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2632365_md.jpg

 

按!誰在寶箱丟垃圾???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82189/treasure-hunter)

我在去年11月有寫過一篇推坑新手遊戲建議(連結)
當時有說過會繼續寫嘛
所以我後來就會比較注意新手向的遊戲
比以前注意啦

我還是大多在找想要玩的遊戲

 

我是在二手市場發現這個遊戲的

之前對這遊戲完全沒印象ㄟ

但似乎在國外頗受歡迎喔

設計師竟然是Richard Garfield(連結)!!!

其實我會買遊戲一半是因為設計師的威名XD

他就是魔法風雲會(連結)的設計師啊!!!

像矩陣潛襲(連結)跟東京之王(連結)也是他的作品

另一半的因素當然就是美術啦~

繪師是Markus Erdt(連結)

他的圖畫看起來蠻舒服的

寶藏獵人似乎是他第一個桌遊

希望之後能多看到他的作品

 

其實我一開始看說明書時

一度覺得這遊戲會不會...太簡單了啊?

老實講若不是設計師的名號+反正二手市場可以賣

我可能沒有勇氣買下去

但玩下去之後...真的...真的有差

大師的功力真不是蓋的!!

 

*這遊戲竟然有出APP喔!!!

PIC.jpg

(https://itunes.apple.com/us/app/treasurehunter-by-r-garfield/id1151763578?mt=8)

不過我對手游沒啥興趣就算了

 

[遊戲概述]

pic3742537_md.jpg

蒐集冒險者跟道具上路吧!
無論高山,叢林或是洞穴
所有寶藏都給他搶光光~
然後要小心哥布林的半夜偷襲喔

pic3742533_md.jpg

很簡單的輪抽遊戲
2-6人約1個小時
玩家要搶奪寶藏並保護不讓哥布林搶走
再使用捲軸的力量變成最有錢的冒險者!

 

[遊戲內容]

DSC_0353.JPG

封面~

我一直覺得左下那隻狗一臉不耐煩ㄟ

好像還有點翻白眼XD

 

DSC_0354.JPG

菊花照

可以2-6個人玩喔

這遊戲的2人輪抽特殊規則很有趣

 

DSC_0355.JPG

內容物

右邊試圖板跟說明書

盒子是Queen Game波浪系列

有點浪費空間嘖嘖...

 

DSC_0356.JPG

左邊是說明書

其實很薄

右邊那張是卡片板塊說明

 

DSC_0357.JPG

圖板組合起來的樣子

左邊是三個尋寶地點

右邊是紮營時會來偷錢的哥布林

(怎麼跑去那麼陰森的地方紮營啊??)

最右邊是回合軌

 

DSC_0358.JPG

圖板背面是分數軌...

第一次看到這種配置

這種S型的分數軌好難用喔

 

DSC_0359.JPG

哥布林板塊

左上是背面

正面可以看到哥布林越多隻攻擊力越強

 

DSC_0360.JPG

這是錢~

很奇怪的是1,2,3元

 

DSC_0361.JPG

寶石~

其實就是面額比較大的錢啦

10,20元

 

DSC_0362.JPG

計分指示物

一個放分數軌

一個放面前防呆用的

 

DSC_0363.JPG

寶藏板塊

左邊是背面

上方是黃色跟灰色卷軸

下面是寶藏跟垃圾...

開寶箱拿到垃圾竟然會扣錢...

可能是要付清潔費吧XD

 

DSC_0364.JPG

手牌

左邊是牌背

上方是錢幣,行動卡跟看門狗

行動卡種類很多後面再看

下面是3種顏色的冒險者

各有數字1-12

 

DSC_0365.JPG

Queen Game的廣告海...

