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jpg

 

今天我們既分長短,也比粗細!!

 

(所有圖片來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7095/origin)

 

上面那句是模仿自一個人的武林裡的封于修

1421751966-3959052352_n.png

(http://sfcgbc.pixnet.net/blog/post/257290786-%E6%9F%8F%E6%8B%89%E5%9C%96%E5%BC%8F%E7%9A%84%E9%9B%BB%E5%BD%B1%EF%BC%9A%E3%80%8A%E4%B8%80%E5%80%8B%E4%BA%BA%E7%9A%84%E6%AD%A6%E6%9E%97%E3%80%8B%E5%8F%8A%E5%85%B6%E4%BB%96)

 

因為人類源起這遊戲有非常多的"人偶"

形狀嘛...不知為何讓一票男生很興奮...

動不動就在比長短粗細顏色之類的

而且每次玩都會發生這種奇怪的狀況嘖嘖...

 

其實這個遊戲我早在開始寫網誌前就賣掉了...

先聲明一下

我賣掉遊戲並不表示我覺得這遊戲不好

而是我覺得與其放在那邊一年玩不到幾次

不如賣掉再買新的遊戲來玩

所以除了心中牌位前幾名的或是墊檔的小遊戲以外都留不久

有幾個被賣掉的例子比較特殊

就是它們有些不太能算是缺點但讓我頗困擾的問題

特攻神諜

它5人局真的超好玩的!!

但動輒3小時的遊戲時間我有點吃不消

而且規則不夠熟的人擔任特務會一堆問題XD

所以我還是含淚賣掉了...

 

好啦總之為什麼要介紹已經賣掉的遊戲勒??

因為我沒事幹啊XD我還沒拿到新遊戲啊XD

所以其實是拿來墊檔的啦

不過我會挑比較少人寫過介紹的來寫

這樣感覺對世界比較有貢獻哈哈

像路易斯與克拉克一堆人寫我就懶得寫了

 

當然在寫介紹之前我有去下載說明書來看(當然是英文的)

驚訝的發現我現在讀英文說明書比一年多前順好多啊~~

我的買遊戲習慣從一年多前的玩過再考慮買

變成現在的看順眼就買XD(喔還有價格要便宜)

我現在幾乎每個禮拜都會開新遊戲玩

規則當然是自己看說明書+網路介紹文啊

果然三天兩頭的看說明書英文閱讀就會進步!!

所以各位媽媽們~

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從小就要讓他們一直買遊戲

瘋狂地看英文說明書喔XDDD

 

*我後來發現玩樂小子有翻譯中文說明書ㄟ

 那我的中文名詞翻譯就盡量使用玩樂小子的翻譯

 但是有一個部份我絕對不妥協XD

revolution.jpg

對啦革命無罪啦XD

但原文見下圖

evolution.jpg

Evolution

就是演化或發展的意思...

我會翻譯成繁衍

革命是Revolution啦...

 

[遊戲內容]

 

maxresdefault.jpg

因為我手邊沒實物了

所以是拿bgg的圖片

 

pic2048713_md.jpg

這是遊戲圖板

上面畫的是史前的世界地圖

因為這是個在玩人類繁衍遷徙的遊戲

畫面中間的是非洲大陸

非洲中間那格畫眼睛的就是遊戲起始點

也就是人類的發源地-東非大裂谷

 

pic2048714_md.jpg

遊戲最大的特色就是有這一堆人偶

各種粗細長短色澤保證滿足您各種需求XD

還有左下角4種顏色很浮誇的環狀物是村莊

 

doll.jpg

人偶分為3種長度(腳越長移動距離越遠)

3種強壯程度(越粗力量越大)

以及3種顏色

 

image.jpeg

是看腳的長度哦

不是看人偶的身高

 

pic1739654_md.jpg

村莊的用法

到底是怎麼想到這招的啊...

 

pic2048711_md.jpg

獎勵圖板~

遊戲中會從這裡一直拿東西

 

pic2824891_md.jpg

遊戲中的狀況

獎勵圖板上會放滿創新板塊

左側是備用的創新板塊(背面)

圖板上的三種顏色卡片分別是

任務卡,永久卡行動卡

 

[遊戲規則]

遊戲設置

set.jpg

1.遊戲圖板在中間放好

2.獎勵圖板放在遊戲圖板旁

3.人偶放在玩家容易看到處備用

   不怕盒損的話可以學圖片那樣放在盒蓋裡一側立起來XD

4.拿1個最短最細的任意顏色人偶放在起始點

5.每個玩家拿取一種顏色9個村莊

6.7.行動卡永久卡各自洗牌放上獎勵圖板

8.9.任務卡洗牌發給每個玩家1張,剩下的放上獎勵圖板

10.11.創新板塊洗牌隨機翻開放滿獎勵圖板上的空格

       剩下的創新板塊面朝下置於一旁備用

12.13.海峽獎勵面朝上隨機擺滿海峽;狩獵獎勵面朝上隨機放到地圖上所有綠色格子

14.2-3人遊戲時移除中間一排人偶不使用



遊戲流程

從起始玩家開始執行下列步驟

1.三選一行動

 繁衍,移民,交換

2.領取獎勵

*在你的回合任意時候都可以使用卡片

  一回合最多使用3種顏色各1張

回合結束後再換下一個玩家行動

詳細解說如下

 

