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76840_1774459369239761_5223441726580800139_n.jpg

 

你是勇者還強盜啊!!!(指)

 

(http://minotakeya.biz/Uhino/Uhino_01.html)

蓑竹屋(連結)今年的新遊戲
幾乎沒有文字需求喔耶~
日本的遊戲都不知道在貴幾點的啦
尤其是加上代購跟運費那數字都很誇張
而且東西也不大配件也不豪華
那CP值真的越看越傷心
但就是數量稀少所以還是會想要玩玩看啊
還好今年有冤大頭總裁北伐東京GM展
我才能沾他的光玩到這些遊戲
真是感恩總裁~讚嘆總裁~

 

遊戲名稱很奇怪喔

直接丟去餵翻譯會跑出來奇怪的東西

為了知道怎麼翻我還去問了2個日文系的正妹

真是太辛苦我了嘖嘖...

ヒノ(hino)應該從ヒノキ(hinoki,柏木)來的

直接翻可能會變成"勇者hino"之類的XD

從遊戲背景可知應該是指那個只有木棒的勇者

所以翻成"木棒勇者"其實蠻不錯的了(這是龍窟翻的)

標題下面那句"おお勇者よ、ヒノキの棒とは何事だ"

翻譯是"齁~~勇者,你拿一根木棒幹嘛勒?"(為啥會有原住民腔??)

 

遊戲主題非常靠北

就有一個勇者來到村子裡

拿根木棒就要去單挑魔王XD
所以村民要幫勇者做裝備
但很扯的材料跟費用都要玩家負責嘖嘖...
可能是勇者這種雙足步行災難殺傷力太強了吧
要嘛就整個村子翻箱倒櫃砸罐子的洗劫
不然就整座山濫挖濫伐搞得整個生態浩劫XD
想一想讓NPC自己進貢應該對村子傷害比較小嘖嘖...

所以遊戲背景是隱含著對現實的諷刺跟小人物的大智慧
只是這樣勇者跟強盜的差別在哪裡?
......勇者傷害比較大?

 

[遊戲概述]

img021.jpg

有勇者來到我們村子啦~~
可是他的裝備也太差了吧?
拿根木棒就想去跟魔王單挑喔??
而且勇者的夥伴呢?
這傢伙該不會是冒牌貨吧?
總之身為鐵匠的我們絕對不能坐視不管
一定要幫勇者大人換上一身厲害的裝備!

img111.jpg

3-4人約1小時的手牌管理+工人放置遊戲
一反常態的要幫勇者張羅裝備
一般都是勇者自己翻箱倒櫃偷拿啊!
可能這樣損失比放任勇者亂翻亂挖來的小吧XD
總之玩家得要上山下海到處蒐集材料打造出最棒的裝備

 

[遊戲內容]

DSC_0439.JPG

封面

這盒又是總裁北伐日本的戰利品

很有RPG的感覺

 

DSC_0440.JPG

菊花照

無痕膠帶好醜嘖嘖...

 

DSC_0441.JPG

內容物

右邊是圖板跟說明書

 

DSC_0442.JPG

遊戲圖板

4人局那面

圖板蠻厚的ㄟ

 

DSC_0443.JPG

3人局的圖板

翻面就是了

 

DSC_0444.JPG

4個玩家的個人圖板兼幫助卡

超薄的嘖嘖...

 

DSC_0445.JPG

一些指示物

左邊是米寶跟金飾

中間是鑰匙(還有白色的忘了放)

右邊是錢幣

指示物都是無限量的,不夠就找東西代替

 

DSC_0446.JPG

用來決定出產資源的骰子

左邊是起始玩家指示物

 

DSC_0447.JPG

各種資源

鐵礦,龍骨,金礦,寶石,龍鱗,賢者之石

也是無限量的喔

 

DSC_0448.JPG

目標卡

勇者會對你蒐集的裝備指手畫腳的嘖嘖...

 

DSC_0449.JPG

裝備卡正反面

這是流氓套裝

 

DSC_0450.JPG

玩家的行動卡

 

DSC_0451.JPG

成就卡背面

分別是皮耶爾的朋友,完整蒐集,快速完成

 

DSC_0452.JPG

成就卡正面

 

DSC_0453.JPG

藝術家卡

左邊是牌背

順道一提這藝術家叫皮耶爾

好像是法國人喔XD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set1.jpg

中央設置

1.圖版放到4人用那面

   3人局設置見後面3人遊戲

2.把5個米寶指示物疊在村莊上方空格

3.鑰匙,錢幣跟金飾放一旁做為供應區

4.裝備卡洗牌成牌庫

   翻開4張放在相應套裝區域(如上圖)

5.所有材料方塊放圖板旁作為供應區

6.成就卡排列在圖板旁

7.藝術家卡洗牌成牌庫

   翻開3張

8.藍骰x3,白骰x2,黑骰x4

   擲骰後放到相應格子裡

set2.jpg

個人設置

1.玩家拿個圖版放自己面前

2.拿一組9張相應顏色的行動卡

   留3張等級1的作為起始手牌

   (礦山1層,遺跡1階,龍的墓場山麓)

