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2644458_md.jpg

 

原來是選舉遊戲啊(恍然大悟)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82638/harald)

 

又是被良哥推的遊戲...

雖然是2015年出版的但之前都沒看到過ㄟ

而且設計師Rémi GRUBER(連結)跟美術Emmanuel Civiello(連結)在逼居居上只有這個遊戲ㄟ

但表現蠻不錯的

令人期待他們下一個作品

 

哈拉爾王國是個統治一大堆種族的強大王國

在遊戲中玩家扮演各村庄的領主

要派出手下進入王國議會(國會?立法院??)

以及在村莊培植自己的在地勢力XD(市議員??)

然後透過立委跟議員內神通外鬼就可以選總統啦XD

在中央跟地方同心協力下發展成為王國最強大的派系!!

所以這是個選舉遊戲XD

 

良哥一直說跟公會(連結)很像

但...我...覺...得...不像啊

好啦一樣是手牌管理+成套蒐集

但公會是玩COMBO

哈拉爾王國是玩蒐集

感覺差很多啦

 

[遊戲內容]

DSC_0231.JPG

外觀~

好小一盒啊...

一堆亂七八糟的動物擠在一起不知要幹嘛XD

 

DSC_0232.JPG

菊花照

只看的出來有一堆動物...

 

DSC_0233.JPG

打開後

盒子裡分成兩疊牌

右邊是說明書跟沒啥用的計分表

 

DSC_0234.JPG

兩張幫助卡的正反面

很清楚的解釋了各種動物的能力跟符號說明

 

DSC_0235.JPG

卡片一覽

我這盒是2016年的EGG版本

多了一種動物"獾"(左下)

幫助卡也變成8張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set.jpg

1.在2人局時每種動物牌移除2張

   3/4人局時全部都用

2.每個玩家發5張手牌

   剩下的牌作為牌庫,並翻開4張做為選擇區

   中間留空位作為王國議會(就立法院啊)

3.每個玩家從手牌選1張作為起始村莊成員(市議員XD)

   牌先蓋著,所有人再一起翻開

4.每個玩家拿一組幫助卡

   選起始玩家開始遊戲

 

遊戲流程

在2/3/4人遊戲進行10/8/6回合

從起始玩家開始進行自己的行動

所有玩家依序做完即為1回合

玩家個人行動依序如下

1.打1張牌到王國議會

   議會裡的牌照動物分類排好(6種,如下圖中間)

   這邊的牌不執行能力(畢竟立委本來就沒啥用嘛XD)

   但會影響得分

pic3286228_lg.jpg

2.打1張牌到自己村莊並執行能力

   自己村莊裡的牌一樣依照動物分類(如上圖周圍)

   卡片能力見下方說明

   能力可以不執行

3.補手牌到4張

   可以從牌庫抽或是從選擇區

   選擇區得牌一被拿走就立刻翻牌補上

   換左手邊玩家行動

 

遊戲結束

2/3/4人遊戲進行10/8/6回合

可從村莊牌看出來目前回合數(村莊牌數=回合數+1)

最後一回合玩家不打牌進王國議會

只打牌到村莊而已

 

玩家自己行動結束就結算分數

所以下家要搞你也沒辦法喔

尾家就哭吧XD

分數高的玩家獲勝,平手就算了XD

分數分為下面2部分

1.同種族的牌,王國議會的數量X村莊的數量

score exp1.jpg

範例.熊/戰士在王國議會有3張,自己村莊有2張

因此分數=3X2=6分

 

2.村莊裡每張卡片的加分

score exp2.jpg

範例.村莊裡有2張山羊/領航員跟3張山貓/商人

每張山羊會讓每張山貓+1分

因此總分=2X3=6分

 