繁衍

指定場上一個人偶(不限定自己的村落)作為繁衍的源頭

放置1個新的人偶在它相鄰的一個空格內(新的人偶要放你的村落標記)

放置的人偶限制如下圖

evolution.jpg

新放置的人偶跟源頭人偶3項性狀至少要有2項相同(也可以3項都一樣)

不同的那個性狀一定要+1或是變色

上圖從左到右5個例子

1.顏色跟腳長度相同,但粗細+2 ->不對~+1或變色

2.顏色跟粗細相同,但腳長度-1->不對~+1或變色

3.粗細跟腳長度相同,但顏色改變->正確~

4.粗細相同,但顏色改變且腳長度+1->不對~一次只能改變一種性狀

5.粗細跟顏色相同,但腳長度+1->正確~

 

移民

migration.jpg

選1個自己村落的人偶移動到另一空格上

移動距離=該人偶腳的長度

移動時可以跨越其他人偶

 

互換

swap.jpg

選一個你部落的人偶跟範圍內其他部落的人偶交換位置

交換的範圍=你人偶腳的長度

你的人偶要比對方的才能互換(力量比對方大才能趕別人走啊XD)

 

領取獎勵

這回合你的人偶放上什麼顏色的格子就能領取相應的獎勵

黃色格子-拿獎勵圖板上黃色區域1片創新板塊+抽1張行動卡

                或是抽3張行動卡入手再從手上歸還2張行動卡進牌庫底

橘色格子-拿獎勵圖板上橘色區域1片創新板塊+抽1張永久卡

                或是抽3張永久卡入手再從手上歸還2張永久卡進牌庫底

紫色格子-拿獎勵圖板上紫色區域1片創新板塊+抽1張任務卡

                或是抽3張任務卡入手再從手上歸還2張任務卡牌庫

褐色格子-拿獎勵圖板上褐色區域的2片創新板塊

                或是獎勵板塊上不限區域任選1片創新板塊

綠色格子-若格子上還有狩獵獎勵就拿走

                沒有就GG惹~

straits.jpg

*若你同時控制了海峽兩岸!?

  就可以直接拿走海峽分數

  之後即使格子被佔走分數也不會被搶走

*海峽兩岸也算相鄰喔!!

  繁衍,移民跟互換都可以直接過去

 

卡片說明

在你的回合任意時候都可以使用卡片

一回合最多每種顏色各使用1張

行動卡-給予你單次的獎勵,使用後移出遊戲

永久卡-使用後擺在面前,給予你持續的加成

           使用永久卡有科技限制,自己要有牌上的創新板塊

目標卡-符合卡片描述時可打出,擺在面前作為得分

             目標卡打出後可立刻抽一張目標卡,手上的目標卡最多2張

 

創新板塊

創新板塊拿回後在面前擺好如上圖

每個下面都要有較低等級的創新板塊

(等級是看板塊上的長槍數量)

不然就不能拿哦XD

Ex如上圖

此時只能拿等級4,等級2跟等級1的板塊

 

遊戲結束

出現下列狀況之一時遊戲結束

1.其中一種卡片被抽完

2.所有創新板塊被拿完

3.所有人偶被用完

4.所有玩家的村落都用完

觸發遊戲結束條件時

觸發者之外所有人再執行一回合就結算分數

*最後一回合可以使用多張任務卡,但只能抽1張

 

結算分數:

完成的任務卡上面的分數

每張手牌1分

海峽獎勵跟狩獵獎勵的分數

每片創新板塊等級五得5分,其他都1分

 

[遊戲心得]

這是個漂亮又輕鬆的小策略遊戲

整個圖版顏色跟人偶都不知道在亮眼什麼的XD

而且這遊戲出乎意料的受女生歡迎

當時我賣的時候好幾個人在排隊

還全部都是女生呢真是誇張

 

人類繁衍的主題真的是頗特殊的

而人偶在地圖上跑格子有點棋類的感覺

遊戲中常要注意站位

因為可以用其他村落的人偶來繁衍...

所以一不小心就會爽到別人嘖嘖

尤其是搶狩獵獎勵跟海峽獎勵的時候

 

另一個很搶手的是等級五的創新板塊

因為數量很少又值5分

但缺乏行動或永久卡又會有點弱勢

要拿板塊還是牌真的要思考一下

 

可是討人厭的部份是你要站到相應顏色的格子才能拿該獎勵

啊又要考慮站位的問題

還有互換跟移動距離要考慮進去...

而且繁衍時要嘛性狀相同要嘛變異的形狀+1

所以當你把最高級的人偶用完這個方向就無法繁衍了

糟糕越想這遊戲越麻煩XD

 

其實不要太心機就可以玩得很輕鬆啦

想盡辦法完成任務卡是得分重點

勢均力敵的時候狩獵跟海峽獎勵就有差了...

然後抽牌的運氣大概佔一半吧

連續抽出2張方向相反的任務卡真的有點靠北

但是可以抽3張再塞回2張就還好

所以有人唉唉叫說很靠運氣就表示這遊戲太策略他玩不動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