   等級2,3的排放圖板旁備用

3.選起始玩家

   起始玩家標記放右上角

   玩家以順時針排順位

4.按起始順位拿資源如下圖

   資源放圖版左上角

start resouce.jpg

5.目標卡抽3留2(隱藏資訊)

   開始遊戲

 

圖板卡片說明

action card.jpg

玩家的行動卡

上面表示在該地區拿取哪種點數的骰子可以獲得何種資源

符號解釋如下圖

icon.jpg

--------------------------------------------------------------------------------

1512302266-4151950510_n.jpg

村莊地點一覽

workplace.jpg

-----------------------------------------------------------------------------------

target card.jpg

目標卡

不相容的牌表示這2張絕對無法同時完成

因為裝備不能重複計算的關係

檢驗是否符合有一個訣竅

把不能重複計算的牌上所需的裝備拿掉

看剩下的牌能否符合另一張目標卡

target exp1.jpg

範例A. 目標卡1-要有2個皮甲套裝(不能重複), 目標卡7-頭盔跟盔甲要是同一套(不能重複)

上圖左狀態-2個目標只能符合1個

上圖中狀態-2個目標都符合(移除頭盔跟盔甲,剩下的劍跟鞋子也符合目標1)

上圖右狀態-2個目標都符合,而且得分更高(頭盔跟盔甲更高級)

target exp2.jpg

範例B. 目標卡6-頭盔跟盔甲要是同一套(不能重複), 目標卡11-有3個部位穿同一套(不能重複)

2個目標都符合喔

範例C. 目標卡4-要有2個骷髏套裝(不能重複), 目標卡12-身上要有4種以上套裝(可重複)

因為目標12可重複,所以都符合

-----------------------------------------------------------------------------------

bonus.jpg

成就卡

其實全部就只有這3張...

皮耶爾的朋友那張平手就沒人獲得

 

遊戲流程

遊戲的回合數不固定

每回合分為規劃行動,執行行動整理3階段

詳述如下

 

1.規劃行動

sequence.jpg

   玩家依照順位擺放行動卡到圖板下緣(蓋著)

   擺放完牌的順序就是玩家執行的順序

   起始-1,8

   第二-2,6

   第三-3,5

   第四-4,7,9

   各自把牌蓋在你應該放的格子即可

 

2.執行行動

act.jpg

   按順序翻開並執行

   看誰的牌就誰執行行動

   可以採集原料或是去城鎮

   9張都做完才進入整理階段

   A.採集原料

      去卡片上的地點拿1顆骰子放圖板外

      該地點沒骰子就不能採集囉

      根據骰子點數拿取資源到個人圖板

      資源都是無限量的喔,指示物不夠就找東西代替

take resource.jpg

範例.紅色玩家龍的墓場行動卡

到圖板上龍的墓場挑選點數5的骰子放到圖板外

對應卡片獲得1個龍鱗

   B.村莊做街道行動

      不執行卡片上的採集,改去村莊

      所以不管是哪種行動卡都可以改成去村莊

      村莊有6個建築可以選

      選1個沒放米寶標記的建築

      放米寶標記上去並執行行動

      守門人(門番)不用放標記

street.jpg

      工房打造裝備較複雜

      從選取的玩家開始所有人順時針依序

      做完打造,裝飾,升級三步後再換下一家

      這邊特地說明,其他的就看上面圖版卡片說明

      打造(可以PASS)

      圖板上方選1張已翻開的裝備

      付出資源並拿回來擺個人圖板相應位置

      不能打造你已經有的裝備(EX:已經有鞋子就不能打造新的鞋子了)

      裝飾(可以PASS,有打造才能裝飾)

      打造裝備同時可以拿取1張翻開的藝術家卡

      付出上面的資源並把卡蓋在個人圖板旁

      所有人的工房行動結束才補藝術家卡

      升級(可以PASS,有打造才能升級)

      玩家獲得1張較高級的行動卡

      之後規劃行動時可以用

      等級3的行動卡還需要相應鑰匙才能獲得

workplace2.jpg

範例.玩家付1金礦+1龍鱗打造龍套裝的劍(打造)

然後再付2元+1鐵礦拿左邊的藝術家卡(裝飾)

workplace3.jpg

裝備放到相應部位

藝術家蓋在圖板旁邊

workplace4.jpg

玩家選擇獲得礦山2層(升級)

之後執行等級2行動卡拿點數6的骰子會獲得鑰匙

需要有鑰匙才能獲得等級3的卡片

 

3.整理

   做下列事項

   A.所有玩家收回自己的行動卡

CLEAN1.jpg

   B.翻開3張裝備放到相應位置

CLEAN2.jpg

   C.村莊裡的米寶標記收回去

CLEAN3.jpg

   D.重擲骰子

CLEAN4.jpg

 

