Orleans 中文版,連結

pic2578828_md.png

這個獎項是頒給內容我喜歡

但美術我很有意見的遊戲

所以單純的醜沒有用喔

要又好玩又醜才行

可說是個高難度的獎項XD

pic2923276_md.jpg

我上面有特別註明是中文版喔

奧爾良的美術其實還OK

但那個片片齁...

有夠薄的啦!!!

加上設置時要擺來擺去一大堆很麻煩

我第一次玩到時就有"奧爾良是很老的遊戲"的感覺

就又薄又小很不方便

很像早期遊戲那種"可以玩就好啦"的感覺

一直到後來我看到英文版才恍然大悟...

原來都是天鵝害的嘖嘖...

 

 

年度最累             

啤酒帝國 Beer Empire, 連結

pic3120802_md.jpg

其實今年沒玩什麼時間很長的遊戲

因為我有特別在閃啦XD

所以啤酒帝國其實玩起來還好

它所有的疲勞都是集中在說明書...

就是負責讀規則教學的那個人得要犧牲啦

pic3678559_md.jpg

這遊戲的說明書真的有夠難懂

你看過有哪種從遊戲設置就看不懂的嗎??

放心!絕對不是你英文程度的問題

這完全是說明書寫作功力太過強大造成的

在逼居居上還有人特地寫了setup summary教你解讀那本天書

因為這遊戲板塊種類超級無敵多

說明書竟然很天兵的沒告訴你各類板塊長怎樣

連在設置的模擬圖上都沒有任何標示

就給你一堆文字描述什麼東西要擺哪裡這樣...

我既不知那你講的板塊長怎樣

更不曉得你講的那個區域在圖板上的哪裡

根本就是一個單獨的二元一次方程式

無限多個解!!!

當時我靠對照介紹影片說明天書

花了三天硬是弄懂了遊戲設置

後來發現bgg上有setup summary時...

我就崩潰了...

 

 

年度最特別

腎上腺素 Adrenaline, 連結

pic3203030_lg.png

用桌遊玩射擊對戰遊戲ㄟ
怎麼會有人要做這種事?
在桌遊的限制下沒有聲光音效
也沒有辦法自己瞄準射擊
這樣要怎麼玩射擊對戰?
就是可以才特別啊!!

pic3422396_md.jpg

遊戲其實是頗輕的策略遊戲
藉由手牌跟能量方塊的控管
來達到玩家間拿武器互射的效果
玩家要做的就是設法用手牌做出強大的combo
或是設法多搶幾個尾刀
但其實亂開槍很爽
每次都還是忍不住亂射XD

 

 

 

年度最???           

維京人:征服世界 Vikingar: The Conquest of Worlds, 連結

pic3133483.jpg

最??就是指最莫名的遊戲
這遊戲一整個亂七八糟
老實講要不是美術不錯我會直接把它放到bottom5
整個遊戲就是不停的隨機隨機隨機隨機隨機...
我們都知道負負會得正
但在已經很隨機的機制上再加一個更隨機的機制
就只會得到一個莫名其妙的遊戲好嗎?
而且即使它再隨機
也不會變派對遊戲好嗎?

 

pic3293734_md.jpg

首先,每回合順位怎麼決定?
用抽的...
這遊戲被攻擊是可能減少行動數的呢
所以倒霉抽到尾家就只能祈禱不被打或是丟符文能贏
在探索的時候呢
除了板塊用翻的,好壞靠人品以外
還要抽一張命運卡
因為命運最大
即使你準備充分也會因為命運卡而探索失敗
最後是那個丟符文的機制
那隨機性比丟骰子大多了
骰子只有1-6
符文可是還有出界,加倍跟直接獲勝之類有的沒有的
連要用期望值去推都推不出來嘖嘖...

 

 

年度最推坑

別惹克蘇魯 Don't Mess with Cthulhu, 連結

pic2951242_md.jpg

簡單,快速又心機的陣營遊戲
可說是擁有所有好推坑的特徵

 

DSC_0019.JPG

根據經驗推坑率百分百
甚至被推的人之後還去拉朋友入坑
這樣推坑度應該破百吧?

 

 

-------------------------------------------------------

年度BOTTOM5

終於等到這一段了對不對??

不要說你我也等很久了

畢竟我比較擅長嫌棄遊戲嘛XD

下面這個名單完全是從我的喜好來排列的

所以很主觀很主觀很主觀喔!!

 

草莓忍者 Strawberry Ninja, 連結
pic3441266_md.png

美術沒中,遊戲內容也頗無聊

可能是做來給小孩玩的遊戲吧

但現在受過3C汙染的小孩有辦法忍受這遊戲嗎??

無法理解做這遊戲要幹嘛

更無法理解怎麼會有人去KS back這種遊戲

果然像總裁這種大人物的想法不適我們能了解的呢XD

 

 

勝利3 Victory 3, 連結
19300029093671132265384309872.jpg

今年天鵝活動送的遊戲

前100名進場都有喔

早知道就不要這麼早去了XD

想當年BOOM也是這樣在送喔

天鵝每次活動都送糞GAME嘖嘖...

這遊戲很特別的規則七零八落

而且莫名其妙地要抽到牌才能射門

不然就要一直在球門前對空氣閃來閃去

是在賣藝嗎??

 

 

寰宇地球 Terra, 連結
Terra_3Dbox - 750.jpg

在玩樂小子活動上玩到的遊戲

說實話感覺根本不是在玩桌遊

比較像是超級金頭腦那類的知識問答遊戲

特別適合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的媽媽

或是立志成為猜謎王(連結)的你喔!!

 

 

遺跡探險家 Ruin Explorer, 連結
21557892_1492071064220647_6284371575570461665_n.jpg

這也是個跟我喜好偏差極大的遊戲

完完全全的兒童遊戲

唯一讓你做的決定就是擲完骰後分配骰子給角色

還有讓哪個角色先移動

就降...

這還是合作遊戲喔

連1個人玩都嫌單純的內容要分給5個人做

得到的遊戲體驗就是5人份的無聊!!

老實講陪小孩玩積木還比較好一點嘖嘖...

 

 

魔法運動會 Magical Athlete, 連結

pic2695208_md.jpg

很古早味的日本遊戲

現在美術做成這樣應該很難賣吧...

遊戲的精華在選取有特殊能力的角色

然後判斷其他玩家會出什麼角色

設法出能贏的角色去賽跑

其實上面那些部分還不差

就當進階的剪刀石頭布玩嘛

但為什麼要擲骰跑落落長的賽跑勒???

真的非常想快轉呢

 

 

最後我不得不提一下

在我心目中糞game的頂點

無可撼動的永久BOTTOM 1

boom~~~

很見鬼的一堆人想要

然後竟然還出新版...

浪費美術跟材料做了牌更多更大張

結果內容洞一堆

能比原版更糟糕也太神奇了

向下探底的能力這麼強怎麼不去挖溫泉挖石油勒??

對於沒玩過想玩這遊戲的朋友

我只問你一句

cf652d2bgy1fexiubawcdj20k00k0jsi.jpg

(https://fabiaoqing.com/biaoqing/detail/id/247906.html)

 

桌遊推坑事件簿有line@囉~

加入好友,以後貼文跟胡扯都不會漏接喔XD

加入好友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vin 的頭像
Alvin

桌遊推坑事件簿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