*若加分上面沒有"+",表示符合條件就只能得分一次

  不會每張都得一次分喔

score exp3.jpg

範例.村莊裡有2張野豬/鐵匠跟4張熊/戰士

熊比野豬多就+4分

因此獲得4分

 

pic3286227_lg.jpg

結算範例.上圖下方玩家為例

斥侯-2X2+2X2=8分

戰士-3X1+1X0=3分

商人-4X2+2X2=12分

領航員-4X2+4=12分

鐵匠-4X1+0=4分

總分=39

 

卡片說明

card.jpg

1.角色符號

2.圖畫啊

3.打在村莊可執行的能力

4.遊戲結束加分

 

ICON.jpg

各種符號說明

 

DSC_0237.JPG

熊/戰士

能力:從任意玩家村莊拿1張放牌庫底,抽牌庫頂1張還他

加分:你村莊每張吟遊詩人讓每張戰士+1分

 

DSC_0238.JPG

山貓/商人

能力:自己村莊跟別人村莊交換1張牌

加分:你村莊每張領航員讓每張商人+1分

 

DSC_0239.JPG

狐狸/吟遊詩人

能力:自己手牌跟自己村莊交換1張牌

加分:你村莊吟遊詩人比商人多就得4分

 

DSC_0240.JPG

野豬/鐵匠

能力:最多在場上2個區域各翻面1張牌

加分:你村莊戰士比鐵匠多就得4分

 

DSC_0241.JPG

山羊/領航員

能力:任一村莊跟王國議會交換1張牌

加分:你村莊領航員數=斥侯數多就得4分

 

DSC_0242.JPG

野狼/斥侯

能力:使用剛剛打到王國議會那張牌的能力,若那張也是斥候就沒能力

加分:你村莊每張蓋牌讓你每張斥候+2分

 

DSC_0236.JPG

獾/學者

新版增加的牌,只有6張

要玩學者變體時其他6個職業都要移除1張

學者不能打到王國議會

能力:可以放在任何一排職業上方

       會保護下方所有卡片不被攻擊,但可以攻擊學者

加分:沒有加分,但每張學者都可以變成一種職業符號納入計算

       只有符號喔

 

[遊戲心得]

算是簡單又好玩的小遊戲

但需要不少思考

美術還不錯

雖然有點突兀但還蠻精緻的

然後我真的不懂為何是山羊在當領航員嘖嘖...

叫海豹來當不好嗎??

 

遊戲內容頗有趣的

因為要考慮王國議會跟村莊的數量

又很機車的只有村莊的能用能力嘖嘖...

卡片能力設計得不錯

另外王國議會的牌是所有玩家打出來的

一不小心數量真的會大爆炸喔

所以要看別人村莊的量跟王國的量

還要估算卡片的加分

其實計算還蠻多的

 

遊戲比較可惜的部分是平衡有點歪

戰士X吟遊詩人的組合分數比較高

雖然還要看王國議會的量啦

但類似的得分組合商人X領航員硬是少4分嘖嘖...

另外鐵匠打王國議會,斥侯打村莊這種組合其實更暴力

還可以順便搞別人嘖嘖...

也就是說鐵匠跟領航員的加分太廢了XD

但王國議會裡面會擺成其實不一定啦

或是玩家們彼此爭奪卡片也會導致不同的狀況

感覺上場上搶成一片的大亂鬥會比較好玩

不然一人衝2個職業也太無聊啦

 

新版加入學者這個行業也蠻有趣的

其實在村莊打學者得分很可能會降...

但可以保護自己已經累積的牌+補符號

計算的難度更高了啦

真的可以嘗試看看

 

整體來看遊戲表現不錯

美術有點突兀但算精緻

遊戲雖然吃一點點熟悉度(不同組合得分有差)

但遊戲時間不長很適合連玩2-3場

遊戲的體驗還是不錯的

雖然有不少的計算

但粗略算一下就能玩的不錯

是個新手也能上手的遊戲

 

@喜歡的點

簡單好教又須思考

動物不錯看

 

@不喜歡的點

卡片強弱有差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vin 的頭像
Alvin

桌遊推坑事件簿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