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3068462_md.jpg

 

這個妹子近看是朝天鼻ㄟ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8525/lotus)

 

之前英文版剛出時就有注意到這遊戲
因為封面有正妹美術很吸睛
但聽說內容很單純就沒有出手了
想說凱特應該會寫結果沒有嘖嘖...
這次是參加活動拿到的獎品
因為之前有說過會寫所以就來寫囉

 

突然驚覺這是我第一次介紹玩樂小子的遊戲ㄟ
之前都是我介紹英文版的
然後過沒多久玩樂小子就出中文版了嘖嘖...
斯凱島(
連結),神奈川(連結)跟方格都市(連結)
根本是衝著我來的哈哈

 

[遊戲概述]

pic3130037_md.jpg

很漂亮的撿尾刀吃墩遊戲
特色當然就是牌可以在桌面上組成一朵一朵的花
出牌的時候記得擺好
不然就看不出花的樣子了

pic3605309_md.jpg

2-4人約45分鐘一局
規則非常簡單
各年齡層都能瞬間學會

 

[遊戲內容]

DSC_0313.JPG

封面

遠看很漂亮的正妹

但近看好像有點...朝天鼻??

而且這個妹子不知來幹嘛的

在遊戲中沒出現啊XD

好啦整個美術風格感覺不錯

 

DSC_0314.JPG

菊花照

遊戲中組合蓮花的過程

還有教學影片的二維條碼ㄟ

你們掃描一下好了我有點懶得寫XD

 

DSC_0315.JPG

打開後

右邊是說明書

盒子裡有一本廣告跟一堆牌

 

translate.jpg

是小羊大大翻譯的ㄟ!!!!!

快膜拜~~~

 

DSC_0316.JPG

3種特殊能力板塊

每個玩家都有上面3片

在畫啥根本看不懂啊...

左邊那個根本就是黃金開口笑(連結)XD

 

DSC_0317.JPG

遊戲附贈的盒子跟得分指示物

 

DSC_0318.JPG

4個玩家的蟲蟲守護者

這個設定太中二了...

我之後都只稱為蟲

下方是強化的銀蟲XD

那毛毛蟲有像毛豆糰子ㄟ

CIMG0437.jpg

(http://blog.xuite.net/yihlei/wretch/141695587-JR%E6%9D%B1%E6%97%A5%E6%9C%AC%E9%90%B5%E9%81%93%E8%A1%8C%E8%A6%93%E9%A3%9F%E7%AF%872)

 

DSC_0319.JPG

4個玩家的牌背

右邊是野生的花瓣牌

 

DSC_0320.JPG

左邊兩張是玩家的牌

左上角有1~2隻蟲

右邊是野生的花瓣

上面沒有蟲

 

DSC_0321.JPG

這是遊戲中的三瓣花-鳶尾花

 

#拖時間小知識講座#1
鳶尾花 Iris
名稱來自於希臘神話的彩虹女神

4a4f7c1b8752a.jpg
在遊戲中把鳶尾花歸類為三瓣花
但其實鳶尾花有6瓣...
其中三片較大的其實是由花萼特化而來的
但小花瓣沒有遊戲牌上畫的那麼小
牌上的根本就小兒麻痺嘛...

 

其實我們很常看到一種鳶尾花符號如下圖
13.jpg

(http://blog.xuite.net/haily/house/17225068-fleur-de-lis)
完全看不出來是鳶尾花XD
這是法國王室的象徵
聽說是古代有個國王出征時插了一朵鳶尾花在頭上(什麼品味?)
象徵自己出征會勝利
後來路易七世就把鳶尾花定位法國的國花

 

DSC_0322.JPG

這是遊戲中的四瓣花-報春花

 

#拖時間小知識講座#2
遊戲中的報春花 Primrose
跟實際上的報春花長得一點都不像

ca7000587f4174eeb8e.jpg

(https://kknews.cc/news/3lvbn3.html)
不知道是不是品系的差別啦
但一般報春花是5瓣的...
反而十字花科的二月蘭跟遊戲牌比較像

1995038712.jpg
(http://flower.dzvv.com/flower/2/2008-08/20.html)

是4瓣喔
但好像沒有黃色的

 

DSC_0323.JPG

五瓣花就是櫻花

大家都認識就不講了

 

DSC_0324.JPG

六瓣花是百合花

這朵雄蕊好像沒啥花粉

 

DSC_0325.JPG

七辦花-蓮花

雖然蓮花根本不是7片花瓣...

 

#拖時間小知識講座#3
蓮花(Lotus)跟睡蓮(Water lily)很容易被搞混
到現在去估狗都還是看到一堆錯誤的照片
其實這兩種植物有很多特徵上的差異

lotus.jpg(https://www.ndsu.edu/pubweb/chiwonlee/plsc211/student%20papers/articles09/elizabeth%20larson/lotusflower/New%20Folder/Lotus%20flower.html)

分類到不同目ㄟ
這差異大概是老鼠(嚙齒目)跟蝙蝠(翼手目)的差異了
還有睡蓮
沒有蓮藕跟蓮蓬
比較下面兩張圖就很清楚

LotusFlower.jpe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E%B2)

上面這是蓮花

中間的蓮蓬很明顯
睡蓮9909-01.jpg
(http://www.tpml.edu.tw/fp.asp?fpage=cp&xItem=1236063&ctNode=8957&mp=104021)