我照這個幹嘛XD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set.jpg

1.圖板組合好放在桌子中間
   地圖那面朝上喔
2.所有牌混洗成牌庫至於一旁備用
3.錢幣跟寶石分類後置於一旁備用
4.每個玩家拿15元
5.回合指示物放到回合軌上
6.哥布林版塊混洗成牌庫面朝下放在圖板旁
   翻開3片放在哥布林空格
7.寶藏版塊混洗分成2疊
   面朝下放在圖板旁(MAX,MIN下面)
   各翻開3片放到空格裡

 

圖板卡片說明
adventure.jpg

冒險者
有藍綠紅三種顏色
上方數字是戰鬥力(1~12)

 

coin.jpg

錢幣
就是錢XD(上方數字)
回合結束會兌換成錢幣

 

dog.jpg

看門狗
上方是狗對營地的防禦力
下方數字是平手時才要看的

 

 

行動卡
有各種能力可以影響遊戲!

animal.jpg

動物夥伴

可讓對應顏色所有冒險者戰力加倍

只能用在自己的冒險者上喔

 

plaming sword.jpg

火焰劍

可用在任何顏色冒險者

戰力+4

只能用在自己的冒險者上

沒有冒險者不能單獨使用喔

 

scaregoblin.jpg

嚇跑哥布林

這回合不會貝哥布林搶錢

但狗最多仍會獲得哥布林跟錢

 

shirking potion.jpg

縮小藥水

可用在任何顏色冒險者

戰力-2

只能用在自己的冒險者上

沒有冒險者不能單獨使用喔

 

sleeping beauty.jpg

睡美人

可用在任何顏色冒險者

選1張自己的冒險者戰力歸0

沒有冒險者不能單獨使用喔

 

goblin merchant.jpg

哥布林商人

可用在自己的任何顏色冒險者

戰力+8

但要各附1元每個哥布林

 

mule.jpg

騾子

從牌庫抽1張牌入手

 

artifect.jpg

寶藏
數字代表價值
遊戲結束會加總喔

 

acroll.jpg

魔法卷軸-黃
可在任一回合結束時使用
只能用一次
使用後就移出遊戲

魔法卷軸-灰
遊戲結束時才能使用

packmaster.jpg

訓狗師

這回合每張看門狗獲得1/2/3元

 

raining coin.jpg

下錢雨啦~

這回合所有錢幣多獲得1/2倍

 

special team.jpg

特殊隊伍

這回合所使用戰力1-3/4-6/7-9/10-14的冒險者每張得3元

 

strong team.jpg

強力隊伍

這回合使用的每張//的冒險者獲得1/2/3元

 

collector.jpg

瘋狂蒐藏家

遊戲結束每個寶箱得1/2元

包含自己跟沒使用的魔法卷軸-黃

 

master of goblin.jpg

哥布林大師

遊戲結束每個哥布林板塊得1/2元

 

goblin.jpg

哥布林
左邊是攻擊力
會用來跟看門狗的防禦力比較
右邊是沒守住會被它搶走的錢
哥布林背面表示遊戲結束算1元

 

遊戲流程
遊戲有5個回合
每回合分為
輪抽,冒險整理三個階段

1.輪抽

phase1.jpg
   每個玩家發9張手牌
   挑1張蓋在面前,剩下的傳給下一家
   挑1張再傳給下一家......
   第1,3,5回合向左傳,第2,4回合向右傳
   一直持續到每個玩家面前都有保留9張牌
   輪抽途中可以看自己已經保留了哪些牌
   已保留的牌就不能再更改了

2.冒險
   A.搶寶藏

      分為高山,叢林洞穴三個階段
      高山階段時玩家就打出
所有藍色的手牌(同時攤開)
      接著詢問
是否有玩家要打行動卡
      沒人要打行動卡時就比冒險者戰力
      最高的拿MAX寶藏,最低的(
不可<1)拿MIN寶藏

      capture exp1.jpg
      平手就看誰有戰力最高的冒險者
      若只有1人戰力>1,他就獨得MAX跟MIN的寶藏

      capture exp2.jpg
      若沒人有戰力就沒人拿寶藏
      接著叢林跟洞穴階段就重複上述流程
 
 B.防守營地

   goblin exp.jpg
      玩家打出所有看門狗
      比較哥布林戰力結算是否被搶錢
      看門狗防禦力<哥布林攻擊力就會被搶
      被搶的錢放到該哥布林版塊上
      所有玩家結算完就比誰看門狗防禦力高
      最高的玩家拿取所有防守成功的
哥布林+上面的錢