遊戲結束

當有人獲得5個裝備

當回合的行動階段結束時就進入結算(沒有整理階段喔)

1.此時會依照遊戲順位每人再執行一次打造+裝飾+升級

   5個裝備已滿的玩家就只能選擇PASS

2.配置金飾

   金飾可以蓋住沒裝備空格的"-1"或"-2"

   多出來的金飾就放圖板旁

3.結算分數

score1.jpg

   A.勇者裝備結算

      上圖是6+5-1+1+6=17分

score2.jpg

   B.沒放在勇者身上的金飾,每個1分

   C.藝術家分數(上圖是2+2+4=8分)

   D.成就卡分數

      獲得成就卡並得分

target score.jpg

   E.目標卡分數

      玩家有2張目標卡

      若都沒完成,2張分數都變扣分XD(上圖的話就是-5分)

      完成1張就獲得那張的分數(上圖的話就是2或3分)

      2張都完成就獲得分數加倍(上圖的話就是10分)

 

三人遊戲

3p set.jpg

1.設置時圖板使用3人遊戲那面

2.設置時裝備卡移除"夜"之套裝

   洗牌後翻開6張

3.藝術家行動軌跟骰子數都比4人遊戲少

4.移除3號目標卡,其他都跟4人局一樣

5.整理階段時,每回合翻開2張裝備

 

[遊戲心得]

整體來講還不錯
主題跟美術很有傳統日式RPG的感覺
對男生應該很有吸引力
遊戲一如預期的並不複雜
稱得上是簡單好上手
但玩起來路線比較單一
算是有哏的輕度策略遊戲

 

遊戲中有三個部分會造成分數差距
裝備等級,藝術家跟目標卡
但這三個其實是同一件事
要拿什麼裝備得要從目標卡來規劃
那2張目標有完成沒完成可能造成約20分的差距
不太可能無視目標卡
在完成目標卡的前提下才去搶較高分的裝備
當然這部分可以視情況調整
而藝術家卡要在打造裝備的時候才能拿
一定要盡量拿到
5張藝術家可能造成10-20分的差距
在打造裝備時就要一起把藝術家的資源算進去

 

遊戲中很難阻止別人
唯一的方法是搶先拿走
把需要的資源搶走
搶先使用街道的功能
搶先把裝備跟藝術家拿走
但每個人的目標不同
除非跟對方卡到相同裝備
不然硬去搶也是搞自己而已
在遊戲後期可能根本連搶都無法搶嘖嘖…
所以重點還是自己衝分
但藝術家卡就真的可以亂搶沒差了

 

工房其實不太需要去搶
因為所有人都可以做
搶工房其實是浪費行動爽下家
除非上家會搶走你要的裝備或藝術家
不然完全不用浪費行動去工房
看對方的資源大概就可以知道他會拿什麼了
同樣的原因
也不太用去搶起始
雖然可以搶先拿資源
但搶起始=花1動送所有人1資源(幾乎啦)
而且搶起始時根本不知道下回合會出什麼裝備跟資源嘖嘖…
唯一有可能知道的是藝術家卡
所以…慫恿上家搶工房跟起始吧XD

 

每回合翻裝備的部分就比較運氣一點
你需要的部分沒翻出來就只能哭了
遊戲不一定會翻出所有裝備哦
因此在拿裝備時要好好規劃
盡量不要搞到單吊獨聽
太危險惹~
而且高級裝備的資源其實沒有很難搜集哦
尤其是搶起始跟行動卡升級後
資源搜集的難度跟一般的差不多
唯一要擔心的點只有其他人會搶而已

 

遊戲很煩的規定不能打造已有的裝備
所以看到狀況有變不能回頭
也不能浪費裝備讓其他人沒得拿
在遊戲後期很可能出現無法做事的狀況
場上沒翻出你缺的裝備你就沒得打造了
只能眼睜睜的看人得分
我是覺得這項規定讓玩家間的互動少很多
而且遊戲後期容易變垃圾時間
個人認為是可以把這項規則拿掉
目標卡取消扣分跟加倍得分的規則
然後獲得的藝術家卡要放在裝備上
裝備棄掉時就跟著棄掉

 

@喜歡的點
主題有趣
美術漂亮

 

@不喜歡的點
後期變垃圾時間
很難阻止別人

 

桌遊推坑事件簿有line@囉~

加入好友,以後貼文跟胡扯都不會漏接喔XD

加入好友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vin 的頭像
Alvin

桌遊推坑事件簿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Winston
  • 你好,可以請問這款遊戲的牌套大小是6.5*9嗎?我看封底那邊好像有寫,但不是很清楚
  • 有兩種牌
    63x44 跟 63x88

    Alvin 於 2017/12/12 19:01 回覆

  • holf
  • 守門人的規則完全玩錯囉~
  • 可以直接講錯在哪裡讓我修正嗎?

    Alvin 於 2018/05/11 14:4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