這張是睡蓮

中間是一堆蕊沒有蓮蓬喔
好再回來看一下遊戲牌上的蓮花

EXP.jpg
花中間沒有蓮蓬...
旁邊一片葉子有疑似裂痕的東西...
所以這其實是...睡蓮??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SET1.jpg

1.依人數照上表調整玩家牌庫

SET2.jpg

2.玩家拿取1組牌洗牌成牌庫

3.野生花瓣洗牌成牌庫放一旁

   翻開4張做為選取區

4.玩家拿2隻自己的蟲備用

5.銀蟲放一旁備用

6.特殊能力板塊分類放一旁備用

7.得分指示物放一旁備用

8.玩家從自己牌庫抽4張牌

   選起始玩家開始遊戲

 

版塊說明

這幾個特殊能力圖在畫啥都看沒有啦XD

直接看背面的文字就好

玩家最多3個能力各拿1片

拿取後就持續獲得被動能力

 

ALLINONE.jpg

天人合一

手牌變5張

就回合結束補手牌到5張

名字跟圖片都莫名其妙齁

 

ELDER.jpg

黃金開口笑長老守護者

玩家獲得1隻自己的大.銀.蟲

銀蟲計算控制權時算作2隻蟲

 

UNLIMIT.jpg

無限生長

玩家"打出花瓣卡"時

可在一朵花打出任意張花瓣

當然只能打相同的花瓣

而且花朵完成就不能多打

 

遊戲流程

玩家順時鐘依序進行自己的回合

玩家回合分為行動補充階段

詳述如下

 

1.行動階段

   玩家進行2次三選一

   A.交換花瓣

      拿1-2張手牌塞自己牌庫底

      再補等量手牌

EXCHANGE.jpg

   B.移動蟲

      丟蟲到花上XD

      移動自己面前或其他花上1隻自己的蟲到一朵還沒完成的花上

MOVE.jpg

   C.打出花瓣卡

      從手上打出1-2張相同的花瓣到場上相同的花

      打出的花瓣不能讓花朵超過花瓣上限

      (場上的4辦花已有3張,那就只能打1張4辦花)

      場上不能有2朵相同的花

      若場上沒相同的花,就自己組成一朵新的

PLACE.jpg

      若打出的牌讓花朵湊滿花瓣就結算

      先決定控制權收回花瓣

      控制權看花上誰的蟲多XD

      花瓣卡左上的蟲+蟲蟲指示物多的人贏

      贏的人可拿1特殊能力得分指示物(5分)

      並列最高的都可以拿獎勵

      然後,最後放花瓣的人把整朵花的花瓣收下作為得分(每張1分)

EXP.jpg

上圖為例,藍色玩家放了最後1張花瓣

紅色玩家獲得控制權,藍色玩家受下花瓣(7張)

 

2.補充階段

   玩家從自己牌庫抽牌或攤開的野生花瓣區補牌

   補滿手牌後再翻野生花瓣補滿選取區4張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的牌庫耗盡就觸發遊戲結束條件

所有玩家再進行1回合就結算分數

場上未完成的花比控制權,贏的拿走

並列最高就平分,無法平分的就棄掉

SCORE.jpg

最後結算分數

得分區每張牌算1分

每個得分指示物算5分

平手牌庫剩牌多的獲勝

SCORE2.jpg

 

[遊戲心得]

直接下結論
美術比盒子大,盒子比遊戲大
遊戲唯一的亮點就是美術
雖然跑出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啦
像黃金開口笑啦,什麼銀蟲啦還有那個不知哪來的朝天鼻妹XD
但遊戲的外盒跟打牌出來形成的花朵都頗吸睛
尤其會吸引女性的目光
而且規則超級簡單
當你想帶父母玩桌遊
但拿拉密出來又怕被電的話
蓮花是個可以考慮的選項
或是拿來跟有思考中止症的朋友玩XD

礙於篇幅的關係
這邊要來硬講一下遊戲的內容跟策略
不然這麼短打混得太明顯了...
畢竟這是個尾刀遊戲嘛
當然能尾刀就尾刀
不能尾刀就濾牌
這些基本的東西沒啥好講的
反倒是牌的分佈有點怪
每個玩家的三四五六七瓣花牌分別是5,6,7,7,6張
蓮花牌好少啊!
一朵蓮花需要7張牌欸
所有牌庫跟野生蓮花加起來也不夠組第3朵蓮花
所以除非眼前有機會尾刀蓮花
不然蓮花牌真的可以果斷換回牌庫底了
否則出了爽下家,沒出卡手牌
不如去主攻四五六瓣花
雖然少幾分但容易衝
而且能拿比較多次控制獎勵
三瓣花也一樣
無法尾刀就換掉吧

特殊獎勵的部分真的都蠻有用的
但其實不必全都拿
尤其是4人局的時候
因為回合數一般較少
效益能否超過5分還不一定勒
我是比較不喜歡用銀蟲啦
花一動才加兩隻蟲效益不大
而且也太好反制了

野生花瓣要去注意一下
有人拿就表示他要集氣尾刀了
然後可以看一下野生的蓮花牌有沒有被拿
你的蓮花不出,野生的蓮花也沒被拿
其他玩家牌庫全翻開也湊不齊第二朵蓮花XD
是因為蓮花很難湊才把遊戲命名為蓮花嗎?

 

@喜歡的點

美術漂亮

 

@不喜歡的點

遊戲太單純了

就是濾牌撿尾刀...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vin 的頭像
Alvin

桌遊推坑事件簿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