   goblin exp2.jpg
      平手就比誰有編號最大的看門狗

   goblin exp3.jpg
   C.換錢

   coin exp.jpg
      打出所有錢幣卡換成錢~
      所有打出的牌先保持在自己面前喔

3.整理
   A.魔法卷軸-黃
      玩家可使用任意數量黃卷軸,使用完就移出遊戲

   scroll exp.jpg
   B.真的在整理

   prepare.jpg
      沒打出的行動卡就棄掉

      所有牌洗牌成牌庫
      圖板上的寶藏,哥布林跟錢幣移出遊戲
      再各翻開3片放到位置上
      移動回合指示物到下一格
      第4回合整理翻開寶藏時,如果出現魔法卷軸-黃就移除重翻
      也就是
第5回合的寶藏不會有魔法卷軸-黃
   第5回合不用執行整理階段,直接結算分數就好

 

遊戲結束
結算分數啦~
遊戲圖板翻面露出分數軌
每個玩家拿取指示物放分數軌計分
(其實自己加總就可以了)
結算下列4種內容
1.魔法卷軸-灰
2.所有寶藏數字加總
3.哥布林版塊每片1元
4.自己的錢幣寶石總數
錢最多的玩家獲勝
平手就平手囉~

score exp.jpg

 

兩人規則

兩人局時輪抽規則會做一點改變
開始輪抽時每個人有9手牌外
還會發9張牌作為牌庫蓋在面前
玩家就從牌庫抽1張入手
然後留1張棄1張,剩下的牌交給對方
再抽1張入手,留1棄1,給對方
持續到玩家面前留9張牌

2 player.jpg
手牌9張,抽1張入手變10張
留1棄1後剩8張給對方
拿到8張後抽1張入手變9張
留1棄1後剩7張給對方....
以此類推

 

[遊戲心得]

是個簡單又有趣的遊戲呢
我對輪抽遊戲的印象還停留在七大奇蹟(
連結)跟Sushi Go(連結)說...
就是覺得變化組合多一點就容易亂掉或是一直組不出來
組合單純一點就只能祈禱上家傳給你好一點的牌...
這部分我覺得寶藏獵人就處理的很不錯

 

遊戲的手牌就只有3種顏色冒險者+狗跟錢幣
還有一些強化的行動卡
彼此之間其實沒有什麼干擾或combo
所以比較不會有組不出combo會很慘的問題
(動物夥伴是會讓戰力加倍啦,但影響還好)
就往你決定的方向去蒐集需要的卡片即可
在計算上很單純
頂多就是去估一下要拿多少才夠
剩下的空間要不要去拿別的東西這樣

 

遊戲的combo是做在卷軸
就讓你在某種狀況下多拿多少錢這樣
所以等卷軸出現甚至拿到了再去符合條件即可
不是做在手牌裡真的是輕鬆很多啊~
因此卷軸可能會改變玩家的拿牌方向
其實好好配合卷軸的話
不管是冒險者,看門狗或是錢幣都能創造出不輸寶藏的收益

 

遊戲很機車的只有戰力最高跟最低的玩家才能拿寶藏
而且有些寶藏是會扣分的垃圾嘖嘖...
因此不是每回合都要衝高戰力
也有可能要戰力最低(>=1)比較有利
所以遊戲中要做很多取捨跟判斷
再加上卷軸的影響
哥布林搶劫跟錢幣的確定變現
(錢幣是拿了就確定能換錢,冒險者跟看門狗都要贏才有錢)
就夠你在那邊想個半天了啦

 

最後...我很喜歡遊戲的美術
圖畫跟遊戲內容很搭
版塊的厚度也不錯
但遊戲的分數軌放在圖板背面...
而且分數結算還蠻簡單的
再加上那很醜的分數指示物...
認真覺得玩的時候就不要拿出來了
玩家自己加總或是拿錢幣計算即可
每次圖板翻面時都全場傻眼XD

 

@喜歡的點
美術漂亮
簡單又有趣

 

@不喜歡的點
分數軌跟指示物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vin 的頭像
Alvin

桌遊推坑事件簿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